松软易消化,还最能锻炼咀嚼力,这10道超简单的发面食谱做一次能吃好几顿,妈妈超省心!

我是萌萌,

专业但逗逼的高级营养师,

疯狂热爱美食但也死磕较真的处女座。

上周末的时候,在家里准备趁着空闲时间给小小萌来一顿“大餐”,但想来想去想不到该给他做点什么,好像各种食谱快被萌萌做了个遍了,这可如何是好呢?看着小小萌玩大象玩具的样子,突然想到,那为什么不做点能和小小萌一起动手的食物呢?

“宝宝,要不要和妈妈一起做饭吃呀?”

“做什么呀,妈妈”

“做你喜欢的大象怎么样?”

“好呀好呀”

就这样在漫长发酵等待与小小萌惊奇地关于面团为什么会变大的疑问中,我们一大一小开始了用面团捏大象包子的“做饭”过程,没想到看起来蛮简单的大象造型让手残的萌萌捏起来竟这么难,直接从写实的大象变成抽象的“四不像”,最后在两个人的笑声中将各自捏的大象放进了蒸锅里~

虽然造型是个四不像,但宝宝爱吃才是王道呀(萌萌自我安慰),最后看着小小萌开心地吃着自己捏的包子,简直不能更开心!萌萌给宝宝做的发面食物就是这次食谱的主题,这也是为数不多让宝宝能够参与其中的食谱,跟宝宝一起做饭(玩耍)吃饭,还能锻炼宝宝的动手能力,一举两得有木有~

No.1

黑芝麻奶香小馒头

萌煮达人@里拉妈咪:黑芝麻对头发特别好,想让孩子头发又黑又浓密就多吃黑芝麻,而且对便秘也有一定的效果,里面还添加了配方奶粉,从口感和营养两方面都是一级棒的!

月龄建议:8M+

食材

黑芝麻  25g

中筋粉  100g

奶粉  60ml

酵母  2g

步骤

1、酵母倒入配方奶中(奶温度40-50度),搅匀静置5分钟。

2、黑芝麻打成粉,黑芝麻,酵母,奶粉面粉一起倒入和面机里,没有和面机的就用手和面。

3、准备一碗水50度,上面放上活好的面,盖上笼布,面要发到2倍大。

4、发好的面用手戳一下,里面有蜂窝组织就好了,取出揉光搓长条。

5、分成一样大小的剂子,上锅,先不开火,让面进行二次发酵。

6、开火,上气后蒸10分钟关火,关火后不要揭锅盖,焖2分钟。

7、完成了。

【萌萌说】

把黑芝麻打成粉,然后就能化身为辅食中无孔不入的万金油,无论做什么都想加点黑芝麻粉呢~

No.2

一只耳小猫发糕(米糕)

萌煮达人@芥末不辣shana:可爱的小猫发糕。

月龄建议:8M+

食材

大米  200g(实际没用那么多)

鸡蛋  1个

奶粉  一勺(30ml水冲好)

步骤

1、一小杯大米洗干净晾干(我用面包机烘干的,其他方法也可以,例如吹风机烤箱自然晾干都可以)。

2、将已经干了的大米放入研磨杯研碎(其实有米面的应该也可以,我就是突然想起来做,发现啥也没有只能现磨啦)…我用的料理棒套装里的研磨杯。

3、研磨好过筛,顺便打个鸡蛋,留蛋黄放入筛好的米面里,加入30ml冲好的奶粉搅拌均匀(过筛后细腻的做发糕,打碎的米粒留着可以给宝宝熬粥)……200克我只研磨了一少部分,剩下一多半碎米粒。

4、蛋清打发至奶油状,但我打的好像还欠缺点儿,不过用起来好像也没差……

5、打好的奶油状蛋清倒搅拌均匀的米面糊里,继续混合搅拌均匀备用。

6、将混合好的米面糊倒入模具里(眼睛耳朵爪子的黑色是我早上给宝宝用豆浆机打的黑米糊,直接点了点,结果没成功。

7、放入蒸锅蒸15分钟,关火后焖3分钟,开锅发糕确实发的还不错~虽然取出来发现耳朵都少了一只。

8、其实卖相还不错啦。

【萌萌说】

卖相当然还不错,毕竟萌萌看的都想来两只猫“吸一吸”啦~

No.3

南瓜发糕

萌煮达人@杨之郎妈咪:如果宝宝不爱吃鸡蛋,这款发糕更是最佳选择,不仅解决了不爱吃蛋的难题,而且还能锻炼孩子的咀嚼能力,一举两得。

月龄建议:10M+

食材

普通面粉  250g

南瓜泥  200g

蛋黄  1个

奶粉  15g

玉米油  5g

红枣  5颗

白芝麻  少许

温开水(38度左右)  50g

酵母  4g

步骤

1、取少量温开水用于融化酵母和奶粉,然后静置2分钟倒入面粉里。

2、待剩余的温开水冷却后和蛋黄,南瓜泥一起倒入面粉里,用筷子搅拌均匀。

3、为了脱模完整,要将模具周围刷一层玉米油。然后倒入面糊,撒上芝麻和红枣片。夏季室温里静置30-40分钟,待面团醒至2倍大,可以用筷子插个孔,如果不回缩即可盖上保鲜膜,冷水上锅蒸35分钟,关火焖5分钟。

4、下锅后,立即撕掉保鲜膜,待冷却后脱模。注意:脱模时,先用刀沿着模具周围轻轻地刮一圈,再反转过来,使劲敲击几下模具,便轻松脱模。

5、为了切块时不塌陷,可以先将脱模下的发糕,整块放入冰箱冷藏两个小时,再用刀切块装盘。要吃的时候,再加热即可。

【萌萌说】

小小萌吃的时候总是先把上面的枣吃掉再吃发糕,看的萌萌也是醉了~

No.4

紫薯南瓜发糕

萌煮达人@Jo嘟嘟麻麻:发糕比馒头制作起来简单,而且很松软,易消化,今天做的紫薯南瓜发糕,气味清甜,完全不用加糖,好吃到没朋友哈哈。

月龄建议:10M+

食材

紫薯  150g

南瓜  150g

面粉  400g

酵母  2g

步骤

1、南瓜紫薯切块分开蒸15分钟。

2、蒸好的南瓜紫薯分别打成细腻的泥。

3、400g面粉分成同等两份,酵母温水化开,静置几分钟,加入面粉中,再南瓜紫薯加入面粉中,用筷子搅成絮状。

4、揉成两个面团,面粉成长条,切成大小差不多一样的面团。

5、模具抹点油,方面脱模,把面团擀成圆形放入模具中,颜色交替铺好。

6、盖上保鲜膜进行发酵,差不多发酵两倍大就可以了,这里出现个小失误,就是保鲜膜我没有拉紧,粘到发糕上了,去的时候面粘了起来,所以我切了一点紫薯盖到,如果盖的话注意一点哈。

7、入锅蒸20分钟,关火闷5分钟,晾凉后脱模,这样看像蛋糕一样,很漂亮。

【萌萌说】

宝宝便秘的话还可以加点火龙果泥,做一层火龙果面团夹在第5步里面~

No.5

南瓜包子

萌煮达人@小雅琪是个大吃货:没有加盐。小宝宝吃着刚刚好。

月龄建议:10M+

食材

南瓜  1小块

葱  半根

甜椒  半个

胡萝卜  半个

面粉  半碗

酵母  2g

温水  100ml

步骤

1、将酵母粉倒入面中。搅拌均匀,加入温水。水不能太烫。不然会烫死酵母。搅拌成絮状。

2、慢慢揉成面团。不粘手为止。放到温暖的地方。发酵30分钟。

3、将菜类全部打碎,倒入平底锅翻炒断生。

4、发酵好的面团成蜂窝状后拿出,加入新面粉。不停揉排气。不粘手为止。

5、面团切成2等份,揉成长方形后。切成小剂子,用擀面杖将面团擀圆。

6、包上馅料,静止十分钟。后上锅蒸20分钟。捂五分钟开盖即可。留了点小面团。加入南瓜馅,擀成饼状。然后用油煎熟。

7、完成了。

【萌萌说】

天啊,这个包子卖相不要太好看,楼下包子店的老板表示想学~

No.6

卖萌的大象包子

萌煮达人@小龙人的麻麻:馒头改变一下形状就可以做成可爱的样子,小朋友爱吃,麻麻爱看,何乐而不为呢?

月龄建议:1Y+

食材

普通面粉  280g

鲜奶  150g

细砂糖  30g

干酵母  3g

橄榄油  7g

蜜豆  适量

步骤

1、将配方中的材料全部倒入搅拌缸中(酵母提前用适量的牛奶混合均匀),搅拌成如图中光滑的面团(如果手揉的话请加多5g的液体材料),夏天要整出光滑漂亮的馒头我采用了一次性发酵的方法来做这次的造型包子;

2、将打好的面团滚成团松弛10min左右(请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时间),将松弛好的面团分割成45g的大象身体10个,剩下的面团做成大象的耳朵大约15g左右,滚圆以后进行松弛(松弛的程度大概是手指按下去能缓慢的回弹即可)松弛面团是为了能够更好的整形。

3、取一个松弛好的面团用手稍稍按压,然后用擀面杖将面团擀成椭圆型,翻面,在中间位置放上适量的蜜红豆。

4、将面饼由下往上折叠,包住红豆,将粘合好的面团随取一角用剪刀45度左右的样子剪出大象的尾巴,另一端留出如图中所示的宽度剪出大象的鼻子。

5、整形好的大象半成品胚放在垫了油纸或者刷了植物油的蒸屉上。

6、依次整形好大象身体以后,将剩下的面团搓成长条,分割成5个大小均匀的小面团,取一个小面团,搓圆。

7、用擀面杖擀成椭圆形,用刮刀切开做成大象的耳朵,在相应的位置粘好。

8、将整形好的大象半成品放进事先准备好有温水的蒸锅中(水温加热到45度左右关火,利用余温发酵,夏天大约是20分钟左右,冬天需要延长时间,发酵至整形后体积的两倍左右,然后开大火蒸煮20分钟左右,关火焖5分钟即可。

9、用融化好的巧克力画上眼睛和鼻子上的褶皱就可以了。

【萌萌说】

这个大象是不是看起来很简单?为啥子萌萌就做成了四不像呢?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No.7

南瓜蜜豆发糕

萌煮达人@BBO小厨房:色泽也特别鲜艳,非常吸引宝宝。可以切成小块,直接让宝宝们在手里拿着吃,妥妥的手指食物。

月龄建议:1Y+

食材

低筋面粉  250g

酵母  4g

南瓜  300g

清水  60g

蜜豆  40g

葡萄干(装饰用)  适量

步骤

1、准备食材,没有蜜豆可以就做普通的南瓜发糕。也是一样好吃的!面粉用中筋、低筋都可以。

2、南瓜去皮,切块,上蒸屉。上汽后蒸15分钟。将蒸好的南瓜放入搅拌机,倒入60g清水,搅打成细腻的泥糊。

3、把面粉、所有南瓜泥和酵母放入一个大碗里,准备和面。如果嫌麻烦也可以直接扔进面包机,注意顺序是:南瓜泥、面粉、酵母。酵母在面粉上挖个小洞放,不要接触到液体。用刮刀搅拌面糊,和好的面团是偏稀软的状态就对了!

4、将蜜豆倒在面团上。再次搅拌一下,让蜜豆和到面团中就可以了。

5、找一个蛋糕模具,在四周刷上油。我这个是6寸的,稍微有点小了。泥萌可以再用个大点的。

6、把和好的面团倒入模具中。再盖上保鲜膜,准备发酵。现在天气比较热了,湿度也刚刚好,大约40分钟就发酵到两倍大了。

7、准备蒸锅,上汽后蒸30分钟,全程中火。我还撒了一些葡萄干在上面做装饰,泥萌随意。蒸的时候还可以再上面盖一个盘子或者封上保鲜膜,以免水滴到发糕表面,就会湿湿的了。

8、30分钟过后,关火,不要揭盖!不要揭盖!不要揭盖!(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再焖5分钟,发糕才不会塌陷哦!

【萌萌说】

萌萌再次提醒:关火后5分钟再揭盖,到时候发糕塌陷了不要怪萌萌哟~

No.8

一次发酵小鸡馒头

萌煮达人@壮壮-麻麻:非常呆萌的小鸡造型馒头, 做的一次发酵也很简单省事

月龄建议:1Y+

食材

白色面团

中粉  100g

水  50-60克

酵母  1g

黄色面团

中粉  125g

水  10g

南瓜泥  60g

酵母  1g

小鸡装饰

红曲粉  适量

巧克力  适量

步骤

1、南瓜上锅蒸熟,用料理机搅拌成细腻的南瓜泥,称出60克备用,全部都准备好食材

2、面粉加倒入酵母,搅拌均匀后,加入清水,一边倒一边搅,搅拌成棉絮状,揉成一个光滑的面团,这是揉好的南瓜面团

3、白色面团分为25克小剂子,分别揉匀滚圆,黄色面团分为28克小剂子,揉匀滚圆,白色面团还多余16克备用。

4、多余的16克白色面团加入适量的红曲粉,揉匀,用擀面杖擀开,用磨具压出小鸡头部装饰,多余的面团,在揉成一个个的剂子。

5、用筷子对着面团的中间压下去,小鸡的嘴巴就做好了。

6、手指沾水分别把装饰的部位贴在面团上。

7、锅里烧一锅温水,把面团放上去发酵至2倍大,大概20分钟,在中火蒸15分钟焖5分钟即可。全部蒸好了,有个表皮被水滴滴上去了,憋了。

8、用巧克力画上表情,也可以用红米做眼睛。

【萌萌说】

这个看起来更加简单,早知道和小小萌做小鸡馒头,应该就不会出来什么四不像了吧...

No.9

红糖发糕

萌煮达人@涵晗妈:记得小时候妈妈经常做发糕给我和弟弟吃,那个味道到现在还记忆犹新,如今我也拥有这个软绵绵的身份-妈妈,两个小棉袄,我也为她们做我儿时的味道-发糕。

月龄建议:1Y+

食材

红糖  80g

面粉  160-200克

泡打粉  4g

开水  160g

步骤

1、红糖倒入大碗里,加入开水搅拌至红糖融化。

2、泡打粉倒入面粉里搅拌均匀,将面粉倒入红糖水里。

3、用Z字手法搅拌面糊会更加细腻,无颗粒,将面糊倒入纸杯中,7-8分满即可。

4、放入蒸锅蒸15-20分钟左右即可,水开后后中火。

5、出锅喽,发的特别好。

【萌萌说】

虽然只是小小的发糕,但一代代传承的是爱的味道啊。

No.10

香菇肉包

萌煮达人@蕃茄麻麻:生活中离不开软软的包子,可以当主食,可以当点心,饿了馋了来个好吃的包子,再满足不过了。

月龄建议:3Y+

食材

猪肉(肥瘦比例为3:7)  1斤

香菇  6朵

普通面粉(中筋面粉)  360g

37度左右的温水  210ml

肉馅调料:

酱汁  1碗

盐  适量

料酒  适量

蚝油  1大勺

糖  2小勺

核桃油  适量

麻油  适量

宝宝酱油  2勺

酵母  4g

步骤

1、香菇去蒂洗净,切成香菇丁备用,葱姜也切沫

2、肉洗净切块,肉肥瘦3比7或者4比6都可以,放入肉馅杯,用料理棒打成肉泥

3、把肉泥和香菇丁混合,加入葱姜沫,调一碗酱汁,盐适量,料酒适量,核桃油和麻油适量,最关键的宝宝酱油两勺(用了就冷藏了没拍进去),蚝油一大勺,糖两小勺(没拍进去),根据自己口味调肉馅,成人也可以加白胡椒粉等调味。

4、肉馅用筷子顺时针搅拌均匀,搅拌上劲,包上保鲜膜放冰箱冷藏。肉馅闻着就香啊!当然肉馅不局限放香菇,香菇也可以换成萝卜丝等你喜欢的材料,做纯肉包也可以。要想肉馅汤汁多,可以多放点肉皮冻(点击查看做法),这里我做的是开口包,没有加肉皮冻。

5、面粉和酵母混合,往里面一点点倒水,约210ml,面粉的吸水性不一样,水一定慢慢加,一边观察一边加,边加边用筷子搅拌成絮状。

6、揉成面团,揉成这样有裂纹是不可以的。虽然不是做面包,不要求出个手套膜什么的,但面团也要多揉才劲道好吃。揉十分钟左右,就变成光滑的面团啦。

7、怎么按压都没裂纹的状态,对半切开

8、分别揉成长条,接起来,用刀切成35g大小的小剂子,成品17个。盖上保鲜膜,松弛10分钟。

9、松弛的时候,可以把油纸剪一下,蒸包子要用

10、松弛好后,取一个小剂子,用手压扁,左手拎起一端,右手用擀面杖从四周往中间擀,擀成中间厚四周薄的面饼。包入两勺香菇肉馅,可以多包一点,图中为了示范,是一勺的量。

11、右手捏起面皮边起第一个褶。大拇指放在面皮的外面,拇指不动,食指拉起面形成第二第三个褶,以此类推。拉住褶的同时可以轻轻往上提拉下,这样褶更均匀流畅。

12、到收口处与第一个褶相遇,捏好转两圈就可以了。特地包的开口型的,如果要封口(做奶嘴口)也可以,见下图示范。

13、就是到收口处,捏住收口所有褶子边,捏到一起,不要留缝隙口,捏紧面皮呈奶嘴状。

14、把包子们放入50度水温左右的蒸锅(水提前放入蒸锅,大火烧一下,千万不要烧开,如果没有厨房温度计,就用手感受下,摸着有点烫就差不多了),盖上盖子,醒发半小时(夏季温度高,可能20分钟就可以,注意观察),包子们记得放的间距开一点。如果一下子醒发两蒸笼,中途交换下位置,发至1.5倍大就可以啦。发好开大火蒸十分钟即可。

15、成品包子开口处会看到少许汤汁,放温热后就沉淀了。

【萌萌说】

良心教学的香菇肉包,做给全家吃是个不错的选择哦~

发酵可是个巧力活,还记得咱们上次说过的发酵小技巧嘛,再跟大家说下,这次不要忘记啦~


发酵小技巧

1 可以多用点发酵粉来促进面团发酵的速度同时也可以保证发面的成功率

2 新手麻麻可以多用活化酵母菌哦~听说效果大大的好

3 水温对发酵来说很重要,35度的水温最适宜

4 面粉与水的比例也十分重要,一般来说水量为面粉量的60%左右,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看着这些发面食谱,你是不是也忍不住想要和你家调皮的宝宝来一次说开始就开始的做饭(玩耍)历程了呢?千万不要忘了在评论区留言告诉萌萌哦~你们不跟萌萌留言萌萌都没有鸡腿吃了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