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 var、let 和 const (三)

浅谈 var、let 和 const (三)

前言

在前一篇文章中,我们讲到了 var、let 和 const 有关的变量提升和函数提升。

声明方式 变量提升 暂时性死区 重复声明 初始值 作用域
var 允许 不存在 允许 不需要 除块级
let 不允许 存在 不允许 不需要 块级
const 不允许 存在 不允许 需要 块级

今天,我们来学习下 var、let 和 const的其他区别点:暂时性死区,重复声明和初始值

1. 暂时性死区

(1) 什么是暂时性死区

ES6 明确规定,如果区块中存在 let 和 const 命令,这个区块对这些命令声明的变量,从一开始就形成了封闭作用域。凡是在声明之前就使用这些变量,就会报错。这在语法上,称为“暂时性死区”(Temporal Dead Zone,简称 TDZ)。

理解:只要块级作用域内存在 let 或 const 命令,它所声明的变量就绑定(binding)这个区域,不再受外部影响。当进入这个区域,let 或者const 声明的变量不能被访问(获取或设置)直到执行到达声明。

if (true) {   
  // TDZ 开始   
  tmp = 'a'; // ReferenceError   
  console.log(tmp); // ReferenceError    
  
  let tmp; 
  // TDZ 结束   
  console.log(tmp); // undefined    
  
  tmp = 1;   
  console.log(tmp); // 1 
}

代码理解:在块级作用域内,一开始存在全局变量 tmp。但是,接下来的 let 声明了一个局部变量 tmp,导致后者绑定了这个块级作用域。所以在 let 声明变量前,对 tmp 赋值会报错(ReferenceError)。

本质:只要一进入块级作用域,所要使用的变量 tmp 就已经存在了,但是不可获取。只有等到声明变量的那一行代码出现,才可以获取和使用该变量。

(2) typeof 陷阱
  • 当一个变量没有被声明时,使用 typeof 是不会报错的
typeof undeclared_variable      // "undefined"

undeclared_variable 是一个不存在的变量名,结果返回“undefined”

  • “暂时性死区” 意味着 typeof 不再是一个百分之百安全的操作。
typeof x; // 报错! ReferenceError
let x;

变量 x 使用 let 命令声明,所以在声明之前,都属于 x 的“暂时性死区”,只要用到该变量就会报错。

因此,typeof 运行时就会抛出一个ReferenceError

总结: typeof运算符并非是百分之百安全的,因此我们要养成良好的编程习惯,变量一定要在声明之后使用,否则就报错

(3) 其他例子

实际上,有些 “死区” 比较隐蔽,不太容易发现。

function fun(x = y, y = 2) {
    return [x, y];
}
fun(); // 报错

上面代码中,调用 fun 函数之所以报错(某些实现 可能不会报错),是因为参数 x 默认值等于另一个参数 y ,而此时 y 还没有声明,属于”死区“。

如果 y 的默认值是 x ,就不会报错,因为此时 x 已经声明了。

function fun(x = 2, y = x) {
    return [x, y];
}
fun(); // [2, 2]

此外,下面的代码也会报错,与 var 的行为不同。

// 不报错
var x = x;

// 报错
let x = x; 
// ReferenceError

上面代码报错,也是因为暂时性死区。使用 let 声明变量时,只要变量在还没有声明完成前使用,就会报错。

上面这行就属于这个情况,在变量x的声明语句还没有执行完成前,就去取x的值,导致报错”x未定义“。

(4) 总结

ES6 规定暂时性死区和letconst语句不出现变量提升,主要是为了减少运行时错误,防止在变量声明前就使用这个变量,从而导致意料之外的行为。这样的错误在 ES5 是很常见的,现在有了这种规定,避免此类错误就很容易了。

2. 重复声明

定义:指在相同作用域内,重复声明同一个变量。

let 和 const 命令声明的变量不允许重复声明,而 var 可以重复声明。

在一个作用域中,已经用 var、let、cons t声明过某标识符之后,不能在用 let、const声明变量,不然会抛出错误。

let a = 1;
let a = 0; // 报错! Uncaught SyntaxError: Identifier 'a' has already been declared

const PI = 3.14
const PI = 3.1415 // 报错! Uncaught SyntaxError: Identifier 'a' has already been declared

var b = 1;
var b = 0;

在作用域中,嵌套一个作用域就不会报错了

var a = 1;
if (true) {
  let a = 0;
}
// 不会报错

3. 初始值 和 const

let 和 var 声明变量时,可以不需要初始值,而 const 需要。

  • const 声明的是只读的常量,一旦声明,就必须立即初始化(赋值),否则会报错

  • const 声明之后 值不能改变。

const PI = 3.14;
PI = 3.1415; 
// 报错! Uncaught TypeError: Assignment to constant variable.

如果 const 声明的是一个引用类型,则不能改变它的内存地址

本质:const 实际上保证的,并不是变量的值不得改动,而是变量指向的那个 内存地址所保存的数据 不得改动

  • 对于简单类型的数据(数值、字符串、布尔值),值就保存在变量指向的那个内存地址,因此等同于常量。
  • 对于复合类型的数据(主要是对象和数组),变量指向的内存地址,保存的只是一个指向实际数据的指针,const只能保证这个指针是固定的(即总是指向另一个固定的地址),至于它指向的数据结构是不是可变的,就完全不能控制了

举例如下

const obj = {
  a : '123'
}
obj.a = 'abc';
// 不会发生报错,只会改变值
obj = {};
// 由于改变了对象的指针,所以会发生报错 
// Uncaught TypeError: Assignment to constant variable.

如果真的想将对象冻结,应该使用Object.freeze方法。

const foo = Object.freeze({}); 
// 常规模式时,下面一行不起作用;
// 严格模式时,该行会报错
foo.prop = 123;

补充:顶层对象的属性

let、const 和 class 命令声明的全局变量,不属于顶层对象的属性。

从 ES6 开始,全局变量将逐步与顶层对象的属性脱钩。

全局作用域中,var 声明的变量关联到顶层对象的属性

var a = 1;
// 如果在 Node 的 REPL 环境,可以写成 global.a
// 或者采用通用方法,写成 this.a
window.a // 1

let b = 1;
window.b // undefined

参考文章 阮一峰 ECMAScript 6 入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