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跟我来

熙然乐园的大朋友们:

         大家好!我是你们的朋友真真,很开心可以和你们的宝贝共度两年的时光,这两年,对于我而言是尤其珍贵的,因为它是我离开教育行业又回来接的第一个班,这对我有着非常特殊的意义,感恩你们的信任,愿意把孩子交到我们的手上,这是我的荣幸!

         开学第一周,我还不能一一叫出他们的名字,但是我给自己的任务是每天认识10个人,哈哈,掐指一算五天全部就可以认完,但是很遗憾,我估计完不成任务,哎,脸盲症伤不起。你们大家以后见了我,如果我不认识你,请你一定要原谅我,然后主动对我说你是谁谁谁的爸爸或者妈妈。多几次我就认识你们了,刻意练习会增加印象的。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那天家长会上因为时间有限,我不能把我的教育思想跟大家细细描述,今天就借文字来表达,我期望把自己的设想告知大家,我和你们在一起,为着孩子的长成独立的模样。

        在《准备》一书中,这样说:“教育的目的是为着孩子们成为步入成人世界做好准备。”可能你们会说,现在孩子们才小学,不用那么着急吧,但是,亲爱的家长们,步入成人世界并不是一天就步入的,它是一天一天积累而成的。我们小学阶段要做什么?是不是应该为着孩子们步入中学生活而做好准备呢?同样是在这本书中,向我们列出了十六个具体的技能,如图:

        其实孩子的健康发展应该从幼年时期就开始了,只有从底层开始做好训练,然后他们才能形成独立自主的个体。看到这幅图,我常常会后悔自己没有早一点明白这个道理,所以我自己的孩子和曾经的学生我并没有让他们真正具有这些能力。家长朋友们,可以能你们也会有这样的感觉吧!但是,最珍贵的是,我们现在明白了这个道理,所以,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我们一起加油!

       记得家长会上,我给家长们说过我要学做一个爱笑会玩的老师,看似简单的一句话,却有着大学问,我想做一个这样的人,最朴素的目的就是想让我的学生也成为这样的人,他们爱笑,因为有安全感,相信自己的价值,相信自己值得爱;他们会玩,因为有独立动手能力,合作意识好,执行力强,有归属感。

        那么我们要怎么做呢?

        第一,我请求家长们完全信任你的孩子。在《不管教的勇气》里讲到孩子是不会辜负完全信任他的人的。这句话对我影响非常大,我发现当我真正信任我的孩子时,他真的给了我很多惊喜。所谓完全信任是指,你完全相信他能独立完成自己该完成的事情,比如,做作业,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不要过多地包办他们的生活,给他们自主安排的时间,跟他一起制定计划,当他偏离方向时,我们善意地提醒,当他需要帮助时,我们一定在他身边。亲人的信任是孩子安全感的基础,有安全感的孩子才笑得出来。

       第二,请让孩子完全相信你的爱。刚到新学校的孩子需要老师的关爱,更需要父母的爱,如果孩子每天回家,记得告诉他:“哇,我看到你们每天都过得很充实,新学校有什么新奇的事情发生,跟我们聊聊吧!”认真与他聊天,不评判。只有这样你才能真正走进孩子内心,发现他的不良情绪,及时想办法解决。如果他每周回家,你一定要给他一个大大的拥抱,告诉他你有多想他,并对他说:”孩子,妈妈(爸爸)看到你在新环境努力适应的勇敢,你愿意跟我们分享你在学校的事情吗?“让他相信即使他不在身边,父母的爱没有少一丝一毫,只有父母完整的爱才能给孩子真正的存在感,这样的孩子他才会发自内心的笑。

       第三,请与孩子一起玩起来。玩可是大学问。在玩中我们建立规则,在玩中我们习得能力,在玩中建立关系,在玩中养成习惯。我也会努力让课堂好玩起来。 就语文而言,我想让孩子们在玩中习得“听、说、读、写、思”的能力,我让他们把这五个字写在了语文书上。为了获取这些能力,我在课堂上会用各种好玩的办法帮助他们养成这些习惯:静心聆听、大胆表达、广泛阅读、认真书写(写作)、独立思考。一旦习惯养成,能力自然达到。所以,请家长们在家里也跟孩子玩起来:我说的时候你认真听,你说的时候请我注意听,一起到好玩的地方做游戏,一起读读有趣的书,与他一起比赛书写,与他一起制定游戏规则,……只要我们用心与孩子玩,他们的习惯自然养成,习惯好的孩子规则意识强,能合理安排时间,这样的孩子才能真正会玩,才能玩出名堂,玩出品质。

      让我们一起玩起来。

      这学期我们要玩的第一件事是:请你制定出你自己的学习生活计划,他制定他的学习生活计划。你们互相保存对方的计划,学期结束,互相检查实施情况,如果没有实现,接受惩罚。你们敢不敢玩?如果你嫌制定计划麻烦,就定一个自己的目标,也帮助孩子制定他的目标,目标不要定高了,也不要定矮了,孩子跳起来能达到正好。我们都把目标亮出来,学期结束,目标没有达到,我们一起接受惩罚,如何?怎么惩罚,我们一起商量。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我会不定时的写信给大家,期待你们也跟我一起玩起来!星期一,我会把我制定的计划给孩子们看,我也会问孩子们:家长有没有跟你们玩制定目标的游戏呢?我没有给他们说这个事的,看你们的了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