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学习基金投资?看完这7个问答就可以了

自从写了自己近些年的理财经历,得到了很多小伙伴的支持与回复。很多都向我表达对理财的兴趣,并且对涉及到基金投资的问题问的非常多。

今天我将对如何进行基金投资进行简要的介绍,当然后期我也会写更多基金投资方面的话题,让更多的人从基金投资开始进入理财的大门!

为了让大家有条理的学习基金投资,下面我将利用5w2h分析方法对基金投资进行介绍:

1、who(基金投资适合哪些人?)

我们都适合哦,我要转身

# 适合领稳定薪水的上班族。固定收入者在扣除平时开支后,有所剩余,小额的定期定额投资方式最适合。

# 专注工作、没有时间理财的繁忙人群。可以利用基金定投方式投资,每月/周/日进行定投,能长期自动投资。

# 不愿意承担过高投资风险的人群。基金定投能积少成多,平摊投资成本,降低整体风险,提高获利机会。

2、what(基金投资是什么?)

基金投资就是一种间接的证券投资方式。

简单的说,基金投资就是管理很多基金的一个公司,将大家的钱进行收集汇总,然后公司选择专业的人员对我们的钱,进行股票或债券的投资,简单地说就是专家帮助你来投资。

由于花时间少,基金投资也称为懒人投资法。

3、why(为什么选基金投资?)

我晕。。。

我的理财经历中提到,我的绝大部分资金主要是放在基金投资上面,一方面是因为基金投资不需要花费太多的时间,不像股票投资那样天天盯盘。风险当然也不象股票投资的风险那么高,还有经过长期定投可以分摊投资成本。

另外,基金投资选择专业的基金管理人员帮助你进行股票或债券投资,风险相对来说,比你自己去投资股票,风险就降低了很多。

4、when(什么时候开始?)

立刻马上

很多小伙伴会问我,基金投资什么时候可以开始呢?我的回答都是,立刻,马上开始。为什么呢?大家应该知道复利的力量,那复利和时间的结合起来就是大把大把的钱!

大家肯定听过这个经典问题:假如有一个非常有钱的富翁,他有两种方式给你钱:一次性给你一百万元 ;另外一种方式就是第一天给你一元,连续三十天每天给你前一天二倍的钱。你会选择哪一个?

结果大家都知道答案,选择第二种,这就是复利的魔力!

5、where(到哪里去投资?)

有的小伙伴问了,如果我想进行基金投资,我到哪里去投呢?我可以给大家讲3种方式。

第一种方式就是亲自到银行柜台或利用网银进行基金投资。银行柜台前一般会有银行理财经理会将相关的一些基金投资事项给你进行简单的介绍;

第二种方式就是到网上搜相关的基金平台,比如嘉实基金,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等相关的基金公司官网进行线上投资;

第三种方式就是找一些专门的第三方基金投资平台进行投资。

三种方式哪个好呢?其实三种方式各有优劣:第一种方式费用偏高,一般不可以选择后端收费;第二种方式就是,只能选择对应的基金公司上的基金产品,如果想选择其他基金公司产品的话,就要单独去注册,比较麻烦;第三种方式虽然选择性比较多,但是有些个别基金选择不到,并且有些基金的费用相对于基金官网来说,没有较大地优势。

各有利弊,所以最终的选择权,在于各位小伙伴们自己进行比较选择。

6、how(如何挑选基金?)

如何挑选基金?其实说的就是筛选基金的方法。筛选的方法很多,网上很容易搜索到,主要就是要自己学会判断方法是不是科学的?是不是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选鸡记

首先提一个大家常见的问题,假设你是一位老师,学校让你从班级中选择一位成绩优异的学生,参加全国,中学生,能力大赛。

大家好好想下,你准备通过什么方法或什么角度进行挑选?同时大家也可以与筛选选基金进行对比。

#选学生

简单的说,你可以将班级学生的近五次各科成绩统计出来,进行总分排名,选出前五名,然后针对五个学生的某些能力结合竞赛内容进行对比(比如竞赛强调创新能力),最终挑选出排名靠前且有一定竞赛能力的学生。

#选基金

选基金与选学生原理是一样的,选学生看成绩,选基金看业绩,选出来的结果一定是近几年收益比较高的基金。

根据我多年的投资经历和投资学习,简单的归纳以下几个步骤供大家参考,这也是我一直采用的基金筛选方法。

A.确定你的风险承受能力

对于投资,首先你要对自己属于哪一种类型进行了解,你是保守型?或平衡型?或积极型。了解后,你就可以选择不同风险程度的基金进行投资。

如果你是保守型投资者,那你可以选择货币型基金,就不适合选择股票型基金,那样你可能会因为小幅度的下跌睡不着觉。

如果你是稳健型投资者,那你可以选择债券型基金,有一定的下跌风险,但是幅度很小;

如果你是激进型投资者,那你就选择股票型基金,风险较高,收益也比较高。基金定投一般以股票型或混合型基金为主。

关于如何确定自己是何种类型的投资者,建议可以到一些基金官网上进行测验。

B.选择近五年排名靠前的基金

如同选择优秀成绩的学生一样,我们可以利用一些基金网站上的筛选工具进行筛选。我一般常用的网站是:天天基金网,网站上有专门的“基金导购”这个功能。你可以利用这个功能,将所有的基金进行排名。

选择近5年内的基金排名,同时选择近4年内的基排名,同时选择近3年来的基金排名,同时选择近2年内的基金排名,同时选择近1年内的基金排名。

根据上面的筛选方法,最终会筛选出排名靠前(业绩较好)的一些基金。可能有很多的基金,也可能就几个基金。我们最终选择哪几款基金进行投资呢,请往下看。

C.利用基金相关进行最后筛选

我们已经筛选出了排名靠前的,业绩较好的基金,下面我们可以借助以下几个与其相关的属性做最后的筛选。

(1)基金公司实力:公司规模,公司专业人员,公司注册资金等,这些数据可以上网查询,或者直接参考专业网站提供的基金公司排名;

(2)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对每一个筛选出来的基金借助基金网站查询到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人任期内的投资基金的业绩情况,业绩表现好的优先选择;

(3)基金的规模:主要是看这个基金的资产规模,建议规模在10亿元左右。

(4)基金风险系数指标:投资看收益,当然更要看风险。衡量基金风险的指标主要有以下几个:标准差,夏普指数和贝塔系数,可利用晨星网查询。

听到这几个指标,大家肯定很头痛,下面简单对这3个指标做些解释:

标准差代表基金过去一段时间净值表现的稳定程度。标准差越低,表明基金业绩的稳定度越高,如果标准差较高,那表明这个基金的业绩表现浮动较大。

夏普指数代表投资人每多承担一分风险,可以拿到较无风险报酬率(定存利率)高出几分的报酬;若为正值,代表基金承担报酬率波动风险有正的回馈;若为负值,代表承受风险但报酬率反而不如银行利率。

贝塔系数衡量的是基金收益相对于业绩评价基准收益的总体波动性, 是一个相对指标。β系数越高, 意味着基金相对于业绩评价基准的波动性越大。若β系数>1, 则基金的波动性大于业绩评价基准的波动性;反之,若β系数<1, 则基金的波动性小于业绩评价基准的波动性;若β系数=1, 则基金的波动性等于业绩评价基准的波动性。

总之一句话,选择标准差较小,夏普指数和贝塔指数值较高的基金。

7、how much(拿多少钱进行基金投资?)

资金分配因人而异哦!

针对刚走出校园进入社会的职场人,建议每月可以拿出结余(收入-支出)的50%进行按月定投;

对于已经工作多年,并有一定的积蓄的职场人来说,建议可以将积蓄分为两份,一份当作备用金,另一份建议将总金额的一半按照3-5年进行平均分配后进行投资,剩下的一半可以择机进行单笔追加。

最后和大家说一下,我们一般选择基金投资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单笔投资,另外一种就是基金定投。

我现在目前所选的基金投资方式是:以基金定投为主,单笔投资为辅的方式进行投资,这个方式也是我以后重点会向大家进行详细介绍的投资方法。

最后还是那句话:不行动,然并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