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要结婚了,他却说不爱我了”

1

有天办公室里大家聊天。兔子小姐抛出一个问题:

“如果你们和男朋友谈恋爱五六年,就快要结婚了,是那种婚纱照已经拍好,请柬已经发出,酒席已经定好,就连婚房都买好了的那种,只差十几二十天就要结婚,男生忽然对你说,我不爱你了,你会怎么办?”

米苏第一个开口:“渣男,让他去死!”

“人家怎么渣了,还好结婚前告诉你,难道要结婚后再告诉你,不爱你了,你不更痛苦?”

“要是我啊,我肯定会很傲娇地回他“好巧,我也不爱你了,花花世界那么大,又可以继续浪了’”

“你当是拍都市爱情片呢,人前傲娇,人后一个人哭?要我说,姑娘肯定天天以泪洗面,所以如果是我,没了男人的肩膀,我需要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爱是多虚的一种东西啊,谈个五六年,激情早没了。但婚要照样结啊,和谁不是过日子呢,可这婚要是不结了,那脸就丢大了,五六年青春也就白白浪费了。”

……

最后还是兔子小姐的神回复做结:“不爱就不爱,但钱要分清楚!”

是啊,谈感情太伤钱了,拍婚纱照,预定酒席和酒店……这些都是开销,最大头的是婚房,这可是一大笔钱。真的,钱要分清楚,这大概是最止损的分手方案。

2

可是,如果真的只需要把钱分清楚,这段感情就可以一拍两散,那就又太天真了。

这不是趣味问答。这是身边朋友的真事,而且一个礼拜里,听到两个这样的事,区别只在于,姑娘一个是80后的,一个是90后。

比较庆幸的是,男生说“我不爱你了”后面没有紧跟另一句“我爱上了别人”。

没有出轨第三者的分手,在旁人看来,大概是最温和的分手方式。可对于那个还爱着的人来说,所有的分手都是一样的,撕心裂肺。

“5年了,说不爱就不爱了吗?我到底哪里做得不好,他不要我了。”90后的姑娘天天哭得快抑郁了,她想不通,她已经那么爱他了,竭尽所能地去爱他,为什么到最后,他却不要她。

90后姑娘家境殷实,长得也很有气质,是她主动追的他,男生算不上是校草级别,却长得很有味道,只是性格有点闷。而她是那种大大咧咧的阳光邻家型,两个人在一起,永远是她叽叽喳喳地在说。她很清楚自己是爱得多的那一方,可她不在乎,只要能换来男生的爱,哪怕少一些,她也甘愿。

他们在一起五六年,平平淡淡,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爱情事迹,也没有过歇斯底里地争吵,学生时期就一起上课逛街泡图书馆,周末找个小宾馆。

毕业后,男生在父母的安排下回了二线城市的老家,女生呢,为爱走天涯,抛下一线城市的富足生活,和他一起回去了。生活还是平平淡淡,上班下班,洗衣做饭看电视,周末回准婆婆家,做准媳妇该做的事。

男生一直没有表现出特别爱她,可在一起的五六年里,他也没有爱过别人,她觉得这就是爱,守着他一辈子,那么他的一辈子就属于唯一的她。

可他的一辈子,她现在得不到了。

人们总是活在未来,幻想的那么好,现实突然啪一声告诉你:剧本不是这样的。爱情不是你用力去爱,就能让对方爱上你。你努力了那么久,爱得那么辛苦,却并没有真正得到爱。

有时我会想,她到底有多爱他呢,她爱上的不过是个幻觉,那个幻觉叫“他最后一定会爱上我”,如果没有这个幻觉,他就是不爱她,她还会这样去爱他吗?

我不知道。

3

80后那个姑娘倒是显得淡然很多。

也许是更多的阅历,让她看淡了分分合合,也许是一直以来埋藏的隐患,让她觉得这一天终究会来。

我问她:“你是怎么走出来的?还是说,你并没有那么难过?”

她想了想说:“与其说难过,倒不如说是绝望吧。很感谢他的不爱,我也就可以说服自己不必再继续努力。”

80后姑娘是一个独立女性,公司中层,经常要飞来飞去开大大小小的会议,在谈判桌上饭桌上跟人周旋,写计划赶方案……她尽力让自己不要看上去像个女强人、工作狂,因为内心里她还渴望一份真挚的爱情。

她是在一场酒会上结识的他,成熟儒雅,温柔帅气,且未婚。毫不犹豫,她喜欢他。刚巧,他也喜欢她。他们在两个城市,一南一北,谈个恋爱倒给航空公司做了不少贡献。他给她做饭煲汤,带她逛超市、去菜市场挑海产品,放下工作中的样子,生活里他是个居家的好男人。她爱慕他,依赖他,在他面前做最温柔的小女人。

一年后他们计划结婚,他带她去见妈妈。那是一个强势的女人,在饭桌上她直接说:“你们谈恋爱可以,结婚我不同意。”她嫌弃姑娘的家庭和出身,她说结婚要讲究门当户对……裂痕和争吵就是从那时开始的。

姑娘本就不是个唯唯诺诺的小女人,男人的妈妈成了横亘在他们之间的刺。男人知道妈妈不好相处,可他也不允许姑娘不尊重她。在一次争吵中,他脱口而出:那是我唯一的妈妈!姑娘那一刻便明白:两者之间,她注定是被放弃的那个。

但他爱她,她看在眼里。他说他要去争取,他会努力;他也说他压力很大,他很累;为了他,她去讨好他的妈妈,隐忍一切冷嘲热讽。

男人的妈妈好不容易同意了。他们开始张罗结婚的准备,双方家长见面,拍婚纱照,定酒席……每一个环节都会有膈应,所有一切最后都要按准婆婆的意见来办。姑娘忍无可忍,又从头再忍。

在还有十几天就要结婚的时候,男人的妈妈还是反悔了。男人累了,她也累了,大家都累了。

他对她说:要不我们算了吧,我爱不动了。

她笑着回了一个字:好。

她忍住一切,是因为他的爱,连他都放手了,不爱了,一切也就结束了。

80后的姑娘说,她把自己关在家两个礼拜,哭过恨过,最后只剩下感激。感激他的爱过,也感激他诚实的不爱。

“很难想象,这样的婚结了之后,该多可怕。那应该是地狱的模样吧,与其后来彼此折磨,倒不如各自安好。以前觉得结婚啊,一定要有爱,可后来会觉得光有爱也不行,这就是命吧,我们有缘没有分。”

4

关于男人结婚前逃婚这事儿,我很好奇男人会用什么视角来看待,于是去询问一个男生朋友。他和女友也是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后来却分手了。

“说到底就是不够爱吧?”我问。

“凡夫俗子有几个真的能拍着胸脯说自己是拿命爱一个人呢?所谓不够爱不过是权衡之后的选择。分手从来就不是一时的决定,两个人相处过程中,问题是日渐累积的,谈恋爱还不觉得有多严重,可婚姻意味着责任,婚前很多问题解决不了,婚后只会更棘手。”

我发现一个现象,婚前会提出分手的大多数是男生,并不仅仅因为男性理智勇敢,而是女人谈恋爱捱了那么多年,青春不再,即便不爱,也还是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步入婚姻。待婚后,生活琐事加上各自心怀鬼胎,抱怨和责难席卷而来,才终于分道扬镳。

我想起一个姐姐说的话:没有爱的婚姻,出问题是迟早的事,出轨变心、豪赌吸毒,这些都不过是寻找心灵寄托的其他方式,因为婚姻没有给到他们足够的满足感和认同。

90后的姑娘问:“女人是不是就不该主动,不该爱得太多?”其实呢,爱得少一点,他就会爱你吗?并不会。

那个得不到的爱人教会我们:爱不是结果,爱是爱在当下。爱情从来不功利,没有什么来不及,也没有什么吃亏之说。你爱他,便用心用力去爱,爱不下去了,就转身离开。

现实已如此不易,愿你最后是嫁给爱情。有爱的婚姻,是城堡,是我们抵御俗世艰难的温柔港湾,是俗世生活里我们退不可退的最后防线。

他若不爱你。

放他走,你的未来里不需要一个不爱你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