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并流核心区之迪庆

说到滇西北的迪庆,也许多少让人陌生,但是,说到梅里雪山,则是让人耳熟能详。梅里雪山在《中国国家地理》评选的,“中国最美的山”排行榜中,排名第四。而且,迪庆的精彩远不止于梅里雪山,大家都知道纳西文化对于丽江古城的意义,但是,又有多少人知道,纳西文化的发祥地是迪庆的白水台?真正的驴友,没有人不希望站在中虎跳的万仞山巅去领略世界闻名的,虎跳峡大峡谷的风采,但又有多少人知道,观看虎跳峡的最佳观景点是在迪庆而非丽江?荟聚网近期对迪庆进行了第一次实地考察,为消费者去发现属于迪庆的惊喜。


与梅里雪山和虎跳峡相比,三江并流的知名度显然要稍逊一筹。但是,恰恰是三江并流,在2003年因全部满足世界自然遗产四项标准,由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向联合国世界遗产委员会推荐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而迪庆恰恰在三江并流核心区。由于时间有限,荟聚网考察团沿金沙江顺流而下,对迪庆的香格里拉县(原称中甸县)、维西县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考察。


在迪庆州三江并流的金沙江流域,地形、景观是复杂多变的。有干热河谷地带,山上几乎寸草不生,鲜有绿色植被,仅仅在山谷里,才会有一抹、一抹的绿意。山体则往往是完全裸露的岩体,恢宏、苍凉,仿佛来到了中国西北部的荒漠地带。荟聚网考察团是在考察了迪庆特产——松茸、玛卡之后,从迪庆州府所在地,香格里拉出发的,在进入山区深处后,干热河谷地带的景观成为常态。


图1 金沙江上游干热河谷地带,山体苍凉少有植被,仅在山谷底部,才有一抹、一抹的绿意


突然,一条大江从大山中夺路而出,奔腾到了我们的脚下,我知道那就是金沙江。从山腰俯瞰,江边的公路则细弱游丝,凸显着两边山体的硕大。山,依然是缺少植被而显苍凉的,即使在江边,也依然如此。偶尔的一小片江边“绿洲”,突出的是山的雄浑,而绿洲中的建筑渺小到几乎隐没不现。

图2 在大山中,金沙江夺路而来,江边的公路则细弱游丝


图3 一小片绿洲,突出的是山的雄浑,而绿洲中的建筑渺小到几乎隐没不现


金沙江恰如其名,江水呈现浓郁的黄色色调,仿佛要把两岸所有的泥土都带走!我甚至怀疑,是否恰恰是金沙江带走了两岸的泥土,才让这里的山体寸草不生。顺江而下,江面渐渐开阔,山势也不再那样陡峭、险峻,绿意渐渐爬满河岸、山坡。江中间,甚至还出现了沙洲——那是江水渐缓的表现。跨过一座大桥,荟聚网考察团一行就进入了此行的第二个目的地——维西县境内。


图4 渐行渐开阔,绿意也渐渐浓郁,江心出现了沙洲——那是江水流速趋缓的表现


谈到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就不能不再次提到三江并流。维西地处三江并流的腹地,横跨金沙江、澜沧江的分水岭。而金沙江至澜沧江的狭小地带,恰恰是国家濒危珍稀物种——滇金丝猴的生活区域!维西给人的惊奇远不止于滇金丝猴。维西物产之丰富,超出了荟聚网考察团成员的想象。


图5 维西县地处三江并流的腹地


维西有世界上面积最大、纬度最低、海拔最高、综合条件最好的冰酒葡萄的宜种产区。目前世界其他地区冰酒葡萄的总的宜种面积仅有不到1万亩(其中以德国为主的欧洲有2000亩,加拿大有近8000亩),而维西已查明的宜种面积就有2.8万亩!除此之外,维西还是羊肚菌、鸡油菌等珍稀野生食用菌的主产区,荟聚网之所以坚持田野调查,除了可以保障食品安全与品质,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田野调查往往会在不经意间,发现一些不为人知美味食材——这将带来意外的惊喜。这次荟聚网的实地考察也不例外,一种只能生长在高海拔山区的野菜——竹叶菜着实让我们惊喜不已。那是类似芦笋的植物,只是茎干略细,并有竹叶一样的叶子。口感非常细嫩,粗纤维极少,清甜中带有一丝苦味,是极其独特的美味食材。


图6 维西一片冰葡萄园,及周围山林环抱的优美环境


图7 美味的竹叶菜,一种只在高海拔深山密林中生长的纯野生美味食材


第三天离开维西沿金沙江顺流而下的时候,荟聚网考察团一行重新回到了香格里拉县境内。天空是湛蓝的,云彩在空中呈现出纷繁的变化。桀骜不驯的金沙江奔腾而来,却在下游不远的地方被玉龙雪山所阻挡,被迫完成了几乎180度的大转弯——那是万里长江第一弯,进而折向东北,渐行渐远,离开三江并流核心区。



图8、9 在万里长江第一弯——石鼓上游不远处的金沙江畔,湛蓝的天空,幻化不定的云彩,奔涌着、扑面而来的江水,让人留连忘返


在此次荟聚网的考察中,最辛苦的莫过于陪同考察的迪庆招商局郭局长,毕竟对于年过50且患有高血压的郭局长来说,前后两天超过400公里的山区行程,本身就是件苦差事,期间还要做大量推介本地企业及特色农副产品的工作。但如同在防城港,在琼中,在澜沧,我们再次看到勤勉的地方官员。


紧凑的行程中,也有片刻的松弛。当我们路过司机师父的老家——一个美丽的金沙江畔小村庄的时候,我们收获了又一个意外的惊喜。那是一片由大量百年以上树龄的老树组成的核桃林。林间的片刻小憩,让我们享受到了原生态的宁静。


图10 金沙江畔,一个宁静的小村庄是此行司机师父的家乡,不经意间荟聚网考察团成员发现了第一棵百年树龄的核桃树


图11 挂满果实的百年核桃树


在此行的最后一站,我与荟聚网的同事们一起考察了被列入“国家级畜禽资源保护品种名录”的尼西鸡养殖场——香格里拉绿林尼西鸡养殖场。这里的尼西鸡完全处在一种半放养状态,本来能飞善跑的尼西鸡更显原生态了。

好客的主人为我们准备了丰盛的晚餐,尼西鸡及尼西鸡蛋当然成了当仁不让的“主角”。尼西鸡的肉质紧实,鲜美异常。更奇特的是尼西鸡蛋,个小,但蛋黄大,口感特别细腻。二者都是美味的健康食材。

图13原生态养殖的“国家级畜禽资源保护品种名录”尼西鸡


绿林尼西鸡养殖场与过江大桥近在咫尺,江的对岸就是丽江。这里已经完全不再是干热河谷地貌,群山为郁郁葱葱的林木所覆盖,不但使这里的环境异常优美,而且使尼西鸡的养殖环境更加接近原生态。


图14 在与绿林尼西鸡养殖场近在咫尺的金沙江大桥上眺望,两岸的群山被郁郁葱葱的林木所覆盖


站在金沙江大桥上,看着夜色渐渐地降临,我知道荟聚网的考察也接近了尾声。此时的江面显得那样的平缓,完全不是上游那桀骜不驯的状态。但这只是爆发前短暂的歇息,再经过下游不长的旅程,金沙江水将再次咆哮,奏出万里长江的最强音!那里就是虎跳峡——世界级的著名峡谷,此时表面上平静的江水,将在那里把积蓄的势能瞬间释放出来!对了,这似乎是一种暗示:随着荟聚网正式上线运行日期的临近,平静将会被打破,荟聚网惊人的爆发力将得到宣泄。


图15 夜色渐渐降临,此时的江面水势平缓如镜,倒映出天空中的云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下午,怕睡过了晚上遭罪,便去了图书馆。 一路上太阳很大,微微出汗。 来这一年多,第一次进到图书馆。 还是有不少人来...
    LITTLE云云阅读 176评论 0 0
  • 1.思维笔的空性 早上我叫一位朋友来练习瑜伽,但是她说她特别忙,我有点生气了,觉得她根本没有用心听课,不想练习,只...
    柔光宝宝阅读 135评论 0 0
  • http://bandcamp.com/http://blog.bandcamp.com/2013/04/09/t...
    oumu阅读 892评论 0 1
  • 你是否一度怀疑自己一生都会碌碌无为? 你是否厌倦了现在无聊的生活? 你是否对未来充满迷茫? 是否感到无助? 是否。...
    吃货李二慢阅读 5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