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的人都能够用上的五款Windows效率软件【含小白教程】

我是做销售工作的,平时在电脑上做得最多的就是发发邮件、做做表格、写写word,偶尔写写PPT。所以对于电脑的需求也比较简单,不需要太多的专业工具,总结起来无非是:1)快速搜索电脑上的文件;2)对于每次打开电脑都可能用到的软件用最简单的方法批量启动;3)写总结写规划梳理思路;4)对于部分重要的文件使用网盘全平台同步;5)复制粘贴的小工具

所以对于我这样使用电脑的需求如此简单的人,我的需求基本上就是使用电脑的基本需求了,我使用的这些软件绝大部分人都可能会用到;同时我也是一个各种新奇软件的重度爱好者,这些软件都经过了很多次的筛选比较,比较容易上手。

现在就按照刚刚说的五个方面来依次介绍:

快速搜索电脑上的文件

1)Listary


Listary是一款非常方便的文件搜索工具,能够全局双击Ctrl键快速呼出,界面简洁,速度快;同时可以快速打开最近浏览的文件夹,这个功能在发邮件添加附件时尤为方便。

收费情况:基本版免费,pro版收费; 基础版已经足够日常使用了。

官网:https://www.listary.com/ 可直接下载

主要功能:

Listary下载安装后,首次运行时会有一个非常贴心的教程,简单的几步,掌握了这个教程,基本上就掌握了日常需要使用的功能的80%以上。

a. 快速搜索文件或定位文件夹

Listary默认的快捷键时双击Ctrl,如果你要修改的话在设置里面也可以修改,但是我自己觉得这个已经足够方便了。

在任何界面下双击Ctrl就能够唤出搜索框,随便输入关键字就会立即显示搜索结果,可以搜索文件、文件夹、软件等,单击搜索结果会打开文件或文件夹;右键单击结果会弹出打开文件所在文件夹、发送等。

如下图,图一就是在桌面状态下,单击Ctrl键搜索Listary出现的结果;图二是右键单击第一个搜索结果弹出的快捷菜单。


b. 快速打开最近浏览的文件夹

比如你刚刚做好了一个word文档准备通过邮件发送给客户,这份文档保存在某一个文件夹当中;当在网页当中写好邮件,点击上传附件,然后通常你需要在打开窗口当中按照文件夹路径找到刚刚做好的word文档;但有了Listary,你只需要按一下Ctrl+G,文件浏览窗格就会定位到之前打开的那个文件夹,方便你迅速找到需要发送给客户的文件。以下用图片说明:


比如,下图中的图片文件是我刚刚编辑完,然后需要通过邮件发送的,

然后我打开浏览器,进入163邮箱写邮件,需要上传附件,点击上传附件,如下图:


通常这个时候你需要依次点击桌面-新文件夹找到刚刚的那个图片文件;但是有了Listary,你按下Ctrl+G,就会快速定位到刚刚打开的文件夹,也就是那个图片文件所在的文件夹。在文件嵌套在很多文件夹之下时,这种方式尤为快捷。

c. 快捷搜索

当你要百度一个问题时,通常的操作顺序是:打开浏览器-打开百度-输入搜索内容-回车

但是在Listary中设置好百度搜索后,可以这样操作:任何界面下双击Ctrl唤醒Listary-输入“bd 要搜索的内容”(中间空格)-回车,接着浏览器就会自动打开并进入百度搜索相关内容:


这个软件还有N多强大的功能,我主要用到的功能就是以上三个,大家可以自行探索,有时间我也会专门写一篇关于这个软件的文章,可以关注我。

快速批量启动软件

设想这样一种情景:

周一到周五,每天你来到公司打开电脑,第一步都是打开QQ、微信、Foxmail,或者其他一些软件;

但是周末的时候你不需要工作,也许打开电脑就只是看看视频浏览网页,不需要启动那么多软件。

有一种解决办法:把QQ、微信等软件设置为开机启动,这样每次开机就能够自动打开了,但是周末开机不需要启动这些软件,还得一个一个手动退出;要么不设置为开机启动,但是周一到周五每次开机就只能手动一个一个启动这些软件了。

有没有一款软件,让我能够快速的,甚至只需要按下一个快捷键,就能够方便的批量启动多款软件?

这个问题一直没有答案,知道我遇到了AutoHotKey。

2)AutoHotKey


AutoHotKey是一款功能强悍且操作简单的热键脚本语言编辑器。通俗的说,就是利用它可以自定义快捷键和其对应的动作。

这款软件功能也非常强大,而且涉及到编程。但是如果仅仅把它当作一款批量启动应用的工具,设计的编程非常简单。如果有进一步需求的,可以阅读软件里的帮助文档进一步学习。

官网:https://www.autohotkey.com/ 可直接下载,提供了绿色版和安装版

收费情况:免费

这款软件安装之后,打开软件就会弹出一下界面:


不要方,如果你想深入研究可以仔细阅读;如果只想实现快速批量启动软件,按照我下面的傻瓜教程就可以实现。

如何通过AutoHotKey实现快速批量启动软件?

1. 下载安装AutoHotKey,并运行

在官网上下载即可。

2. 在桌面新建一个txt文档并打开,在里面输入指令,输入完之后关闭并保存,然后将文件的扩展名改为ahk

下面以每次按下Ctrl+1,同时启动QQ和微信为例来介绍如何编程,其他程序同理。

1)打开txt文档后,输入以下内容:

^1::

Run, "C:\Program Files (x86)\Tencent\TIM\Bin\QQScLauncher.exe"

Run, "C:\Program Files (x86)\Tencent\WeChat\WeChat.exe"

return

如图:


我依次介绍每一行的意思:

第一行是设置快捷键,一般包含Ctrl、Alt等键+字母或数字键的组合:^表示Ctrl,^1表示快捷键是Ctrl+数字键1;你还可以设置为其他的键,比如你想用快捷键Ctrl+字母键J,那这里就写^j,后面接两个英文状态下的冒号;快捷键的第一个键还可以用其他的键,对应关系如下:


比如你想用Alt+7,那就在第一行输入!7,然后加两个冒号(注意符号都要在英文状态下输入)。

第二行表示动作,这里是启动QQ程序。Run表示动作,即启动,后面加一个逗号和空格,然后输入软件的启动路径。软件的启动路径可以这样寻找:


点击开始-右键单击需要寻找的软件-依次选择“更多”-‘打开目的文件’,打开快捷方式所在的目录,然后右键单击该快捷方式,并选择属性,如下图:


红色框中的路径就是我们要找的启动路径,可以全选-复制,然后粘贴到txt文件中。

第三行,表示启动微信的动作,跟第二行类似;如果你还要启动其他软件,可以在后面加第四行、第五行。。。。

第四行,表示程序的结束,return后面没有任何标点符号。

文档编辑完之后,关闭并保存,然后将扩展名改为ahk,然后你得到这样一个文件:


这时候你可以检测下是否编辑正确,检测方法:双击这个文档,然后按下Ctrl+1,看QQ和微信是否启动了,如果启动了代表编辑正确。

3. 将该文件放入开机启动文件夹

为了每次我们开机后,不用启动上文的那个脚本,按下快捷键即能批量启动软件,我们还得让这个脚本开机自启动。

为此,打开文件浏览器,在路径中输入:

C:\ProgramData\Microsoft\Windows\Start Menu\Programs\StartUp


然后回车,然后将上面的ahk文件移动到此文件夹中即可。这样就实现了该ahk脚本文件开机自启动。

以后,只要开机之后,只要按下Ctrl+1,即可同时启动QQ和微信。

如果之后想将其他的软件添加进去,或者改变快捷键,直接编辑该ahk文件即可。

写总结写规划梳理思路

写总结写规划,最难的不是写作,而是大框架和写大纲;而且平时工作学习的时候,也经常需要梳理思路,这时候用思维导图或者大纲类的写作软件就最合适不过了。

3)Xmind


Xmind是一款非常实用且强大的思维导图软件,支持常见的各种思维导图格式,不仅可以绘制思维导图,还可以绘制鱼骨图、树形图、逻辑图等。Xmind不仅功能强大,而且界面优美、使用简单,同时免费版支持将思维导图导出图片,非常方便。


收费情况:有免费版,pro版收费;免费版日常使用已经足够。

网址:https://www.xmind.cn/

XMind还推出了一款XMind: Zen,相比与XMind 8,界面更加优美简洁,更利于专注于思维导图的制作,也推荐使用。

4)幕布


幕布是一款大纲笔记应用,是思维概要整理工具,能够将思维以树形结构快速整理,便于理清思路。界面优美简洁,使用简单,使用过程中几乎只需要Enter,Shift,Tab就能够实现大部分的功能性操作。

幕布适用于构思文章大纲,分析问题。幕布还具有一键生成思维导图功能。由于幕布是在线的,因此注册账号之后,所创作的内容全部在云端存储,方便在各种设备上读取或编辑。幕布适用于Windows,Mac,iOS,安卓。


重要文件全平台同步工具

5)坚果云

坚果云是一款全平台同步工具,而且由于是国产软件,同步速度快而稳定。有免费版和订阅版,免费版提供了每月上传1G,下载3G的限制。对于日常存放文档型的重要文件同步网盘,非常实用。音频、视频等大文件可以实用百度云。


复制粘贴小工具

5)Ditto


Ditto是一款强大的粘贴板扩展工具,完全免费。

官网:https://ditto-cp.sourceforge.io/

下载安装后不会有任何主界面,但是可以在系统托盘里找到它。右键单击系统托盘里的软件图标,可以对唤出它的热键进行设置。

它的主要功能是,能够记录你复制的内容。比如你要把一个文档里面的多处内容复制到另外一个文档的多个地方时,可以打开第一个文档后直接复制多处内容,然后打开第二个文档,唤出Ditto,然后依次粘贴。

如果大家喜欢这些工具,可以点个赞再走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Ubuntu的发音 Ubuntu,源于非洲祖鲁人和科萨人的语言,发作 oo-boon-too 的音。了解发音是有意...
    萤火虫de梦阅读 98,457评论 9 468
  • 今天,就讲讲如何优雅的使用 Windows,推荐几款提升效率的软件。 Ditto:粘贴板管理 Everything...
    acherie阅读 2,672评论 6 29
  •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 上一期我介绍了两个“大”软件——“Directory Opus”和“Firefox阳光...
    Maphy阅读 20,832评论 18 232
  • 李易峰演技好不好先不说,此片,烂片的锅绝对在导演和编剧。 开头护工凶杀案件引出‘邰伟’和‘方木’以及此片破解案件流...
    三号禅师阅读 423评论 0 0
  • 秋 月秀 夜清透 爱上层楼 伫望星空久 看荷枯听雨闹 听何处笙歌悠笛奏 时光煮酒岁月渐稠 却道少年愁绪复何求 十里...
    芋圆红豆冰阅读 24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