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课》23如何变得幸福?

这是最后一课,总结一下最主要的10点内容。

①提出积极的问题

一个问题引发一场探索,关注的焦点创造现实世界。如果只问消极的问题,“为什么这么多人失败了?”,“我要怎样才能改善人际关系?”,就无法看到自己以及周围人身上的潜能。“我和他的关系中有什么好的地方?”,“他的优点是什么?”,“我最擅长的是什么?”,积极的问题同样重要,因为探索的内容就取决于提出的问题。

②信念是自我实现的预言

将卓越与平庸分开的是两件事情,一是自信,二是不断的提出问题,不停的在学习。别人眼中不可教、被学校开除、注定成为街头混混的孩子们,在玛法老师的鼓励下,每一个人都最终大学毕业,就是因为玛法老师相信每一个孩子的潜力。

如何提升自己的信念呢?通过不断的挑战自我而不是逃避。通过想象练习,人的大脑不能区分真实的和想象,一次又一次具象的想象练习可以提升人的自信。

③在失败中成长

成功没有捷径,学会接受失败,在失败中成长。历史上最成功的人往往也同时是失败次数最多的人。乔丹职业生涯中有26次被委以重任投压哨一球都失手了。爱迪生为发明电灯失败了超过5000次。这都不是巧合,在失败中成长,成功没有其他方式。

以成长的心态接受失败,那么人同时也会变的幸福。因为失败不再是对我的一种威胁,而是成长必要的一环。没有完美的人、没有完美的亲密关系、没有完美的公司、没有完美的社会、没有完美的国家。生命不是从A点到B点的直线,而是一个上升的螺旋,有曲折、有后退,才会有幸福。

④顺从人性

世界上有两种人不会再经历感情创伤,精神病患者和死人。痛苦对于人性,就像物理学的万有引力定律一样。面对创伤,我会对自己说:“我是个普通人,我很难过,真希望事情不是这个样子,但是我会接受它”。接受自己的负面情绪,是人寻找幸福的第一步。

⑤写日记

当人打开心扉,无论是写出来还是向人倾诉,就可以把头脑中本来无法承受的碎片“关联”在一起。当支离破碎连为一个整体时,人就有能力面对它。这就是日记和倾诉可以帮助一个人处理负面情绪的原因。

⑥感激

我们身边有太多美好的东西,我们看到它了吗?还是把它当成是理所当然,视而不见。英文的感激有两层意思,第一层是谢谢,感恩是一种高尚的美德。第二层是增值,感谢美好,美好就会增值,忽视美好,美好就会贬值。没有完美的爱人,没有完美的朋友,没有完美的父母,没有完美的民族,重要的我们的关注点在哪里。感激美好,人性中的美好,中华文化中的美好才会像受到皮肤滋养的玉石一样,柔和饱满。

⑦过犹不及

选出自己最喜欢的两首歌,同时播放,结果就是噪音。好东西太多并不是好事,这是很多人为什么拥有很多但不能感到快乐的原因之一。比起物质的充裕,更能给人带来幸福感的是时间上的充裕。简化生活,学会说“不”;简化生活,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

⑧亲密关系

预测幸福的头号因素就是长期稳定的亲密关系,可以是与爱人,也可以是与家人、朋友。我们现在正在培养的亲密关系,就是一个人的最大的幸福。亲密关系比世界上其他任何事情都重要,比不断的问问题、比考试成功、比事业成功、比受人称赞更重要。因为成功只是一时的,人会经历短暂的幸福高峰体验,但过不了多长时间,就会回到自己熟悉的幸福基准水平上。

经营亲密关系就意味着努力,投入时间。打开心扉,彼此间深层次的互相了解才能让激情持续一生,被了解而不是被认可。爱情是在电影、小说结束时才开始的,爱情是在蜜月期结束时才开始的,现实生活中,没有童话里的“从此他们幸福的生活在一起”。要努力,就像全身心的投入自己热爱的事业那样努力去经营自己的感情。

接受冲突,最幸福的婚姻中好的互动与争执的比例是5:1,没有完美的爱情。积极的发现爱人的潜力,信念同样是幸福婚姻的预言。

⑨幸福革命的基础在脖子以下

锻炼是人的一种本能需要,像氧气那样的需要。对抗人的本能,就很难找幸福。

30分钟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每周4到6次。

至少15分钟的意念锻炼(冥想等),每周6到7次。(做不到的话,至少每天3次深呼吸)

每24小时大概睡8小时。

每天至少12个拥抱。

做到这些,一个人就会回到原本就属于我们的,自然的健康状态。

⑩被了解而不是被认可

不需要再挣扎着证明自己,不需要为了博得赞赏而伪装,不需要为了做个好人而不敢说“不”,这样的生活,有多轻松。

最后一点,改变。听过《幸福课》的人可以分成两类,一类是感到收获了很多,这是一个很美好的回忆,一段时间后回到自己基因决定的幸福基准水平上。另一组人回落到的幸福值比自己之前的基准幸福值要高,之后的心情的起起伏伏是在这个新的较高的幸福基准值上波动的。也就是说,相比大部分人的昙花一现,一小部分人有了持久性的改变。

这两类人有什么区别呢?区别就是有没有做出行为上的改变。没有行动,梦想只能是梦中所想。希望每一位朋友的人生都可以是这样的。

写给自己

学习这堂课,对于我个人来说收获最大的是两点,接受自己和培养好习惯。

听《幸福课》之前,我一直觉得幸福是好的,痛苦是不好的。想一下,正是因为不接受痛苦,才会如此痛苦。顺从人性,接纳自己的各种情感,让我从一个总是处于挣扎的状态,变成了现在的顺其自然的心态。

这是我今年培养的好习惯。1月,每天背40个英语单词。2月,每天练5个英语句子。3月,1个月读1本书。4月,全身心的学90分钟,休息30分钟。再学90分钟,休息30分钟。5月,每天写下5件开心的事。6月,每天10分钟冥想练习。7月,每天上午的跑步由原来的1圈改成2圈。8月,给爸爸妈妈一个拥抱。9月,写日记。10月,跟孩子发脾气前先做3个深呼吸。11月,衣服不乱扔,放到衣橱里。12月,对家人说出自己真实的想法,即使他们不喜欢,即使是短期内可能会引起冲突的想法,不再去扮演好人。

一个月只培养一个好习惯,小步子,不贪多。目标贴在冰箱上,每天都能看到,不断的提醒自己做好这一件事。人的自律是有限的、非常宝贵的,我不会要求自己去完成其他目标。即使发现自己有哪里做的不好,需要改进,我也会把它推后处理,一个月的注意力只在这一件事。

目标当中有容易也有难的,每天练5个英语句子对我来说就没有什么难度。给爸爸妈妈一个拥抱就很难。从初中开始我就离开家,到现在一年也只回一次家。心里满满的是牵挂,可是一见到妈妈就会被妈妈的唠叨打败,准备好的话总也说不出口,妈妈面前的我永远是那么不耐烦。

行为上的改变是最好的改变。8月份回家,我下定决心,在离开家之前拥抱爸爸妈妈。一天又一天,爸爸妈妈在眼前,可一个拥抱却那么难。一天又一天,我心里想的就是“现在去拥抱”,“等一会,等明天”,这两句台词像魔咒一样在脑子里转来转去。

那天中午,爸爸妈妈在包饺子,我走过去,就像小时候一样。爸爸一回头就问我:“饿了没?这就包好了”,我想都没想,站在爸爸妈妈中间,一手搂着爸爸,一手搂着妈妈,那么自然,就像小时候一样。那一刻,我好幸福,那一刻,我知道,我回家了。

目标当中也有失败的,冥想练习我就没有坚持下来。面对失败首先要接受自己,然后再继续努力,我会在2018年再次培养这个好习惯。

积少成多,转眼已经是2017年的年底,回头看一下自己的改变,我感到这是收获非常多,非常充实的一年。

Tal说,当学生去讨论课上学过的内容时,去实际做出改变时,才是真正有收获的时候。两个月来写课程笔记,让我真真切切体会到了改变。认认真真的去实践老师讲过的内容,是行为上的改变。现在我可以随口说出课上重要的理论,这是认知上的改变。人生不会一帆风顺,不知什么时候还会走入下一个低谷。但是,我似乎更自信,因为我已经知道,应该用什么方法走出低谷。

Tal说,想要一个更幸福的世界,那你自己先快乐起来。我会带着老师的这句话,继续体会人生的起起伏伏。

最后,真诚的说一声:“Tal,谢谢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第一次去图书馆的咖啡厅里。 感觉蛮不错的,这里放着淡淡的音乐,飘着咖啡和蛋糕的清香。 我点了杯热巧克力 最近看...
    晴天云海阅读 238评论 0 0
  • 如果想要活下来,就必须要对自己狠,这个世界强者永远比想象到的更多
    云当家阅读 90评论 0 0
  • 在福昕阅读器中,"适配宽度"阅读模式后,点击标签跳转,又回“适合页面”,设置办法:Ctrl+K 弹出:“偏好设置“...
    别过经年阅读 454评论 0 1
  • 我的前半生 前段时间,由马伊利主演的我前半生电视剧确实又火了一把,电视剧播出后,我们全国各地的全职妈妈,应该会有...
    向日葵的春天2017阅读 2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