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放过自己时》——与抑郁抗争,夺回自己的未来

前几天,一则新闻引起了人们的关注,网红“罗小猫猫子”在直播时喝下农药,最终失去了宝贵的生命。而她之所以有如此行为,一是因为感情失意,二是饱受抑郁症的困扰,还有一个主要的原因是直播间里有一些“起哄者”,让她冲动之下,做出了不可挽回的事情。斯人已逝,我们不便做出太多的评论。

但饱受抑郁症困扰,而结束自己生命的人,这些年真的一直在呈上升的趋势。而且,罹患抑郁症的人群,也不再远离大众人群,他真的在逐渐地成为了我们身边的某某某。

还记得我之前在一个读书群里,里面有一个写作方面很是出彩的朋友,经常会和我们做一些读书分享之类的,有一次,她就在群里很开诚布公地和大家说,自己患有抑郁症,病情严重的时候,真的满脑海都是想要结束生命的念头,失眠,头疼,对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兴头。

说真的,当时我们都不知道怎么劝她,还好,最后她说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她已经好多了,虽然还在接受药物的治疗,也还要定期的去复查。

我想,当时如果我能有一本《当你放过自己时》,去了解一些走出抑郁症的有效方法,那是不是就可以多少帮助到这位朋友。

当然,对于我自己来说,切身的体会到抑郁,是在我自己产后的那段时间里,无法整眠,涨奶,再加上产后疼痛,小朋友两个小时吃一次奶不说,尿了拉了不舒服了就开始哭。有段时间,他一开始哭,我也很想哭,我觉得自己是那么的无助,总觉得自己瞬时也苍老了很多,孩子还这样小,可我能不能让他吃饱都保证不了,总之,就是左右都是满满的内疚感,越是内疚越是痛苦,也越是觉得生活一下子没有希望的感觉。

《当你放过自己时》是英国詹姆斯威西所著的一本书,他本人就是一名心理咨询师,且是抑郁症“康复者来信”项目的发起人。

相信他提出的方法,一定是在长期实践中经过了证实和实际操作的好办法,对于抑郁症者来说,是具有着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的。

一、向外界求助

三毛曾说:“心之何如,有似万丈迷津,遥亘千里,其中并无舟于可以渡人,除了自渡,他人爱莫能助。”

抑郁症,其实也并不可怕,我们完全可以把它感冒发烧等等的疾病一样,生了病,就要去看医生,吃药,治疗,一切自然就会好起来。

当然,抑郁症可能还会有不同其他疾病的地方,一个人心里有不愉快的地方,或者你感觉到自己生病了,就应该找个人聊一聊寻求帮助。

如果完全将自己封闭在自己的世界里,完全失去了求生的欲望,那事情可能真的就会变得很糟糕。

所以,不要耻于向别人开口,也不要连一丝生的希望不给自己,将自己的难处和困扰告诉身边的人。

这个时候,肯去听你倾诉,且帮助你的人,一定也才是你真正的朋友,也很有可能就是身边的亲人。

还有,你也可以和那些同样患有抑郁症的人做朋友,你也可以听听同样是患者的别人的故事。

一个人行走是孤独的,可如果一群人一起走,你也就有了一些慰藉,不至于那么的绝望,孤独。

还有,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做一些小小的善事,所谓“与人玫瑰手有余香。”

有时候小小的善举,它虽不能改变世界,却能改变自己的心境,不会让自己有深深的无力感和抛弃感。

至少,我们生活的还是有自己的价值的。

二、感受快乐

可能逾是患有抑郁症人,逾是想逃离人群,也完全提不起对任何事的兴趣。

这,很不利走出抑郁,作者给予了几个方法,要让自己感受到快乐,也才能忘却了抑郁。

首先,是可以培养一两个爱好。如果有了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时间就不会度过得那么慢,有时候甚至因为爱好,就会让人愿意将时间和注意力都放在自己喜欢的事情上。比如,有的人喜欢去运动,出汗的同时,也能拥有好的睡眠。而好好睡一觉,对很多抑郁症患者来说很是可贵。

再者,尽可能让自己舒服的待着。你不可能平白无故地开始抑郁,总是有一个诱因在。而这个诱因,很有可能是不太愉快的一次经历,或者是无数让自己难以释怀的小过程,所以,尽可能地让自己舒服的待着。才能让自己彻底的放松下来,对自己好一点,吃点自己爱吃的,来一点点生活的仪式感,买一朵花,甚至是换一个干净舒适的床单等等,都是对缓解抑郁有效的办法。

最后,要有释放。我们总说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棵稻草。对于抑郁的人亦是,一定要懂得释放自己的压力,你可以尽情地发一次脾气,或者放下手边的事情,来一次彻底的“失踪”。放空自己,才能迎接更好的自己。想想自己其实没那么重要,还有一件事情如果没有马上去办,也没什么,放下手机不看一会儿,地球也不会怎么样。最重要的,只有会休息,会释放的人,才能有更加有活力的面对接下来的事情。

你还可以做一些不需要太多思考的事情,看一部喜剧,让自己的大声地笑出来。

还有,你要学会自嘲与黑色幽默,看淡很多事很多人,允许自己的无能为力。你还可以列出“感激清单”和“希望清单”,让生活更有趣也更有希望。

诚然,这些简单的,短暂的小快乐可能不会彻底的治愈好抑郁症,但起码证明了,你还是拥有着感受快乐的能力。

那么随着时间的推移,那么战胜抑郁症也是迟早的问题。

三、放过自己

健康的生活,大家公认的标准,就是生活作息规律,无不良嗜好。

所以,在抑郁的时候,不要想着“借酒消愁”,所谓:“借酒消愁愁更愁”,你很有可能从一个困局又进入另一个困局。

还是说回到我产后有点抑郁的那个阶段,归根结底的原因,是没有得到很好的休息和修整。后来,在照顾孩子的过程中得出的经验就是,孩子睡的时候,大人就赶紧也睡一会儿。可能会让你的睡眠时间也成了碎片化的,可是也只有大人休息好了,孩子才可能得到更好的照顾不是吗?

还有,曾经看马思纯在一个节目上说自己服用精神类的药物,一度让自己根本站不起来,整个人就是瘫软的状态,什么都做不了,这让自己一直都处在昏昏沉沉的状态,别说再去考虑其他的。

所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服用副作用较小的药物,还是需要给自己清醒的时间,或者是你在服用这个药物的情况下,当然也喜欢自己的身体状况还是健康的。

不过,服用的药物,是个很专业的事情,一定也要和自己的医生讲清楚自己的诉求,寻求出最理想的治疗方案。

还有,就是勇敢的面对抑郁症,一旦确诊,接受现实,积极面对,而不是将它视作误解。

《当你放过自己时》与其说是一本心理类的书,其实它更像是一本抑郁症自救的操作指南,它里面记录了40个走出抑郁的有效方法。很多方法,都不复杂,且很值得一试。可能因为是外国作者的原因,它的文字也更简单直接。所以,不要担心自己看不懂,或者是认为它是一本说教式的书籍。当然,如果你没有抑郁症,也值得一看,相信看过之后,偶尔的一天,说不一定你就可以帮助到身边的某一个人。为了未来更好,不再有那么多的抑郁存在,请放过自己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