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9_从概率说起_科学_经验

20180609_从概率说起_科学_经验

一、概率存在一切现象的背后

一切现象的发生,都是可以从概率事件的角度来进行分析的。

另一方面,我们都知道世界上没有100%的事情,就像世界上没有100%的安全一样。

有的人会说:不可能啊。我就知道世界上有很多100%的事情啊。比如我今天100%会吃饭,再比如,人100%会死啊。

这里有一个通常会被人们忽略的误区:任何事情的发生都是有其条件的。上述这些必然事件,也就是100%会发生的事件,都有这样一个前提:该事件发生的条件不变。发生条件不变的情况下,这件事情100%会发生,这样的说法是合乎科学的,也是非常严谨的。

写到这里,我想到了以前学初中物理时常碰到的一类判断题,比如:

根据S(路程) = v(速度) * t(时间),速度越快,路程越长。

这个判断题的答案显然是错的。这里必须要有一个条件:在其它因素不变的情况下。比如在这道判断题中需要说明,在时间和其它因素不变的情况下。

认识到一切事件的发生都是有其概率的,并且追溯其发生的条件,是一种非常科学的视角。比如我来举几个例子:

1)抓娃娃机这件事情,并不是看个人技巧的。看准方向选对角度,只是其发生的条件。在看准方向选对角度(条件固定)的前提下,发生的概率是基本不变的。这个概率取决于什么?取决于娃娃机里程序的设定,不取决于个人。

2)高考这件事情,也是一个概率事件。因为某一所高校的录取人数是基本固定不变的(可能会有一点临时放宽名额的出入),而这一年考生的数量又是可以基本掌握的,所以,在各考生发挥出自己应有水平的情况下,能否考进某一所学校,基本是固定的事情。

停在高考这个例子,要补充的是,问题就在于发生条件是会变化的,也就是说,各考生是不会全部都发挥应有水平的,必定有的超常发挥有的会考砸。所以这就需要考虑条件变化的波动率,也就是高考中面临的风险的问题。

所以说,认识到一切事件的发生都是有概率的,并且追溯其发生的条件之后,就自然会有一个比较好的风险观。而怎么样规避或转化风险,把不确定性变成确定性,这便是金融和数学两个领域结合起来要解决的问题。

二、科学的分析观:观点+验证的组合

科学的视角,除了认清概率事件发生的条件之外,还需要有观点+验证的态度。

也就是说,假如我心中有一个观点,那我需要直接或者间接地验证这个观点。可以理论论证,也可以实验验证。

比如我认为联想的电脑性能比戴尔的好(举例而已,并不代表这是我的观点),那么我可以有下面两种方式来验证:

1. 到京东网站上,找到网友评论,根据评论内容来看自己的观点是不是对。

2. 找专业的评测中心,评测中心有专门的benchmark(基准)测试的结果,将性能量化成可以比较的数值。根据数值来确认到底是哪一种性能比较好。

聪明的你可能马上就能够发现了,第二种验证明显比第一种验证更可靠,因为在第二种验证方式下,评测中心明显比网友的评论更可靠,并且其评测结果有量化数值,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出来到底联想的电脑比戴尔快多少。而第一种验证方式最大的问题在于:

1. 网友给的评论可能非常主观。(验证数据质量不够)

2. 网友给的评论可能是极端现象。(验证数据是极端值,不可信)

3. 很多网友是不会进行评论的。(验证样本数量不全)

所以有了观点之后,需要进行比较严谨的验证,而不是说用少数几个例子来说明问题。

三、医学和生物学——科学中最需要严谨证明的学科

说到这里需要补充一点:如果自己所有的观点都需要验证一把的话,我估计世界上没有人会闲得蛋疼去做这一点。但是,有两个领域除外:医学和生物学。因为在这两个领域,大多数的观点都可能会和人的性命发生关系。

正因为其影响重大,动不动就会发生人性命,所以对待医学和生物学中的各种观点,一定要谨慎再谨慎,验证再验证。其中不得不提的是“双盲测试”。

双盲测试的起源是安慰剂效应,这个震惊医学界的发现让双盲测试这个测试方法诞生了。安慰剂效应的简单举例就是,一个生病的病人吃了一种假药(当然,他本人不知道是假药,其实是没有任何药效的东西,当然,医生知道这是假药的),然后病却好了。其实人在生理上认为服用了药之后产生了马上会好的心理反应,于是人作为一个生物体释放出了各种体内激素进行体内调整,结果导致病人康复了。

安慰剂的作用并不是100%会发生的,而是有一定概率的。根据统计学结果显示这个概率大概为:30%~40%。这个比例非常之高,以至于安慰剂的发现给医学界带来一个课题:当病人声称一个药有效时,到底是真的这个药效起了作用,还是安慰剂效应起了作用。为此有了双盲实验的产生,所谓的双盲是指:

1. 医生之盲。当医生给病人拿药的时候,他也不知道他拿的是真药,还是安慰剂。

2. 病人之盲。当病人服药的时候,他也不知道他服的是真药,还是安慰剂。

在这个实验中,到底谁服用了什么,只有观察者知道。观察者通过记录实验内容和结果,来排除安慰剂效应占据的影响比例,从而确定这个药的药效到底有多少。

另外,由于在医学界的测试一不当心就会引起人命风险,所以往往会拿动物体先进行实验。在得出初步实验结果之后,再拿人体进行实验。

在不同的生物体,甚至不同性别人群,不同年龄人群,同样的药效都可能是不同的,因此需要进行大量的测试才能得出相对比较可信的结果。并且,药效这个东西也不是100%的,也就是说,吃了这个药之后能不能好,其实还是一个概率事件。而这个概率,在其它条件不变的情况下,该概率不变的可能性会很高。但谁知道呢,人的身体状态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变化。所以同样的药,上次吃了有效不代表这次吃了有效。

四、补充

世界上除了需要严谨论证的领域,也有并不适事严谨论证的领域。在我的脑海里,前者属于科学范畴,后者属于经验范畴。下次有机会讨论一下经验领域是一件多么有趣的事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秋知寒 在很久很久以前,地球上有一块很大很茂密的森林,那里四季如春,景色宜人。有许多小动物在这里过...
    秋知寒阅读 300评论 3 2
  • 小芳一家给邻居的印象是热心肠,全家人都信佛,不仅家里摆了菩萨的供台,每逢节日,必去庙里拜一拜的! 小芳妈妈有时和邻...
    不能叫酸菜鱼的酸菜鱼阅读 604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