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爱分手还能有分手费?赶紧在情人节前点开看。

任何一段婚姻都是从相识恋爱开始的,两个人相识磨合一段时间,总是会有些小摩擦,也会出现各式各样的问题。比如我下面说的这个案例。

有个姑娘分手后哭着说对方要跟她要分手费,把几年吃饭旅游住店买礼物的钱都要还给他,还要赔偿他的青春损失费,还有情人节发的红包也要还给他,真是把她气急了。

谈恋爱是有潜在风险的,像这个姑娘一样,恋爱时没有分清财务,闹分手时突然秋后算账,怎么办呢?

一、恋爱多花钱的人要不要给他弥补损失

恋爱中的情侣,有些人有工作,有些人还是学生,有些人收入高,有些人收入低,当情侣之间的收入差距时,收入高的人会在日常开销中付出更多一些,也有的人即使对方有收入也愿意多付出一些。如果最后两人分手了,还能不能要求对方弥补自己呢?

这里要注意的问题是这个支出到底是日常的开销还是远超双方的经济水平呢?

日常开销支出

情侣之间的恋爱支出属于社交消费,是双方联络感情和表达爱意的行为,法律一般不过度干涉的,比如双方一起去看电影、吃饭等等,由于日常的生活消费是没有具体量化,比如吃饭谁吃的多谁吃的少?没有具体衡量的事物就很难证明谁付出更多,这种情况下的支付通常都被认为是自愿付出,难以弥补。

远超经济水平

这是什么意思呢?比如小明和小丽要去欧洲旅游,而双方都还是学生,并未有收入来源,但是双方为了实现欧洲旅游,双方都凑了10万块,小明拿了6万,小丽拿了4万,后来两人分手了,小明说你要给我1万块,因为去旅游的时候是我多付的。

不过这种情况下,没有白纸黑字或者其他证据证明你们没有形成合意,或者小明并未自愿多负担的情况下,小明也很难要回这1万块。超过双方经济实力的支出要结合双方当时的意愿等等来判断。

二、送给对方的生日礼物能不能要回

热恋中的情侣总是出现在各种节日当中,情人节、生日、纪念日等等,送礼物是表达爱意的 一种行为,还要发微信红包等等。这样几年下来,可能送出去的礼物红包积累下来也总值不菲。

法律上把自己的财产无条件转移给他人的行为叫做赠与,送礼物就是赠与的行为,礼物送到对方手中,赠与行为成立,那么你就没有权利追回来了。

但也有例外规定,赠与人可以撤销:严重侵害赠与人或者赠与人的近亲属;对赠与人有扶养义务而不履行的;不履行赠与合同约定的义务。

如果赠与时附加了条件,比如钻戒,求婚时那钻戒,意味着条件是答应结婚,如果分手了,那么这个条件就没有被满足,也就可以把钻戒追回来的。

三、红包到底怎么发

马上情人节了,很多情侣肯定有发红包的习惯,这个时候有人会跳出来说,给恋人发红包要整数而不是有特殊数值的红包。

因为民俗上,如果发1314,520等等,代表爱意的数字,会被认为是礼物,通常不予追回,而发整数的10000、20000等等,这样的不具有含义的数字可能就会被追回来。

数字的含义确实也是判断是否属于赠与的一个标准,尤其是当微信聊天中含有借和还的意思,那么很明显这不属于赠与。

结束,欢迎有遇到类似问题的伙伴留言分享你的故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