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排序:Kano模型完整手册 (精华版)

作为产品经理、项目经理的你,一定遇到过这样的问题:

  • 无论进度怎么赶,需求列表却在不停的增加
  • 用户似乎什么都想要,但是不可能所有功能都一并开发、上线
  • 你想弄一张产品的路线图好让所有人清楚需求实现的顺序,但是无从下手

面对这些问题,你需要一个需求排序的方法来帮助你,而Kano正是一个你可以参考的方法。

本文来源于The Complete Guide to the Kano Model - Folding Burritos,基于原文进行了翻译、转义,本文截取了比较核心的内容方便读者快速阅读、了解Kano。


满意度 vs 功能性

当提到Kano,首先要了解的是Kano的“满意度”度量。“满意度”是用来度量用户的某个需求实现后,用户的满意程度。具体可以分为以下几个级别:

另一个重要的度量维度是“功能完善程度”。“功能完善程度”是用来度量某功能被实现的程度。可以被具体分为以下几个级别:

Kano核心分类

了解了这两个度量维度后,我们就可以引入Kano的核心概念。基于以上两个度量维度,我们可以组成一个象限。通过这个象限我们可以了解到用户是如何感觉产品的功能的。

通过“用户满意度”以及“功能完善程度”两个维度的组合,我们可以划分四种不同类型的需求:

  • 必要型:如果没有这个功能,用户会认为这是件未完成品,没法使用。这类功能需求属于用户的基本需求,这类功能做得再怎么好,用户的满意度也不会提升。但是,如果这有这个功能,产品又无法使用。例如:汽车需要有刹车;手机必须可以打电话。针对这类需求,当达到一定程度,你不需要再过多的投入。

  • 期望型:这类需求与用户的期望契合度极高,该类需求实现程度越高,用户的满意度也越高。例如:汽车的行驶里程越远,用户的满意度越高;手机的储存容量越多,用户的满意度越高。针对这类需求,功能每提高一点,用户的满意度就可以提高,要集中投入。

  • 兴奋型:你是否有试过在使用某个产品后,惊呼产品的设计太聪明了,他们是怎么做到的。能触发这类感叹的功能需求就属于兴奋型需求。例如:你第一次使用iPhone,谷歌、百度地图的时候。针对这类需求,它会成为你产品的亮点以及差异化的点,能极大的提高用户的满意度,但是同时也要付出大量的研发成本。

  • 无差别型:这类需求的有无对用户来说无关痛痒。例如:你是否有经历过辛辛苦苦实现了一个功能,但是完全没有用户使用?这就属于无差别型需求。针对这类需求,要避免投入了,将精力转移到其它类别的需求上面去。

当了解了Kano的需求分类后,这些需求的分类可以指导我们基于不同的需求类别,对需求进行排序:

如何实际操作?

了解来Kano的基本还念后,我们可以根据以下步骤进行Kano需求排序的实际操作。

第一步,选择要进行排序的需求以及用户

我们的需求列表中往往有着不同类别的需求,有的是需求是关系到最终用户的,有的需求是运营、管理层相关的(例如:销售报告),有的是偿还技术债的。

Kano方法比较适合与最终用户直接相关的需求,也就是说要这些需求最终用户是可以直接感知、操作的(而不是针对于产品的运营人员、管理层的),因为与最终用户直接相关的需求可以给产品的发展带来最大的动力。

第二步,向用户提问,并获得回答

这是Kano关键的一步。如何向用户提问,如何收集用户的回答将直接影响到需求排序的结果。

Kano定义了一对简单、清晰的问题。针对每一个需求,我们都向用户进行提问:

  • 如果我们的产品加入这个功能,你觉得怎么样?
  • 如果我们的产品没有这个功能,你觉得怎么样?

你可能已经发现,上面的两个问题一个是“具备功能”的情况,一个是“缺少功能”的情况。针对以上两个问题,我们让用户从以下几个答案中进行选择:

  • 很好
  • 还行
  • 无所谓
  • 不太好
  • 不喜欢

另外,针对每一个功能,我们还要向用户询问一个问题:

  • 这个功能对你来说有多重要?

你需要引导用户在1-9(1为不重要,9为极其重要)之间做出选择。

第三步,分析回答结果,完成需求排序

根据用户的回答,我们可以对结果进行量化,从而方便后续的排序过程。具体的量化过程为:

根据以上量化的结果,我们将得到以下的一张表格。在这张表格中,我们将关注正向的回答(即>0的部分),这样的划分可以帮我们把注意力放在最重要的需求上面。

基于以上的表格,我们对每一个需求计算以下分数:

  • “具备功能“问题的得分:计算所有用户该问题得分的平均分
  • “缺少功能“问题的得分:计算所有用户该问题得分的平均分
  • “功能重要性“问题的得分:计算所有用户该问题得分的平均分

根据以上“具备功能“问题的得分以及“缺少功能“问题的得分,我们可以在以下的图中汇集我们的需求进行需求排序分析:

在上图中,我们再叠加“功能重要性”的分数。为了更好的可视化,我们将根据需求的重要性,来调整上图中点的大小。

根据以上结果,我们可以根据必要型>期望型>兴奋型>无差别型的顺序对需求进行排序:

假如在同一类别下有多个需求,我们将根据需求的重要性进行额外的排序。至此,我们根据Kano方法,得到了一个排序后的需求列表。

写在最后

Kano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可供参考并可执行的需求排序方法。但是Kano方法也有其局限性:

  • 不同类别用户(最终用户、内部用户)的反馈不能简单的放在一起进行排序,需要干系人进行判断
  • “期望型”需求的优先级别在某些产品中可能比“必要型”要高
  • 需求类型的划分会随着时间不断变化,例如:iPhone在2007年是“兴奋型”的需求,但是放到今天已经变为“必要型”的需求

总之,工具怎么使用,还是要根据项目、产品的具体情况来进行调整。There are no silver bullets。


pstrike 2018.01.18 于广州海珠

【尊重版权:转载之前请先联系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