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不惑 - 写给三年后的自己

写给三年后的自己

狮子座的尾巴尖,对绝大多数人而言,是个平淡的夏日,而且大概率也不可能作为一年中最热的一天而被记录在册,虽然真的非常热。但是对我个人而言,这是日历上最独一无二的数字,因为在很多年前的这一页,酷暑中,我开始了探索这个世界的第一…嗯,第一声嚎哭。

即便仅仅只从而立开始算起,我度过的年头也不算少了,如果参照我国的人均寿命,我已经毫无征兆的过完了自己的前半生。回忆过去,并没有多少痛苦的经历忘不了,也没有多少兴奋的时刻拨动我心跳,最大的收获大概就是拥有了一个温暖的三口之家,寻思到这里,我似乎找到了借口,一下子从立业领域碌碌无为的失落中释放出来。思绪中映照着那对母女牵手阳光下的背影,这种释然的感觉真好。

回顾了过去,再来想一想未来。我掰着手指头算一下,距离不惑之期只剩三年而已。不过话说回来,站在曾经的战略咨询顾问的角度来看,三年的跨度也称得上是中长期规划了。既定的战略目标自然是在这短暂的时间内实现四十不惑的人生境界,而我个人对于不惑的理解,当然已经不在三十而立的层面,我崇尚的是那种发自内心的豁达,以及荣辱不惊、举重若轻的潇洒。不知道有多少正在面临中年危机的朋友,尤其是在IT行业的泥沼中打拼的所谓白领,会在一岁一岁老去的同时,和我一样拥有这种愈发浓烈的焦虑感,所以,在这里我结合自身的情况,谈谈实现中年小目标的执行策略,与同行者共勉。

(一)工作与生活的平衡

Work & Life的balance,是职场永恒的热门话题,当年意气风发的我加入IBM时,入职培训的第一课,老板们就重点讨论了这个问题。实际上人生的不同阶段,这个平衡点是在持续变化的,那时身处最佳雇主的我,头三年大部分时间,都是过着老婆睡着我才回家的日子,但是我还是很感恩那段几乎被榨干的岁月,因为成长的速度是和付出成正比的,当然也要感谢家中“领导”的包涵和体谅。随后的轻车熟路,并没有让我拥有太多的家庭时光,原因却只是项目成本的压力,一个人要当三个来使唤。离开蓝色巨人,我加入的是另外一个蓝色的、垄断性国企,除了以“打造企业文化”为由被迫搞过几次封闭式开发以外,差不多享受了一年的朝九晚六“幸福”时光和悠闲的二人世界。这段经历给我的职场上最大收获是,开始转型做移动互联网产品,以及明白了大国企在这个方向上的摸索是多么的挣扎。然后,我“很可耻”的在满地奋斗者的华为,“轻松”的过起了按时点卯下班的日子,这期间家里迎来了小公举的诞生,也正是这个原因,我拒绝了去阿里杭州的offer,这大概是我权衡工作与生活所做过的最艰难的决定。

现在,步入中年的我,以不同的角色回到了曾经战斗过的地方,环境是熟悉的,身份却大不同,于是我还在努力摸索着新的平衡点。处于这个年龄段,一般家里小孩都开始上学(包括幼儿园),除非身处二胎大潮,否则作为一家之主,带娃压力应该是在逐渐减小的,譬如我当下的境况。虽然生活的重心仍是孩子,只有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才能做些属于自己的事情,但我将逐步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事业当中,准备在职业生涯最后的黄金期奋力一搏。也许,这就是狮子座的本性,蕴含在血液中的激情,驱使我追随自己的梦想,开始了创业之路。

另外再提一个最重要的事情,好的身体是一切的前提。看到微信满屏的晒跑,作为资深宅男的我早已压力山大。

(二)进击与稳定的平衡

接触过不少风华正茂的创业者,有一些天之骄子,凭借名校或家庭的光环,叱咤风云、指点江山;有一些少年老成,勤奋而早慧,睿智而进取,年纪轻轻已经身家不菲。很遗憾本人与这两种令人艳羡的成功者没有什么缘分,我就是一介出身贫寒、没有见过什么世面的书生,按照平凡人的轨迹求学、求职。养家糊口的压力,以及谨言慎行的性格,促使我会选择一条自认为更为稳妥的创业之路,例如用已经盈利的业务来维持团队和积累资本,然后在恰当的预算下,小快灵的进行方向选择及试错。对于同龄人,如果还远未到财务自由的阶段,我的建议依旧是稳定为主,担负家庭的责任,没有孤注一掷的资本,急于求成或者贪大求全,容易导致心态的崩坏,反而适得其反。而一往无前的进击,那是属于无牵无挂的年轻人的专利。

当然,选择何种方式打拼自己的事业,与个人性格密切相关,以享受冒险作为人生终极目标的荆棘鸟,天空才是他的极限。

(三)广度与深度的平衡

中年的尴尬,还包括了有限精力下的取舍问题,是成为涉猎广泛的杂家,还是垂直领域的专家?我在华为的产品管理经历,促使我必须全面了解移动互联网林林总总的各个分类,这样的好处是,和不同行业的合作伙伴都有话头,聊得嗨起;而无法每个方向都深入研究带来的明显弊端就是谈及技术细节时,不由自主的露怯,只能靠事后的恶补。所以,拿捏知识技能的广度与深度,需要结合自身岗位的要求及工作的性质。如果是技术路线,在精通本职的情况下,最好对相关技能树的分支及前沿发展趋势做一定的了解,为持续不断的深入打好基础;而管理、营销、运营、公关等,到了这个年龄层面,就需要一精(但是放弃对实现细节的无所不知)全能(有关无关的都略知一二,能够快速get热点),这样才能将工作输出提升到更高的境界。

举个比较极端而不太恰当的例子,杜蕾斯的营销管理,简直是天文地理、文学历史、金融经济无所不及,一个以“扼杀”人命为己任的品牌,硬是被“逼”成了人民群众文化精华,让整个行业都感叹生存不易啊。

(四)经验与创新的平衡

工作经验积累到一定的程度,会自热而然的让人产生一种依赖的惰性,固定的思维模式以及舒适的心理状态都会抑制创新理念的萌发。我自己也不得不承认,在从事了将近十年的BOSS领域,设计产品功能或构思解决方案时,我基本上没有什么新颖的想法,在已有的逻辑上修修补补,总归可以解决问题,而且不用担心未知的风险。实际上,中年危机的产生,一定程度上是对既往经验无用的担心和所处行业衰退的忧虑,被时代淘汰、被AI取代并不是杞人忧天。保持持续的创新力,说实话很难,我个人的应对策略是,考虑进入全新的行业,以用户的心态(本身的确也是真实用户)体验现有产品,与其他行业成功产品进行差异化对比,从而寻找新的突破口。

创新总会带来风险,如何快速试错,是创业者面临的最大问题。直到现在,我现在还没有找准值得all in的方向,只能寄望于在不断的摸索与总结中,始终保持初心,不被过往磨圆了思维的触角。

(五)眼光与执行的平衡

最后,谈一谈执行力问题。步入中年,大多数人应该在leader或manager的位置之上(知乎已经在讨论三十岁还未成为管理者是不是很悲哀了),或多或少需要具备向前看的眼光,但是在管理者的沙发上躺久了,又容易只会抬头看天、画饼充饥,荒废了落地的执行能力。拿我自己来说,行业分析、评判竞品、产品构架都不是难事,反正是无责任“指点江山”,管理开发实现也还拿得出手(毕竟是老本行),但是真正要进行产品推广、日常运营,直面来自市场的各种挑战与竞争,就有些抓瞎了。而作为一个微小企业,没法前期就配备强大而分工明细的团队,所以事必躬亲的执行,成为了不得不的“非常手段”。好在,我是一个喜欢挑战的狮子座,进入职场后从零开始的学习历程并不算少,那么,执行力追根究底就是坚持到底的问题,个人私以为,一把年纪的大叔,最不缺的应该就是毅力了,毕竟在喜欢年轻漂亮的小姐姐这件事上,已经坚持了几十年。

絮絮叨叨写了这么多有的没的,也不知道价值几何,这么啰嗦,大概也许可能莫非是真的老了吧。就拿这三千来字,作为自己三十七岁的生日礼物,背上老婆送的电脑双肩包,开启后半生的精彩路程。啊,不对,这离标配还差一个泡着枸杞的保温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