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班训营Day 4 作业:班级发展中期那些高概率发生的事

一、班级发展中你觉得哪些细节发生的事后要第一时间引起警觉要马上修复?

班级发展跟任何事物的发展一样,一定会有一定的循环。说实话是,我们班前期的发展可能是出现了问题,但是这没有关系。我们可以把经验进行总结,给后面的值月小组提供一些真实的经验供他们参考。据我在16班的所观所感,我的思考如下TOP 10:

No. 1 作业提交不及时,

No. 2 点评不及时;

No. 3 践行红包不能落实时; 

No. 3 战友们参加活动积极性不高;

No. 4 找不到值月生时;

No. 5 有战友想退出时;

No. 6 战友有困惑时;

No. 7 战友嫌群里太吵,太浪费注意力时;

No. 8 战友写作出现卡文,遇到瓶颈时;

No. 9 战友们长期坚持没有效果时; 

No. 10 群里出现不和谐声音时。

记得以前看士兵突击,感触最深的一句话是:不抛弃,不放弃。我们的社群其实也相当于一个战斗的小集体。

当战友有疑惑时,及时解答疑惑,争取让每一个战友都清楚并理解践行原则和班级规矩,做到观念问题无死角。

当战友们作业雨提交不及时,点评不及时,红包落实不了时,想退出时,先去了解下这些没有落实的原因,做一个有耐心的陪伴者,了解清楚后再结合实际情况给出相应的措施。比方说,如果是规则不清晰就明确规则。如果提交不及时原因是写不出来就跟No. 8有挂钩,就值月小组想办法帮助战友们进行写作相关的训练。对于想退出的战友,多鼓励,多陪伴,多给出你的解决方案,说不定就可以留下TA(亲测,有用)。

当战友们反应有点耗时,浪费注意力的时候,值月小组成员要反思自己的活动是否对战友有用,执行方法是否有效,是否可以更精简?

当然还要注意维护群里的和谐,七年不长,也就一辈子;七年不短,也是一辈子。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二、小细节积累出大问题,有很多小问题通常发生在值月小组交接工作不到位,你会怎么设置值月小组交接时的KPI呢?你会在班级建立加班人文化吗?

其实以上很多中期出现的问题,无非是最开始的时候没有讲清楚规则,或者说是没有在后期去不断巩固战友对这些重要规则的认知。而这跟班级的运营者是有相当大的关系的——值月小组。

但是我们007的值月小组是个特别的存在,每个月都有迭代,每个月都有轮替。所以在传承性方面做好交接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如何设置值月小组交接时的KPI,我的思考如下:

我自己本身在16班做过10月的值月生,所以我认为可以分为两块:

1. 必备清单:

班级花名册:目前所有在册不在册的,需要注明;另外战友们的地址也可以注明,便于各地007分会聚会;

班费记录:每个月我们红包践行的明细,因为有战友确实会要求看到财务(这是我在问题收集器后台看到的问题,财务需透明);

作业雨统计表:用excel表格统计,每个人的提交情况,一目了然;当然也有很多人借助不出局平台,当月值月生可以直接看到,个人还是建议值月生要传承一份自制的表格;

值月手册:这个相当于班级文化传承,是指导我们所有值月生行动的总纲领,所以务必要清晰,完整,当然也可以结合践行过程进行更新迭代。(亲测,这个可以给迷茫的值月生找到一些思路和方向)


2. 特色清单

会议内容:可以将上个月的会议内容加入里面,便于下一个值月团队借鉴;

班委会:16班在陈四超班长的带领下成立了班委会=班长+本月值月生+1名往届值月生+4名普通战友,行使长期践行规定的表决权。个人认为这点可以很好的对班级文化进行传承。

迭代建议在原有基础上对每个月的值月生设置考核目标,如完成率需要达到80%;或者点评率要达到80%;值月生可以下去对自己的组员下达目标,做好宣传和鼓励工作。其实很多时候,我们都在行动,但是有目标的行动和没有目标的行动是完全不一样的。

建议数据化管理班级:建议班级管理的相关数据都可以在成文后进行数据统计,便于日后管理,也便于日后作分析,更便于日后迭代。

总的而言,我们未来的路很长,可能也会比较难走。值月小组和班长能够给战友们最多的支持和陪伴,但是路还是得靠自己走!

So just do it,不为别人,只为自己。

大爱不言,唯有践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