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用来诠释的热爱

曾经幻想的青春模样,当走过两个年轮的时间,到现在再回想最初定的青春的模样。这一切好像都无法预知,好像又是在一条线上,走着走着,感觉累了,感觉疲了,感觉心不再拥有爱了,曾经的激情,曾经的追求,所坚持的,所憎恶的,都在平凡平淡的日子里,工作中,慢慢的溜走,想抓住,却也抓不住。

每个人对青春的定义有很多很多,觉得这也行,那也行,这也可以做,那也可以做,青春就是用来尝试所有的事,做所有的事,不管对错,不管长久,可以不用去管那么多。如果用一句话来说解释的话,就是我们听到最多的,青春短暂,在不疯狂就老了,以后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了。细细想想,是不是觉得这句话包含的含义挺多的,只是,我们理解的和所谓理解的,只是很片面了,只是着重想到青春易逝,而想做的事,却没有认真的想过,或者说还不知道自己该坚持什么,还没有找到喜欢适合的东西。

此刻,我想用来几个词来诠释青春,也许会有所不同。

青春,想用的第一个词是热爱,我本能觉得热爱是青春最重要的,是对什么的热爱呢?对生命,对生活,对工作,对内心深处最真实,最渴望的那一份追求的热爱,怀着这颗热爱的心,去迎接面对时间带来的一切伤痛和喜悦。这也是一颗博爱之心,化为平淡生活中能量,在平凡中坚持,在深夜里思考,在困难面前勇于面对,在心灰意冷之际有一份安静的休憩的心灵之所。青春在热爱中成长,在热爱中追寻,在热爱中坦然的接受一切,不论悲欢,不论痛乐。

青春,想用的第二个词是简单,简单,是生命的哲学,从刚开始,我觉得把简单用在青春的岁月里,是不能接受的,因为深深受挫过,特别是在做具体事情的时候,本能的认为从生活,从别人的经验当中,悟出了简单的真谛,一切的繁琐都是从简单开始,最后都归结于简单了。所以当面对所有事情的时候,本能的就从简单考虑了,做简单的事,做简单的人,也许就会活出一番滋味,活出所谓的简单的生活。可是一次次的受挫,一次次的从简单当中,领悟到复杂的甚至繁杂的生活和工作烦恼,从简单到复杂,没有看到,时间,生命的连续性,从简单的事连续起来就会很多,慢慢变成多,因为多,然后就很杂,然后因为杂,慢慢就会忽视从开始的简单而来。我想用简单来做青春,任何时候,都是简单的,想到简单,就会快乐,就会热爱。由繁入简,由简入深,由深入广,最后还是会回到至简,这样生命哲学,伴随着整个青春,整个时间的尽头。青春,我们也可以用是一种至简的浓缩来理解,这样,它会超脱我们理解青春对于年纪的限制,身体带来变化,功能的退化,而是一颗永远热爱的心,简单而又不屈的灵魂,饱满的精神。

青春,我想到的第三个词,就是归零。想到归零,也可以理解为一种放下,一种谦卑,一种心态,也是一种轮回,重生。再进一步那就是一切的开始。归零领悟最主要的来自工作,如果说青春最能体现,实现人生价值和意义来说,就是通过工作来体现的。从我认识所有人当中,给我带来对于工作的定义是什么呢!挣钱,生存。刚开始,我也是带着这样一部分信念来工作的,可是随着工作时间的深入和延长,工作又是一个又一个重复组成,当我反思,当我困惑,当我无奈,觉得工作难道就是用来挣钱和生存了吗!当缺钱和难以生存时,工作就是解决这些的基础。可是,当走过这段时期,就没有从工作当中感受持续的快乐,意义价值的实现,随之而来就是痛苦和焦虑不安了。为此,苦恼了很久很久,总是在寻找一种突破的方式方法。不断寻找最初的那份热爱,那份执着,那份快乐。那种觉得生命会实现价值和意义,对世界,对周围探索本能愿望和好奇,我到底失去了什么,我到底又收获了什么,最初的最初,又是为了什么,从一无所有开始,最后拥有了这么多,最后,却没有了快乐,找不到内心那份热爱。想到用对错黑白来判断,可思来想去,答案也并非对错,黑白了事。最初的最初,不就是没有吗?就是零,我们从零开始,后面数字越来越大,也就是我们得到的越多。越多,就是越想得到,当欲望没有止境时,痛苦就来了。如果还是一味追求得到,那么,就会一直痛苦下去了。归零,回到初心,舍弃,重新归零的态度,放下一些东西,重新找到那份热爱,那份初心,青春,就在这里。

青春,它重要,也不重要,青春,它平凡,也不平凡,青春,它热烈,丰富多彩,但也平淡,也是一片空白。

这就是我的青春,伴随着轮回,伴随着时间的尽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谅我的笨,怎么都没法把这篇文章链接进去,只能复制粘贴过来,这是我在时间管理网课群里的同学,她践行的很好,所以分享...
    林四月阅读 737评论 0 0
  • 生活总是会给你这样或那样的惊喜,让你猝不及防 [cp]没人扶你的时候,自己要站直,路还长,背影要美。 ​​​​[/cp]
    guoguoguoguoguo阅读 117评论 0 0
  • 習閑成懶,習懶成病。 ——顏之推 讀紀德的《帕呂德》,這些生活在巴黎城裏的人們是...
    蘿卜阅读 1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