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你可以自私一点”

Fiya隔三差五就飞到各地旅游,让人看着就羡慕。

每次出游前,她总是会发一条内容大致概括为“人肉代购,赚点路费”的朋友圈。还会顺带推荐当地的特产和纪念品,哪些牌子的护肤品彩妆在当地买会更便宜,告诉大家哪些应该买值得买。

于是乎她每次回来,都是大包小包的,大背包和行李箱是标配,有时还会拎着一大袋从机场免税店买来的货品,大多是帮别人代购的。回到家也来不及好好休息,忙着核对清单整理货品,再把它们发到每个人的手上。

每次Fiya回来,我们都会好奇地问她,当地有哪些好吃好玩的,发生了什么有趣难忘的故事。然而她总会掏出手机,饶有兴致地给我们展示各种美颜滤镜下的自拍,还有她吃的每一件美食。但是具体在哪里拍照的,吃的是什么东西,很多她都说不上来。

但说到当地哪些护肤品奢侈品打折大甩卖此类话题,她却滔滔不绝的。然后又说起她如何挤破脑袋血拼,淘到了多少特价彩妆,还有限量版的包包。帮别人代购挣了多少小费,这些钱又能让她再买几张面膜。

说起这些的时候,她眼里总闪着光。

突然之间,我便不那么羡慕Fiya了,大概是对于她旅行的定义我不敢苟同。她的重心大都放在如何帮别人最大限度淘到性价比高的货品,当一个称职出色的代购。而不是放下一切包袱,尽情去享受阳光沙滩,品尝美味佳肴。

旅行,对于Fiya来说,更多的是帮别人代购,而不是让自己放松。

说不上好坏,或许这对于她来说,就是旅行的最大意义所在。我们也不能随便评价,强加自己的观点,毕竟每个人都在不一样的领域,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所在。

然而我多么希望,哪一天Fiya回来和我们说起的是,哪条街道的咖啡厅最有情调,哪个岸边看月亮星星最美,哪个沙滩的黄昏落日最迷人。

真正为了自己,肆意旅游一遭。


以前,我总是为了更好更快地融入圈子,参加各式各样的聚会,不拒绝,也不知道应该怎么拒绝。

在酒吧,一坐下,他们就开始抽烟,一反平日里专业负责的形象。虽然惊叹羡慕他们抽烟的姿势很帅很撩人,吞云吐雾驾轻就熟,直到被这缭绕的烟气呛到,这份小小的仰慕也随即停止。

四个六,斋,六个六,开。

几杯下肚,酒精慢慢开始上脑,那些平日说不出口的甜言蜜语和亲密接触,变得那么不由自主,顺其自然。似乎被压抑了太久,时不时需要在酒吧这种音乐声完全盖过人声的环境,借着酒精和昏暗灯光的掩饰,窃窃私语,暗送秋波。

酒局散去,有些女生被灌得踉踉跄跄的,男生商量着要送她们回家。迷迷糊糊地就倒在了男生身上,他搭着她的肩,她搂着他的腰,然后白日里不敢牵的手,就顺顺当当地牵上了。他们就这么亲密地依偎在一起,在路灯的护送下,他把她送到家楼下。

不是这样的,这不是我想要融入的圈子。

这也是我无法认同,也无法融入的圈子。


如果不是有音乐声掩饰,还有时不时假装玩手机,大概会很尴尬吧。

会羡慕他们能玩能疯,对于酒桌上的各种游戏都能应付自如,就算罚酒几杯也毫不抗拒。越喝兴致越高,哪怕意识已经越来越不清醒。

我可以玩,但是我并不享受。与其在一群并不相熟的人面前佯装开心,我更喜欢畅游在文字和电影里,一个人静静地享受,或是和三两知己相约下午茶,彼此交换心事。

虽然羡慕你,但是我不想迷失我自己。

会羡慕他们丝毫不怕生,就算是第一次见面,也能谈笑风生,就像是已经认识了很久一样。就算是贴着耳朵私语也丝毫没有要躲开的意思,时不时拍拍你的手,挽着你的手臂,动作是那么的自然。

我知道我不行。待人接物我有自己的一套原则,我的节奏比较慢,喜欢慢慢地相处慢慢地观察,直到发现我们身上有相似点之后,才会渐渐放低防备,再尝试做进一步的了解。

虽然羡慕你,但是我更想要走心的朋友。

一群人的狂欢,是一个人的寂寞。

看着这与我格格不入的圈子,就算音乐再嗨再动感,我却怎么也提不起神来,觉得好疲惫。是啊,本来我就是不属于这一类人的。羡慕归羡慕,却不强求自己变得像他们一样。

骰盅不会玩也不觉得可耻,亲密接触还是会抵触会躲开。

我想听从内心的声音。

虽然这世上有太多的身不由已,但是这本不属于我的圈子,我还是要学会拒绝,为了我自己。


你想吃什么就尽情去吃。不要看到大部分人在吃什么,你就跟着去吃,最终自己想吃的没吃到,还要怪别人推荐的不好吃。

你想看什么电影就随心去看。不要看到评论说哪一部评分高就盲目地去看,结果认为浪费时间看了一部烂片,还去批判这个社会的审美价值观出了问题。

你不想参加的聚会,就直截了当地拒绝。因为去了一次还会有第二次,为了不打扰兴致你要假装乐在其中,别人的话题你融不进去,不明所以却还是要配合认同,最终落得一个累。

你不想讨好的人,就不必那么费尽心思。有些人就是天生八字不合气场相冲,不管你做得多好,总会挑剔你的毛病。不如把时间用来好好爱自己,珍惜感激那些一直在你身边,无条件保护你的人。

我希望,你能发自心底为了自己,真真实实地活一遭。

讲真,不需要你那么伟大,那么面面俱到,八面玲珑。

自己开心就好,其他的,Who car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