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6主题:2-2(学中)制作自己的笔记本

【精时力学习日志】

本训练营:10倍赚回培训费·学习力营

今日主题:2-2(学中)制作自己的笔记本

学习日期:2021年3月16日

1、[收获]我学+我思+正反栗子+我行:

【我学】感恩刘芳的日志:带动身边的家人一起学习,一起进步,这样的感觉很好。

感恩幻雪的日志:分类写例子非常清晰。三个正面的栗子非常赞,这样就成为了成就日志。

【我思】我现在有一个趁早的笔记本,每天半页纸,我专门拿来写成就日志和感恩。每天最少写三条。这个习惯是学习《小狗钱钱》的时候养成的,虽然有时会漏掉一天两天,总的来说坚持的还是不错的。学完《小狗钱钱》后,我也让孩子也写成就日志,他只写了几天就没能坚持下去。我反思可能是我带动的还不够。如果不去记录真的很可惜。记录下来的点点滴滴回看的时候也特别增加心力,很像能量宝盒。

【我行】今天重新给两个孩子买一个漂亮的笔记本,跟他们一起晚上一起写成就日记。每天至少一条。

--------------------------------

【我学】到底是不是听觉型?为什么很多人都认为自己是听觉型?我是真听觉型还是假听觉型?

【我思】从小我们就生长在老师教,学生听的环境下。理所当然的认为我是听觉型的。老师讲解我更容易听进去。昨晚测试的结果,我的学习类型排序是:视觉型>触觉型>听觉型。我昨天的日志认为自己是:听觉型>触觉型>视觉型。所以认知还是有误的(昨晚测试的我怕不准,早晨又重新安静测试了一次)。

感谢崔律的课程让我加深了对自己的了解。

读书的时候以为听老师讲就可以,使劲儿的抄笔记。此处肯定不是崔律今天课程中讲到的消化后形成自己的笔记。纯粹就是老师写什么说什么,我就抄什么。所以没有啥学习的效果。我当时还觉得很不平衡,为什么那些学霸男生,他们上课都不写笔记啊?好像上课也没有特别认真?为啥每次都都能考那么好?以前真的是想不通!现在想来,他们其实就是把自己的优势学习类型发挥出来了。

现在的首要任务是要加强自己的视觉学习能力,包括看各类书籍、看PPT、看日志等等。在精时力的学习中。我不能光等着崔律来讲解,要先把ppt和书本的内容吃透,通过讨论和发言提升自己的短板。

【我行】明天早晨的共读,争取发言讲2-3个知识点。

----------------------------------------------

核心:一句话概括今天讲了什么?

今天讲的内容是我们要亲自制作自己的笔记本。学习后要经过自己消化吸收形成自己的笔记,整理形成体系。

【why?为什么讲这个?】

只有通过自己消化输出,才是真正掌握。

老师的笔记是老师自己的智慧。我自己输出的笔记,才是真正属于我的。

【what?它是什么?】

属于自己的笔记本指的是:通过自我消化知识后,产出的内容。

【how?具体怎么做?】

1、课上记录笔记:边听边记录

可以用笔记录在纸质笔记本上,也可以使用电脑中的WORD、石墨、思维导图、视觉笔记等形式。记录关键词和联系自身的案例和灵感,关键课件截图留存。

需要注意的是,笔记本一本化。即每次都使用同一种形式记录。不要出现今天用word明天用石墨这样的情况。

2、课后整理:

使用自己懂的特殊符号标注,自己的暗号自己懂。将类似的知识点进行链接,对比;列出例外的情况;

3、形成知识体系

【我思】感觉自己还停留在第二个初级阶段,做课堂笔记的阶段。每天的日志就是整理课程内容,我思就是自己思考的整理,例子就是自己案例的整理,我行和案例就是自己的实践。但是如何形成体系,这个点还不是很清晰。可能持续浸泡在精时力之中,久而久之就会慢慢浮现。

【我行】日志中的成功案例,值得写入我的成就事件当中。

2、[问答]自问自答:

问:今早共读为啥没露脸?

答:内心有点怕被崔律cue,感觉自己准备的点不够多。另外怕说话吵醒家人睡觉。

3、[其他]任何想说的话:

最近参加VVVIP的付费打卡,我的日志字数从以前的七八百,到每次都能一千好几。

我专门去翻了一下18年的打卡记录。我也附上一张最开始的打卡截图。

不禁感叹,我的进步真大呀~哈哈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