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四十,生活给我一地鸡毛,我报岁月温柔如歌

郭敬明说,我十七岁的时候就死了。

曾经我也想像不到 30 岁后的人生,更难以想象 40。

但是大小S姐妹团一起旅行的这部综艺——《我们是真正的朋友》却让人觉得,女人四十,怎么也可以如此有趣。

01 还天真,还放肆,还满满少女心

到达缅甸第一天,四姐妹出去吃饭,因为行程问题吵了起来。

image

而这,居然只是为了捉弄导演的愚人节“礼物”。

image

小S更是夸张,骗完亲妈骗亲婆婆。

image

私心想想,已经有多少年不过愚人节了。繁忙的工作节奏下,任何不放假不打折的节日都没有什么意义。肯花心思编一个恶作剧的人简直比不发红包用心准备礼物的人还珍稀。

现在很多人都爱说自己少女心。刚过去的儿童节,大家晒着小时候的玩具和食物。然而检验真少女的,大概不是儿童节,而是愚人节吧。

在节目里,小S一直在和阿雅“比比比”。

在体感游戏跳舞中输给阿雅的小S,不服气结果要求再来一局。

image

比和摄影师的感情。

image

比热气球飞的高度。

image

被阿雅吐槽,你的人生主题曲是“比比比,什么都要比吧。”

看上去很幼稚。但是成年人这种一眼看穿的幼稚,立刻能把两人的关系拉到妙趣横生的世界。

被邀约“比赛”的一方会觉得:你现在是在做一件很幼稚的事哎。但是偶尔幼稚一下也没关系。好吧,让我也当一个幼稚的人吧,玩一玩这个小孩才玩的攀比游戏。

毕竟在这个压力很大疲于应付的世界,能永远天真是多少人的向往。

写到这里,真的觉得小S很珍贵。那个说着自己不会演戏不会主持(这个真不觉得)的小S,会演戏的人那么多,然而娱乐圈就只有一个小S啊。

02 也迷茫,也焦虑,而已有人生经验

在缅甸,她们一起去坐热气球。阿雅恐高,一度腿软的站不起来。范晓萱一直鼓励她:你要站起来,克服恐惧。

image

而一旁的大S却说:你要尊重人家的恐惧。

image

大S这么说的时候,我觉得好佩服。这是多么有智慧的见解。

不过范晓萱和大S都道出了解决人生难题的方法。只是她们自己有的时候也会忘记。

大S 有很深的年龄焦虑:

image

小S安慰她:数字代表什么?什么也不是。

image

年龄只是一个数字,你要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的。40岁和20岁都一样,没什么不同,只是一个数字而已。你要无视这个数字。

这是“克服它”的哲学。

大S讲到外表不重要时,被阿雅怼:那你干嘛猛减肥?
大S说自己是为了工作,不然胖嘟嘟会没人找她。

小S:

image

胖也很好啊。胖怎么了,胖瘦只是人为的审美标准。我说胖就能胖,你想瘦你能瘦吗?

这是“尊重它”的哲学。

人生的很多难题,解决之道不就是克服它或尊重它吗?

女人四十,也有这个年纪的很多问题和烦恼。然而足够的人生经历让她们积淀了自己的人生哲学。虽然有的时候会忘记这些道理,但是最终,她们会缓缓想起,被自己说服。

她们不会像 20 多岁时那样,陷入无序无止尽的迷茫,渴望有谁来救赎。

她们在人生的花园偶尔走失,却从未离开。

03 有回忆可纪念,有舞台可闪耀

40 多岁的友情,和 20 多岁时的不同在于,除了能一起制造新的回忆,她们还能追溯和纪念一份回忆。

《姐妹们的聚会》这首歌是 2001 年收录在范晓萱的专辑《绝世名伶》里。由本次旅行的四姐妹演唱。

近 20 年后的现在,她们又再聚首,在缅甸的一个音乐节,共同表演了这首歌。

image

姐妹们认真地彩排、练习。在开场前有一点点紧张,上台后热情地和观众互动。在无人认识的缅甸,唱着 20 年前的青春,纪念一路走来的友谊。

image

我们 20 几岁的时候,曾渴望全世界都是自己的舞台。而当年岁渐长,淹没于俗世,也渐渐丧失了对舞台的兴趣和能力。

而这群 40 多岁的姐妹们,还能够追逐着自己的小小心愿,在一个陌生国度的舞台上,尽情绽放自己。

被鸡毛蒜皮越磨越平淡的岁月,值得如此好好对待。这大概才叫温柔了岁月吧。

生活给我一地鸡毛,我报岁月温柔如歌。

这也许,才是最高级的少女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S录完《幸福三重奏》,主动问节目组能不能做一档关于四姐妹的旅游综艺,节目组很快答应了。于是大S喊来小S、阿雅和范...
    娱乐拆穿姐阅读 441评论 0 0
  • 首先是风 漫天飞舞的落叶 树梢开始在风中凌乱 无所凭依 凄厉的声音 煽动的窗 天边收拢的霞 已然杳无踪迹 而黑云 ...
    钵罗树下阅读 216评论 9 3
  • 九月的金桂纷纷落,黄了一地的希望,远方的湛蓝愉悦了整个天空。忽然很想走走,去那世界的尽头,寻找多年不曾忘记的梦。 ...
    孤诣的花田半亩阅读 231评论 0 2
  • 春节回家,您去接我,我下车看到你,首先看到的是您的白发和皱纹,我的心中一阵酸楚,岁月不饶人,您已老了,想着一年仅有...
    艾小墨阅读 246评论 0 1
  • 小时候真的不知道有个“七夕节”,然而,我知道有个节日是“叫七姐”。 大概是我六岁左右,我妈和村上许多上了年纪的老人...
    高安让阅读 649评论 6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