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拉峻草原:你比夏日更美

没去过真正的草原的人,如果第一次便来到喀拉峻,无疑他们以后的人生将是忧伤的。起点太高,再见其他如何还能轻易心生波澜,收获惊喜?

喀拉峻 人体草原    摄影:万瑜皙


在上大学之前,我一直住在丘陵地区,没有坐过火车飞机,没有出过省,草原和大海都遥远得像是一个深远的梦境。

我时常幻想着,我坐着轰隆隆的火车,一路颠簸去远方。远方有什么?是什么样的?那里的山会不会更高,天会不会更篮?那里的人会不会长着不一样的脸,说着不一样的话?我不知道。

后来,求学,工作,在几个城市间辗转,城市大抵都是相似的,蓝的天,白的云。再后来,我停留在现在工作的海边小城,这里有着和天一样蓝的海,和云朵一样又白又柔软的浪。

从山的这边到海的那边,曾经的远方变成了眼前的生活,只是我还一直都没有见过草原,夏日里绿得透不过气的草原。直到这次伊犁之行,我来到了喀拉峻。



在踏上喀拉峻的第一时间时,我竟然是恍惚的:这真的是草原吗?答案是千真万确。

草原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在我和大多数人心里,应该都是这样久远并且根深蒂固的印象:辽阔的天空,望不到边界的绿地,牛羊成群,就像小学课文里说的那样——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眼前看到的喀拉峻,全然不是印象里的那个样子。

它是高低起伏的,草甸、雪山、森林、峡谷,错落交叉;它是斑斓多彩的,雪峰洁白、天空湛蓝、森林葱绿、花朵缤纷;它是鲜活灵动的,似曼妙女子,如行云流水……

一切仿佛从梦境中走来,完全重新定义了我对于“草原”的认知。



在哈萨克语里,喀拉峻是黑色莽原的意思。它曾是古乌孙国王的畜牧场,王的草原,实至名归。

它也没有辜负这个名字,苍苍茫茫,辽阔而深远,拥有与生俱来的睥睨群雄的气质。

2013年,喀拉峻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作为世界上少有的一流天然草场,这里草层厚密,土质肥沃,深入原区的过程中,脚下全是厚实的黑土,踩上去软软的。

这样的肥沃成就了这般只应天上有的喀拉峻,也孕育了这世上最剽悍最淳朴的哈萨克民族。



昨日大雨,此刻的草原笼罩着一层隐隐的薄雾。

太阳还没出来,气温只有3°,撒丫子奔跑在高低起伏的草地上,冷酷与美丽成正比。

环视着晨曦中的喀拉峻,我快速地按着手中微单的快门,满心的喜悦关押不住,纵然相机拍不出其十分之一的美,至少这一刻,我与美同在。

当第一缕阳光冲破云层,将冷峻的雪山、森林和草地晕染得温柔迷离,那一刻,我想对着原野吟诵:我可否将你比作夏日,而你比它更美。



一年的大多数时候,这片辽阔的原野,是许多人可望不可及的自由国度,除了夏天。

每年夏天6、7月份,是喀拉峻最有活力的时候,草原绿了,旅人缤纷而至。牧民们叼羊赛马,喝美酒,吃烤肉,在歌声与舞蹈中表达草原儿女的热情豪放。

如果能在草原的毡房里住一晚,则堪称完美,只是有一点,哈萨克人的淳朴与热情好客也许会让你招架不住。

来到草原不骑一回马,总觉得不完整。拍完日出,正遇上一对牧民赶着马,踏着朝阳而来。

一番简单的交流后,我颤颤巍巍地爬上了马背,按着他们教的,双腿夹紧马肚子,拉起缰绳,让马走动起来。因为害怕,只绕着山坡走了一圈,满足一下从踏上旅程就开始蓄谋的心愿。



从马背上下来,我指着草原深处一道道延绵的白线,问牧民:“那些是什么?”

脸色黧黑的他笑了:“这是羊走过的路,叫做羊肠小道。”

我感觉又一次长了见识。草原上本没有路,走的牛羊多了,也便有了路。

阳光从云朵探出脑袋的时候,我一阵欣喜。车子行驶到草原深处,从一个坡顶俯冲而下的瞬间,我的心似乎飞了起来,满腔的喜悦都化作一股豪情,想要大声呐喊,奔跑,沿着草甸,翻过林地,攀上雪峰,一直跑到天边去。

晨风带来淡淡的泥味儿和草香,我眯起眼,看着这片遗世旷野,一望无垠的碧绿在银光闪耀的雪山之下,越发葱茏,草甸中间,是躺着悠闲吃草的牛羊,仰望高处,是蓝得睁不开眼的天空,俨然一幅层次分明的欧式油画。



从熟悉的地方奔向陌生,这空间与状态的变化,给人热血的冲动。

有那么几个瞬间,我很愿意留在这伊犁河谷,做一个赏花放羊的牧人,去花丛中读书,去岩石上画画,去山坡上听风。

我想起多年前,和一个朋友聊天。他是一个宅男,本地人,不爱出门,出去玩,也只爱待在酒店。谈起福建的山山水水,我们畅聊了一个下午,从午后一直聊到夕阳西下。

我问他:“有没有去过武夷山?”他摇摇头。“那有没有去过湄洲岛?”他又摇头。“那你去过哪里?”他说:“很多风景都是想象中更美丽。”

后来我做了旅游编辑,陆陆续续也去了一些地方,看过了一些风景,细细想来,觉得他的话似乎很有道理。

然而,站在这空中草原上,眼前雪山银光闪闪,脚下野花兀自摇曳,耳边混合了风吟、鸟鸣和马嘶,我忽然觉得不对,我回想起那个朋友的话,我想,他应该来一次新疆。

来到这边,他就会明白,原来这世上,很多风景会比想象中更美丽。


美,而不自知,也不需要断章取义,这里的每一朵花,每一株草,每一双眼睛,每一个爱生活的心灵,都是这平凡真实的注脚。

就像这片土地上善良豁达的哈萨克子民,他们举起双手就能触碰蓝天,却从不忘脚下的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