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鸡的花样吃法,我只服中国人

假如全世界的220亿只鸡全得了禽流感,一夜灭绝,人类会面临什么?

可以肯定的是,孩子们多半是最伤心的人群之一。因为鸡死绝了,下面这家店就离关门不远了。

有时候想想也够悲催的,在熊孩子们的心目中,肯德基大爷的胖脸说不定比他(她)们的亲爹更和蔼可亲。

据统计,2015年世界鸡存栏/出栏总量超过1000亿只。地球上的人大约是70多亿,平摊下来,每个人每年可以分到10几只,明显不太够吃啊!(平均每个广州人一年吃掉60只鸡!)

虽然世界上年产量最大的肉类是猪肉,但是如果要评选一个“最受世界人民欢迎的肉类”,那鸡肉绝对能轻而易举就能拔得头筹。

穆斯林不吃猪肉,印度人不吃牛肉,仔细一想,好像一时间还真想不出来有哪个民族不吃鸡肉。

鸡文化本质是表吉祥、喜庆。 在很多地方也有春节“无鸡不成宴”的饮食习惯,无论酒楼年夜饭,还是家庭除夕家宴,也几乎都有鸡,是年夜饭中必不可少的佳肴。

广东 | 白切鸡

广东人素有“无鸡不成宴”之说,广东人吃鸡更是达到了一种执著的境界。不仅是年夜饭,逢事过节都要吃鸡。白切鸡,猪肚鸡,豉油鸡,葱油鸡,盐焗鸡,手撕鸡,荷叶蒸鸡……

白切鸡以清远地区的麻鸡为佳,选没下过蛋的“处女鸡”,广东称其为“鸡项”,作为白切鸡最好的原料。一大锅水烧至将开未开,水里冒出虾眼般的小泡泡时,就将整只鸡浸入,煮至刚熟,立即放入冰水中“过冷河”。如此浸出的鸡,肉嫩而皮滑,连蘸酱油都嫌抢味,用沙姜、葱蒜和熟油调一碟蘸料,就带出鸡肉的天然鲜美。

猪肚鸡

猪肚包鸡,猪肚和鸡肉加入奶白色的高汤,汤头是用大骨、鸡骨、枸杞和各种中药材熬制的,加了胡椒粉,汤滑入嗓子的时候有微微的香辣感,一碗下肚,暖心又暖胃。

上海 | 白斩鸡

上海人年夜饭桌上必备“白斩鸡”,它被称为“见面菜”,看起来皮黄肉白、吃起来肥嫩鲜美。而且”鸡“同”吉“,寓意吉祥如意。老人们把翅膀留给孩子,寓意孩子可以展翅高飞。

白斩鸡用的是浦东、嘉兴、湖州等地出产的三黄鸡,整只鸡入锅浸烫。一般配酱油,有时再调些葱姜末进去。

云南 | 汽锅鸡

云南藏着很多小众但让人惊喜的美食,原汁原味的汽锅鸡光是烹饪器具就是全国别无他家!

这道特别的料理完全用蒸汽水来蒸制,一滴水都不加,完全靠着六个小时不停地蒸,水汽不断凝结滴到了锅里,鸡肉中所有的滋味都融进汤中,绝对是去油腻的养生秘方!加上虫草、三七之类的中药材,春节吃很是滋补。

四川 | 口水鸡

四川人一贯是麻辣为主,春节的家宴上他们也会将鸡做的麻辣爽口。

鸡在锅中煮开,再用冰水浸泡,冰火两重天过后捞出白斩成块,刚刚去生的鸡肉上淋上一圈各家秘制的的香辣红油,再撒一把芝麻。麻到嘴巴瘫痪,但就是停不下来!

重庆|辣子鸡

重庆作为中国最有江湖气息的城市,春节必不可少的菜肴就是辣子鸡。

鸡肉外焦内酥,伴着三分快榨干的鸡汁和花生米,一口下去香麻酥脆全占了, 配上国宾啤酒或者江小白白酒,有种快意江湖的感觉!

陕西|腊汁鸡

擅长烹饪腊汁肉的陕西人,春节的餐桌上,家家户户都少不了腊汁鸡,熏好的腊鸡洗净放在秘制卤料里大火煮上三五个小时。切片摆盘蘸上醋吃,口口生香。

东北|小鸡炖蘑菇

都说大年初一吃鸡就会大吉大利,小鸡炖蘑菇是东北第一名菜,专门用来招待家中的贵客,老一辈还会在姑爷(女婿)进门时以此招待。

无论你来自哪里,都很难不被大盘的小鸡炖蘑菇的实诚打动。热油翻炒腾空一遍,继而小火炖煮一遍,加上蘑菇粉条出锅,好了,你这顿就够了。

湖南|东安子鸡

无辣不欢的湖南人,春节鸡的做法也是花样百出,其中东安子鸡最为出名。味道酸辣适口,鸡肉滑嫩鲜美,咸鲜酸甜微辣融合在一起丝毫不矛盾,汤汁用来拌米饭绝对够味。

安徽|符离集烧鸡

安徽人擅长烹饪符离集烧鸡,色佳味美,香气扑鼻,肉白嫩,肥而不腻,肉烂脱骨,嚼骨而有余香。

新疆|大盘鸡

全国各地的鸡是纵横万里的江湖,而新疆大盘鸡自身就能构成一个风起云涌的三国。

沙湾大盘鸡无疑是接受度最高的大盘鸡,在新疆之外,各地人民所见的土豆+鸡块+青椒+皮带面的组合,大多出自沙湾一脉。

这道菜最初都用粗犷大瓷盘盛着,“大盘鸡”就被叫成了专有名词,决不能叫中盘鸡小盘鸡,嗯,无论用多小的盘装都不行。

河南|道口烧鸡

与金华火腿、北京烤鸭齐名的道口烧鸡是河南人年节必备。

制好的烧鸡,酥香软烂、咸淡适口、肥而不腻。不需要刀切,用手一抖,骨肉即自行分离,无论凉热、食之均余香满口。色泽浅红而带嫩黄,肉质软烂,味美鲜香,可存放2~5日而色味不变。

江西|三杯鸡

三杯鸡作为江西传统名菜,过年也少不了。烹饪的时候不加盐和水,也不用高汤做底,仅用米酒一杯,猪油一杯,酱油一杯。色泽酱红、原汁原味,醇香诱人,酒饭皆宜。

江苏|叫花鸡

叫花鸡,是江南著名的春节菜肴。将鸡密封在高温环境中烘烤熟成,汁水和香味都得以最大程度地保留。腌制、下料,用荷叶包裹后再上面粉。其色泽枣红明亮,芳香扑鼻,皮酥肉嫩,是江苏人年节餐桌上必不可少的菜肴之一。

海南|文昌鸡

说到吃鸡,大海南岛民的水平绝对是专业级的。皮薄骨酥,油而不腻的文昌鸡当属海南人春节必吃菜肴了。

文昌鸡打边炉、盐焗文昌鸡、白切文昌鸡、沙煲焖文昌鸡、姜葱炒文昌鸡…… 再配上一碗鸡油鸡汤精煮的微咸米饭,蘸着酱料一口下去,简直美滋滋。

山东|德州扒鸡

作为吃鸡的圣地——山东,以德州扒鸡出名。始于清朝,传于民国,盛于当今,是享誉中外的历史名吃,被誉为“神州一奇”、“中华第一鸡”。

相比与黄焖鸡,山东德州扒鸡好像更符合一贯擅长大菜的鲁菜风格。得益于德州火车站的特殊位置,德州成了出京南下的必经之路。德州扒鸡也成为了长途火车上美食食物链最顶端的食物。

拿出扒鸡,包裹的纸浸了一层亮亮的油,一打开,咸香鲜美,味道四散。

台湾|台式三杯鸡

不同于江苏的三杯鸡,台湾三杯鸡,只取三黄鸡中琵琶腿中无骨鸡肉部分。葱姜蒜辣椒提味,炒至轻微酱色,最后用罗勒叶增香,一掀盖就香醉了。

五香脱骨、肉嫩味纯、清淡高雅、味透骨髓、鲜奇滋补。

———————————————————————————

胖吴货栈,微信送礼神器

关注胖吴货栈微信公众号体验微信送礼新玩法

各大应用商店搜索🔍胖吴货栈可下载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ConfigurationProperties与@EnableConfigurationProperties 1...
    零一_fb4d阅读 678评论 0 0
  • Framework:Framework是一种打包方式,将编译后的二进制文件以及头文件和相关的资源打包放在一个头目录...
    陈_振阅读 675评论 0 0
  • 前言 《古文观止》是清代康熙年间吴楚材、吴调侯叔侄二人选 编的一部古代散文集。 出员 吴楚材名乘权,吴调侯名大职,...
    joyful悦阅读 1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