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原则你不坚持,就真的成包子了

                 

乖,摸摸头

                     文:树獭先生

包子是什么,就是可以任劳任怨,有什么委屈都不敢吱声,打掉了牙往肚子里咽,谁都可以踩一脚的一种神奇的生物。

1.

晚上跟安琪吃饭时,那额头上的“川”字都要黏在一起了,耷拉着的脸,仿佛谁掰了她半个馒头没还她似的。

“别皱眉头了,说吧,怎么了?”我放下手里的筷子,专心地看着她。

听着她絮絮叨叨的碎碎念中,我渐渐还原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原来,安琪在北京一家公司做财务,朝九晚五,也不是很忙,但也不是无所事事,小日子过得也还在自在。

可是,带她的师傅自从刚进公司教会了她一些基本的技能之外,总是隔三差五让她干一些自己工作范围的事情。比如,帮她复印一些资料,帮她做份表格,帮她在休息日去取一下快递。

刚开始,安琪觉得没什么。刚开始工作嘛,要积极一点,要多干活,少说话,这样才能跟同事友好相处,才能提高自己。况且刚来也是她师傅教她的,自然她要多干一些了。

可是呢,事情渐渐不是安琪所能控制得了。她已经工作六个月了,也有了她独立的岗位,工作上跟她的师傅已经没有什么联系了。但是她也算懂事,还是会帮师傅复印一些东西,打打杂跑跑腿之类的。

可是,在她有时候忙工作忙的焦头烂额的时候,手里一箱发票要查验真伪,这些东西待会要签字,这份报告要马上送给经理。她的师傅仍然会让她去干一些琐事。

“安琪呀,你帮我把这些东西复印一下吧,我马上要用。你快点哦,我急着呢”还没听到她的回答,她的师傅就把一沓乱七八糟的文件放在了她的桌子上。安琪默默叹了口气,乖乖去做了。

“安琪,你这周末没什么事情吧,帮我把这些东西输到电脑上,反正你也不回家。”可是安琪苦逼的加班中,看到了师傅在朋友圈中一家人美美哒地去郊外踏青了。

这些,她都忍了。更过分的是,她师傅在分公司的财务报表上制表栏那一栏盖上了她的私章,而她的私章是她刚进公司的时候,她师傅让她去刻的,说是工作需要,刻好之后她师傅以她没有保险箱帮她保管着。

盖章这件事还是她从同事口中听到的,她看着制表栏那一栏明晃晃的自己的章印,有点懵。

然后又自己安慰自己:没事,就只是制个报表而已,上面还有副经理师傅的签章呢,不用担心。而且,师傅,可能也是忘了,才没告诉她。

听到这儿,我就懵了,真想一巴掌扇醒她,人都这样对你了,你还在替她说话。亏你还985毕业的呢,你的脑子呢?强忍着心中的怒火,问道:那今天又是怎么回事?

原来,今天上班的时候,她师傅拿了一张类似于审计报告的分公司报表,放到她面前,说:“你把这字签了吧,签好了我回去把你章一盖。”

安琪看着这份自己一无所知的报表,部门领导栏她师傅已经签好字盖好章了。就剩下制表人那一栏了。她有点害怕,借着上厕所的时候用凉水冲了冲自己的脸,醒了醒神。

谁都知道,财务数据可不是一般数字那么简单,那背后反应的可是巨大的经济利益流转。而且是一份她完全陌生的报表,签字,就意味着她承认了这份报表是她做的。

不出事,大家万事大吉。可是以后万一出了什么事,她都是第一责任人。轻则罚款开除,重则进去当替罪羊进去待几年。她才刚工作呀,这样的责任,她担不起。

“最后呢,事情怎么处理的。”我问。

包子,哦,不。是安琪,安琪回去委婉地跟师傅讲,说她要确认一下数据,请教一下主办会计,才能签字。

她的师傅有点火,气冲冲地说:数据系统不是都有么,就让你签个字而已。你问主办会计,报表他都没看见,他怎么告诉你。

安琪小声说道:那我总得确认法律责任呀。她的师傅听到这话,过来把报表拿了回去,说:真麻烦,你不签,我来前。真是的,我又不会骗你。”

然后,她睁着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问我:我做错了吗?

回了句:姑娘,容我问一句,你的底线在哪里呢,你的原则又是什么呢?

她这么明目张胆地欺负你,你不敢反抗,还在纠结自己是不是做错了,你是不是傻呀。

她今天用你的私人章,你忍了。明天让你在报表上签字,你忍了。后天呢,你知道她还会提出多少个无理要求吗?你难道要一一答应过来吗?

你又不是圣母,何必要顾虑每一个人的感受。更何况是这种把你不当回事的人。

2.

这让我想起了我以前公司的财务主管W的故事。发生这故事的时候,他还不是财务主管,只是一个工作了没几年的主办会计。

W所在的公司想向银行贷一笔商业贷款。一般情况下,银行都得调查一下企业的信用资质以及还款能力,要求企业出一份财务报表给银行。

按道理,只要将往常的年报跟月报如实给银行就好了。可是这家企业那几年经营状况不太好,资产经营状况不太符合银行的要求,可是公司又急需这笔资金来周转。

W的财务总监找到W,一番促膝长谈,言外之意就是希望W出一份漂亮的财务报告给银行,让企业顺利贷到这笔款。

W毫无商量地拒绝了总监的要求,说:“我不会出这份报告,也不会盖章。您还是找别人吧。”

我当时觉得W帅呆了,私下偷偷地问他:哥,你就不怕公司开了你吗?

W的话,我现在还记得:“慑于她的职位和权威,我可能应该接受她的要求,出一份假的财务报告。可是,这种行为已经越过了我的道德底线与职业操守,一旦我打破了我的原则与底线,有了这个开始,我以后就不知道要为这个谎话再编出多少谎话来弥补了。那个时候,我可能比现在更害怕。”

是啊,人总是要有自己的底线和原则,不然,面对别人得寸进尺的无理要求,什么时候才是个头呢。

你是为你活,不是为了别人。

3.

《华丽上班族》里,汤唯饰演的财务总监苏菲,因为了帮助情人陈奕迅饰演的王大伟,一再相信王大伟用到烂的借口:我都是为了我们的以后。为了帮他延迟还款期限,违背了自己的原则,虚填了大伟原本该还的款项,将财务数据做好发了出去。结果东窗事发,公司的上市计划因此被中断,两人也都没落个好下场。

我们设立自己的原则,是为了我们更严谨的职业态度与更简单的生活。

倘若一个人一而再,再而三的打破你的底线,你还在犹豫什么呢?

首先,你要学会保护自己,尤其在这个弱肉强食的社会,你的一再退让不会引来别人的适可而止,反而会让她人觉得你更好欺负,一再得寸进尺。

其次,对方都可以不顾及你的感受这么针对你,你还有必要为他开脱,为他留余地吗?适当的反击,反而会让别人更尊重你。

你要相信,爱你的人会尊重你的原则。不爱你的人,你一再为她打破底线,也换不来一丝同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