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卿:活得高级的女人,都有这3个共同点

文/麦大人

01

在生活中,你有没有见过有一种女人,由内而外散发出让人无法抗拒的魅力。只要她一出场,所有人都会眼前一亮。

央视一姐董卿,就是这样的人。

这些年,董卿主持《中国诗词大会》和《朗读者》,成为家喻户晓的名人。

在《开学第一课》中,她跪地采访96岁的老翻译家许渊冲,举止得体,大气知性,让人觉得很高贵。有人说,她的这一跪,是“最美的中华骄傲”。

从小饱读诗书,气质优雅的董卿,无疑是活得高级的女人。

一个女人真正的美,是沉淀在骨子里的气质。


02

活得高级的女人,她们懂得打扮,更注重学习

越来越承认一个事实,人与人之间的差别真的很大。不仅来自家庭背景的差异,更在于认知水平和性格习惯的迥异。

在电视剧《欢乐颂》中,相信很多人都比较欣赏安迪这个人。

剧中的安迪,有海外留学和华尔街精英背景,回国后是一家投资集团CFO,但她也是“欢乐颂”22楼里面的大姐大。

在第一次公司例会上,安迪迅速找出工作报告的弊病,并提出需要改进的方案。她的反应能力和做事情的严谨态度,瞬间俘获下属的心。

不上班的时候,安迪也有明确的计划安排,每次她晨跑归来,2202的姑娘们还在打着哈欠,睡眼惺忪。

不知我们有没发现这样一个细节,任何时候安迪都很注意自己的形象,一副很职业的样子。

除了工作,她最大的爱好就是阅读。反观樊小妹、小蚯蚓和关关,她们除了吃之外,就是一屋子的化妆品、衣服和包包。

其实她们不是没有书,只是对她们来说,书这种物件出场的概率少之又少。

也许有人会说,这三位菇凉哪里有安迪的条件和能力?但我们是否可以反过来理解,正是因为安迪有了这样的学习能力,她才有了今天的生活和地位。

同样遇到问题,樊小妹纠结、小蚯蚓抱怨、关关软弱,只有安迪冷静分析,寻求解决。

安迪刚搬进22楼的时候,曲筱绡大晚上在家里开party,吵得邻居欲哭无泪。但唯有安迪,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把别人怼得心服口服。

安迪说:不管多忙,她每天都要抽出两个小时来学习。

女人和女人之间的差距,并不是每天这短短的两个小时,而是日积月累下的两千个小时乃至两万个小时。

你的气质里,藏着你读过的书和走过的路。

胡适也说过,你的空闲时间,决定了你人生的高度。

越是活得高级的女人,她们对自己要求越高。她们不会轻易浪费自己的宝贵时间,当然也不会随意去践踏别人的时间,她们深知时间的有限和学习的持续性。


03

活得高级的女人,她们勇敢做自己,而不是取悦他人

长大后你会发现,我们谁都不想再取悦了,跟谁在一起舒服就和谁在一起,包括朋友也是,累了就躲远一点。

取悦别人,远不如愉悦自己。

其实,每个人都是很忙的,哪有那么多时间去管他人的事情,只不过我们高估了自己的重要性,也夸大了别人对我们的看法。

香奈儿的传奇故事,简直就是女人们最爱喝的励志鸡汤。

如果你抱怨命运的不公,也许你真的需要好好看看这位伟大女人的一生。如果你没有公主命,请时刻备有一颗女王心。

出身贫寒的她,童年就寄宿修道院。她不在乎外在的评价,靠着个人的聪明才智,开服装店,不断开拓创新,引领时尚潮流。

这个孤傲的女人,不用法权,却统治得比任何一位法国总理都长;她每年拿出400个决策,个个像法律一样不可动摇,最后超越了法国国界;她开创了一个时代,铸造时尚传统。

难怪马尔罗有言,20世纪的法国,3个名字永垂不朽:戴高乐、毕加索和香奈儿。

我不做流行,因为我就是流行,多么霸气的女人。

人们常常问她,为什么你有那么多机会,还选择终生不嫁?

大概因为我没有找到一个能和可可·香奈儿相媲美的漂亮名字。

一直很喜欢她这句名言:我的生活不曾取悦于我,所以我创造了自己的生活。

没错,我们不要去追一匹马,而是用追马的时间去种草,待春暖花开时,就能吸引一批骏马来供你选择。

同样的,我们也不要去刻意巴结一个人,用暂时没有朋友的时间去提升自己的能力,待时机成熟时,便有一批朋友与你同行。

村上春树曾说:

不管全世界所有人怎么说,我都认为自己的感受才是正确的。无论别人怎么看,我绝不打乱自己的节奏。喜欢的事自然可以坚持,不喜欢怎么也长久不了。

我们没必要总是活在别人的世界里,低眉顺眼去取悦别人。

活得高级的女人,她们知道只有学会爱自己,做最好的自己,才能得到他人的爱和尊重。一个拼命取悦别人,不爱自己的人,是没有魅力可言的。


04

活得高级的女人,她们理智而善良,有独立的人格

有人说,爱情始于冲动,却要终于理智,这样方能长久。

作为民国第一才女的林徽因,很多人都津津乐道于她的美丽和才华,我却唯独欣赏她的理智和善良。

世人最熟知的,就是她和徐志摩的爱情故事。

当年在康桥的时候,多情徐志摩疯狂地爱上了林徽因,而情窦初开的林小姐,也被诗人的浪漫搅动得春心荡漾。

可惜大诗人已有家室,而且妻子正怀着身孕。张幼仪是个温柔和顺的女人,面对情敌竟无计可施,只有怯怯地、哀怨地望着她。

同为女人的林徽因感同身受,她不忍心伤害一个无辜的女人,更不愿意踏足别人的婚姻,所以她决定放手。

放过别人,就是成全自己。

林徽因晚年曾说:

徐志摩爱的并不是真正的我,而是他用诗人的浪漫情绪想象出来的林徽因,可我并不是他心目中所想的那样一个人。

她看的如此通透,对于爱情,她相当理智。

虽然徐志摩后来还是离婚了,但林徽因仍然没有选择他,而是嫁给了有共同志趣的梁思成,成就了一段旷世奇缘。

集诗人、作家、建筑学家等诸多光环于一身的林徽因,有才有貌,有响当当的事业,有丈夫的宠溺,她活成了女人想要成为的样子。

纪伯伦说:你们的理性与热情,是你航行的灵魂的舵和帆。

而失去理智的人,正如脱缰的野马,一切都是随性而为,谈不上什么责任。

麦叔一直强调一个观点,开启一段感情需要感性,但之后的感情经营,则需要靠理性来维持。一味地率性而为,是不负责任的表现,这样的感情也很难长久。

活得高级的女人,她们追求爱情的同时,也会有自己的原则,她们有明确的人生目标,拥有独立的人格,并不依附于任何一个人。


05

当今社会,做男人不易,但做女人更难,做高级女人更是难上加难。

其实每个人的人生,或多或少都会有不尽如人意之处。你必须非常努力,才能看起毫不费力。

活得高级的女人,她们并不是没有烦恼,而是学会正面看待。她们并不是没有压力,而是懂得释放心情。

活得高级的女人,她们很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而且会为了达成这个目标,付出数倍于常人的努力。她们懂得坚持的意义,就在于实现目标的过程。

活得高级的女人,她们拥有独立的人格,洞察世间万象的眼光,不会为了谁而作践自己,更不会为了取悦别人而看轻自己。世界上最大的成功,就是按照自己的节奏,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

她们自信、独立、优雅、知性,她们深知,只有好好爱自己,才有资格爱别人。也只有爱自己的人,才能得到别人的爱。

尼采说:

你要搞清楚自己的人生剧本,不是你父母的延续,不是你子女的前传,更不是你朋友的外篇,对待你的生命不妨冒险一点,因为你好歹要失去它。

做一个高级的女人,不困于心,不乱于情,不依赖不攀附不将就,活得真实坦荡,潇洒自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题目来源一道简单的DP题,n种硬币,要求组成某个数值的硬币数最少,代码如下: 看了下讨论区,感觉可以写的更简洁一下...
    我叫胆小我喜欢小心阅读 243评论 0 0
  • 冥冥之中,总觉得有一个人在等你,当你开始在意一个眼神,一个微笑,每一次的擦肩而过后的想象,平静的湖面在遇到震撼后,...
    ZacPason阅读 290评论 0 0
  • 浪费时间不如读万卷书 浪费生命不如读万卷书 走千里句不如读万卷书 跑十里扬州路不如读万卷书
    王密亮阅读 2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