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尝鲜后,我只想把移动开发做到更极致

趁着微信小程序刚出锅的热腾劲儿,看了看一众的赞赏和热捧后,作为一枚“即将被失业”的 iOS 移动开发者,也拾起曾经捯饬 “H5” 的旧汤匙跟着尝了尝鲜。试过味道后,我只想把 Native 移动开发做到更极致。

微信小程序(MINA)尝鲜

本来没有内测资格的我,会想着尝鲜 MINA(MINA IS NOT APP) 纯属机缘巧合。在 Github 上逛着, 突然发现这么一个名为 [weapp-ide-crack] 的小项目,那可不就像是看见了阿里牌的月饼吗?赶紧造起来!

微信小程序开发工具

以上便是开发微信小程序的 IDE 了,接下来凭着对 H5 尚未久远的记忆,跟着泄露的 [MINA 开发文档] 我们来看看这个演示示例的代码。

app.js

​ app.js 是小程序的脚本代码。我们可以在这个文件中监听并处理小程序的生命周期函数、声明全局变量,调用 MINA 提供的丰富的 API。

app.json

app.json 是对整个小程序的全局配置。我们可以在这个文件中配置小程序是由哪些页面组成,配置小程序的窗口�背景色,配置导航条样式,配置默认标题。注意该文件不可添加任何注释。

app.js 和 app.json 两个文件在一个微信小程序中是必需的,那么根目录除了这两个文件,还有一个 app.wxss 文件。

app.wxss

app.wxss 是整个小程序的公共样式表。我们可以在页面组件的 class 属性上直接使用 app.wxss 中声明的样式规则

看过了根目录的关键文件,接下来我们看看如何创建一个页面。

pages 目录

每一个小程序页面是由同路径下同名的四个不同后缀文件的组成,如:index.js、index.wxml、index.wxss、index.json。

微信小程序开发源码

index.wxml是页面的结构文件,即 HTML

微信小程序开发源码

index.js是页面的脚本文件

微信小程序开发源码

index.wxss是页面的样式表,即 CSS

每个页面还可以有单独的 .json 配置文件,可独立配置不同于 app.json 的 window 当中的属性。

这便是一个微信小程序的结构框架了,不得不说,微信真的将“微”实力发挥到了极致,大道至简,为开发者考虑了许多,省去了许多的繁琐。确实,再借助微信提供的 API 文档和各种组件,稍微有些 Web 前端开发基础,就可以非常容易上手开发一个小应用了。

然而,我只想把移动开发做到更极致

不得不说,前端技术一直以来便有它得天独厚的优势,轻量便捷,即用即得,即用即走。从几年前的轻应用开始,到微信公众号开放的已有开发能力,实际上都算得上“小程序”,譬如罗辑思维底部的自定义菜单接入的各项服务,尤其是商城主页,用户体验和交互与其“得到”原生App已经十分一致了。

实际上,这次小程序 “MINA IS NOT APP” 真的算不上是 Micro-Application,只不过是微信原有平台开发能力的“小”升级,添加了一些官方的前端框架和组件,给更多的开发者赋能罢了,再依托微信强大的用户群以及流量分发能力,将其平台服务范围与服务能力再向外拓展了一些罢了。做个不切实际的假设:若是阿里系未被微信平台封杀,想必,推动“小程序”发展的故事主角可能就不是腾讯自己了。

虽然小程序实际上只是微信开放平台的一次小升级,但显然,这一次升级是成功的。许多人吐槽“小程序”只不过是虚火,但不可否认的是,它的确火了,它让更多人认识到微信平台不仅仅局限于公众号的内容分发能力,还有其原本就具备的强大开发能力,并且竟也开始像 Google、Apple 和 Facebook 一样,能够引起了众多开发者的一阵狂欢了。不一样的是,微信还能让众多或懂或不懂技术的“老板”们、投资者们也跟着一起狂欢,这影响在“以 HR 和资本为领导”的中国特色互联网行业可了不得。

因此,作为 iOS 原生应用开发者,没有危机感也不大可能。因为毕竟许多简单的业务逻辑真的可以通过 Web 技术实现,并借助微信平台触及目标用户了,至于 8 亿用户能触及多少,那全凭功夫、一较高下了,毕竟谁也不敢说原生应用在这个层面就一定更有优势。说到这,可能不少原声应用开发者是真的开始考虑要转行了。但以下几点,让我坚定地只想把移动应用开发做到更极致。

MINA 美不过 Native



Apple 对美的追求是一如既往的,因此,提供了像 QuartzCore、Core Graphics、CoreAnimation等诸多框架,方便实现各种符合直觉、酷炫且流畅的交互体验。

MINA 快不过 Native

这就不用多解释了,Apple ,包括华为、三星等厂商不断地推出性能越来越强劲的硬件设备,搭配 iOS 与 Android 操作系统,并不断优化,使其最大发挥硬件能力。而微信运行在这两大平台,哪怕真的能实现各种功能,它无论如何也要多浪费一层计算能力。

MINA 强不过 Native

Swift on Github

Android on Github

Apple 和 Google 两大世界一流公司的平台,并且还都积极拥抱开源,聚集全世界开发者的力量,被封闭的微信小程序挑战?况且,Apple 大道至简的能力不比微信差,Swift 作为一门现代编程语言,用优雅来形容真的毫不过分。

以上,都是一枚 iOS 原生开发者的诡辩。嗯,就酱~,看 Swift 去了。

结语

最后,希望在 MINA 快餐遍地开花之前,我们能成长为移动应用原生开发的米其林星级主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文:http://gold.xitu.io/entry/57e34d6bd2030900691e9ad7/pro...
    AiPuff阅读 2,436评论 0 3
  • 微信应用号(小程序,「应用号」的新称呼)终于来了! 目前还处于内测阶段,微信只邀请了部分企业参与封测。想必大家都关...
    c14328d5898b阅读 2,653评论 2 14
  • 《不一样的雨》 同样的街灯 同样的笑脸 同样的喧嚣 今夜,我一个人行走在 去年才熟悉的街道 春风,正送来不一样的雨
    小庄主人阅读 264评论 0 2
  • 住在隔壁的那一对老人,自我小时候就是镇上的模范夫妻,听说老先生从前是个军人,差一点还做了大官,却在一次战役里失去了...
    阿弯弯moon阅读 15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