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心的思考与实践

第二周的思考与分享

上周二的课上,刘老师讲,静心就是检索自己,看自己处于什么状态,后面讲能量层级,吧啦吧啦讲了好多。静心要通过训练,听30分钟的静心音乐,引导着思维停下来,搜索扫描自己的身体。静心分为动态静心和静态静心,动态的是运动,静态的就是冥想。

关于静心(冥想)为什么有用,有什么用,在不同的话语体系里有着看似天壤之别实则互通互联的各种说法和解释 —— 却完全没办法系统地整理出来,因为天马行空胡编乱造的概念太多。可问题是,越来越多的科学证据表明,冥想对操行者的益处多多。

image.png

如果说起“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你会想到谁?经过科学验证,居然是一个叫做马修·理查德(Matthieu Richard)的法国和尚。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的神经学家用256个传感器监测马修·理查德的大脑活动。结果显示,马修大脑中反映幸福感的脑波活动,远远超过正常范围,打破了所有神经科学文献里的历史记录!

其实,马修只是众多参与研究的和尚之一。研究人员发现,这些和尚的幸福感普遍高于常人,源于他们日常的冥想(Meditation)训练。

一个偶然的机会,在得到上听到一本书,张德芬老师自述的《遇见未知的自己》,书中讲到:

我们一般人对自己身体只有5%的了解和控制,身体95%是在潜意识的状态下用自动导航系统在操控的。所以,找回与自体联结就可以帮助我们把5%的“版图”扩大,找回更多的自己。与身体对话、联结和最佳方式就是静心冥想。

除此以外,基本上任何能让你专心一致、活在当下的运动,都可以帮你与身体重新联结,所以运动本身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在做运动时的心态和状况。所以无论是跑步、慢走游泳、太极、书法、钓鱼......只要能够专心地观照自己的身体,这些运动都可以成为一种动态的静心。

当你在专心致志地拔动琴弦找到你要的那个音符的时候,当你在运笔出锋追求某个字之间的毫厘之差的时候,当你在全神贯注把球投向篮框的时候,当你挥手抛杆把钩饵打到指定点的时候,当你判断出对方的空位把球击向这个点的时候,当你在专心致志地抄写家长箴言的时候......你就是在找回自己与身体的联结,扩大我们控制自己身体的“版图”。

为什么要找回身体?

当然,这个问题对于一些人来说也许不用回答,废话,当然要找回啊,但是对于另外一些人也许要个说法。我理解就是要找到那些不适合的本能,接受和通过刻意练习来改变它们适应现在的环境。

我们都是基因和环境的产物,在进化过程中,本能使得我们在恶劣的环境和生存条件下得以存活下来,但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速度远远超过了基因的改变速度,我们的一些本能不再适应现在的环境。婴儿在出生到1岁左右时,所有对外界的要求,都可以通过“哭”来完成,再后来学会了撒娇、讨好,这些都是为了生存写在基因中的,可是大了以后再用这几招同世界交流也是本能,这也是“巨婴”的来历吧。认识我们的自己,找回自己,增加对身体的联结,改变一些潜意识形成的方式,开启并使用元认知,通过刻意练习,掌握新的技能。

在漫长的进化中,如果我们忽然间到了一个地方,有很多双眼睛盯着你,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肯定被潜意识接管身体,撒腿就跑,不跑的那个已经成为食物了,不可能有后代留传下来。但是当我们上台演讲时,面对下面的好多双眼睛时,如果跑的话,肯定会被笑话,但是潜意识还在,分泌的化学物质能让你这时跑出最好的百米成绩,这也是为什么腿会打颤发抖的原因。了解这些接纳了,才能做最好的自己。

关于静心(冥想)的一点心得体会

坐享不是休息。虽然有休息的效果,但确实是一种锻炼,所以在身体状况不好的时候,最好的方式还是睡觉,这时候锻炼的效果并不好。可以与工作、运动交叉进行,但是必须保证精力和体力。放在早上效果会好些。

刚开始时,坐累了就躺着,会睡着了,睡眠质量还挺高,但是静心的效果不怎么好。好多人坐着坐着就睡着了,当你还流了好多口水时,其实你并不孤独。

这些可以更好地掌握身体的状态,相当于在跟身体做交流,能使一些状态变的好接受。有时候生病感冒都能感觉到,恢复起来也快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坚持分享第1056天 20200129 今日先生不在家,如何吃饭也是个小问题。说实话,平日我做饭并不多,好像并不在...
    双月芽儿阅读 254评论 0 1
  • 生活能承受住最好的,也能承受最差的。 余生很长,没必要早早的对一个人定义他的生活,自己的也没必要。 你所认定的那个...
    林小林阿阅读 108评论 0 0
  • 亲爱的友友们,春节即将到了,小女子 不才,愿与各位玩一场文字游戏。 相信大家看过或读过《红楼梦》吧,其 中就有多处...
    桃园春晓阅读 736评论 1 22
  • 从小到大,我觉得我很幸运:有爱我护我、娇我纵我的父母,他们总是陪伴在我的身边;有温馨的家庭、可爱的孩子,笑声里的陪...
    三门峡市外小孔玲阅读 379评论 5 5
  • 以爱之名,书香陪伴 21天。可以培养一个好习惯。我和可可一起完成挑战启蒙听听的21天亲子阅读计。每天可可都会督促我...
    夏夏和夏夏阅读 16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