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49 JavaScript游戏连连看设计和编程思路

上节课完成了一个算24点的游戏,基本了解了关于使用JavaScript如何编写一个游戏的基本要素。
接下来的几节课,来完成更复杂的网页游戏:连连看。

要编游戏先得会玩游戏

如果没有玩过这个游戏的同学,需要先去尝试玩一下这个游戏,了解游戏的基本规则。
打开浏览器,进入网站:

3-8-1.jpg

然后点击益智类的第一个链接:连连看。

3-8-2.jpg

然后点击左侧排行第一的“宠物连连看2.5”。

3-8-3.jpg

然后点击“开始游戏”。进入游戏主界面。

3-8-4.jpg

游戏的玩法很简单,就是找到相同的2个图片,连起来消掉,全部消掉过关。

连接2个图片的方法是先选中一个图片如下:

3-8-5.jpg

然后点击另外一个相同的图片,满足一定连接规则,就可以消掉了。

3-8-6.jpg

例如上面消掉的2个图片连接的方式是直线连接。
下面选择上面的2个相同图片:

3-8-7.jpg

可以看到消掉了,这2个图片连接的方式是拐了2个直角弯进行连接。
再将当中的2个图片消掉:

3-8-8.jpg

然后就可以继续消掉,2个图片如果是拐了1个直角弯进行连接也可以消掉。

游戏每一个关卡会进行倒计时,时间到了,没有完成关卡,则游戏结束。

3-8-9.jpg

游戏还有一个功能是生命值,如果游戏玩到某种状况,无法找到可以连接的情况,则会消耗一条命,程序会将剩余的图片重新排布,让游戏可以继续下去。如果全部生命都消耗光了,则游戏结果。如果过了一关,则生命值加1。

游戏还有一个功能是可以暂停,暂停的时候,倒计时会暂停,但是图片全部不显示。取消暂停,则继续倒计时,并继续可以玩。

游戏还有一个功能是可以提示,当很长时间都无法发现可以连接的情况下,为了节省时间,可以消耗一条命,让程序提示可以消掉哪2个图片。

请大家努力完成游戏,尽量多打几关,熟悉游戏规则才能编写开发出这个游戏。

游戏功能和界面设计

游戏要实现的功能上面已经说明过了,来完全模仿实现所有的功能。
这个游戏总共有9关,每一关的不同之处在于,1个是相同图片出现的总个数平均值从大变小,另一个是完成1个连接后剩余图片的移动方向。具体移动方向如下:
第1关:不移动
第2关:向下移动
第3关:向上移动
第4关:向左移动
第5关:向右移动
第6关:从中间向左右分开移动
第7关:从中间向上下分开移动
第8关:从中间向上下左右分开移动
第9关:从上下左右向中间移动

界面设计呢,也可以参考上面的界面,但是简陋一些也没关系,先保证功能正常能玩,后续再慢慢修改美化界面。
大致的界面样式是这样的:

3-8-10.jpg

程序设计思路

首先定义游戏的一些常量。
从左到右14个图,从上到下10个图,每个图是正方形,边长为40px。边框宽度为3px。
总共有9关,初始有6条命,每关的时间暂定都是一样的200秒。当然也可以加大难度,越往后的关卡时间越短。
另外还要明确下,每关出现的不同图片的种类的个数。图片种类数越少,则每个种类出现的图片数就越多,也就越容易。反之则越难。
大概统计一下,第1关出现的图片种类数为30种,图片总数是140个,平均每种图片出现次数为4.6个,当然是通过随机数来控制。
假设每过一关增加4种图片种类,则第9关图片种类数为62种,平均每种图片出现次数为2.25个,大概难度还可以。当然也可以完成整个程序通过测试来试验是否难度太大,然后调整难度参数即可。

所有的图片考虑采用png格式,准备一个完全透明的图片,如果消掉的图片就用完全透明图片来代替。
焦点选中效果,采用变更图片的边框的css样式来实现。类似于上节课的算24点的焦点效果一样。
两个图片相同且满足连接条件,则显示一个连接线,暂停0.5秒后连接线和2个图片都消失。
画连接线,可以使用一个canvas标签浮在图片层的上层,根据2个选中的图片获得起始和结束坐标,以及可能的中间点坐标,然后直接描画出连接线。
根据规则,连连看的连接线最多只能有2个直角拐角,并且连接线当中的单元格必须是空的。连接线允许使用棋盘外的一个空的单元格。
因此,连连看的连接线的形式最多是4种:
1.直线
2.单折线
3.双折S线
4.双折回线
分别如下图所示:

3-8-11.jpg

同时可以从左上角作为原点,坐标为(x,y),横向为x,纵向为y。
同时为了计算方便,格子之外也占用一个坐标位置。

最重要的判断两点是否能连通的函数的算法,就是依次判断这4种情况是否可以连通。
首先判断两点是否在一条线上,假如是,则只需判断情况1和情况4。
假如两点不在一条线上,则只需要判断情况2和情况3和情况4。
第1种直线判断很简单,就是2点之间的是否全部是空的单元格。如下图所示:

3-8-12.jpg

第2种单折线,判断就是找到2点之间的延伸相交的2点作为单转折点,再分解为判断2条直线。如下图所示:

3-8-13.jpg

第3种双折S线,就是遍历2点之间的区域的边线的所有能组成3段直线的2个转折点,再分解为判断3条直线。如下图所示:

3-8-14.jpg

第4中双折回线,就是便利2点对应的棋盘外的区域的4条边的所有能组成3段直线的2个转折点,再分解为判断3条直线。如下图所示:

3-8-15.jpg

先编写所有的网页显示元素和对应的样式。
接下来编写初始化函数,使用JavaScript生成140个图片元素。
然后编写随机生成图片序号函数,初始化的时候显示出所有的对应图片。
然后编写焦点控制函数,移动焦点的事件。
最后编写判断是否连接函数,如果成功连接,则编写消掉2个方块的函数,然后编写剩余方块移动函数。
然后编写判断是否没有可以连接的方块了,是否游戏结束了函数。这个函数可用于提示功能。
如果没有可连接的方块,则需要编写变换剩余方块位置的函数。
同时将生命值考虑进去。
最后,编写倒计时相关函数和暂停功能。

去网上寻找图片素材

根据之前的设计,需要至少62个不同的图片。
去网上搜索关键字“连连看图片素材包下载”,找到喜欢的图片。

学哥是从这里下载的http://www.58pic.com/indexphp/download/12573696,下载后是一个zip文件。
将zip文件解开之后是3个文件,然后对swf文件继续进行解压缩,解开之后就是这样的:

3-8-16.jpg

将这76个文件存放到images目录下。

3-8-17.jpg

如果实在找不到图片,那么就自己用画图程序画吧,图片里面放上数字就好了。

然后自己创建一个透明背景的png文件,大小和下载的图片大小一样,命令为相同的规则,序号为0。

编写网页显示效果

开始编写网页显示界面,编写上面的按钮和状态栏,然后编写4个图片的静态显示效果,其中一个为透明图片,设置相应的样式。
创建3个文件,linklink.html,linklink.css,linklink.js。
linklink.css代码如下:

3-8-18.jpg
3-8-19.jpg
3-8-20.jpg

linklink.html代码如下:

3-8-21.jpg

浏览器打开这个html文件,查看显示效果:

3-8-22.jpg

可以看到,网页的基本的显示效果了。这里只写了4个图片,是为了调试图片的样式,调试好了之后,就可以通过JavaScript来动态生成所有的图片。

使用JavaScript生成所有图片元素

编写js文件,设置初始化变量,已经生成相应的数组的代码。
linklink.js代码如下:

3-8-23.jpg
3-8-24.jpg

修改html文件如下:

3-8-25.jpg

刷新网页,查看:

3-8-26.jpg

可以看到10行14列的每个格子的位置都生成了div元素和相应的img元素。
如果修改js代码的生成随机图片序号的地方:
linklink.js修改如下:

3-8-27.jpg

刷新网页,可以看到全部图片都变化了。

3-8-28.jpg

接下来一节课,将重点讲解如何根据关卡难度生成所有成对的图片序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