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位式插件化原理

在我看来,插件化的核心目的就是将未安装的apk代码,在已经安装的apk中执行,未安装的apk就是插件。

其实这个未安装的apk也只是一个有固定格式能识别的文件而已,更广一点其实所有的apk也都是有固定格式的文件而已,代码的执行靠的还是虚拟机运行java代码,最开始还是执行main函数,只是在函数中,存在无限循环直到应用退出而已。

上文只是个人目前知识的一个理解,如有不正确不恰当的地方请多多指教。

本文中介绍如何使用占位的方式实现插件化。

核心原理

首先需要明确一点,没有安装的apk不能执行其代码,主要原因有两点:

  • 类或资源没有被加载
  • 四大组件没有运行环境,就是没有上下文对象(context),没有生命周期的

而如果我们使用classloader手动加载类文件,使用AssetManager手动加入资源文件,然后再传入一个对应的上下文对象,那么缺少的东西就都有了,那么是不是就可以运行了呢?答案是肯定的,这里讲的占位式插件化就是利用这样的原理。

而这里传入的对应的上下文和调用对应的生命周期,就需要一个公用的组件来占位实现。

说完原理,接着我们看看具体是怎么操作的。

实现

以实现打开插件中Activity为例。

首先需要定义一个Activity的标准,定义需要使用到的生命周期的方法,例如:

public interface IActivity {
    void setHostActivity(Activity host);

    void onCreate(Bundle savedInstanceState);

    void onResume();

    void onPause();

    void onDestroy();
}

其中setHostActivity是把占位的代理Activity的实例传给插件中定义的Activity,因为插件中没有上下文环境,使用一切Activity相关的方法都应该使用代理Activity的对应方法。

然后在插件中实现该接口并封装到BaseActivity中,保存代理Activity的实例。只要是在插件中使用到Activity的方法时,都在BaseActivity中重写并使用代理Activity的对应方法,这样插件端的工作就基本完成了。

然后在代理Activity端,需要先把插件包使用dexClassLoader和assetManager加载进来:

public void loadPlugin(String path) {
    try {
        File pluginApk = new File(path);
        if (!pluginApk.exists()) {
            Log.d("ljw >>>", "loadPlugin: 插件包" + path + "不存在");
            return;
        }
        File optimizedDirectory = context.getDir("optimizedDirectory", Context.MODE_PRIVATE);
        dexClassLoader = new DexClassLoader(path, optimizedDirectory.getAbsolutePath(),
                null, context.getClassLoader());
        AssetManager assetManager = AssetManager.class.newInstance();
        //private int addAssetPathInternal(String path, boolean overlay, boolean appAsLib) {
        Method addAssetPathMethod = AssetManager.class.getDeclaredMethod("addAssetPath", String.class);
        addAssetPathMethod.invoke(assetManager, path);
        Resources resources = context.getResources();
        pluginResource = new Resources(assetManager, resources.getDisplayMetrics(), resources.getConfiguration());
    } catch (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

然后在启动Activity其实就是启动代理Activity,传入需要打开的插件Activity的全类名

PackageManager packageManager = getPackageManager();
PackageInfo packageInfo = packageManager.getPackageArchiveInfo(pluginApkPath, PackageManager.GET_ACTIVITIES);
ActivityInfo activityInfo = packageInfo.activities[0];//拿的第一个Activity,真正使用时这个地方应该去打开指定的activity
Intent intent = new Intent(this, ProxyActivity.class);
intent.putExtra(ProxyActivity.KEY_CLASS_NAME, activityInfo.name);
startActivity(intent);

在ProxyActivity代理Activity中,重写

@Override
public ClassLoader getClassLoader() {
    return PluginManager.get().getDexClassLoader();
}
@Override
public Resources getResources() {
    return PluginManager.get().getPluginResource();
}

在onCreate方法中加载插件的class创建出插件activity对象,并在对应的生命周期中都调用插件activity对象的对应生命周期,当然这里的这些生命周期需要在标准中定义好。以onCreate为例:

@Override
protected void onCreate(@Nullable Bundle savedInstanceState) {
    super.onCreate(savedInstanceState);
    String className = getIntent().getStringExtra(KEY_CLASS_NAME);
    iActivity = PluginManager.get().loadActivityClass(this, className);
    if (iActivity == null) {
        return;
    }
    iActivity.onCreate(savedInstanceState);
}

而在上文说到的插件Activity中定义的BaseActivity中重写的方法都需要使用这个代理activity的实例。例如:

@Override
public void setContentView(int layoutResID) {
    host.setContentView(layoutResID);
}
@Override
public <T extends View> T findViewById(int id) {
    return host.findViewById(id);
}
@Override
public void startActivity(Intent intent) {
    host.startActivity(intent);
}

这样基本就可以实现了,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这个宿主Activity不要继承自AppCompatActivity,目前还不知道原因为什么找不到mDecorContentParent,调用mDecorContentParent.setWindowCallback(this.getWindowCallback());会报空指针。只要继承Activity就可以解决。

还有其他的对于Service,BroadcastReceiver也是同样的方法,先占位,再启动即可。内部的跳转也调用宿主的跳转方法,然后宿主中使用代理的Activity或者Service或者BroadcastReceiver来代替。

任玉刚大神写的Apk动态加载框架就是这个原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