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阳光与《个人成长的6个元规范》的前世今生

转折点

6月6日看到永澄老师《个人成长6条元规范》的文章是在近凌晨时分,那时我刚参加完21期3721活动,获得了最具贡献奖而被推荐加入了“易仁学徒三年工坊预备团”小组,正为研究github挑灯夜读,临睡前看到老师发出的这篇文章,点开后就有点睡不着了。

这篇文章我看了近一个小时,耗时长的原因:一是理解能力有限,无法看一遍就能理解。(即使是现在,也仍然没有全部理解透彻,每隔几天看一次,就感觉理解更深了一些。);二是心里被震动了。那是一种被蒙蔽真相很多年的人,突然知道了事情真相的感觉。心里有两个感受,一是突然意识到原来这么多年的磕磕绊绊,辛苦波折,原来是因为我放弃了某些东西。二是感觉老天对我真的很好,这样稀里糊涂的也能走到今天,觉得自己从“命运多舛”的人变成了一个幸运儿,感谢老天厚爱。

没有本质导向,走的弯路

儿时的家庭环境其实很简单,三口之家,没什么特别,就是家里事情事无巨细都是脾气暴躁的父亲说的算,其他人没有发言权。儿时学习的动力就是为了长大有能力带母亲离家出走。幼稚的想法在小小的身体中埋下了希望成长最初的萌芽。长大后,理解了父母的不易,懂得他们的艰辛,也可以有自己的选择的时候,发现自己早已迷失自我,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了。学生时代里,各种职位、各种奖项,都没有让我摆脱心底自卑与迷茫。抑郁、恐慌、不安、紧张,是的,那时的我就是个负能量的人,很可怕的负能量的代言人。小我被喂养的极好,我一边拼命努力去追寻什么来证明自己的价值,一边心里拼命的在否定自己。

关注了很多关于心理的内容,看了无数的心理鸡汤、伟人奋斗的自传与人性优缺点的书,希望从中找到力量改变心态。但是多年来一直无果,我可以接纳父亲,但仍然无法接纳自己。现在想想之所以花了那么多年都收效甚微,应该就是没有本质导向,没有抓住核心,看的都是二手信息,没有抓住源头,治愈小我的原因。后来大学毕业后来到了厦门成为银行的一名IT工作者,组建了自己的家庭。我的工作就是帮助别人解决问题。我希望通过各种途径去解决自己的问题。在即将为人母时,我懂得了真正接纳自己,才能改变自己的能量。成为一位母亲后,我不愿意我自己的负面情绪对孩子的带来不好的影响。心态彻底发生了变化,不再天尤人,不再揪住童年阴影不放,我希望能成为一位温暖有力量的妈妈。从前的经历都是我的财富,因为痛过所以感触更深刻,我有更为强烈的动力和能量支撑我面对过往。在一次自我心理治疗之后,终于做到了对自己的真正接纳。因为没有本质导向从知道到做到,我花了十多年光景,想想真的是够久的。所以本质导向这点,虽然我目前没有能力马上做到,但请相信切身之痛,他的重要性我十分清楚了。

可就算是这样深刻的体验,也没能明白事情背后的本质原因是什么。后来在“内容战胜一切”小组中,从永澄老师开解一个小伙伴关于“认为别人批评我”的谈话中,旁听的我无意中得知,原来自己曾经是使用了“情绪本源”的解决方案,直面过去并且陪伴了小我成长,才完成了这次历史性的转变。在本质导向上,我还有很多的疑问和不解,但至少现在我已经意识到它的重要性。如果没有本质导向,事情就算经历过了也没有收获其中最宝贵的财富,也是白白经历了。

积极主动从哪里来

有时候我也很疑惑,自己无论是学业还是生活中其实都不是一帆风顺的,跌跌撞撞还能走到今天的原因是什么?

我想应该是积极主动。我有想要改变的意愿,有希望不断变好的意愿,小时候是为了“解救”母亲,长大了是为了改变自己,成家了是为了孩子。现在我是一个三岁宝宝的妈妈,对于童真,我是抱着敬畏的态度的。我的育儿的理念是教育孩子首先要教育自己,为了给孩子一个温暖幸福的家庭环境,我期待遇到更美好的自己。去提升自己的高度与认知,挖掘内心的美好与思维的深度,在他需要帮助的时候能有能力给予合适的指点。能有能力点亮他心里的明灯,让他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所以想要改变的意愿没有变少,反而更多了。

面对一次一次的失败与打击,我也会沮丧和难受,对自己特别想做的事情,我总是会再试一次,典型的那种“不到黄河心不死,不见棺材不落泪”的类型。就算别人觉得不太可能的事,哪怕机会再小,也要尽力试试。因为我总是选择“再试一次看看”。

其实这次参与围观团的门槛标准一出来,我觉得自己没什么机会的。两篇文章私董团都要8分以上,天啊,这怎么可能?我知道自己就是个人成长领域的小白,各种认知与理解都不到位,要让私董团那些个大神们都认同,还打8分以上,那至少要能力和知识都比较到位吧,输出的作品要有够水准才可以吧?我现在的层次根本就不可能。这不是我努力多看几遍,多花点时间理解就能马上做到的。说实话,我有那么一刻的低落,可是后来想起了“被奖励所伤”,参加围观团是我的外在动机,这虽然是我很想要的“奖励”,但是我的内在动机是什么?难道不进围观团就不成长了吗?感谢永澄老师,让我明白了内在动机的重要性。那么现在,作业还做不做?当然要做,就算入不了围观团,也要完成它。因为我要“做到底”。虽然我的作品声音达不到足够的水平影响他人,但我还可以选择,我选择持续努力。积极是我的人格优势,我要用它带动其他所有的板块发生质的飞跃。

利他主义的原因

因为自己的经历,所以对情绪特别关注,当身边的人出现情绪和能量低沉的时候,我会主动给于鼓励,帮助他们走出困境,期间我从中受益匪浅。在不断帮助剖析他人内心的时候,对自己内在的觉察也越来越深刻,对他人的一些隐性的能量敏感度也不断提升,更容易看到他人身上的美好。因此我也更愿意去帮助他们。这个很符合TMBRT模型的行为模式,不过这也是个表层习惯而已。

在过往的几十年中,每次到人生的关键期或者拐点都会出现一个或一些贵人,他们的帮助让我铭感于心,而其中最重要的贵人是我们的父母,我懂得了他们对我的关爱。因为懂得他们的爱,让我内心更加温暖,更愿意体谅他人的不易,更愿意去回馈别人,因为我感受到了爱,懂得了如何去爱。这是我利他主义背后的深层原因。

刻意训练缺失的源头

之前说学业和生活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一路跌跌撞撞,反思原因,是因为我放弃一些东西。小时父母从不会夸奖我,被别人夸奖最多的就是“这孩子聪明”。就是这聪明,让我误以为自己一学就会,知道了一点点皮毛就以为自己懂了,从不愿意精深训练,因为那都是“不够聪明”的人才需要做的。做事一味求快,在不断体验“快方法实现慢成长”中自我摧残。以前我觉得自己运气不是那么好,总是努力多多收获少少,看了永澄的老师的《个人成长的6条元规范》的博文,我猛然间发现老天对我真的很好,很少认真做过刻意训练,什么都是三分钟热度,然后丢置一边,这样的我都还能收获如此之多,真的是老天眷顾了。刻意训练是我曾经最缺乏的,做的最少的。没有刻意训练这一条,我相信在个人成长的道路上,肯定也是“命运多舛”的。如果是这样,自己干点什么不好,就不要再浪费别人的精力了,把资源留给真正愿意好好学的人更好。所以在我的认知被刷新后,刻意训练成了我首先希望养成的元习惯,这一点对我个人的状况而言是十分重要的。

同侪力量之我见

“阅人无数不如名师指路,导师的力量无穷,他可以帮助自己找到规律、看到更远、规避风险、节省成本,这一生能有导师一直指引自己向前,简直是无敌的财富。”这句话我非常认同,初入俱乐部是被老师在多贝网上关于《掌控每一天》的四个视频打动,觉得他是个非常有实力的导师,决定一定要上他最系统的课程“做自己的ceo”。在会员制紧锣密鼓的筹备上线之期,很多活动并没有开展,我开始听永澄老师喜马拉雅的上的各种活动的答疑音频,关注他的《打倒纸老虎答疑会》,每每听他为他人解惑时,那种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恨不得马上能救人于苦,又怕“药性太猛”,别人难受的心情一点点感染我,让我从实力上的关注开始转移到他的价值观上说实话一直在觉得永澄老师不是一个很好的商人,他的分享含金量都很高的,却几乎都是免费的,他到底是想干什么?放弃着大把的钞票进账的机会,去做公益,还那么尽心尽力。随着俱乐部四周年庆典月的到来,钻石行动、魔法广场、打倒纸老虎、习惯养成一系列的活动的开展以及博文的更新,对他的了解也越来越多,他是要建立个人成长领域的规则,维护这个领域的健康发展,他要影响更多的人,去挖掘发现他们的价值。他的心更宽更广,不是只有自己的小世界。他心怀大道,却懂得追寻生活的美好。请问这样的导师是不是可遇不可求?

看他想养成的习惯,知道他平时工作时间非常长的,一般早上都7点左右起床的,6月19日周天晚上的答疑会,意外的失约了。周一答疑回复是五点多钟,他轻描淡写的解释了一下就开始答疑回复了。有网友说他是去过父亲节了,可我不这么看。对他的自律与说到做到,是有所耳闻,老婆生孩子他守在外面,却仍然信守承诺在车上为大家完成分享。 他不可能因为没有提起规划好而失约的,他很可能根本都没怎么合眼就赶来答疑了。各位亲们,我们的活动是免费的,就算是收费的也没必要这么拼吧?是什么让他做到如此的?

在俱乐部四周年的那天他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字数不多,却一个个敲在心上。我也要为此尽一份力,四年前俱乐部没有我,希望以后的每一年都有我的付出,我们在一起,一辈子!

小圈子的力量,对我帮助也很大,这里我选“主动沟通”这一点来说吧。我是相对个性有些宅的人,主动沟通是很少做的,多年的解决故障的工作经验,让我习惯了别人主动提出问题,而我直接帮助解决就可以的行为模式。就像俱乐部的活动,之前我都很少发朋友圈的,我只会在发现有人需要我,或者我能为对方做点什么的时候,才会主动联系。俱乐部的活动我也是针对具体需要匹配的朋友才会大力推荐。但如果俱乐部的伙伴都如我这般,可能我就没有这么多的收获了。这一个多月我的改变和蜕变非常大,这里要十分感谢马琦博士,如果没有他主动联系我,和我主动沟通,我不会参与3721,如果没有他的鼓励和引导我不会开始写作;如果没有他的支持与帮助我不会有机会参与那么多的活动,也不会激发内心深处的力量,非常感谢他。我也在慢慢尝试改变看看。

无论是在哪一个小组,3721、内容战胜一切、临界点还是行动派,我都能强烈的感觉到伙伴的支撑,也因为这样我也总想尽力而为,能为我所在的小组提供力量和支撑。在这个过程中我的能量也不断被引爆。同侪力量,我是受益者也是见证者。

作品声音我怎么看

一谈到作品声音,总是心里虚虚的,看黄加一、严旭新、浚宇、张诗颖等人的文章,再看自己的,就觉得自己写的都是口水文,没什么特别价值的地方。和小伙伴的交流中,也有不少人觉得输出上存在压力,看到别人写的,都觉得自己写的不怎么好。我也一样有这样的想法,只是我没有把这个当成我不输出的一个理由,因为我知道我为什么要输出。

不是要和别人比谁写的好,也不是为了老师能打高的印象分。当然得到老师和伙伴的认同是很值得高兴的事情,但这都是外在的动机,内在动机是什么?我想很多输出因为压力等方面的原因放弃的小伙伴,可能是忘记了初心。找到输出的内在动机,相信输出就不会那么困难了。“作品声音的四个层次:想清楚、做到底、出成果、有作品!”一个一个的来,不着急。

除工作和照顾孩子的时间外,我见缝插针的使用各种碎片时间写作,被子里、通勤路上、等人间歇、工作间歇、午休时间,有时想着写东西,就算看到要搭乘的车来了,居然也没有反应要上车。一分钟就十来个字左右的输出速度,一个多月简书上已经输出四万多字了,为什么?因为写作能让我整理自己的思维,把学到的东西进行内化,是有意识的让自己深入思考的一种手段。如果不写不整理,听过也就过了,但是写出来,哪怕写的不好,但那已我思考过的输出,是有经过整理的,出来的作品虽然对很多牛人没什么价值但是对我说好处多多,它是我的一种刻意训练。

至于能否做到成果导向产生成果,产生作品效益,这不是一日之功,我现在可以做到的,就是持续做,做到底。

八分?九分?还是……

亲爱的,私董会董事们,如果可以的话,非常希望能有机会成为围观团的一员,能有机会向您们学习请教。所以很希望能获得您们的高分,至少要八分哦。但是如果您觉得,我现在能力还不成,也不要有拒绝的压力,或者心里负担,您不会伤害到我什么,成长需要时间,我理解,未来的路上我也一直都在的,相信我们以后也一定有机会再相聚交流的。

祝大家生活幸福、梦想成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