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水乡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如愿,在风轻雨斜中来到了水墨意境的烟雨江南

七里山塘

       

七里山塘古街

    前脚还走在汽车川流不息的公路上,转身一下桥,却已是古色古香,小桥,古树,老宅展现在眼前,夜幕下,山塘河被两岸装满古典气息的灯笼点缀得如梦似幻,小桥流水,杨柳依依,令人流连忘返,乾隆帝六下江南对七里山塘情有独钟,回京后在颐和园后湖仿照七里山塘的模样修建了苏州街。沿街缓步而行,尽情领略江南水乡和苏州古巷,别有一番风味。路全是青石铺成,沿着河道一直延伸,站在桥上,眺望远方,弯弯的河道在蜿蜒的屋舍陪伴下伸向远方。耳边评弹声不断,我不懂苏州话,没能听懂,只是那吴侬软语“糯笃笃”就是那么顺耳…

圆桥孔里看古镇

  苏州八城门中,当年热闹繁华的阊门,从江南才子唐伯虎的诗中能领略它当年的昌盛“世间乐土是吴中,中有阊门更擅雄。翠袖三千楼上下,黄金百万水西东。五更市卖何曾绝,四远方言总不同。若使画师描作画,画师应道画难工”。昔日繁华早已淡去……

阊门

  “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确实,从踏入山门开始,每一处都是名胜,每一步都踏着古迹……有中国第一斜塔~云岩寺塔,苏州古城的标志性建筑;剑池埋有吴王阖闾墓葬的千古之谜……

虎丘云岩寺
试剑石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中间有个周庄”。画家陈逸飞笔下的周庄,是江南最有名的水乡,有着“天下第一水乡”的美誉,这里因水成街,古朴秀雅的明清民居,无限生机的流水,还有那充满岁月痕迹的石板桥,“小桥、流水、人家”完美地结合在一起,让你忍不住停留……富可敌国的财神,江南第一首富,杰出的理财师曾在这里居住,沈厅比起官员的宅第算是简朴敛缩的,只可惜这精明的生意人只懂纵横四海做生意,却不懂得经营朝庭关系,也许至死都没弄明白什么逻辑让他受罪……

周庄
周庄

周庄

    “咫尺之内再造乾坤”苏州园林讲究意境,都不是很大的地方,亭、台、楼、阁、泉、石、花、木组合在一起,造园者都有很高的文化修养,能诗善画,造园时多以画为本,以诗为题,通过凿池堆山、栽花种树,创造出具有诗情画意的景观,在园林中游赏,犹如在品诗,又如在赏画,;园林很多,还分别代表着不同的四个朝代,宋,元,明,清,可我也只游览了拙政园……

拙政园
拙政园

拙政园

  拙政园内文徵明亲手栽种的紫藤,成为一段佳话,成为一道风景,苏州,是中国文化的后花园,有太多的名人高士到此隐遁休憩,他们到此后,植树建园,沾花养鸟,三五好友围炉品茗,吟诗作对,惬意自在的过着一种无争的生活……

紫藤园

紫藤

    苏州的博物馆很艺术性,建筑大师贝聿铭的封山之作——苏州博物馆;它有着传统的苏州园林风格的一面,高低错落,灰屋与白墙相配,清新雅致,也加入了许多现代的元素,既不同于苏州传统园林,又不脱离中国人文气韵。蓝天、白墙、绿竹、清水,漫步在其中,让人心旷神怡。此外,馆藏珍贵文物3万余伤,非常值得一看……

苏博

苏博

苏博

松鼠桂鱼,狮子头,虾仁, 藏书羊肉,万三蹄,太湖三白,生煎,锅贴,糕点,小笼包、大排面、韭菜蛋饼、葱油饼、豆浆、豆腐花,(他们这边的豆浆,豆腐花多是咸味吃的,菜都略带甜味)……

狮子头

沈万三家宴菜品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这首诗赋予了它太多的神秘遐想,很有文化底蕴的地方, 不止是一个烧香的 寺院。早上刚开门的时候,还没有很多的游人,里面难得的清静,触摸众神之门,却还没准备好开启它;它通向力量与永生,是永无止歇的升华;然我依然迷恋尘世,留恋我的凡躯,我的心依然戴着枷锁……

寒山寺

寒山寺

 

心中的火苗

    同在江左,却是截然不同的两座城市,苏州祟文,这里出才子,这里慢生活,如余老所说:这里的流水太清,这里的桃花太艳,这里的弹唱有点撩人,这里的小食太甜,这里的女人太俏,这里的茶馆太多……

苏州
苏州

苏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雕几块中国的花窗,框起这天人合一的融洽 构一道东方的长廊,连接那历史文化的深邃 是一曲绵延的姑苏咏唱,唱得这样风风...
    姑射阅读 2,172评论 2 4
  • 雕几块中国的花窗,框起这天人合一的融洽 构一道东方的长廊,连接那历史文化的深邃 是一曲绵延的姑苏咏唱,唱得这样风风...
    林香砌阅读 5,831评论 1 11
  • 江南水乡,一说起这个词,总觉得心肠都软了许多。古人吟咏江南,多是芳草怀烟、绿柳绕堤之作,与我们感叹江南美景一个意思...
    城客城事阅读 820评论 0 4
  • 从去年开始一直跟随一位很喜欢的老师在学习芳香,有的世界不曾了解也就罢了,可一旦打开一个哪怕小小的口子,就会被它的浩...
    清香读书1000天阅读 1,090评论 3 5
  • 放假几天玩疯了,不愿写作业,却成天吵着缠着我们陪他玩。真的惊讶先生没有发火,先是问我作业都有什么,又找来了纸片、火...
    蓝筹娃娃亲子财商阅读 2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