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嬛传》华妃:把爱情当做全部的女人,注定一败涂地

PS:这是甄嬛系列 第15篇 文章。

《甄嬛传》里的华妃,就像是榴莲,没有让人对其模棱两可的态度,要么爱得彻底,要么恨得干脆!

十年前追剧,只觉得华妃霸气,做人做事都痛快,只是结局悲哀,也是个被算计的可怜人。

十年后再看华妃,只想感慨一句,“性格决定命运”!

华妃是什么样的人?

“霸气”、“嚣张跋扈”、“四肢发达,头脑简单”……

排在前几位的全是虎狼之词,和智商没多大关系。

华妃蠢笨吗?

答案自然是否定的。

宫里缩减开支,华妃自己补贴钱打赏下人;

给太后送珍贵的墨狐皮,华妃能投其所好融入太后喜欢的莲花元素;

为皇上准备膳食,华妃会根据皇上之前对哪些菜感兴趣而规划摆放位置……

管理的恩威并施、婆媳的相处之道、夫妻的关系恩爱,这些华妃都不曾落下。

她如果真的笨,也绝不可能单单只凭着娘家势力一路稳坐妃位,还盛宠不断,就连皇后都得忌惮几分。

整个后宫,所有人都是纯元的影子,只有华妃是华妃。

与其说华妃不擅于算计,不如说是——

别的女人是把头脑用在针对女人身上,华妃是把心思用在留住皇上身上。

这是华妃的优点,也恰是华妃的缺点。

别人脑子里是智商,华妃脑子里是恋爱。

这也是为什么华妃总处在剑拔弩张的状态了。

在华妃心里,皇上是自己的私有,任何人都不能来分,哪怕是皇后。

初一和十五,是法定的皇后日,华妃没等来皇上陪自己用膳,一脸的失望和不快,只酸酸地感叹了一句,“皇后终究是皇后”。

她的言外之意并非感叹自己不是皇后,而是想:皇后如果不是皇后,今天的皇上依然会来翊坤宫陪自己。

像结局处,华妃质问甄嬛,有没有试过从天黑等到天亮的滋味儿。

甄嬛以及除华妃外的所有妃嫔都清楚:皇上从来不属于某个人。

这一残酷真相,唯独华妃不肯承认!

华妃的生活,全是围着皇上转的,不是在迎接皇上,就是等在迎接皇上的门口。

皇后认真练习书法,甄嬛常年诗书不离身,安陵容刺绣、歌曲、减肥、冰嬉全面发展……

后宫人都在修炼升级,唯独华妃除了外貌顶尖,其余皆一成不变。

有人说,华妃的一生“成也年羹尧,败也年羹尧”。

年羹尧确实是华妃的坚实后盾和关键强辅,但华妃本身也真正走进过皇上心里。

一日闲谈,皇上直男地向甄嬛说出自己的心愿,“有皇后那样的贤妻,你与世兰两个美妾,足矣!”

甄嬛是大雅,华妃是大俗,一俗一雅的两个典型,却是皇上除“天子”人设外真实的人性两面。

那一集,皇上去看华妃,华妃躲在床上,下人禀报皇上说娘娘先睡下了。

皇上没有揭穿,而是将计就计,故意用激将法并提高了嗓门,“该去看看齐妃和三阿哥了!”

紧接着便是华妃的一句,“要是走了,以后就别进翊坤宫的门!”

如果没有多年的知根知底和知情知趣,不会有如此的默契和嬉闹。

皇上知道,华妃不会睡下那么早,即便睡下了,下人知道自己前来,势必会通报,华妃绝不会不接驾。

那互相“调情”的一幕,两人都甚是可爱。

皇上在皇后面前,不苟言笑,哪怕一起吃饭,也总是一脸严肃。

皇上在甄嬛面前,不管是前期还是后期,都是有些小心翼翼的,生怕有些许轻薄而惹甄嬛不高兴。

皇上和华妃在一起的状态,是最为放松也最为真实的,更像是一对儿“老情人”,打情骂俏,俗气而炽烈。

甄嬛、华妃和皇后,一个纯情,一个妖,皇后好似座山雕!

华妃做事很绝,整个后宫都抱团,唯独华妃没有闺蜜,曹贵人党至多算是她的爪牙。

之所以敢那么绝,就因着一个“有恃无恐”。

皇上、年羹尧,都是她嚣张的资本。

同理,华妃的性格曲线也有迹可循。

先前她想什么便说什么,向皇上替年富、年兴邀功讨赏,即便皇上不高兴了,她也撒娇闹脾气,丝毫察觉不到皇上的不悦,以为皇上故意等自己耍小性子。

当她失宠再复宠,哪怕下人们安慰她说皇上还和从前一样厚待她,她心中的安全感却已不再了。

她试探性地问皇上,“皇上日日都来,不觉得臣妾这里的饭菜腻吗?”

皇上接道,“从前你从不这样问!”

华妃还有一个金句,“本宫怕流言吗?本宫是怕皇上相信流言!”

她可以刀枪不入,但这刀枪不能是皇上手里的。

皇后的安全感是地位,甄嬛的安全感是筹谋,华妃的安全感却是皇上的爱。

华妃对甄嬛的厌恶,超过了对皇后的厌恶,因为她清楚,皇上对甄嬛是动了真心的。

华妃的底线是,“在本宫身前,只许有侍候皇上的人,不许有分得皇上宠爱的人,更不许有敢跟本宫争夺宠爱之人!”

女人往皇上身上扑,她拦不住,但哪个女人敢让皇上动心……不好意思,忍不了!

那种情感不可共享的霸道,才是爱情里最直接的表现。

华妃倒台,是年家倒台的结果,但华妃下线的根本原因,是她的心死了。

当从甄嬛口中得知自己当年滑胎以及这么多年不孕的真相,华妃的信念已全然崩塌!

皇上是她的天,天都塌了,谁还能活得下去呢?

有人说失恋,真正的失恋并不是失去了一段感情,而是你再没有重新开始一段感情的能力和意愿。

华妃从入王府开始,到深宫十年结束,情窦初开是他,一往而深也是他。

这样一个把自己宠到巅峰的人,却又最出其不意地给了自己致命连击。

在后花园赏花,皇后钟爱牡丹,爱其国色天香的唯我独尊。

华妃选了红艳艳的芍药,很合乎她一贯的风格,“做衣如做人,一定要花团锦簇,轰轰烈烈的才好!”

诗人王贞白写《芍药》一诗:

芍药承春宠,何曾羡牡丹。

麦秋能几日,谷雨只微寒。

妒态风频起,娇妆露欲残。

芙蓉浣纱伴,长恨隔波澜。

此花此诗此性情,是华妃本华了!

芍药,是自古以来的爱情之花,毫无保留地绽放,热烈而彻底。

没了华妃,皇上才是那个最孤独的人,偌大的后宫却全是算计他的。

如果不是对爱情太过用力而不留余地,华妃是可以凭着旧情背水一战而绝地反击的。

换做那日的那人是甄嬛,她会想办法再见皇上一面,以“见面三分情”而撬动皇上的整个感情线,余下便是重新洗牌和翻身。

可惜华妃不是甄嬛,是在皇上面前只会用感情而不会用脑子的华妃。

“皇上,你害得世兰好苦啊!”

华妃之死,不是因果报应,是不再爱了!

爱情,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奢侈品,是四平八稳的生活地基之上的华美楼宇,若越过其夯实的基础,只一味地仰其高、贪其华,注定是一场倒塌的悲剧。

华妃赢在用情,输在只会用情。

皇上生命里的女人多如过江之鲫,纯元是白月光,甄嬛是朱砂痣,皇后是意难平,华妃则是最烈的酒,隐隐烧着一生的心……

——枕藏

*本文由枕藏原创。更多文章,记得点赞加关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