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高材生为求刺激,屡次越狱又入狱,最后发明新电机拯救自己

1992年4月18日昆明市公安局,浙江大学一名高材生趁看守不注意,低下头研究手铐,很快就成功地打开了锁,脱下鞋子从楼梯逃离。

他是李洪涛,浙江大学电子系毕业,1966年出生于湖北知识分子家庭。曾被评为杰出青年。

当天因伪造银行印章被捕,但本人没想到逃离如此容易。

似乎这样离开没挑战,李洪涛随随便便回到了昆明的家中。

途中还主动帮助一位老太太搬东西。回家后,他有条不紊地清理并销毁了伪造的银行印章的证据。一切都做完之后,他爬到附近建筑物的屋顶上,抽了烟,等待警察到来。

等待了一会儿,警报器响了,警察迅速搜查了李洪涛的家,但什么也没发现,所有证据已被摧毁了。

看着警车走开,他手里掏出香烟,得意地坐火车到贵州省会。

下车后,李洪涛认为,由于通缉令散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会引起注意,因此打算偷车自驾。

几天他瞄上了,一辆奥迪汽车。1992年4月26日,他用自制的车钥匙打开了奥迪,并开始了新的逃跑旅程。

狡猾的李洪涛没有逃到其他地方,而是开车返回昆明。在途中,他看到一辆警车停在路边。他做了一个大胆的举动:驾驶警车比奥迪更刺激?

很快,他以每小时140的速度在公路上驾驶警车,完全不避开警察。

后来,警方得知李洪涛经常去探望自己的恋人,一个大学女生,于是警方在学校里设网等待。

1992年6月19日,李洪涛再次被捕。

也许是因为觉得逃亡的日子太刺激了,有必要炫耀。李洪涛在看守所供认不韪。

但是警察根本不相信他。毕竟,这种经历电影都不敢这样拍。

因此,开始对他秘密地进行调查和核实,几个月过去了。李洪涛对被关押在监狱中感到厌倦,每天被问到什么时候被判刑。

甚至威胁警察,说自己耐心有限,在焦虑后三个月内他将再次逃脱!

警察:这个孩子疯了吗?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囚犯威胁警察。

但是李洪涛并不疯,也没有表情。他觉得警察的轻蔑已严重损害了他的自尊心,因此他着手逃脱。

很快,他以很高的智商说服了另外两名囚犯作为他的帮手。他们三个人花了几天的时间才用自制工具挖出一条逃生路线。李洪涛设法再次逃脱,但他的两个临时小弟被捕。

李洪涛从看守所逃走后,跑了一夜。在确认自己安全之后,他拨通了警察的号码,以证明他已经做了他所说的话。

有了第1次逃离的经历,李洪涛选择了第2次逃跑。不幸的是,这次他的运气不是很好。他偷了一辆破车。可能是因为没有时间偷另一辆车,他选择修理这辆车。

有几个人从路边叫来,将汽车推到附近的修理厂。不知道这是因为他没有钱,还是因为觉得付钱不够刺激,所以李洪涛猛踩一脚油门,然后逃走了。

修理厂的老板为此报警。1992年12月8日,李洪涛第3次被捕。

1993年2月,李洪涛在陪同下返回昆明,被关押在昆明市第1看守所。这时,李洪涛已经厌倦了逃亡生活,开始思考“无刷电机”的概念。

他曾多次要求做实验。经过研究,该研究所的领导人同意承担这一风险,并给了他一个独立的监狱。但是,由于恶劣的条件,电动机从未运转过。

1993年11月1日,李洪涛作出判决: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他不怕死亡,但感到在剩下的时间里,他应该做一些有意义且有价值的事情。经过警方调查,李洪涛确实想做些有意义的事来弥补社会的错误,于是向拘留所负责人汇报。

经过反复研究,昆明看守所领导终于同意进行第2次实验,并尽可能满足他的所有要求。

此时,1993年12月,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批准了李洪涛的死刑判决,必须在7天内执行死刑。李洪涛的生活开始倒计时,他必须与时间赛跑。

1993年12月的最后1天是李洪涛一生的截止日期。如果实验仍未成功,将按计划执行。

其他人对此实验并不乐观,但李洪涛非常冷静和自信。电路已经建立,只需等待电源准备好。打开电源开关,电机突然开始旋转。

实验成功了!监狱立即沸腾了,几名上司冲了过来。

那天晚上,孙二云主任急忙写了中止执行的请求,昆明市公安局局长亲自批准了中止执行的请求。

此后一年多,拘留所在获得主管部门批准的同时为李洪涛申请了专利。

1995年3月10日,李洪涛被改判了死刑缓刑。

今年,李洪涛发明的“无刷电机磁电机”获得了第五届中国专利发明博览会金奖和云南省优秀发明一等奖。

在随后的几年中,李洪涛取得了多项发明,获得了三项发明专利和三项实用新型专利。

鉴于李洪涛主要的立功表现,根据刑法变更和减刑规定,李洪涛曾多次减刑,并于2009年服刑后获释。

后来,李洪涛协助研发的完全计算机化的监狱监控管理系统获得成功,昆明第一拘留所成为全国20个示范拘留所之一。

智哥点评:这样的高材生,有这样的聪明才智,去设计高精机械或者玩股票或者房地产多刺激,干嘛玩这路数,真是把自己的才能用在错误的道路上,耽误了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