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 Is A Force Of Nature———《断背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人心中都有一座断臂山,那是一个永远也无法抵达的梦。———李安

我不喜欢悲伤,可我却很爱这部电影。

爱而不能总是让人心痛到窒息。

谁都没有错,只是做出了选择而已。遗憾,后悔,痛苦,但爱又如此真实。

即使再看,即使电影结束,即使此刻写着这些文字,我也没办法抑制住我的眼泪,让它不从眼眶掉下来。

其中所有的留恋、心痛、争吵、妥协、挣扎、告别……一切的一切,都和传统的爱情并无区别。这根本就是我们熟悉的故事,我们自己的故事。我们已经看过太多,或许也体验过太多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黛色或者藏蓝。我看到远山,广阔的天空,流云飘荡,开阔壮丽的大自然。衬衫,牛仔裤,干净的脸庞,随意戴着的宽帽。1963年,两个英俊西部牛仔第一次相见。在19岁的这个脆弱年纪。

断背山如世外桃源般地荒凉,但又如此纯净、绚烂而神秘。无数羊只,两个人在这寂静无声的岁月里相互陪伴,支撑,取暖。

当第一次看两个少年在帐篷内第一次发生关系时,我一度认为是年少冲动,甚至带有点儿酒精的作祟。蛮荒之地,除了男人就是羊,总有生理需要解决的时刻,最后只能选择身旁的男人。

但第一次看时,我就错了。

若是一时冲动,完全可以在一年后轻松告别,各奔前程。就不会再有分手时激烈的呕吐,像揪心一样;更不会有长久的念念不忘,以至于各自成家,念念不忘20年,最后成为人生中唯一的坚持。

爱有什么理由,几乎都是一瞬间的事。只能听从天性的趋势,尽管这之后是不得不分开的结局和中途漫长的纠葛。

当四年后再拥抱,一方已在世俗生活中找到另一半,但也无法阻挡两个人相见时的电火石光。

我想,或许是在强大时光流年里,身份与世俗眼光的禁忌使这段爱情绵长如新。现实生活里巨大的障碍反倒成就了这段爱情。

人总是对被禁忌的事情藏着某些兴奋因子。那被禁止与被损害的爱情,藉着时间,施加力量的一方和承受压力的一方,则得以永生。

在一起那么难,才分外珍惜;不知道何时再见,两个人才更会懂得想念。

我们身边太多毫无阻力却无疾而终的感情。或者说,我们自己也在轮番上演着这样拙劣的戏码。

Jack在两个人的关系中总是更主动和坦诚。而Ennis更多的是沉默,克制甚至压抑,始终对自己的感情抱有罪恶感。但,我始终觉得,谁都不比谁爱的少。

抛开性格上两个人的迥然差异,两人实际却的的确确都是健壮骠悍的牛仔硬汉。一边打架一边相爱。

我想李安也在这里显现高明。他要表达的是无非是爱。但又是更纯粹的爱。一种世人的普遍情感。广泛意义上的爱情,本就不该局限于男人或女人。

同性影片在这之前不少,如《蓝宇》、《春光乍泄》,但男主角都是一个更强悍有力,一个更瘦弱阴柔。对男同性恋的理解就停留在一强一弱的层面,似乎仍然跳脱不了现实生活中男女爱情模式的窠臼。

可是李安他却讲了两个真正有力量的男人之间的深厚感情。如此自然,又如此内敛。也许,他更多讲的是两个“人”之间如何相爱的故事。根本无关性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安的表达就如断背山一样沉默又含蓄,没有巨大冲突的剧情,但个中细节又更需要独自体会。

我看的伤心,胸闷,窒息。因为不只是同性恋群体,所有的爱情都是一样:有美好,也有绝情和残酷。那些剧中爱上Jack和Ennis的女人们,我想,她们的悲伤,坚强,困惑,以及反抗丝毫不亚于两位男主角。她们同样在爱,也在经历爱的悲欢。

断臂山唤起的是每个人心底深藏的感叹,爱人而不能的心痛。清冷幽寂,无疾而终。同样,它还表达了一个人对真我的追寻。在追寻中所遇上的荆棘,对责任和自由的取舍,以及那些不可言说的悔与恨。

我们每个人都无法挣脱时间这只无形的手,于是怀抱着各自的心事,各种痛苦,想尽办法生存着。随着岁月流淌,琐碎消磨,容颜变老,伴着淡淡的哀伤,淡淡的温情,最后变成生活的真相。离合聚散的日子也一天天地过。

有些人老去,有些人最终成为记忆。

最后拥有的,也只有断臂山上那段无忧无虑的年华,天真如孩童的感情,提醒着内心的自己那曾经充满激情和怀想的过去,与对逝去青春永远向往的怀念。

可谁都无法回到过去,最后得到的消息却是一人终天隔一方。

"I swear …" 这次换我守护你。

可是我想,如果最后都不能与自己最爱的人在一起,那么贫富抑或哀乐,有什么区别,而最终拥有的信仰与责任又有什么意义?

还是说,生活的真谛只是油盐酱醋,没有那么多风花雪月,但人终极一生最想获得的不就是happiness?

失去最爱,一切都没有意义。最终只能怀念。

只是情不知所起,早已一往情深。

看完这部影片,我如鲠在喉。我从来没像此刻这样害怕错过和孤独终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