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一次说走就走旅行

旅行,并不是理想主义者逃避的方式,而是自己的心灵能踏上的,一条真正意义上被救赎的路。

就像三毛说的那样:旅行真正的快乐不在于目的地,而在于它的过程。遇见不同的人,遭遇到奇奇怪怪的事,克服种种的困难,听听不同的语言,在我都是很大的快乐。虽说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更何况世界不止是一沙一花,世界是多少多少奇妙的现象累积起来的。我看,我听,我的阅历就更丰富了。

历时41天,途经山东、江苏、安徽、江西、湖南、贵州、云南、四川、甘肃、陕西、河南11省,总行程9565公里,一个人,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2012年12月27日,心中突然有一种想去云南背包旅行的冲动。2012年12月29日,义无反顾的决定这个寒假踏上行程。或许我还是那样,想了就做,青春是一首歌,我喜欢抓住时光的那些缝隙用生命演绎传奇,用奋斗终结夙愿。在临近考试的几周,每当想到要去旅行,心中总有些激动,总有些那些难以言表的愉悦,爱旅行,亦如我对生活的无限热爱。

度过了难熬的考试,而在旅行之后的我看来,很多之前的事已经不再那么印记深刻,不再那么让我犹豫不决,不再让我执迷不悟。很高兴也是在意料之中,家人同意了我的决定,从小就是这样,不爱听话,不爱顾虑,我的生活就像一个特立独行的汪星人,或许也就是这样才有了现在的我。

2013年1月13日,带上早已准备齐全的装备踏上了行程,一如既往,家里的天还是灰蒙蒙,老爸老妈还是重复着那些繁重的工作。走了,真的该走了,毅然决然。第一站,临沂苍山——枣庄西站,想记录生活的点滴,在枣庄西站让别人帮忙拍了一张照片。

2013年1月13日在枣庄西火车站

枣庄西开往昆明的列车就要发车了,全程42小时58分,2978公里,硬座302元。或许这是我时隔十年再次有印记去坐这么长时间的火车,一路上发生了很多事,也认识了好多人。在火车里悉听大江南北的旅客从天文说到地理,从秋冬说到春夏,跨越四季,穿梭江山,累或许不再那么重要,虽然有座,但是还是因为我的失误害我站了进20个小时,不过这都没什么,我喜欢犯错,因为这样我才能不断的提高。谢谢,一路上总能说个不停的周娜同学,貌似你是合肥啥理工大学大一的吧,你的觉悟真的很高,像一个大三的,还有和我一起跟列车长抢位子的云南曲靖的那个哥们,谢谢那个无意占我座的去工作的大哥,谢谢那几个在车厢接口处朴实的大叔……

快到站了,人少了,和周娜同学果断占座睡觉

一路驰骋,列车终于到达终点站,昆明。此时是早上7:00左右,天刚蒙蒙亮,所有的疲倦都烟消云散。背着包穿梭在这座熟悉又陌生的城市,四季如春的城市,只想大声的告诉你,云南我来了!从小就有一个环游世界的梦想,我终于踏上了第一步,人生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旅行就此开始。我相信未来我能走的更远,飞得更高。

2013年1月15日——18日,昆明。第一次国际青年旅舍,第一次走出这么远,太多的第一次,太多的冲动。四天的昆明旅行,云南大学、云南民族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名族村、云南野生动物园、翠湖、海埂公园…昆明基本逛遍了,果真如青旅认识的朋友说的那样,昆明不适合玩,不过还要看你出来的目的,走过,不悔。在大脚氏国际青年旅舍认识了出来一个学期的席志威,房间8个人,老外居多,大多都是停留一天,然后去了其他地方。

昆明印记

2013年1月19日——22日,大理。下了火车,开始寻找席志威同学介绍的大理游心楼客栈,客栈在大理古城下边的才村码头,在洱海旁边,客栈老板硕硕91年的,太搞了。期间征用硕硕的自行车去了喜洲,这里的破酥糍粑远近闻名,2元一个。

大理,风花雪月,一个美丽的地方。在这里,你首先学会的就是慢下来,再慢下来,静静地发呆。古镇,苍山,洱海,田野,游人,早6早起床,静待洱海日出,走在古朴的街道品茗白族人民的闲庭照宛,悉听当地人的你你我我。流水,落花,古色古香,美食,散客,自由呼吸。大理,一个来了你就不想走的地方…

在游心楼客栈认识了毛明月师姐,嘿嘿,你走之前的那晚我们聊了很多,她要回家看她刚出生的侄子去了,不知道你在丽江有没有找到你想要的艳遇,哈哈。。。还有丁伟同学,走之前还请我吃了饵丝,香格里拉下来只为看洱海日出的包子哥,拍婚纱照的东北大爷,画画的大双哥,出来度蜜年的马铭两口子,好浪漫额,等我结婚了,一定会带媳妇去大理玩。

大理是我此行最美的一站,清静,澄澈,淳朴。和干农活的大叔,大姨挤收费1.5元的公交,骑车和旅行的陌生人笑脸相逢,看日出,偷拍别人的新娘…梦幻般的神话,仙境般的大理。

梦一般的大理

2013年1月23日——25日,姥姥家。这几天本来是不在行程之内的,可是表哥结婚,调整行程,也趁此机会感受一下云南大理婚俗,出来就是体验的,出生5岁就离开了云南,小学初中期间假期的时候来过姥姥家两三次,22日傍晚到的姥姥家,一切那么熟悉又那么陌生,或许是十年,改变了许多,许多又没有改变,庆幸的是和姥姥对话我又找到了多年前的口音,习惯那些熟悉的饭香,回味那些曾经走过的点点滴滴。瓦砺,沟壑,山路,遍野的绿总会让我想起多年前的往事。

在我记忆中的曾经,过年了,要钱买鞭炮,和两个哥哥,妹妹在门口的竹林里玩,曾经,爸爸背着我到处走,曾经,阿爷把我放在驴筐里走很远的山路去澜沧江上的大平坦,曾经,睡在火车硬座底下被人家踩来踩去,曾经,同姥姥一起背着竹篓去集市,曾经,一切都很简单。如今,我努力去寻找当年留下的痕迹。

24日,瑶生哥结婚了,全程体验这里的民族风情,简单,淳朴,乡情是那么纯粹,感觉是那么亲近,不饰奢豪,简简单单,甜甜蜜蜜。喜宴上见到了很多乡亲,而我依旧在她们的记忆中留下了一片海,仿似我一刻也没有离开,只是长大了些。

还是记忆中的那片海

2013年1月26日——27日,双廊。从姥姥家回到大理古城,继续行程,回到游心楼客栈,来度密年的马铭两口子也该回家过年了,过了一夜,又稍微调整了一下行程,打算去过双廊先去香格里拉再去丽江。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风花雪月,镜中花,水中月。如果,你也在双廊…

如果你也在双廊

2013年1月28日——29日,香格里拉。从大理到香格里拉大约300公里左右,而坐大巴是从27日下午4:30一直到28日早上8:00左右,一路都是山路,大巴只能盘山以40左右的速度前行,路很险,车很晃,一边是高山,一边是悬崖,急转弯时心总会提到嗓子眼上去。下车时,气温明显比大理低很多了,香格里拉平均海拔3000左右,晚上还会结冰。车上认识了张威,大二的一个女生,于是一起结伴旅行。在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找到一个客栈住下,商量接下来的行程,第一站选择了噶丹*松赞林寺,怀着忐忑的心逃票时差点被景区门口工地上的一条狗咬到,感谢一位当地的大爷给我们指了一条路,我们才逃票成功。第二日,决定去普达措国家公园,幸运的坐上了车,普达措国家公园,一个充满魅力的地方,高原明珠碧塔海,海拔最高处4500米左右,最原始的才是最美的,一切都像没有人涉足,就连小松鼠也是那么不怕人,它会跑到你的包里寻找食物。下午坐了车,她去了丽江,而我去了虎跳峡。

人间天堂香格里拉

2013年1月30日——31日,虎跳峡。虎跳峡徒步是世界上著名的徒步路线,集高、险、美于一身,而且累人~!累死人!不信你试试…很险很险的山路,这条路外国人居多,英国、荷兰、俄罗斯…尤其是韩国人,路上认识了一个大四的沈健,研究生俞秋生,还有在韩国工作的东北哥们韩天放,感谢大家的一路陪伴。在half way住宿了一天之后,天亮继续自己的行程,我们四个人行程近两个小时左右抵达Tina's青旅,聊了一会,我们继续往下。到了江边没有想象中那么汹涌,虎跳石巨大无比,从江边向上看又是另一种风景,在江边玩了一个小时左右,我们开始往上去,上坡比下坡难很多,到了最具挑战的垂直天梯。这时候已经有其他队伍开始下来了,我们没敢从天梯下,居然有女生从上面下来,佩服。在天梯上的感觉是我虎跳峡行程中最惊险,最刺激的,双手紧紧抓住天梯,不敢有丝毫的放松,上去的时候直接吓瘫了,不过由此而来的成就感更是无法言表。不禁感叹,活着真好!回去该踏上去丽江的行程了。

惊险刺激的虎跳峡

2013年2月1日——3日,丽江。第一天在老班长青年旅舍认识了一个出来玩的韩国的哥们,中文说的特别好,下午走的时候还送给我一份礼物,2日跟团去了拉市海,坑爹的团啊!第一次跟团就被坑爹!下午到了束河古镇,刚进K2青年旅舍的门就见到丽江的一个哥们,于是一起吃腊排骨,认识的不认识的十好几个人,也就是因为这个认识了湖南的徒步哥,还有两个毁三观的上海老师!龚如佚和顾欣,二货老龚,气质妹纸体育老师,+1,good boy你们懂的。感谢每一次的相逢,感谢每一次的旅程,认识不同的人,接触不同的事,坚强的生活着。3日和辞职的软件哥,徒步哥,两个二货老师一起骑车去白沙古镇,一路骑到玉龙雪山脚下,最后还被一个狗狗跟踪近10公里,其实狗狗是我们在路上遇到的,他貌似找不到家了,跟我们一路。我不会告诉你晚上一起吃饭时,我吃了4碗米饭。。。不过云南的米饭确实比北方的米饭好吃多了。

丽江,一场绝美故事的开始

2013年2月4日——6日,泸沽湖。天下泸沽湖,情归女儿国,泸沽湖,一个美丽的传说,一段神奇的旅程。从里格到里格,环湖骑行一圈,有人说,爱旅行的人都是自虐者,没事找抽型的,对于我们这种穷游的人更是如此。一直想去旅行,有时间的时候没钱,有钱的时候没时间,时间和钱都有了,可是我们已经老了,走不动了。钱和时间都是借口,钱不多可以和朋友自助游,选择不要钱的地方去踏青。时间不够的时候可以选择近一点的地方,带上自己的爱人父母,度过一个愉快的周末。趁还能走动,心动不如行动。

在泸沽湖陌上花开青年旅舍又见到了在虎跳峡徒步的东北哥们韩天放,第二天一行九人组队环湖,两个上海老师选择包车环湖,在走婚桥相遇,good girls!6日,坐车回丽江,旁边的一个搞房地产的妹子居然被险峻的公路吓哭了,让我情何以堪,山路十八弯啊!要和老龚分别了,好不舍呢。顾老师有木有+1!

二并快乐着

2013年2月7日——12日,姥姥家。大妈、奶奶、老娘、姑妈、阿妹张薇…太多的面孔,太多的想念,这一生,我们都走在回家的路上。世界再大,总要回家,而我依旧漂泊,为了那份执着,为了那份坚守。青春是一首歌,带有明媚的伤痕,因为梦想我们永不言败,因为真诚我们彼此相惜。用心去感悟生活的点点滴滴,用记忆去续写断断续续的音符。抓住梦想,抓住青春。

回忆剪不断的亲情,用真心付出,好好珍惜度过的每一分,每一秒。过年几天去七家吃过饭,收到很多压岁钱,放佛一切都是那么如若当初。永远的记忆,永远的情谊。

总有些难忘的记忆不可磨灭

2013年2月13日——15日,腾冲。火山,温泉,湿地,和顺古镇,传说中的国际大都市,边境第一城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吸引人,而且坑爹的是google地图不在此区提供公交导航服务。刚过完年,房费也涨了很多,虽然这里的温度可以宿营,悲剧的是帐篷没有。。。在热海公园认识了4个人,三个大学生,一个上班族,而且悲剧的事我成了提包的,巧合的是一个女生赵洁是我姥姥家邻镇的。。。。。。

传说中的国际大都市,腾冲

2013年2月16日——17日,瑞丽。瑞丽的感觉比腾冲好多了,宽敞的马路,与缅甸一江之隔。 盈盈一水间,生死两茫茫。从瑞丽的一江之隔,到畹町的一河之隔,中缅友谊便像现在小孩子从界河赤脚而过一样。

南国的木棉花仍旧顽强的坚守着枝杈久久不愿离去,凌凌的江水追随着逝去的流年,空气中弥漫着桂花的馥香,只为一种坚守,只为一声承诺,徒步四小时,只为这瀑布。莫里热带雨林,扎朵瀑布。。瑞丽最后的一站。

中缅边境,瑞丽

2013年2月18日——19日,昆明。见到了在昆明上班的大表哥,逛了花卉市场,滇池湿地公园,看了表哥工作的地方,看了花卉拍卖流程,斗南花卉市场,中国最大的鲜花基地,各种花都很便宜。19日,该走了,真的该走了,难道真的要离开云南这个美丽的地方的了吗,不知道何年何月再能相见。夜,渐渐降临。陌生的城市,熟悉的依恋,走过太多的风雨,经历太多的离别。熟悉的月台,淡漠的离殇,或许遗憾,也许只是浮烟。不再犹豫,不再果断,一步一步,远方在召唤。感谢魅力彩云之南给我留下的所有记忆。难相见,亦难再见。

再也不相见

2013年2月21日,西安。厚重的黄土都流露着文化的气息,古都西安,每一砖每一瓦。不想走从济南的昆明的那条老路,选择了从昆明到西安,西安玩一天,然后到徐州转车回家。

华清池,兵马俑,秦始皇陵,无不透露着难以磨灭的历史底蕴。

那一年的华清池旁留下太多愁

就这样,就这样结束了,结束了本不该有的记忆,结束了梦中的那片空白。

太多的感触,太多的记忆,太多的言语终归没有说出口,41天,欢乐,梦想,汗水交织,习惯了看待那些陌生的脸庞,习惯了忍受风言风语,永远那么二,永远那么执着。以前的一切在现在看来不过尔而,心胸不再那么狭隘,思想不再那么固执,学会了生活,学会了生存,有时候只是一片孤舟,可我要用全部的载荷去点缀沧澜的大海。爱生活,爱旅行。永远年轻,永远在路上。

你只看到我的不切实际

却没有看到远方惊为天人的神迹

你有你的年薪百万

我有我的美景一方

你嘲笑我一无所有,看不到未来

我可怜你总是无奈

你可以轻视我无权无势

我会用单车证明自己的精彩

穷游是注定坎坷的旅行

路上少不了讽刺和嘲笑

但,那又怎样

哪怕饥寒交迫

也要踏上梦想的远方

我是背包客

我为自己代言

做不了决定的时候,让时间帮你决定。如果还是无法决定,做了再说。宁愿犯错,不留遗憾。

如果你累了、倦了、就远行吧。离开,是为了回来,旅行,是为了思考怎样重回生活的正常轨道。

有些路,你不走下去,就不会知道那边的风景有多美。

有些路,只能一个人走,路上的艰辛,只有自己知道。

人生如同旅途。路途迷茫,却也要一直往前走。即使累了,也要有一颗向前进的心!

2013年3月5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