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我该慢下来

01

夏末秋初,眼下的北京对我来说真是舒服的一个节气啊,晚上睡觉不用开风扇也能睡得很舒服。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白天的大太阳依旧很晒,可是我能感觉到此时的大太阳很假,这种晒也是有点唬人的,待到夕阳西下时,大地便不再给它发挥施展的空间,取而代之的是吹在人身上舒服又微凉的夜风。

我想这样舒适静谧的夜晚适合让自己安静下来写点什么。

翻开几乎每天都要写的成功开心日记,8.18日,许久不见的雪姐来看我,给我带了一瓶自家制的罐头。

我们坐在那里聊了聊各自的近况,她说:“一直等着你更新文章呢,你好久没更新了。”

我想别人对我的文字有期待应该是件幸福的事情吧。

可是我的生活波澜不惊,没有太多新鲜有趣的事情发生,我的人生阅历不够丰富,可写的题材有限,大多数时刻写的就是自己的平淡生活和所思所想。

我一直认为写字输出的过程,是一种内省的方式,是对自己一段生活的总结,同时也是锻炼逻辑思维的一种方式。最重要的是,文字是我的第二生命。

可是,感觉很久没有静下心来和自己好好对话了。

8.17日晚上,和很久没联系的小伙伴聊了将近2个小时,在阿国(阿尔巴尼亚)的她正值暑假,没有教学任务(她在孔子学院教授汉语),她说当地人都是朝九晚三的生活,慢节奏的生活让她也跟着懒散了。

微信语音里她的语速和气息是缓慢而平稳的,相反,我的语速听起来是着急忙慌的,好像有一大堆事情等着我去处理似的。

我很羡慕她,因为我一直觉得生活有时候是需要慢下来的,因为只有慢下来才有时间去思考和总结一些重要的事情。

我和她谈起我目前的工作,我的工作是审核新闻,当时找这份工作是因为我想做一份和文字有关的工作,自己顺便也可以从中学点东西。

02

工作篇

既然说到工作,我就先从工作开始说起吧,这份工作让我每天接触到不同领域的新闻。工作原因,每天早上洗脸刷牙的间隙我会听当天的新闻早班车,如今也已成为习惯。

但是前几天和许久未见的朋友见面聊天,她也说我的语速变得比之前快很多,这让我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目前的状态,我感觉最近的工作节奏是比以前快了,身边小伙伴宁愿牺牲休息时间也要追求KPI,这种工作气氛让我感到紧张,不管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中,我一直是主张稳步前进的人,我不希望自己相对规律的生活节奏被打乱,可是如今每天上班感觉自己就像上紧的发条一样,我感觉自己脚步变得匆忙,呼吸变得急促,内心变得容易焦躁且缺乏耐心,我的第六感告诉我,这些可都不是什么好兆头啊!

不同于刚开始接触这份工作时对很多优质文章的耐心品读,如今我工作起来也带有一些功利性,说我不关心自己的KPI是假的,现在我的一腔孤勇是建立在物质基础上的,正如毛姆所说:“金钱就像第六感,没了它,你就无法最佳地发挥其他五感”。我发现自己活得可是越来越诚实了。

不过我还是想在追求KPI的过程中,注意劳逸结合,平衡好工作和生活,珍惜自己这具新生的躯壳,因此我还是会每周跑步3次,依然会在闲暇时刻看部优质电影放松身心,工作很重要,可是工作不是生活的全部。

和同事调侃说我现在俨然已经成为一个没有感情的审核机器了,很多工作做的时间久了,好像都变成了重复的机械性劳作,如果这种情况无法避免,我想至少要做一个快乐的审核机器吧!

现在我每天最期待的就是午饭时间安安静静坐在那里慢慢地享受一顿午餐,这是工作一天中唯一让我感觉时间慢下来的时刻,也是我一天中最放松的时刻。

生活篇

最近的我经常陷入回忆,或是走在上下班的路上,或是跑步时,亦或者是晚上熄灯后一个人静静地躺在床上,回忆两年前在北京的第一份工作,回忆那时候的工作和生活状态,那是我在北京最开心的一段经历,每天上班都很开心,活得简单知足,我想我今后的任何一份工作恐怕都不会像那时候那么快乐了吧。

那时候我身体状况在慢慢转好,可以自己赚钱,对生活充满感恩和期待,这份感恩和期待如今依然存在,与往昔不同的是,如今的我选择把这份感恩和期待默默放在心里。

那时我对自己足够耐心,毕竟身体好容易才转好,所以我无比珍惜新生后的自己,情绪总体来说很平和,没有大起大落,只觉安稳度日便是一种幸福,我也不希望别人来打破我平静的生活,所以很少社交,也甚少和同学朋友联系,我活在自己为自己营造的世外桃源里,平淡知足。

我想当时自己的状态,用《海边的卡夫卡》里的一句话来形容再贴合不过:“没有不满,没有愠怒,不觉得孤独,不忧虑将来,不感到不便,只是悠然自得地细细品味轮番而来的朝朝暮暮”。

可现在的我明显感觉自己想要的更多了,内心不复当时纯粹,正视自己每个阶段内心的真实需求,这可能也是一种成长吧。

过往的不快经历以及这几年的平淡生活让我性格变得相对寡淡和冷清,再加上现在的我要输出文字,写字时我要求自己必须要冷静理性克制,直视自己的内心,只有这样,才能写出真诚的文字。

和公司活泼调皮的96年同事相处激发了我性格中活泼的一面,那一面在我身上消失很久了,我发现原来多面的我是可以并存的,我的性格中平和可以和锐利并存,生活中大多数我是平和的,只有在面对外界的恶意时,我才会变得锋利;冷静克制和活泼幽默的我也是可以并存的,在熟悉的朋友面前,我也可以幽默活泼(现在多少还有点不太习惯),在写作时我也可以立马切换回冷静理智的自己,原来我不用刻意去压抑自己性格的多面性,我可以尝试去很好的平衡他们。

8月份的自己社交活动相对来说比较多,8.18雪姐和夏姑娘来看我,我们相谈甚欢,和老朋友聊天让我感到放松和快乐。

22号下午和闺蜜去喜欢的店吃了美味的麻辣烫,回来路上她帮我拍了很多意境美好的照片,足够我开心一段时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天休息陪另一位许久未见的朋友剪了头发,两个人一起吃了顿饭,吃饭过程中,大多数时候是我滔滔不绝,她更多时候是在听我说,我发现自己什么时候变得这么健谈了,以前和朋友在一起我一般都是习惯倾听的呀。

我一直不太喜欢一群人在一起的热闹(家人除外),我喜欢和志趣相投的朋友一对一的放松相处,就像前段时间和一位朋友相约去咖啡店看书,我们各看各的,互不打扰,看累了便把目光从书中收回,一起聊聊天或者去附近的小店逛逛。日落黄昏时便各回各家,休息的一天也算过得放松又充实。

生活有时候需要慢下来去做一些无用的事,或者是和老朋友联系吐槽吐槽生活,或者是一个人给自己做顿简单的饭菜,或者一个人耐心跑完5km, 又或者是一个人静静地看本书(这点我最近做的并不是很好),这些看似无用的事情反过来是会滋养我们的身心,让我们的生活朝着健康良性的方向运转。

03

阅读篇

工作之外的时间分给了运动,分给家人,还有一部分分给自己处理日常琐事,闲暇时刻还想写点东西,而这又是一项极其耗费精力和时间的事情,所以留给阅读的时间就少的可怜。

上个月读了《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这本书里重复最多的一句话便是:“当你真心渴望某样东西时,整个宇宙都会来帮忙”。

疲惫的时候,我会选择一些相对比较好读的小说来看,比如亦舒的《圆舞》,《玫瑰的故事》,这两天在看《玫瑰的故事》,我喜欢亦舒笔下活得清醒明白的女子。

眼下同时在读的还有《少有人走的路》,这是一本心理学方面的书籍,读起来可能有点枯燥,我让自己每天读两章,不可否认的是,心理方面的书籍会让我们对自己有更清楚地认知,让我们更好地和这个世界相处,和自己和解,幸运的话,或许能够疗愈我们内心深处的顽疾。

身边也有人在质疑,你读的大都是文学性的书籍,应该多学习一些技能,他们的声音也让我有时质疑自己,看这么多书有用吗?是不是要把工作之外的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一些实用的技能上,是不是应该多看些“经世致用”类的书籍?

我认同应该学习实用性技能的观点,可是我也不想放弃阅读,更不喜欢功利性的阅读,阅读应该是件滋养灵魂并让自己放松的小事情,在阅读中学习也是件顺便的事情。

对于阅读,此处只想借胡适先生的一句话来分享:“哪有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进一寸的欢喜”。

04

反思篇

1. 最近不怎么好好吃饭,比较贪零食,接下来要好好吃饭,调整饮食,多吃水果和蔬菜,忌油腻食物。

2.  放慢语速和脚步,语速快容易传递给自己和别人焦虑感。

3. 对自己多点耐心,内心慢下来,好好和自己相处,忌浮躁,工作的时候好好工作,吃饭的时候慢慢品味美食,休息的时候做点喜欢的事情放松身心,建立起生活的秩序感。

4. 感到焦虑的时候就做点什么,科学研究表明行动后20min人的焦虑感会逐渐降低。

5. 最近比较拖延,本该用休息的时间去滋养自己的身心,可是却常常被手机上的碎片化信息所牵绊,要放下手机,多关注身边生活的这个世界,哪怕为了健康,也要多出去走走。

前段时间公司一位同事给我卜了一卦,他说是中上签,那就借他吉言,希望一切安稳有序,生活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在网上看到一句话,“愿你有事做,有人爱,有所期待”,共勉之。

                                    小雅

                          2019年9月3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