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X单细胞免疫图谱分析汇总

作者,Evil Genius~~

新的一周,天气变冷了,大家努力科研工作的同时,注意保暖,毕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相比较单细胞转录组,ATAC和VDJ的文章相对较少,当然了,分析起来也没有单细胞转录组那么容易,所以就导致了一般大家做单细胞都是3端转录组,ATAC和VDJ一般不考虑,不考虑不代表不重要,只是ATAC和VDJ需要更深的研究背景,更强的科研和分析能力。说起这方面,不得不说国外的研究者比国内要专业的多。

好了,这一篇我们来汇总一下单细胞VDJ的分析,希望大家不要非在单细胞3端转录组上卷,毕竟ATAC和VDJ做的人不多,路比较宽,稍微走一走,就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果非要在单细胞转录组上卷,那付出的努力要更多才行,而且往往是事倍功半。

当然免疫相关的分析我也专业性不强,这也从侧面说明了VDJ分析的巨大潜力和研究价值,希望大家能在宽松的赛道上飞奔,而不是在单细胞转录组赛道上堵车。肿瘤细胞通过基因突变产生新抗原(Neoantigen),新抗原通过MHC分子呈现在细胞表面,随后被T细胞识别。新抗原具有很强的免疫原性,因为它们只存在于肿瘤中,而不存在于正常组织中。然而,大多数新抗原是独一无二的,患者之间存在差异,因此新抗原疫苗需要作为个性化疫苗专门为每个患者生产,这也限制了其临床应用。

文章Single-cell profiles reveal distinctive immune response in atopic dermatitis in contrast to psoriasis
杂志:Allergy
时间:2022年9月
样本类型: skin and pbmc
取样策略:不同条件下的皮肤样本和pbmc样本(两组皮肤病,轻型和重型分别取样)


分析策略:两组病人(PS and AD),血液样本和皮肤样本分开整合注释(所以不要一味的做整合分析)。

TCR分析策略:克隆丰度及组织部位之间的共享克隆(注意这里比较了相同细胞类型的TCR分布差异,不同病人及不同组织部位之间的差异,体现不同病人、不同组织部位之间的免疫特征)

文章A CMV-induced adaptive human Vδ1+ γδ T cell clone recognizes HLA-DR
杂志: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
时间:2022年9月
样本类型: pbmc(individuals or HSCT patients)
VDJ分析策略:VDJ单基因丰度分析(这个主要是不同条件下计算出来的VDJ差异基因)、差异VDJ丰度的组合变化


识别出丰度变化的VDJ基因的配体序列(这个需要实验验证了)
Identification of HLA-DR as a ligand for TCR04 and TCR05

识别出VDJ的配体之后,就可以分析HLA-DR激活的VDJ序列组成
Requirements for γδ TCR activation by HLA-DR

总之一句话,先分析VDJ单基因的差异,然后对V、D、J分析到的丰度变化的基因看是否是VDJ组合,通过这种组合推断上有的配体(这一步最难),进而指导临床应用。

文章Midkine expression by stem-like tumor cells drives persistence to mTOR inhibition and an immune-suppressive microenvironment,这篇文章希望大家认真读一读。
杂志:Nature Communications
时间:2022年8月
样本类型:angiomyolipoma tumor and normal
VDJ分析策略:细胞亚型之间的克隆相关性及分化轨迹(主要查看肿瘤组织内的 T-cell clonal expansion)

文章scRNA-seq of gastric tumor shows complex intercellular interaction with an alternative T cell exhaustion trajectory
杂志:Nature Communications
时间:2022年8月
样本类型: gastric tumor 、临近tumor的组织,pbmc

取样策略及基础注释

VDJ分析策略:VDJ丰度,VDJ共享序列分析,VDJ序列与轨迹分析相结合分析变化(克隆迁移)

文章TDO2+ myofibroblasts mediate immune suppression in malignant transformation of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杂志: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
时间:2022年7月
样本类型: 鳞状细胞癌
取样策略:


VDJ分析策略:克隆丰度的变化,尤其是在演化过程中的变化

文章Integrated transcriptome and trajectory analysis of cutaneous T-cell lymphoma identifies putative precancer populations
时间:2022年8月
杂志:Blood Advances
分析策略:


VDJ分析策略:首先丰度分析

细胞演化过程的VDJ丰度变化

文章Single‐cell transcriptomic atlas reveals distinct immunological responses between COVID‐19 vaccine and natural SARS‐CoV‐2 infection
时间:Jul 2022
杂志:Journal of Medical Virology
样本类型:pbmc(新冠)
基础分析策略 + 基础注释


VDJ分析策略:BCR和VDJ序列组合的变化

文章Single-Cell Sequencing Reveals Trajectory of Tumor-Infiltrating Lymphocyte States in Pancreatic Cancer
时间:Jul 2022
杂志:Cancer Discovery
样本类型:Pancreatic ductal adenocarcinoma(normal 和 tumor)
基础分析策略:


VDJ分析策略:轨迹分析 + VDJ丰度变化



文章Integration of tumor extrinsic and intrinsic features associates with immunotherapy response in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时间:Nature Communications
杂志:2022年7月
样本类型: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VDJ分析策略:克隆类型的扩增分析


文章Single-cell immunoprofiling after immunotherapy for allergic rhinitis reveals functional suppression of pathogenic TH2 cells and clonal conversion
时间:2022年6月
杂志: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
样本类型:Allergic rhinitis
VDJ分析策略:不同反应病人的VDJ主要序列的变化



同时也伴随着轨迹分析过程中克隆扩增的变化

好了,更多的文章就留给大家自己总结了,我们来总结一下VDJ分析近期文章的主要思路:

还有 1%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支付 ¥5.00 继续阅读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