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摊偶遇小毛贼

文/《青.故事》创作团队

引子

烟火巷,老街里面最热闹的小巷子。一群老邻居,唠不完的家长里短,品不够的人间烟火。

四十多岁的老黎,烟火巷里的老住户了,自从下岗后不等不靠,在巷口支起了摊子,开始卖点应季的蔬菜瓜果,后来盯着老居民的需求,脑子一转,带着卖着日杂百货,小日子过得还算滋润。

01

傍晚时分,倦鸟归巢。巷子里的居民陆陆续续的从四面八方赶了回来。老黎的小摊立刻热闹了起来。

“一斤面条,两根黄瓜。”

“张婶,您这七块三,给五块就行了。”

“老黎,给我来瓶洗洁精,我老婆说家里的用光了。”

“老黎叔,我要一斤扁豆,我妈妈要吃干煸豆角”

每天这个时候,老黎都是最忙活的,凭多年的经营根基,忙而不乱,应对自由。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来买东西的人都打发走了。老黎终于可以喘口气了,他习惯的整理起货品来。

老黎觉得有些口渴,便一屁股坐在了凳子上,伸手抓过水杯子,咕咚咕咚的大口喝了几口。寻思女儿黎薇还在等着他吃晚饭呢,便起身收拾起来。

摸黑中不知什么东西碰了他的脚一下,老黎低头一看,一个西红柿滚到了地上。

“活见鬼了,西红柿怎么会掉了?”

老黎弯腰去捡,透过载货的三轮车下部空隙,瞥见一个黑影,一闪就消失了。

老黎心头一紧,什么情况?揉了一下眼睛,再仔细看小摊前面的地上,什么也没发现。

不管了,是个鬼我老黎也不怕,我这么大岁数了,有啥怕的,收摊。老黎拿了个大塑料袋子,准备把今天没卖完的菜带回家去。

他正装着菜,突然发现,一只小黑手伸到货架上面,摸了一个西红柿,正准备缩回去,老黎一把抓住了那只手,“干啥呢?”

只听到货架前面一个孩子叫到,“哎呦!好疼!”兴许是老黎手劲太大了,把孩子抓疼了。

老黎一拉,“起来,我看看是谁家的野孩子。”

孩子怯生生地站了起来,浑身脏兮兮的,衣服也不合体,脚上的鞋也不是一双,颜色都不一样。

老黎手上稍微减了几分力,但是还抓着那孩子的手:“小小年纪偷东西,找你爸妈来”

那孩子昂起头,“我没偷。”

“嘿嘿!我管不着?你为啥偷我西红柿?”

“我没偷,你这都是卖剩下的,我帮你消灭几个。”

“你还有理了?那这么说,我还得谢谢你。”

“不用,不就是几个破西红柿嘛,有什么了不起。”

“你这孩子!真是有人生没人教的野孩子,我今天倒要看看,你的嘴有多硬!”

老黎气坏了,不在乎这几个西红柿,而是实在生气这孩子说的话,老黎走出柜台,一只手擎住孩子的两只胳膊,另一只手扬起巴掌,拍在他的屁股上。

02

路过的邻居见了提醒着老黎,那是个孩子,别太过了。

老黎解释着这小子偷东西,不教育教育以后不定做啥坏事呢。

说归说,老黎下手并不重,就是想听孩子认个错,毕竟一个大人,不能跟一个孩子较真。孩子挣扎反抗了两下,无奈力量悬殊太大,无济于事,大哭起来,却不认错,也不求饶。

老黎人虽老实,个性也是倔脾气,较上劲了,今天真是针尖遇到麦芒了。他把那孩子拉到货架里面,用身子和凳子挡着他不让他逃跑。老黎拿一个凳子,坐在孩子对面,“小子,骨头挺硬啊!就是不承认错误是吧?”

那孩子把头低下,脸上还挂着泪水,泪水和他脸上的污垢混在一起,混浊不堪。

老黎转头看了看钱匣子,没有被翻动过的迹象,心里有了数。他这回改变了策略,见用硬的不行,来软的,态度缓和下来:“我不打你了,你给我说说,你咋偷我西红柿?你咋不偷钱呢?”

“我饿,我只是想吃东西。”

“你的家哪的?”

孩子不再说话,泪水像开了闸般收不住。

看得出来,这次是真哭。老黎突然动了恻隐之心,把那孩子拉到跟头,抚摸着他的头,“别哭了,别哭了啊,跟大爷说说,你到底是啥情况?”

孩子并没有回答,抹了抹眼泪,见老黎不再凶了,抽身就要跑。

老黎连忙起身抓住了孩子的一条胳膊,孩子用力一挣,差点拉得老黎一个踉跄。

03

孩子叫姜小山,今年十四岁。据他和老黎说他五六岁那年被人贩子拐走了,一个月之前意外听到现在的父母说话知道了自己是被买来的。于是他从家里偷偷跑了出来,想去寻找自己的亲生父母。

出来后连续走了两个城市,从家里偷的钱也用光了,自己真正的家在哪?他根本不知道,那时他太小了,只是隐约记得村子四面都是山。

没了钱,也不知再往哪走,姜小山开始了漫无目的流浪。每天在捡占垃圾换钱,偶尔遇到好心人也会讨个三块五块的。实在没的吃,就去偷。

老黎听完给女儿打了个电话,让她自己随便买点吃的,自己有事晚点回去。安顿好女儿后他带着孩子去派出所,警察询问了一些情况做一下登记,告诉老黎明天工作时间可以安排采集血样。

咨询了警察意见可以暂时看护小山,老黎才带着小山回了家。

老黎的女儿看到爸爸回来,还带着一个和自己差不多大的男孩,整个一破烂王的样子,有些吃惊。

老黎简单说说,让小山去卫生间洗洗,然后又翻了自己的衣服出来暂时先给小山穿着。

安顿好,老黎麻利的做了一大盘西红柿炒鸡蛋,又煮了一大锅面条。

姜小山狼吞虎咽吃了两碗,精神头也足了起来,立马变了一个人,大眼睛滴溜溜的转,浑身上下透着灵气。

三个人聊了一会,小山只比黎薇小一岁,聊的还算融洽。

老黎家的老房子并不大,只有两个卧室,老黎把自己的屋子腾了出来给小山住,自己在小厅的沙发上将就一下。

后来几天,老黎给姜小山弄了一身新衣服。小山一直形影不离的跟着老黎,帮他看摊,甚至晚上老黎去看玉梅跳广场舞,他也跟在屁股后面。

老黎想着,孩子找到父母前,孩子总得上学吧,就和社区的人问了问,社区的人告诉老黎像这孩子这情况,学校是不能接收的,上学的事还是等找到他的父母的吧。

日子就这样过了差不多一个月,姜小山从开心到闷闷不乐,除了给老黎看摊,也没什么事,黎薇多数时间都在学习,而自己傻傻的,不知做点啥。尤其是夜里上卫生间时,看着老黎在沙发上翻腾着,心里突然不是滋味,他发现自己是老黎的累赘。

他决定走了。

一夜,趁着老黎熟睡的空,他留个字条:叔,我走了,谢谢你们,我记着了。

然后小山轻手轻脚翻出了窗户,消失在茫茫黑夜中。


青.故事》创作团队成员:

七公子小刀3AG简希小姐

蠢虫虫_梅兰竹菊_小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