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脆弱》读书笔记:从不确定性中获益

文/与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听了美国作家塔勒布《反脆弱》一书,从不确定性中获益。

这本书讲到世界的脆弱性越来越强,在看也看不清的变数里,天灾人祸,生老病死,随时都在发生,总是无法掌控。怎么样才能反败为胜、扭亏为盈,学会反脆弱,掌握新时代的生存之道,在反脆弱性中获益呢?

首先要认识脆弱和反脆弱。

我们的世界并不坚固,充满了随机性和不可预测性,使得世界的脆弱性越来越强。在现代社会,相比古代,现代化不是世界脆弱局面的解药,因为它和世界紧密联系的整体,反而是脆弱的产物。脆弱是在不确定性中受到伤害。

那么脆弱的反面是什么?是坚强、坚韧吗?塔勒布说脆弱的反面是“反脆弱”。

什么是反脆弱?反脆弱是在不确定性中获益。比如人体有一个例子可以说明,骨折之后,重新长出来的骨骼组织会比之前的更坚固。

世界是脆弱的,人也是脆弱的。人们总喜欢追求稳定性,有时也被外界的过度干预左右大脑,从而一不留神就变得异常脆弱。美国国父华盛顿就是被“放血疗法”的过度干预治疗夺走了生命。

其实我自己也是受到过那种过度干预曾变得很脆弱。在农村原生家庭里,我的父亲是那种自卑又带点自负的人,他在别人面前总是会揭子女的短处说,甚至往更负面的地方评价我们,从不给予正面的赞美,久而久之我的概念里自己就是一个无用的人,自卑得像个玻璃瓶一样脆弱。

生命天然有反脆弱性!在成长的过程中我通过学习完善,让反脆弱战胜了自己。正如这本书说讲到的我们为什么要学会反脆弱,要懂得创新。

创新是对挫折的过度反映所释放的能量产生的。反脆弱亦是一种创新。

我们做事不能用观光化的方法,而要用漫步型的学习方法,要懂得随机性,不能一味追求稳定性。稳定性是这个社会的炸弹。就像火鸡原理中那只愚蠢的火鸡一样,什么时候被主人吃了也不知道。

在这个社会生存,要掌握反脆弱的方法,提高反脆弱的能力。作者给我们分析了几种提升反脆弱能力的方法:

1、过度补偿(过度反应)

尼采有句名言:“杀不死我的,只会让我更坚强。”

正如人体骨骼在负重和压力下反而会越发强壮,谣言和暴动在遏制和镇压下反而愈演愈烈一样,我们生活中的许许多多事物也会从压力、混乱、波动和动荡中受益。

反脆弱性是一个超越复原力和强韧性的概念。复原力只是事物抵御冲击,并在重创后复原的能力;而反脆弱性则进一步超越了复原力,让事物在压力下逆势生长、蒸蒸日上。

2、合理干预

对系统的干预是有必要的,但干预要适度。塔勒布提倡的干预方法是:“限速,但不要替他开车。”也就是说,要保持干预的存在,但是不要盲目上场、亲自上手。

3、杠铃策略(双峰策略)

在杠铃策略中的第一步是减少不利因素,而不是增加有利因素。因为有时造成某些伤害是不可逆的,正如要先打麻醉再动手术,而不是相反。

塞内加传递过这样的理念:财富是聪明人的奴仆,是愚笨人的主人。

让万事的潜在利益大于潜在损失,那么我们对波动源就具有反脆弱性。除了心态上,做事的策略也要尽量增加有利因素,减少不利因素,这种策略叫杠铃策略,也叫双峰策略。

杠铃策略可以指任何由截然不同的两类方案组成,并且摒弃了模棱两可的中间路线策略,它往往会形成一种有利的不对称性。

4、不对称性

世界是非线性的,所以才会有那么多的不确定性,那么多的随机事件。

“做好最坏的打算,最好的情况总能水到渠成”。这句话听起来平淡无奇,但事实上却并非如此:只要观察一下就知道,人们往往做最好的打算,而希望饶幸逃脱最坏的结果。我们有充分的证据证明,人们反感小的损失,但对非常严重的“黑天鹤‘风险(他们往往会低估)却毫无反应,因为他们往往会为小的可能的损失投保,但却忽略了大的罕见的损失。

《反脆弱》是引导我们在黑天鹅的世界中持续生存下去的行动指南。

塔勒布在本书中阐述了不同程度的反脆弱性,从禁食、希腊神话、计划经济、技术、文化到生物体系。告诉我们真正能够保证有效生存的思维必须是“反脆弱的”,能够在不断受挫中受益,能够不确定地应对不确定性,也就是像生命而不是像机器那样去生存。

塔勒布说,“反脆弱”的存在,说明世界不希望我们了解它,但它的魅力就来自于我们无法真正了解它。在这样的世界当中,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应该追求生命的意义,拥抱波动性。

生活中永远都充满着给你带来进步机会的挑战,无论是好的还是不好的,我们要努力从中学会获益的方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