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我是猫,在猫生中注定没有名字

    谈起我是如何看到《我是猫》这本书的,却是一个鲁莽的证明。当时在看到这本书时,看书名误以为是写猫的,毫不犹豫地买下来,现在想想,真是没头没脑,不过还好,凭着一腔对书莫名的热爱,便傻傻地读了下去。

      我个人读的是曹曼译本的,译词着实与时俱进,读起来趣味连连。不过书略厚,有点反感“大部头”的朋友可以选择其他版本。不得不在这说一下,夏目漱石的作品对鲁迅先生影响很大,鲁迅先生在日留学时,常看夏的作品。

      好啦,回归正题,此书是夏目漱石的代表作,一只被收留的没有名字的猫为主人公,借它的口吻来描绘它所看到的人、事、物,并适当地表达自己的见解与总结。令人费解的是,在夏的笔下,这只猫所表达的观点与人类相对比,猫的观点倒显得再正常不过了。这就是夏目漱石写这本书的本质---揭露和批判了二十世纪初(明治时期)中小资产阶级的思想和生活,就像译者所说,虽揭露和批判当时的中小资产阶级,但作者没有显得锤头顿足,我读起来语言并不激愤,反而诙谐许多,这以作者生活为原型进行创作的。

       与之前读的川端康成的《雪国》相比较,在写文风格方面,同为日本作家,两者执笔写作格调不同,在赞扬和批判两方面,两人也近乎不同。夏目漱石揭露当时的中小资产阶级的思想和生活,语言诙谐犀利有趣,而川端康成以善于描写风景,人物及心理,细腻的文笔著称。

       摘选几段,供参考。

     “我不知道是什么力量推动着地球围绕地轴转动,但是我清楚,是钱的力量,推动着世界运转。能够了解金钱的力量,并且自由发挥金钱的威风的,除了实业家再无他人”,这是文中金田利用铃木和学生进犯苦沙弥时所写,揭露了实业家视权利金钱唯我独尊,用金钱和势力收买,进犯的证明。

      “他应该会逐渐成长为一个真正的人,会冷漠地旁观他人的忧愁,在他人处于困境的时候大声嘲笑,这么看来,今后的世界将由无数个武右卫门组成。当然,还有像金田一家子这样的人。”

         “我是猫,所以没有见过西方妇女的礼服。但是听说她们把露胸、露肩、露手腕的衣服称作礼服。真是胡闹。十四世纪之前,人们出门根本不像现在这样滑稽,至少穿得还像个正常的人类。至于为什么变成了这种不入流的杂技演员风格,那就说来话长,我也懒得解释。”这是作者借猫来抒发对文明开化的些许不满。

       我是猫,还没有名字。


  我是小胖妞的猫,

  坚持原创,两日一更。

  愿你做一棵秋日里的向日葵,永远朝

着太阳的方向绽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