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光亮的地方|大专到北大

向着光亮的地方

                                                  -2014.02.05

                            转载北大某院师兄的文章


        如果时间能够倒退四年,我不会预见自己会到这里,会坐在北大的古朴而又现代的教室里。直到踏进这片历经百年沧桑而又依旧盛满活力的校园,漫步于未名湖畔,触摸博雅塔上那一道道石砖的时候,才发现这片神圣的虚幻已经变成了能够触摸的真实,才察觉自己已经渐渐地融入这个地方,渗透到我的血液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这种融入和真实,我付出了自己的四年锐变。

    其实,自己是一个非常简单而又理想化的一个人,我只是为了北大而考北大。在开始准备的考研的时候,我的广大舍友都会问我,你考那个学校。我绝对毫不遮掩对他们说,“北大”。然后就会接受他们惊讶,甚至是一种蔑视眼神的洗礼。其中,我一个最好的哥们对我说,你能上考上北大,我的孩子都会打酱油了。(还好截止我接到北大录取通知书的日子,他还没有女朋友)。听了之后,除了有一种酸楚之外,觉得有道理。毕竟自己是一个3B类的三流大专生,毕竟自己曾经高中时是一个在班中连续一学期每门课都是第一倒数的渣子学生,毕竟毕竟毕竟……。但是,很多毕竟的事都是过去了(这是我之所以考北大的理论依据)。

    2013年7月,那时我还是3B的大专生,2014年6月就要面临这毕业了,那时候跟很多人一样都很迷茫,过完暑假就要实习工作了,学校也开了不少招聘会,那时候搞得对的实习就业气息紧张的要死,身边一个两个的同学都在找工作面试之类。我那时候也很害怕自己毕业之前没有找到工作就惨了。在我现在看来,这些都是多余的,因为相对于现在来说我觉得这些事完全没有必要的。我第一次接触专插本的信息是在学校的网站上,看到有往届的师兄师姐是考上了全日制本科的学校,所以我觉得自己能像他们一样该多好,因为那时候有面试有去找工作和投简历,所以自己的学历证能提高一点的话,自己选的路也肯定也是走的比较远一点,也比较多的选择,不用因为自己的学历而限制在这个里面大专生的圈子里面。所以就自己决心插本,不顾家人的反对要求的工作和实习,勉强应付下学校的实习毕业论文那些交上就好了。

    2013年9月后,别人都出去实习找工作了,我却天天在学校的图书馆复习专插本,所以我自己平没有感到迷茫,没有感觉到自己在混日子。一直都在路上,只是我跟同学的路不一样,我不要受到他们的影响,追逐大流,趋之若鹜。直到3月份考试前1天我都每天8点起床,学到晚上11点。每天都定学多少,必须学完才睡觉。3月11号至12号考试了。考试感觉自己做题很顺利,因为都是我会做的题,都是我做过的题,很多都是重复出现在历年真题集里面的。12号一结束,感觉自己放下了所有,也有心机去毕业实习了,然而对我来说,毕业实习这些只是混过去拿个毕业证而已。

    2014年4月11号成绩出来了,结果是天道酬勤的。当大专毕业典礼那一天,我终于证明我的路是正确的。我可以继续升学深造,而其他的同学却要面临工作,在大城市干着大专生两三千工资饿不死的工作。一干就是三四年,还是老样子,同班同学毕业后起的一年内相继不断离开广州这个大城市,因为实在是找不到更好的工作继续留在广州生存。男的都是回到自己的家乡城市或者另找出路,女的回到家相亲,大专毕业两年,班上的女同学有的结婚,有的生孩子,有的甚至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了。哎。

    毕业一周年班上聚会,那时我在想到底是学历糊弄人还是这个社会糊弄人,为何分层那么大?今天我总算明白了,不是东西糊弄人,而是自己的选择糊弄自己,你选择东西,那个东西的层面就决定你未来的生活、工作、交际的圈子和环境。

    2014年6月,我拿到了广州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那是就像给当初高考报了仇一样的爽快。9月正式入学,广大的生活在预想中的一样,白天上课晚上压马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晃一年的本科大学又这样过去了。故事有时总不能这样简单的结束,2015年9月,广大的图书馆的考研风气又激起了我的澎湃,这一次我要最好的!北大法学硕士研究生!为以前失去,为以前在老师亲戚朋友面前抬不起头而尴尬的,我统统都要拿回来!

    后来就开始所谓的准备复习,先学学什么呢?当然是英语了。毕竟在大专的时候没有学过一天英语,而且自己本科学的是行政管理的,英语“好”是必须的。记得自己在大一的时候第一次自测四级的时候,那可怜的分数14分,才意识到英语有可能成为我五年大学的紧箍咒!为了摆脱它,我背过上千的单词,熟背过新概念三四,每天凌晨六点钟起床练口语,用英语写过自己的心情,那些日子满脑子是英语。后来六级过了,550。。。!呵呵

    在2015年9月上半学期就决定考研了,其实在当时,最大大担心并不是自己能不能考上的问题,而是自己作为一个对口大专的学生是不是有资格去初试,有没有资格去参加复试,因为我们的学历太特殊了(及非普通本科只是同等学力)。我先后问过辅导员,教务处,他们给我的答案是“不确定”。因为没有先例,从来就没有对口大专的学生考上过研究生,哪怕是本校的。这种不确定始终是我复习过程中心口的一块石头!万一自己辛辛苦苦复习一年最后却没有初试资格,万一自己辛辛苦苦过了复试,却因为这个没有复试资格。这种不确定一直伴随着我度过了初试,复试!有时候觉得自己比别人忍受的更多更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管怎样,我还是想试试!

    到了大三下半学期我就开始选专业,首先,自己不想考本专业,考了没有什么用处!后来想考经济学,可是自己的数学太差了。自己就想找个不考数学。就找到了法硕的,关键是考法硕没有那么多烦心事(例如找导师,没有参考书这类的麻烦事),而且北大的法硕是很好的。其实自己不在乎学什么专业,只希望自己能够成为其中的一员。这就是我为什么考北大的单纯的动机吧。

    我的真正的复习是在大四上半学期开始,先买了本叫“指南”的书。看见那本书,觉得挺震撼的——九百多页,两寸后,差不多半斤重!我靠!自己上了十一年学就从来没有读过这么厚的书,除了《现代汉语词典》。

    该怎么看呢?第一遍的时候,先是自己像读小说一样仔仔细细的浏览一遍,先是刑法,民法再到法制史。其实这一遍就是让我自己感性地知道刑法,民法以及其他课是什么东西。然后就连续看了几遍。觉得效果不是很明显,尤其是对每门学科章与章的之间的逻辑关系把握不清楚(这是你是不是能够灵活运用课本知识的前提,尤其是民法刑法),还有很多的理论知识点闹不明白(例如,民法的缔约过失责任,举证责任倒置)。为了克服第一个困难,我通过画每门课逻辑系统图的方式做过自己的笔记。例如(刑法总则,我可以把它分成三部分,关于刑法,犯罪、刑罚,然后会在各个章节找它们联系点)。做完笔记之后,发现每门课的讲的是什么东西,都会一目了然。然后我就把自己列的知识框架背了写来。虽然没有对各个微观知识点的深刻理解,但一张张知识框架图会清晰地呈现在你的面前。在宏观能够把握知识体系的前提下,我开始慢慢消化书中的一些微观的知识点。例如什么是善意取得,什么是缓刑,什么是立法等等。毕竟自己没有系统学过法律,自己对一些概念没法理解或者理解的意思与实际的意思有差别。为了克服这方面的缺陷,我想自己去报个辅导班。但自己没有什么钱去报辅导班,就只好和研友们买了点音频。我是一边听录音,把自己的先前不理解知识点画出来,做好笔记,等我听完以后,发现书变得很黑了,自己的成就感也油然而生。听完之后,一些不容易理解的知识点都消化了,觉得自己对一些理论的认识加深了,发觉自己开始向法律人的思维的转变。然后,就开始做题。其实,做一些模拟题还是章节型的题练习题最主要的不是看你错了几个,而是通过做题来检验你的漏洞!这也是很多人难以把握的。在我很多的研友中,很多人犯了这个毛病。整天做题,做错题,却不知自己错在哪!做题的时候,要知道,自己做题并不是单纯的做题,而是要回扣课本,再巩固课本上的知识。我做题属于很少的那一列。只是做了一本真题,还有一套人大出的模拟。百分之九十的时间是用来看书的——指南我看了有十几遍,大纲分析也背了十几遍。所以,很多人说我的方法太累,太笨!呵呵。但是我考上了。还有在刚开始看书的时候,也是有一定的顺序性,首先应该先看的刑法和民法宪法,再熟悉完这三门部门法时候,才可以看法理的。因为法理是这三门课的抽象,只要理解了这三门课,法理的理解就可以理解了。至于法制史应放在放在最后去复习,我当时在十月份复习法制史的,主要法制史主要是记忆性的知识,理解的就很少了。看专业课的时候,我都是在晚上看的,因为有大块的时间,毕竟法律讲求系统整体的一门学科。在最后强调一下真题,其实真题作用就是让我自己熟知命题思路,通过分析了解课本那些部分是重要的,那些地方容易出主观题,哪些地方容易出选择题,然后就是回扣课本重点分析。

    至于英语,我认为是最难得一门了!我在四月份做了一份01年的真题,不加作文自己考了40分!觉得考研英语和六级不是一回事。考研注重一些基础以及你逻辑分析能力的考察!例如,考研英语的一些句子很长,一些单词看着很熟悉,就是放在句子里不知道什么意思;阅读中的选项很迷惑人,有些选项,如果不进行仔细的逻辑分析的话,你就是分不清那是该选的。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这是研究生的入学考试,而这些文章都是来自一些外国的社科类的科研杂志,知名报纸(例如,经济学人,华盛顿邮报等)。我当时先是从背单词开始的(这也是很多人的做法),不过我背单词的时候,并不是拿出一整天来背,我个人认为背单词不在于你的注意力放在每个单词上的时间是多少,而是在于放在每个单词上的次数的多少。所以我背单词的都是在零星的时间里进行的,在课余时间,打饭的时候,晚上睡前看一下等!每天能够重复四五次。这样不用两个月我的单词就背的想当熟了!除了单词,另一个基础就是语法。考研的英语都来自一些专业论文杂志,里面的句子很长的,而且都是复合句,宾语从句套着定语从句,定语从句还是省略结构……,挺烦的!我当时看了一下中学的语法中的从句部分,还有看了一本叫做考试虫的长难句分析,仔仔细细分析了一遍。然后就开始去网上下一点文章,例如,经济学人。还做了一些某些人写的阅读理解,我在看阅读理解,就只看看社科类的文章(尤其是美国的),并且很少做上面的题,因为上面题实在有点不合逻辑(千万别在意你在上面错了几个,对了几个),我就是把它当成一本杂志拓展一下知识面,培养一下语感而已,如果基础差点,还可以看看新概念三四什么的。到了五六月份,我就开始做十年的真题了,首先,按照考试时间完完整整的做了一遍,其实每做完,都是心惊胆战的,怕自己做的太差,打击自己的信心。每做完一年的,我就开始自己解剖每一年的真题,先从单词语法的开始,我是先翻译了一下每一篇的文章,然后把不理解的单词长难句划出来,然后买了一本牛津词典开始查每个不理解的单词的意思。把阅读理解的长难句划出来,仔细分析总结规律。第二个任务就是仔细分析每个文章的逻辑结构,例如作者观点的是怎么提出的,各个段落与中心思想是什么关系,以及各个段落的的意思是怎么论证的等等。只有这样的分析,我才能真正把握文章的逻辑脉络,这是考试中熟知命题思路的前提。第三个工作,就是分析考题,对于阅读理解,就是分析各个选型的差别,为什么这个题目是选这个而不是选哪个。这也是很多同学所忽视的。在这部分工作的时候,我是结合第二步的工作来进行的,没有对文章的全面而准确的把握,这部分的工作是很难完成好的,这也是培养我考研做题方法的重要途径。在复习的最后。每一天按照考研的时间来进行实战训练(每周一次),如果还有时间在最后一个月,还可以看看单词以及自己析的真题什么的。


    至于政治,我在暑假开始复习的,先复习了考纲,划了些重点章节,解释了一些原理,挺管用的!然后结合重点狂背了红宝书,淘宝买过来的辅导班的材料。看了一下真题(前五年的),其实政治考试最难得就是马哲,政经,关键是理解。我的政治复习的战略思想就是“用最少的时间,取得最高的分数”,最后做模拟题,权当拉练一下吧!

    就这样自己熬到了报志愿,在报志愿的前几天,自己还拿07年的真题自己测了一下,觉得效果不错,保守估计能考到三百八九,那是我觉得北大对我来说是那么近

好事难么!

    到了最后一个月,实习了半个月,考了两个证(不考就毕不了业),还有八门课考试。等我做完这些之后,离考试还有三天,翻开似乎很熟悉而又陌生的课本,心理有点恐慌,甚至产生了放弃的想法。那三天,就觉得命运好像在戏弄我,感觉北大好像离我很远很远。还好自己一直是很对自己负责任的一个人。那后三天还是把专业课大纲解析,真题看了一遍,没有胆量再想别的了。

    2015年12月25号,天灰蒙蒙的,有点像下雪的感觉(自己挺喜欢雪的)。其实这样的天气是我最不喜欢的,当然了自己心情也是相当差的。觉得自己去考试只是去给自己一个结果,没有敢去奢求什么,至于北大更不敢想了,或许是一个永远的理想罢了!不过到了那时,心情很平静的,没有紧张感。但是每门课都觉得靠的极差!

    2015年12月26号下午五点,当我踏出考场的时候,忽然之间天下起了大雪。我觉得这是一种天意,或许在埋葬什么,一种记忆吧!不知不觉自己眼前一切事物好像被一种东西遮住了,很朦胧。这种感觉对一个成年的男人来说,是久违的酸楚。就算事与愿违那也是命中注定了,这辈子的晋升学历最后也就这样了……

    2016年3月12号,下午在宿舍睡觉,我的哥们给我打电话,说我过了初试!觉着这件事好像对我来说很生疏,反映了很长时间,然后就开始复习,不知道为什么没有了先前的兴奋,或许心累了吧!但是好像准备初试的惯性还在发挥作用,自己又开始没有白天没有黑夜了

    2016年3月14号,来到北京,然后在酒店里老老实呆了四天,自己看了逻辑题,练习听力,准备了一下论文写作。

    2016年3月14号,复试资格审查,那是我四年最难受的日子,因为自己学历的特殊性——大专起点本科毕业。那几天心里很别扭,真想一切都结束,哪怕最坏的结果!

    2016年3月21号,复试,上午在北大的2号教学楼考听力,听力感觉很差,听出来的不是很多;下午考论文,案例分析,逻辑题。考完之后,没有什么感觉。就是想出去走走,我就拉我一个战友在未名湖逛了两圈。很美,但心里很难受。

    2016年3月21号,又是我哥们跟我打电话,说我考上了。以前觉得自己听到被录取的一刹那,肯定会兴奋好几天。可是当这个时刻真正来临的时候,自己没有兴奋的力气和理由。

……

    又是一年

……

    现在,我坐在北大图书馆三楼自习室,看着自己学信网的学历历程就感到鼻子酸,偷点时间写自己那点心酸在学历晋升的经历,希望能给大家在晋升学历的道路上有点帮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加油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你冥冥中改变自己时候,世界可以随着你改变。

                                转载北大某院师兄的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先来一大段心路历程: (后面有笔试面试经验) 考研,我经历了两次。 第一次,大三-大四,跨专业跨学校报考...
    小雨嘀嗒响阅读 32,151评论 79 120
  • 本科就读于天津某普通二本理工科学校的法政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报考单位为山东大学,初试379:政治72,英语73,...
    苍狗过桥阅读 867评论 0 13
  • 科学的学习应该排除错误的学习目标 上学时,很多人都有个不良的做题习惯:总喜欢做对。有人会说,你丫傻啊,做题不是为了...
    李双男阅读 245评论 2 1
  • 布鲁是只内心很神秘的大白猫,绿色明亮的丹凤眼总是带着几分忧郁。 每次你看着它的时候,总感觉它有万千的思虑,那种范仲...
    突围者日记阅读 491评论 5 5
  • Demo地址 官方Demo Tinker官方Wiki 新建项目,添加gradle依赖在项目的 build.grad...
    cvmars阅读 2,982评论 2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