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一起,从现在创想未来

对于未来会是什么样子,每一个有思考能力的人,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应该都想象过。作家、科学家也会通过各类媒体对我们描述过。可是哪一个想象更接近呢?这些只能在未来已来的时候得到答案。但就算没有明确的答案,居安思危的想法还是让人们早早地预见问题,并试图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未来能力教养》这本书,是预想到了孩子未来教育的问题,当然他们所发现的问题,大部分都在他们的本土——美国,我们也可以耐心阅读,借他山之石。


《未来能力教养》作者是罗伯塔和凯西,他们拥有一个研究孩子教育问题的实验室,关于孩子的教育问题,他们曾经出版过《婴儿如何开口说话》《爱因斯坦不玩识字卡》等,都引起了不过的反响。因为发现家长和教育机构对孩子未来成功的定义太过于狭隘,促使他们写了这本《未来能力教养——如何帮助孩子赢在不确定的未来》如何让孩子赢在未来,他们总结了一点,那就是在本书的第一章中介绍的6C。6C指代六种能力,包括合作,沟通,知识储备,批判性思维,创造力和自信心。让孩子在未来的社会不止是成功而且幸福,是作者提出6C理论的基础。

同样身为一个母亲,我也想让孩子拥有一种在未来社会幸福的能力,这些不仅仅是事业上的成功,工作上的顺利或者身体上的健康,而是一种综合的能力,特别是处在人生低谷的时候,不会自怨自艾,不会自暴自弃。这些想法促使我买下这本书,并且打开它。


一、沟通不止是对外的,也是对内的

通常意义下,我们会觉得沟通就是自来熟的那些交际高手,他们在社交场合从来不会怯场,不管面对多少人,他们通常情况下都会淡定自若,或许他们会怯场,但是他们从来不会表现出来让身边的人看到。他们会在陌生人面前侃侃而谈,找到和他人共同的话题,如果有冷场的情况,通常也是这些社交的积极分子们,适宜地化解尴尬的场面,他们真的寻找话题的高手,这样的人会得到别人的关注和赞赏。

但是沟通不止是对外的,同样也是对内的,毕竟陪伴一个人最久是他自己。学会和自己沟通,会解决很多在日常生活中无人理解自己的情况。

作者在书中提出一个理论,“成为一个优秀的沟通、倾听者或写作者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确实,我们常常会出现词不达意的情况,有些时候情绪也会影响我们的表达,控制情绪,耐心倾听这些都是沟通的基本条件,学会闹中取静,知道自己内心的想法,这样的能力要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要告诉他们。让孩子在融入团队的同时,学会保护自己的内心,听见自我。


二、父母是发现孩子能力的最佳人选

不管在哪个国家,学校教育总是因为人数太多而不能做到面面俱到,但是父母对于孩子却可以从咿呀学语时就开始观察,现在的教育家也都普遍提倡孩子还是由父母双亲教育最好,这样的结果正适合父母观察孩子,找到孩子的优点和缺点。

但是不要做强势的父母,让孩子唯唯诺诺,这样的结果只能让孩子在长大之后逆来顺受,不会有批判性思维的孩子,往往创造力也会受到极大的影响。陪伴孩子,需要不仅仅是观察,还有耐心和毅力,不要把孩子一味地交给教育机构,要和孩子沟通,知道他们的苦恼,帮助他们发现自我,这是父母陪伴的过程中时刻提醒自我要做的。


回到文章开头提及的未来到底是什么样子的问题上,我还是存在一个疑问,就像二十世纪初的人们无法想象如今的智能手机和移动支付一样,那么当下对未来的思考应该也不会完全契合。总是有好多是超出人们能力的控制,所以对孩子的教育,用想象中的未来去限定父母和学校的教育标准,其实不如适应当下,抓紧当下,毕竟每一个明天都是从今天走过去的。但是,这样的结论并不能解决为人父母的那种焦虑,焦虑,已经成为多数家长的通病。父母总是害怕没有给孩子最好的教育,耽误了他们的未来,那么从这个角度看《未来能力教养》这本书确实值得拿来和父母们探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