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门人工智能产品经理需要学习哪些知识?-AIPM从入门到实践-连载01

引言

想入门人工智能产品经理,是不是发现很难找到合适入门的资料?是不是看过很多感觉没收获还浪费时间的鸡汤与技术文章?资料少入门难是真实的现状!但,从现在起,老杨开始从零梳理入门知识并制作一个完整知识连载。这篇文章是连载的第一篇,主要是解释说明入门人工智能产品经理需要学什么?为什么是学这些知识?

入门人工智能产品经理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过程中需要学习大量知识并不断总结思考变成自己掌握的知识。学习也许需要胆量和毅力,才能做到不抛弃不放弃,那么接下来这些有胆量有毅力可以一同交流思考的朋友,就瞅瞅下面的内容吧!

正文

2017年,人工智能产品经理(也称为AIPM)岗位突然热门起来,很多从事互联网产品经理岗位的朋友,突然转型成为人工智能产品经理。这个新岗位的职责与互联网产品经理非常相似,只是在技能要求方面增加了对人工智能(也称为AI)技术的知识背景。也可以理解为,人工智能产品经理是一类细分的产品经理岗位,是能够将AI技术应用到AI产品中的岗位

AI技术对当前与未来的市场都有着非凡的意义,很多专家与媒体都在评论与报道着AI技术对当前与未来的重要性与影响。在吴军所著一书《智能革命》中,就将AI技术的发展比喻为智能革命,并和工业革命一同比较。互联网产品经理岗位是连接着市场与技术的岗位,在挖掘技术价值方面有着敏锐的能力,能够快速的发现新技术,并将技术应用在产品中产生市场价值。因此,由于AI技术新颖且市场潜力巨大,目前人工智能产品经理已经成为了很多互联网产品经理或相关从业人士转型的目标

接下来,对于想转型的读者所面临的问题是:学习哪些知识才能入门人工智能呢?

由于人工智能产品经理是一类产品经理的细分岗位,那我们不妨可以从产品经理的工作内容入手来分析学习范围。一般来说,产品经理最多被提及的岗位工作内容有需求管理、产品设计、项目管理、产品运营。那么,在这些工作内容中需要涉及到技术认知的环节如下图所示:


如果我们从产品运营开始,那么首先遇到与技术有关的环节就是挖掘用户需求,这需要我们对相关AI产品所解决的用户问题有一定了解,才能有效挖掘到合适的用户需求。第二,需求管理过程中需要对需求进行技术的可行性评估,这需要我们对AI技术有一定的基础了解,才能更加高效的管理需求。第三,产品设计过程中需要平衡需求可能产生的收益与研发成本,这需要我们对AI技术与研发实现方式有一定了解,才能有效的控制研发成本,毕竟AI项目所投入的成本是惊人的。第四,在项目管理时需要对研发成果进行上线验收,这需要我们对AI项目验收标准有所了解。

因此,我们需要对如下内容进行学习:

    1. 了解相关AI产品,建立对AI产品解决问题特性的认知;

    2. 了解AI技术基础知识,建立对技术可行性评估与研发成本评估的能力;

    3. 了解AI产品实现流程,建立对研发流程监控与上线验收的能力。

到此,我们已经解决了需要学什么的问题,不过新的问题又来了。如何选择合适的学习资料呢?

当你开始收集并整理学习资料时,你就会发现AI是一个非常大的领域,需要学习的内容量非常之大。笔者在这里仅罗列一些需要完成AI技术学习的相关知识体系:

    1. 基础知识: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与数理统计、信息论、python编程等

    2. 专业知识:机器学习、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机器人学、计算机博弈、自动定理证明、模式识别、计算机视觉、人工神经网络、专家系统、知识发现与数据挖掘、自动程序设计、智能控制、智能决策支持系统等

    3. 延伸知识:心理科学、行为科学、社会科学和法律等。

如果你不是相关专业出身或具备较好数学基础,便会发现学习过程会是一个大工程,基本不可能在1年内完成。但是,作为产品经理想要建立入门所具备的基础认知,也并不需要将所有知识内容掌握精通,最关键的就是选择合适的入门资料。只不过人工智能产品经理处于行业初期,适合的资料非常少。

所以,笔者开始制作这个知识连载,希望能够帮助读者作为轻松且快速的人工智能产品经理入门参考学习资料。本连载分为四大部分,带领读者由浅入深的学习。第一部分《初步理清AI产品与AI技术》,一切从打好认知基础开始;第二部分《理解机器人化与人机器化的AI产品本质》,从AI技术的本质出发,讲解了三类不同思维AI产品,并汇总整理了市场中真实产品案例,帮助读者建立对AI产品解决问题特性的认知;第三部分《了解核心AI技术原理与研发工具》,从技术原理讲到实现应用,不但讲解了人工智能领域最为核心的机器学习与深度学习原理,还对实现方式的技术能力、研发成本进行讲解与对比,帮助读者建立对技术可行性评估与研发成本评估的能力;第四部分《实践核心AI技术应用》,通过结合之前所学的内容,通过简单可行的实践案例,帮助读者建立对研发流程监控与上线验收的能力。下图给出了计划连载内容体系的整体结构:

结尾

完整连载预计在2018年6月全部完成,过程中老杨争取每周发布一篇文章。学习消化需要时间,希望想要学习的朋友在过程中做到真正去思考与总结。老杨也会给读者留下作业,有兴趣完成的朋友可以在文章后留言。

本期作业:你认为将入门知识体系分为:初步理清AI产品与AI技术、理解机器人化与人机器化的AI产品本质、了解核心AI技术原理与研发工具、实践核心AI技术应用,是否合适?安排的顺序是否合理?

如果在过程中针对文章内容发现疑问或建议,都可以给我留言,我会尽量回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