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需要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人生需要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文/沐辰

在大学的时候,我问过我的很多的朋友,你以后毕业了想去旅行吗?想背着行囊去流浪吗?


我的那些朋友大多会一脸朦胧的表情,说:“我很想去旅行,但是时间不允许,人生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是件难事。”

甲说:“我很想去旅行,但是我现在没有钱,所以我现在没法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乙说:“等我大学毕业后,我可能就会结婚,我很想去旅行,但是那时候我会有太多的牵挂,家庭,事业,所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很难。”

丙说:“我很想去旅行,但是要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我还真没有这份勇气。”

1

记得上高中的那会儿,我们每天的口号就是决战高考,一定要考上理想的大学,那时候在学校谈恋爱是严格被禁止的,为了不影响学习,迄今为止最长的一段暗恋是从初中延续到高中,她是我隔壁班的学姐,我暗恋上他是因为她身上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气质,一点点而已。她叫宋诗琪,我在初中的时候认识的,她的成绩比较的好,留着长长的斜肩长发,喜欢穿这浅蓝色的褶皱荷花裙摆,我们家住的里的很近,每次放学的时候就一起。渐渐地我们就成了朋友。

记得那时候,最期待的就是每次放学的时候,我骑着自行车在约定的地方等她,她都会按时的出现在我的面前,然后温婉的问一句:“爽爽,又让你久等了。”

我微笑着说:“没有,我也是刚刚出来。”

一个人骑车回家的感觉总是感觉枯燥乏味的,可每次和学姐一起回家就算是两个人不聊任何的话题,我骑着自行车载着长发飘飘的学姐穿行在道路边的林荫树下,也有无限的趣味。

在我的心里,我可不是把学姐宋诗琪当成一般的朋友,我在学校会经常的遇到学姐,每次学姐都会和我打招呼,学姐是学校的校花,有很多的男生追她,可都被她拒绝了,后来她初中快毕业的时候,她把她的一些学习资料都送给我了,她说希望这些资料对你的学习有帮助,努力加油我会在市一中的校园里等你。学姐的话成了我学习的最大动力来源。

每天都会有无数的人想制造和学姐不期而遇的碰面,每天都会有无数的人关注着学姐穿什么样的衣服,留着什么样的发型,带着什么样的发饰,而学姐在我的心中是一个不变的唯一。照毕业照那天,学姐把我叫过去,和她拍了一张合影,我知道如果我中考考不上市一中,也许以后和学姐见面的机会就少了,这张毕业照也许就成了我们彼此仅有的回忆记号。

中考学姐顺利的考上了市一中,而我却在初三那一学年努力的为了中考奋战,那一年里,我几乎没有时间去球场打球,也没有时间和死党去电玩城比赛PK,没有把多余的时间用来浪费,仅有的时间都用来学习和思恋。

如果决定把自己心中那个空缺的位置出租给一个人,那么,那个人必然值得你用一生去奋斗和珍惜。

我喜欢学姐宋诗琪这是我一个人的秘密,每次拿出那张和她的合影我就想起了她当初说过的话,初三的时候,我发给她写过一次的信,信里面大多的内容都是关心她,虽然我们住的很近,但是后来在不同的学校,作息时间也不同,遇见的机会就少了,后来也不知道学姐有没有给我写了回信,我一直迟迟

未收到。

那天在正在教室里做一套数学模拟考试卷,顾柯蓝突然地从教室门口闪进来,他把手背在身后,像是藏了什么东西一样,然后绕到我的座位后面,他以为我没有发现他,我故意装作什么也没有发现。

“爽爽,还在写试卷了,要懂得劳逸结合。”

“柯蓝,说吧,找我什么事儿?”

“哎!真没劲儿,我还准备多和你饶几句的,不过你小子真是艳福不浅啊。”

“觑,你说什么了?”

“市一中的学姐给你来信了,宋诗琪可是我们学校上一届的校花。”

我从顾柯蓝手里抢过信来,塞到课桌里面。

“柯蓝,快走,我们班主任来了,我们班主任是不然同学串门儿的。”

顾柯蓝吓得迅速的从教室后门儿溜出去了,顾柯蓝是我的好朋友,我们是邻班同学,他是的外号是八卦小王子,学习成绩还不赖,他地理想是将来做一名篮球运动员,不过初三这一年很少看到他在篮球场上打篮球。

那天,我一个人悄悄地在教室拆开了学姐宋诗琪给我的信,里面内容更多的是问候和对我学习的问候,就像是姐姐对弟弟的关心一样,但是我还是十分的欣慰。

因为,她还没有忘记我,时间不会因为两个人的之间的距离把两个人的情感稀释和蒸发。

2

初中毕业前,我就没有再给学姐宋诗琪写信了,我吧心中的那一份思恋藏在心里,顾柯蓝和我约好了,高中我们都要考进市一中,到时候一起打球,一起上下学。

初中毕业后,我和顾柯南都考进了市一中,进校军训的第一天我就见到了学姐宋诗琪,学姐华丽抱着一本书走过来向我打招呼,中午学姐宋诗琪带我去食堂吃饭,我们一起聊到中学的生活。

学姐问我:“在中考前在在许愿墙上下了什么心愿?”

我说:“你猜猜?”

学姐微笑着说:“我猜你一定写的是考上市一中。”

我说:“不单单是,我是为了一个约定,和一个人的约定,那个人对我很重要。”

那天下午,学姐宋诗琪就带着我在校园里逛,和学姐在自己梦想的校园里散步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情,在这个世界上每天有很多人在遇见和离开,这个世界上有那么多的有缘人,如果你们没有缘,你们就算是见面了也会分开,着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都躲在云的后面,悄悄地看着自己喜欢的人,不知道哪天你能发现我的存在。

学姐现在还没有男朋友,她阳光活泼,喜欢唱歌跳舞,喜欢画画。

我在拥挤的人潮中,看到了不一样的她,原本以为自己只要能每天静静的看着她就好,现在才知道原来有一条路,既然已经迈开脚步,就无法停留住脚步。


3

宋诗琪说:“有时候我们都围着时间打转,却忘记自己当初为了追求什么,为了考上理想的学校,我们放弃了恋爱,为了等待某一个人再次出现在你的生命里,我愿意拾起那段丢失的回忆。”

新学期的开学开始了,我和顾柯南接受了两个礼拜的军训的洗礼后,全身被镀上了古铜色,学姐在我军训的时候,每天都会去给我送水,每次她出现在操场上的时候都会引起全场的关注,因为她就是同学们心目中的女神。

后来军训结束后,我在下晚自习后,看到学姐宋诗琪提着开水瓶去开水房打开水,遇到学校的几个不学无术的黄毛男生,他们开始骚扰学姐宋诗琪,学姐吓得向黑暗处的开始闪躲避让,最后我无法忍耐就冲过去,挡在学姐面前,学姐紧紧地抓住我的手臂,我感受到宋诗琪此刻对我的依赖。

就在我用跆拳道散打的功夫和那几个学生动起手来,刚好被巡视的校卫发现,我和那几个黄毛男生还有学姐宋诗琪被带到教导处,像孙子一样站在墙边,被教导处的几个领导批评,我看到学姐宋诗琪脸颊上划过出两道明亮的泪痕。

一个小时前,我还在为见到学姐欢喜,一个小时后我开始为了自己勇敢莽撞的行为后悔,因为我为了学姐和别的男生动手在自己的档案上记了一个红点。

人生中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次为奋不顾身的爱情,一次为说走就走的旅行。现在的自己还没有完全脱离年少轻狂的年代,我以后可以拍着胸口无悔的自豪的说:我没有辜负我的青春,为了自己心中义无反顾的爱情,我还是接受了冲动的惩罚。

4

青春往事如一本画册,画册的每一页印着的面孔,都是你往事的缩影,时光的照射或明或暗,我们轻轻地触摸着页脉上面孔的纹路,仿佛又走回到了过去。

记得自己上小学的时候第一次和别的同学打架是为了一块橡皮擦,那时候觉得觉得打架是一件特别勇敢的事情,回到家后还是会被父母批评一顿,然后一个人躲在角落里偷偷的哭泣。

这颗被岁月包裹着的心灵在时光的洗礼下,渐渐的长出新绿。年复一年的脱去陈年的壳。

再一次的遇到学姐,是在放学后雨中的一个傍晚,学姐肩上挂着一个书包站在校门口,等待着雨停,我撑着雨伞走到学姐的面前说:“一起走吧,终于等到放假了。”

学姐说:“我以为你现在长大了,已经是大男生了,没想到你还是那么贪玩。”

我说:“那怎么办?”

她说:“其实,这也挺好的,每一个人都有不一样的青春,青春就是要每天活得潇潇洒洒,你很真实。”

青春淋过一场雨后显得格外的晴朗,我知道自己已经悄悄地喜欢上学姐了,而她只是把我当成了那个在她需要的时候陪伴在他身边的人。偶尔自己心里也会为了这件小事儿伤心难过,就像是周杰伦《给我一首歌的时间》里面的一句歌词:被雨淋湿的天空,灰的更讲究。

其实,人生就像是一场梦,最可怕的是没有昨晚的梦最痛。

我撑着雨伞和学姐一起走在雨里,听着雨点在头顶上碎开,然后哗哗的流下。

学姐问我:“现在进入市一中最大的愿望是什么?”

我说:“每天都想见到那个我想见到的人,她给予了我很大的学习动力。”

我看着学姐沉默了,自己学姐心里在想些什么,毕竟我们初中也是同学,当初为了她的一句,我初三挑灯夜战,希望和学姐在一所高中上学。

我和学姐走到街道的转角,我把手里的雨伞递给学姐说:“帮我撑一下,我去买两杯奶茶。”

在奶茶店门口我拍着三个人的后面,雨水滴在的我的身上,我看着站在远处的学姐撑着雨伞冲着我微笑。幸亏这一幕没有被顾柯南看到, 不然他的刀子嘴,又该割我身上的肉了。

“撑死鬼乱投胎,死要面子活受罪,天涯何处无芳草。”

我把奶茶买回来递给学姐,学姐伸手擦了擦我头发上的雨珠,然后问道:“衣服淋湿了吧?”

我要了摇头说:“没有。”

那天我一直把学姐送到她们楼下,我才离开,学姐还不知道我们搬了新家,现在住的地方离她家已经很远了。

不过我的心里还是乐滋滋的告诉自己一句:“送女朋友回家, 不管到哪里都是顺路。”

在我生日聚会那天,刚好是礼拜六,我把自己的好朋友还有学姐一起叫到外面的一家饭店吃饭,那家做菜特地道,点的都是大家喜欢吃的菜。

学姐宋诗琪喜欢吃翡翠红花,翡翠红花用料是竹笋和腊肉,味道非常特别,那天柯南也去了,那天他喝了不少酒,硬是说了不少的酒话,还好没把我给学姐偷偷写信的事儿当着朋友的面抖出来。

酒中正兴的时候,柯南竟然问我今天过了又大了一岁,有没有想在学校找一个女朋友,其他的几个朋友听了,都开始起哄,我猜那天是柯南脑子灌酒灌多了。

学姐坐在一边没有讲话,我从学姐的神色中看出来,我在她的心中还是有一个位置的。

我说:“我的心中已经住着一个人了,为了她我可以抛弃一切,为了她我可以改变自己,来一场说走就走的人生旅行。”

柯南听了我的话后还说我是文艺小青年,说出这么文艺的话来,那天我明白了原来一直藏在心中的那份爱说出来是多的舒心的一件事儿。

那天下午我们喝到三点多的时候,就散了,学姐宋诗琪把我送回家的,那天我家里刚还没人,我靠在沙发上说酒话,学姐从超市买了一大包的零食坐在沙发上,一边啃着零食一边看偶像剧《何以笙箫默》。

那天我趁着酒劲而,向学姐宋诗琪表白了,学姐没有拒绝,也许她为我是喝醉了,其实,那天我压根没有喝醉。

我和学姐这种微妙的关系一直持续到高三的时候,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高考画上了一个逗号,学姐高考失利了,没有考上她理想的大学,学姐选择了复读一年,而我那时候就在学姐的隔壁班。

每天上下课还有晚自习路过她们教室窗户的时候,我都会假装不经意的朝着她们教室里面看几眼,学姐坐在座位上认真的写着作业。

高三那一年,我们很少的见面,每次在操场、食堂、会议讲堂、篮球场或者校门口遇见,就像是两个人熟悉的陌生人一样,微笑而过。

5

填报大学的时候,我和顾柯南填了同一所大学,我开始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挣点零花钱,那时候我和顾柯南都有一个共同的梦想,就是希望自己能够自立,不再伸手向家里要钱,顾柯南参加了一些文艺协会说要锻炼一下自己的能力,他每天还要去抽出时间去网游上面打装备,他说游戏装备也可以卖钱,后来我才知道柯南的网游世界。

我每天要在校外做一些兼职,每晚很晚才回到宿舍,那时候就感觉到自己过得特别的充实,每一分每一秒都被自己填满,自己也不知道自己的明天会是什么样子的,只是希望自己以后不会因为今天的犹豫和徘徊后悔。

晚上躺在床上偶尔的会想起学姐宋诗琪,她是一个曾经住进我心里面的人,现在分开了,偶尔的还是回想起。身边的朋友说相遇就预示着分离,分离了,你将开始一段新的生活,你将努力尝试去改变自己,没有人愿意将自己关在一个笼子里面,没有自由;但是离开了那个曾经在你的心里面留下阴影的人,你必然会有一个渐忘期,你会感到孤独,你会感觉到生活枯燥,生活失去了乐趣,没有规律,整天无所事事,其实每个人都是活到老,学到老,每一个人每天都在成长,成长和孤独是每个人的必修课。

上大学之前,我们每天穿着同样的校服,留着同样的学生发型,走着固定的两点一线路线,有着共同的梦想考上理想的大学,现在三年过去了,我们踏进大学的校门,我们开始最求自己的想要的生活,我们开始雨自己想要的生活节奏,我们开始充实自己的生活,计划自己的生活。

6

那天柯南高速我她喜欢上一个女生,只是匆匆的见过人家一面,还不知道人家叫什么名字,是哪个班的学生?

我说:“既然是你喜欢的东西,你就要努力的去追求,做人要无怨无悔,自己努力过,就算是失败了也不会后悔。”

顾柯南那一段时间总是喜欢去他遇见那个女生的地方,他每时每刻都在准备着和那个女生下一次的邂逅,一天过去了,三天过去了,一个礼拜过去了,两个礼拜过去了,可还是没有看到那个女生的出现。

直到那天礼拜天的下午,我和顾柯南去校外的一家书店逛,我和顾柯南进书店后就开始浏览琳琅满目的书,他是一个离不开书的人,没想到今天顾柯南又看到了那个女生,他站在书架边,看着那个女生买了几本书,然后拿着会员卡到去结账,我才知道原来柯南喜欢的女生是这样的类型。眼看着那个女生拿着书走出去了,柯南的眼珠子好久快掉下来了,我急忙在两边选了两本书塞到柯南手里说:“就这两本了,还不赶快去追。”

顾柯南拿着两本书去付钱,我把会员卡拿出来帮他刷,然后顺便的问了一下老板,刚才的那个女生名字,老板微笑着说:“这是别人的隐私,她每个星期都会过来的看书的。”

我和顾柯南两个人拿着书追出去后,可还是没有追上那个女生,当我看到柯南失望的眼神,我才知道原来一个人有追求,他对生活是多么的充满热情,如果一个人对生活没有追求,没有热情,那他将会生活的很空虚,一个人的生活每天都在发生着变化,时常我们提前计划好的事情,到了那一天因为某些原因发生变化,不得不重新的计划每一天你要做的事情,计划赶不上变化这是每个人都可能遇见的事情,所以我们做一件事一直要坚持下去。

顾柯南那每个星期都会抽出时间去那家书店里面逛,终于有一天,他兴奋地的告诉我,她遇见那个女生了,她叫王遇琪,也是我们学校在校大学生,和我们同届,从那天开始我才知道柯南开始恋爱了。

柯南说:“每个人的人生必要要疯狂一次,如果我们在初次遇见的时候,选择等待,等待爱情降临在我们身上,那我们等待的结果往往就是擦肩而过,然后天各一方,彼此说一声珍重。”

7

到了大三的时候,有一天,高中同学在朋友圈里说宋诗琪到国外留学去了,很可能不会再回来了。大学四年已经过去三年了,我才意识到原来人生中有的人一旦分开,就不会再遇见。

我们现在和同学闲聊,聊得最多的就是自己的高中生活,因为高中生活都已经过去了,我时常在思考一个问题,是不是我们每个人只有在失去的时候才知道珍惜。所以我在这里向那些梦想还在犹豫还在徘徊还在等待的朋友说一句:亲们,不要再等待,不要再犹豫了,人生需要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要勇敢的卖出自己的第一步,就算是失败了又能怎么样了,我觉得人生没有所谓的失败,而是你们在面临选择的时候,做出了逃避和退让,被人生旅途上的艰难险阻吓倒,可那又怎么样了,我不怕,我最害怕的是自己到最后面对结果的时候,对自己说如果还可以,其实,我本来…

到了大四的快要毕业的时候,我和柯南在一次朋友聚会的聊天儿,柯南问我:“爽爽,以后想成为什么样人?”

我说:“我以后想成为一个很成功的人,有自己的公司,可以住大房子,有自己的跑车,可以去全世界任何地方旅游。”

柯南说:“现在听起来还不错,希望我们在走出校门的时候都还会缅怀这四年的大学时光。”

我说:“柯南, 现在马上那个毕业了,你以后再也不用绞尽脑汁的思考找理由去逃课了。”

柯南说:“等毕业了,我们就在没有课可以逃了,我们就再也没有那个可以做错事可以被原谅的学生头衔。”

那一天,我才发现在我们真的长大了,以前我们总是拼命的想自己能快点长大,自己长大后就可以做很多自己想要所的事情,可现在我们长大了,我们想要考自己的能力挣钱,想要可自己的劳动获得一份体面地工作,却很难。因为想要实现自己的梦想并不像是你自己说出来那么的简单。

而是需要你花比别人更多的努力,付出更多的艰辛和汗水在这趟旅行中咬着牙坚持不懈的走下去。

8

大学毕业后,我们和四年的大学同学依依不舍,当我们挥手和青春告别的时候,才知道我们是被被青春给骗了,原来我们青春成长等来的就只是分离。前几天去学生会举行毕业晚会的时候,看到以前的那些和自己在一起共事的学弟学妹们挥手和我们说再见。

我和柯南为了自各自的梦想决定开始踏上新的旅程,顾柯南为了完成父母的愿望决定回家,遵从父母的愿望,去考公务员,想以后获得一份五天八小时的安稳的体面的工作。

而我毕业后,就一个人拖着行李箱选择做一个一无所有的北漂,在我的青春梦想里没有挡风避雨的避风港,没有可以扬帆远航的帆船,没有安稳的生活,但是我依然坚信明天的太阳会准时的升起,照亮我前面的路。

刚到北京的时候人生地不熟,每天在外面奔波找工作,找便宜的房子,早出晚归,柯南和一些同学都在朋友圈里问候我一个人来北京怎么样?北漂的生活还习惯吗?

我说:“梦想这趟旅行只要出发就能到达,如果不出发永远也到不了,既然选择出发, 就不要问为什么。”

柯南说:“我看你的脑袋瓜子进水了,当你的梦想被别人指着说, 你知道不知道什么叫现实的残酷,你就会后悔的。”

我说:“我不会后悔,人生需要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为了爱情,你选择一个安稳的工作,我为了梦想,放弃了家人朋友的提供的帮组,选择了一个人北漂。”

找了一家里里市区比较远的房子,那几天每天跑几家面试公司,面对着不同公司面试官指着我们一张称不出来有几斤几两的文凭,质疑我是一个初出茅庐的学生,质疑我的能力,嘲笑我门青春梦想的时候,我思考过自己的当初的选择。

既然选择出发了,现在就不要问为什么。

以前看过这样的一句话:“被别人嘲笑的梦想,更有实现的价值。”

大家都知道追逐自己的梦想冷暖自知,更多时候追逐梦想的我们缺少那种人生需要一场说走就走旅行的勇气,很多时候我们都是一个人如履薄冰或者是在钢索上独立孤单的行走,很多时候我们都是一个人在深夜的街头流浪,或者是躲在被窝里哭泣,所以这时候我们更能体会到一句温暖的鼓励是多么的重要。


9

就在那个饥寒交迫的冬天,我坐最后一班公交车下班后,一个人躲在房间里看以前高中的同学在一起拍的照片,不经意的就翻到了学姐宋诗琪的照片。我但是把自己QQ挂着线。

没过一会儿就看到了空间有一条留言:“听柯南说你现在在北京,你现在过得还好吗?”

我仔细的看了一下她的备注是宋诗琪,心里就特别的激动,最后还是点开了这个留言者的个人信息,确认了一下,她就是当初和自己许下今生约定的学姐宋诗琪。

不知道大学这几年,她一个人在异国他乡过得还好吗?心中积攒五年多的情愫一下子涌了出来。以前把想要对她说表白的话练习了上百遍,现在却一个字也说不出来。

最后,我默默的回了一条留言:“我现在北漂还好,你过得还好吗?”

宋诗琪说:“昨天回国的,爸妈去年就已经回国了,让我回国发展,我昨天下午到的北京,明天刚好是周末,我们可以出来见一面吗?”

听到学姐回国的在电话里说出来见一面的邀请,我心里特别的激动,我过了好一会儿才回了她说:嗯,见面地点你定。

那晚上拿我彻夜难眠,搁浅在自己记忆里封存的爱情真的睡醒了吗?

第二天一大早我救起来了,一如既往地去晨练,然后回来洗澡换上了自己的西装,出门买了早餐,拦了一辆出租车就去了和昨晚和学姐约定见面的地方。

没有想到学姐提早就到了,进了餐厅听到那个熟悉的声音轻轻地呼唤我的名字,我转身一看,还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真是女大十八变,学姐打扮的比较的时尚,化着淡淡的妆,她第一眼看到我就说:“你变了,变得成熟了。”

我和学姐聊了很多以前发生在高中的事情,学姐还是那么的平易近人,她没有和我聊太多关于她在国外的生活,大多都是聊的身边的朋友。中午和我学姐点了几个家乡的菜,做的特别的地道,学姐给我夹菜,问我怎么没有把女朋友带过来?

我听到学姐问这话的时候,心里还在想,学姐是在试探我吗,还是老天让我们这两个有缘人冥冥之中又走到一起。

我说:“我现在还没有谈女朋友。”

不知道怎么回事,心里准备的那么多对学姐表白的话现在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了,或许这就是有缘无分吧。

学姐说:“你长这么帅,我不信你上大学的时候,没有女生追你?”

我说:“心里如果已经住了一个人,现在又怎么住的进别的人了。”

学姐似乎明白我说的话是什么意思,举起高脚杯说了一句:“cheers.”

我手里的高脚杯和学姐手里的高脚杯轻轻碰了一下后,学姐就将杯中的红酒一饮而尽,没有想到学姐的酒量会这么的好,学姐看到我将杯子里的红酒喝完了,伸手去拿桌子上的红酒,她急忙的把手也伸过去,学姐用她的手握住了我的手。

这种熟悉的感觉就像是发生在昨天一样,天啊!我再次的确定我已经深深地爱上学姐了。

学姐看到我深情的目光,准备把手拿开,我突然地暗下决定,我不要再偷偷地一个人看学姐的照片,对着照片说“我喜欢你”,今天就算是被拒绝了,我也要把压抑在心中的那份爱说出来。

“学姐,我们还能回到从前吗?”

这时候,我的手机响了,我放在桌上手机屏幕亮了,这几年我一直把我和学姐在一起拍的那张毕业照用手机拍下来设成壁纸。我没有准备接电话,就挂断了电话。学姐从我手里接过手机,点亮了屏幕。

学姐问道:“这些年你一直还留着这张照片啊?”

我说:“是啊,这个人一直住在我的心里,我已经把我的心租给了她。”

10

那天我和学姐吃完饭,就一起出去逛街,外面突然地就下起了大雨,

我急忙拉着学姐躲在街边的一家服饰店外面橱窗屋檐下,外面的雨越下越大,我怕雨飘到学姐身上,就让学姐靠着墙边站着,自己护在学姐,我清晰地可以感受到学姐那有节奏的呼吸,我可以闻见她身上熟悉的味道,有几阵儿雨飘到自己西装外套上了,我从学姐的眼神中看到了她的担心,半个小时过后,雨停了。

下午我和学姐一起去看了场电影,学姐不知道是被剧中的情节感染还是被我今天说的话感动了,她靠在我的肩膀上小声的说:“我们以后再也不要分开了。”

我以后学姐看了电影里面的剧情在自言自语,刘问了一句:“你说我们以后就不要在分开了吗?”

学姐脸上露着微笑,假装什么刚刚也没有发生一样,其实,学姐刚才说的那句话已经被我清晰的听到。

那天晚上,学姐请我去她家里吃饭,被我找了一个理由拒绝了。我知道学姐这几年在国外没有谈男朋友,可能她的心里也住着一个人。

只不过,我们两个人现在谁也不想这么快把这层窗户纸捅破。

11

那年冬天,顾柯南给我打电话说:“哥们儿,我下周准备结婚了, 你会回来参加我的婚礼吗?”

我知道这个消息后就有点心酸,顾柯南现在马上要结婚了,而自己现在还是一个一无所有的北漂族。我心里想,既然自己选择了这条为了人生奋斗的路,就会坚定不移的走下去。

那个礼拜我请假从北京回到武汉参加顾柯南的婚礼,在婚礼的现场我看到了学姐宋诗琪也去参加婚礼,柯南的婚房和婚车都是二老用积攒了几十年的血汗钱买的,她们二老和天底下所有的父母都一样,都希望柯南以后能生活的更好。

中午婚礼的酒席上,我刚好和学姐坐在一起,有很多高中的同学去参加柯南的婚礼,他们认出我和学姐宋诗琪了。

同学A问道:“诗琪,你们准备什么时候结婚啊?”

学姐看了看我,表情很自然的说:“现在都在忙工作,再等等。”

同学B说:“你们这对金童玉女,可是我们大家羡慕的对象啊,以后结婚别忘记通知我们去喝喜酒啊。”

我勉强的微笑了一下说:“不会忘记的,到时候一定记得。”

同学C端着酒杯走过来说:“择日不如撞日,今天你们就当着我们这些同学的面把交杯酒喝了吧。”

柯南和新娘还有一群同学们都围过来起哄“快喝交杯酒…喝交杯酒”,我和学姐都非常的尴尬,最后只能举起杯子喝了交杯酒,在周围人的欢呼声中,我知道原来被别人祝福是这种感觉。

那天参加完柯南的婚礼后,我和学姐就一起坐飞机从武汉朝北京飞,一路上我没有来得及和学姐聊天儿,我也猜不出来今天酒席上一起喝交杯酒后她的心情如何。

那天晚上下飞机后,我就叫了出租车送学姐回家了,下车的时候,学姐对我说:“谢谢,你今天帮我解围。”

我的脑袋里一下子空了,学姐这是再暗示我什么吗,二愣子, 你怎么还不明了。

我下车一把拉住学姐,然后搂住学姐,把脸轻轻地靠了过去,我想世界上此时刻此,一定有一盏红烛为我们点亮着。

为了我们静静的点亮着。

照亮一片黑暗。

12

那是我大学毕业的第三年,我在北漂的途中落下脚,一直在公司每天起早贪黑辛勤工作的我,业绩杰出,被任命为了部门经理,后来我在北京买了房子。

命运和我开了一个小小的玩笑儿,学姐去年回国后再北京找了一份不错的工作,今年突然接到通知要调到南京工作。

学姐工作调配临走的一天打电话告诉我这个消息,我说:“没关系,我不怕,只要我心里有你, 你心里有我,再远的距离都不怕。”

从那一天开始,我和学姐开始了异地恋。

其实宋诗琪也是十分的难过,她不想在我的面前表现出来,两个人经历了几年的分别,好不容易又走在一起,明白各自心里的想法,现在工作的调配,两个人又要分隔两地,她不想在这段两个人努力缝合的感情里添加任何稀释元素。

从那时候开始,我就特别的关注自己手机上收到的每一条关于诗琪的短信诗琪打来的每一个电话,逐渐的产生了依赖。

晚上我和诗琪两个人通完电话已经是凌晨了,诗琪说挂电话前说她太困了,诗琪说着说着就睡着了。

我和诗琪都在各自的公司里忙着工作,有好几次,我举着电话,叫诗琪的名字,而她却睡着了, 却不忍心的把她叫醒,我知道她一个人要适应在南京生活,总会有一个适应期,而却她一个人总会遇到一些问题。

那天,我刚好到南京出差,就顺便去看诗琪,诗琪见到我的那一刻就是冲上来抱住我,我轻轻地将她搂在怀里。我用手轻轻地抚摸着她柔顺的头发问:“怎么了,想我了吧?”

诗琪说:“想,每时每刻都在想你。”

诗琪再也没法忍住眼泪。

中午,我们一直在外面吃饭,诗琪给我讲到了他国外的生活,原来是她的家庭变故,现在她的父亲其实是她的继父,而她的生父早在几年前就抛弃了她们母女俩。

诗琪说:“我当初不辞而别选择到国外生活是为了带着母亲更快的忘记那段惨痛的经历,去一个没有人认识我们的地方开始新的生活,我把在国外的几年的生活当成一趟旅行,一趟人生说走就走的旅行,没有任何的顾虑,没有丝毫的犹豫,在这趟旅行中,我学会了用汗水和眼泪稀释疲惫,用执着和坚强铸造护身的铠甲,可过了很久以后,我才发现自己还是忘不了你。”

那天下午,诗琪送我去机场,在机场分别得时候,诗琪一直紧紧的抱着我,没有松开手。

诗琪说:“我不想再松开手,我怕我的手一松开你就又离开了,和你分开那几年我日夜的想念你。”

我说:“你知道我最开心的是什么时候吗?是从北京飞到南京的这一个多小时,这是在赶路旅程上我最开心的时候,因为我知道我即将要见到我最想见的人。”

13

学姐很坚强,但是她喜欢一个人偷偷地哭泣。

那是我们分开的第二年,我胸有成竹的在北京的那家公司递交了辞职信,决定在南京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公司。

那一年,我和诗琪结束了,分隔两地的异地恋。

我辞职去南京晓消息暂时没有告诉她,我告诉她说我是到南京出差,知道我在南京开的那家公司开业剪裁的那一天我才通知诗琪过来参见一个朋友的公司开业剪彩。

诗琪在电话里面说:“好好好,一定准时到。”

新公司开业剪彩的那一天许多我在北漂认识的朋友都过来祝福,还有很多的单身行列的朋友问我:“阿爽,你这新公司已经开起来了,准备什么时候结婚啊?”

不料这话被诗琪听见了,她一脸质疑的眼神看着我。

那天是我怕看到诗琪最较真儿的一天。

新公司开业剪彩活动结束后,我站在台上讲话,看到台下那么多曾经和自己一起北漂的朋友,拿着那些曾经同甘共苦的兄弟,现在很多已经成家立业。我站在台上郑重的说:

离开了学校,我开始踏上北漂的旅程,我出了一生的赤胆忠肝,什么都没有,每个人的人生都需要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记得一年前一个朋友问我,我的目标是什么,我曾经很天真,以为他说是我所爱的人,我说我想找回我所爱的人,我想成立一家属于自己的公司;大家有没有听说过猫和鱼的故事,猫是喜欢吃鱼,但是猫不会游泳,鱼喜欢吃蚯蚓,但是鱼不会上岸行走,但我永远相信这个世界是公平的,你永远不能阻止猫想下水游泳的梦想,鱼想上岸行走的狂想,每个人怀着梦想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都有可能成为金钱和命运的傀儡,也许你曾经拥有一切,也许你一贫如洗,也许你曾经跌倒过,也许你曾经挣扎过,在夜深的街头流浪,或者是一个人躲在被窝里痛哭,也许你心力交瘁,但是冥冥之中有一股的力量,让你咬紧牙关一直想前,让你追逐你最初的梦想,人生最可怕的不是你面对艰难险阻失败了多少次,而是在面对艰难险阻的时候,是不用勇敢的迈出第一步,是不是在一次次的跌倒后,再勇敢的站起来。

很多大学毕业一起出来的同学,在外面都混不下去了,只能狼狈的回家,躲在那个家的避风港,身边的朋友和同学,有人追逐梦想,有人放弃梦想,但是身边总是少不了那些向我们一起执着追求梦想的人,我们的青春虽然无处安放,虽然我们一直都在旅行的路上,虽然我们一直都在为了梦想颠沛流离,但是谁的青春没有留下几道伤痕,谁的旅行是一帆风顺。

我的讲话结束后,台下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

诗琪站在人群中说:“我相信我今天见到的一切都不是一场梦,我相信你,相信你会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一个美好的未来。”

半个月后,我和诗琪准备结婚,当我手机捧着一束鲜花,那些结婚戒指曲腿半跪在诗琪她们公司楼下,像诗琪求婚的时候,我说:“诗琪,从我们初中认识到现在已经走过来八年多了,我们一起走过了初中,又一起共度了高中美好的生活,你知道那时我最开心的是什么时候吗?我最开心的就是骑着自行车载着你一起上下学,一起聊我们的故事,其实从那时候开始我已经悄悄地开始喜欢你了,只是我习惯叫你学姐,虽然我们大学没有在一起,但是曾经的点滴都铭记在我心里,现在我想把我生命里所有的时间都交给你,你愿意和我共度一生吗?

诗琪看着四周围观的人越来越多,慢慢的朝着前面走了两步,从包里拿出那个心形的项链说:“记得这是你初中的时候送个我的,这些年一直有它的陪伴,让我在异国他乡经历了这多么,让我等待、让我努力、让我坚信让我重新的认识你,虽然有分离,但是最后我们还是走到了一起。”

诗琪走到我面前接过我手里的求婚戒指,在众人的拥贺下“嫁给他,嫁给他…嫁给他”。

我将诗琪搂住怀里,把头侧过去和诗琪深深的亲吻在一起。

我坚信,我的努力会让曾经擦肩而过的幸福回到我的身边,此刻,我正感受到幸福的甜美。


人生需要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并不是你在旅行的途中要拍多少张照片,买多少个纪念品,走多少的路,而是你在旅行的途中经历的那些艰难困苦,那些让你跌倒后努力爬起来的事情,生活是有每一天组成的,我们生活的每一天都有自己计划的,所以我们的人生的未来都在我们自己手中,我们要做最真实的自己。小小的一个坚持可能会改变你的一生的命运。

这个世界是公平的,每个人都要为了自己的人生疯狂一次,就算是我们最后一无所获,制作一事无成,但是我们至少努力过,别人评价你是一个怎么样的人不在于你跌倒了多少次,而是在于你跌倒后重新来过多少次。

一年多过去了,顾柯南告诉我他有了自己的孩子,我为他感到高兴,而我还是一个在梦想旅途上有停歇驿站的北漂,一个为了梦想执着的北漂。现在有了属于自己的公司,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幸福。

不得不承认,每个人的人生都有不同的际遇,我们每个人的人生道路就像是铁轨,有分离的时候,当然也有交汇的时候,有的人人生道路弯弯曲曲,有的人人生道路非常平直,但是我们总会在不经意的时候交汇在一起。


人生的故事靠我们自己演绎,靠我们自己续写,所有的艰难困苦,酸甜苦辣都最后都会在故事结局终结。

人生需要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让我们红尘作伴一起走向梦想的方向,一起走向那个让我们自己为自己感到自豪彼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需要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文/郭爽 进入到地铁站后,就感觉自己有点头晕,幸亏自己书包里还放了昨天没有吃完的话梅,...
    郭沐辰阅读 582评论 3 5
  • 人生需要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不仅仅是为了放松自己,也为了让自己开阔眼界,不出去看看,你会以为世界就这么大。——文/...
    无语呤咽阅读 807评论 2 5
  • 林,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人群中,我已经不再去主动找寻你的身影。 但每当我端出那道热气腾腾的蛋包饭,蒙蒙蒸汽中,都...
    EmmaLi小丸阅读 260评论 0 1
  • 1. OKR:对可量化的指标,用kpi考核,对不能量化的创新性指标,用oki考核,企业、部门、个人的目标要逐层分解...
    曲同宁阅读 176评论 0 0
  • 谢守在妖兽中天赋极高,和人类比起来却有很大差距,这书是万年前一位人类大能的修炼心得,修炼方法闻所未闻。 经书前言说...
    琉方阅读 2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