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ARC 规则 : __strong, __weak, __autoreleasing, __unsafe_unretained

内存管理的思考方式 :
  • 自己生成的对象, 自己持有
  • 非自己生成的对象, 自己也能持有
  • 自己持有的对象, 不使用时要释放
  • 非自己持有的对象, 自己无法释放
自己生成的对象, 自己持有 :

苹果霸王条款上明文规定:
对于用 alloc / new / copy / mutableCopy 开头的方法获得的对象
就是自己生成的对象
自己生成对象, 自己持有
自己持有的对象自己释放 :

// 自己生成并持有
id obj = [[NSObject alloc ] init];

// MRC时自己持有的对象需要自己释放
[obj release];

不仅系统的 alloc / new / copy / mutableCopy 满足条件
我们自己写的 copyThis / allocMyObject 也满足条件
但是不符合驼峰命名法的 newer / allocate 不满足这个条件

非自己生成的对象, 自己也能持有 :
// 并不是通过   alloc / new / copy / mutableCopy 开头的方法获得的对象
// 所以自己并不持有
id obj = [NSArray array];

// 如果这时候强行释放, 会引起崩溃
// 需要 retain 之后, 就可以持有这个对象
[obj retain];
// 持有这个对象之后, 便可以释放这个对象
[obj release];

迎来了 ARC 时代以后

ARC 会自动帮我们处理引用计数
但是我们必须为对象附加所有权修饰符

  • __strong
  • __weak
  • __unsafe_unretained
  • __autoreleasing

简单整理前三个
文章后面重点说平时很少见到的__autoreleasing

__strong :

__strong 是 id 类型和对象类型的默认所有权修饰符

id obj = [[NSObject alloc ] init];

就等于

id __strong obj = [[NSObject alloc ] init];

对于自己生成并持有的对象 :

{
    // 自己生成并持有, obj 强引用着这个对象
    // 这里省去了 __strong 修饰符, 因为默认就是 __strong
    id obj = [[NSObject alloc ] init];
}
    // 因为 obj 超出其作用域, 强引用失效
    // 对象的所有者不存在, 废弃该对象 

对于非自己生成并持有的对象 :

{
    // 非自己生成并持有的对象, obj 强引用着这个对象
    // 这里省去了 __strong 修饰符, 因为默认就是 __strong
    id __strong obj = [NSArray array];
}
    // 因为 obj 超出其作用域, 强引用失效
    // 对象的所有者不存在, 废弃该对象 

自己生成的对象自己持有 和非自己生成的对象自己也能持有
只需要通过对带 __strong 修饰符的变量赋值便可达成
__strong 变量作用域结束或是所属对象废弃或是对变量重新赋值
都可以做到释放自己持有的对象
非自己持有的对象不可释放


__weak

__weak 不能持有对象实例
比如:

    __weak NSMutableArray *array1 = [[NSMutableArray alloc] init];

就会有如下警告 :
Assigning retained object to weak variable; object will be released after assignment
这个对象分配给了弱引用, 在分配后就被释放了
众所周知的 __weak 的几个功能 :

  • 避免相互强引用
  • 空弱引用 : 当对象被废弃时, 弱引用讲自动失效且自动把变量置为 nil, 防止野指针(可以检测__weak 变量是否为 nil, 判断这个对象是否被废弃)

__unsafe_unretained :

附有 __unsafe_unretained 修饰符的变量
不属于编译器的内存管理对象
也不能持有对象
当对象废弃的时候. 也不能把指针变量置为 nil
iOS4之前使用


重点之 __autoreleasing

在 ARC 下
不能使用 autorelease 方法
也不能使用 NSAutoreleasePool
虽然 autorelease 不能直接使用
但是 ARC 有效时
autorelease 功能还是起作用的
ARC 下@ autoreleasePool 代替了 NSAutoreleasePool
__autoreleasing 修饰符 代替了 autorelease 方法

一个例子 :
+ (NSArray *)array {
    NSArray *array = [[NSArray alloc] init];
    return array;
}

当我们用这个方法获取对象的时候
因为不是 alloc / new / copy / mutableCopy 开头的方法获得的对象
所以自己不持有 array 这个变量
讲道理 array 变量过了作用域应该就被废弃了
但是我们调用这个方法的时候依然能获得 array
能获得 array 说明 array 没有被销毁
没有被销毁就说明有人在持有 array
其实就是 autoreleasePool 在持有 array
作为函数的返回值, 编译器会自动将其注册到 autoreleasePool.

另一个例子 :
 NSObject *obj0 = [[NSObject alloc] init];
 id __weak obj1 = obj0;
 NSLog(@"class=%@",obj1);

其实这段代码被编译器翻译成

 NSObject *obj0 = [[NSObject alloc] init];
 id __weak obj1 = obj0;
 id __autoreleasing tem = obj1;
 NSLog(@"class=%@",tem);

为什么要在访问 __weak 修饰的变量必须访问注册到 __autoreleasing 的对象呢?
这是因为 __weak 修饰符只持有对象的弱引用
在对象的访问过程中, 该对象有可能被销毁
就是我这边正在访问呢, 你那边给我把对象毁了, 那我还怎么玩?
所以对象就会自动被注册到 autoreleasePool 中去

另一个例子

我们都知道
id objid __strong obj 是等价的
NSObject *objNSObject __strong *obj 是等价的
编译器会自动帮我们加上 strong
那么对于 id* 和 NSArray ** 呢
推出的结果会是 id __strong *objNSObject * __strong *obj
其实不对
正确的结果是id __autoreleasing *objNSObject * __autoreleasing * obj
比如我们使用的方法
NSString stringWithContentsOfFile:encoding: error:
编译器的代码提示是这样的 :

屏幕快照 2019-03-10 下午8.45.04.png

最后一个参数是 (NSError * _Nullable __autoreleasing * _Nullable)
也就是 NSError**
这个方法的声明是 :

    + (nullable instancetype)stringWithContentsOfFile:(NSString *)path usedEncoding:(nullable NSStringEncoding *)enc error:(NSError **)error;

一般是这么使用 :

     NSError *error = nil;
     [NSString stringWithContentsOfFile:nil usedEncoding:nil error:&error];

我们知道
只有 alloc / new / copy / mutableCopy 开头的方法获得的对象才是自己生成并持有的
那么使用 __autoreleasing 修饰符的变量作为对象取得参数
也是属于非自己生成的对象
这个对象会被注册到 autoreleasePool 并取得对象并持有对象

另外
在复制给对象指针时, 所有权修饰符必须一致

NSError *error = nil;
NSError **pError = &error;

这时候编译是报错的
因为 NSError *error;NSError __strong *error
NSError **pErrorNSObject * __autoreleasing * obj
这么写是可以的 :

NSError *error = nil;
NSError * __strong *pError = &error;

那么问题来了
我们上面的这段代码

     NSError *error = nil;
     [NSString stringWithContentsOfFile:nil usedEncoding:nil error:&error];

就是把 strong 的指针 赋值给了 __autoreleasing 指针
为啥不报错呢
其实编译器帮我们做了事情 :

     NSError __strong *error = nil;
     NSError __autoreleasing *tmp = error;
     [NSString stringWithContentsOfFile:nil usedEncoding:nil error:&tmp];
     error = tmp

感谢阅读
你的点赞是我写作的唯一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