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家外媒为何关注这位中国画家?2000万阅读量,让他成世界网红!

陈洪标|文【全文字数共5639字,图片46张】

2000万阅读量,让他成世界网红!130家外媒为何关注这位中国艺术家?

▲黄建南油画作品《千丝万缕》。

1、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

这个世界从来不缺少伯乐!

只要你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

只要你有梦想,对!是梦想,总会有实现的一天。

▲黄建南油画作品《地球密码》。

或者用马云的话说,人是要有点梦想的,万一就给你实现了呢!

有谁会想到,一个国际艺术节会为一位中国艺术家召开个人作品研讨会。

更没有人会相信,这样高规格的研讨会竟然也会落到一位中国艺术家头上。

▲黄建南油画作品《天外有天》。

这可是世界各地的艺术大师都趋之若鹜,纷纷报名参加的洛杉矶国际艺术节,同时,还由世界著名艺术机构“比弗利艺术”举办的线上展,这样的世界顶级的艺术盛事,为什么会给一位中国艺术家举办研讨会?

▲黄建南国画作品《冬》。

连这位中国艺术家本人也没有想到。

不过,他今年一直不缺少惊喜。

前不久,他在北京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举办个人艺术展,没想到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先生也给他专门发来贺信,并且还邀请他在今年9月26日,到奥林匹克博物馆举办个人画展。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写给黄建南的贺信。

这对一位艺术家来说,是何等的荣耀!

按照我们正常的逻辑,这位中国艺术家身后肯定有什么特殊的背景?

不好意思,这次是个例外,恐怕要让你失望了。

▲黄建南油画作品。

2、艺术当道

这位中国艺术家就是很普通的一位平头百姓,没有一官半职。

但是,他的艺术造诣不要说在中国,就是在世界上,也是没有几个人可以相提并论。

这不是自我膨胀,更不是夸大其词。

▲黄建南油画作品。

有这样几个事实,可以证实其言而不虚,名副其实。

这个国际艺术节的组委会,由30位全球知名大咖担任共同主席而组成,他们分别来自学术界、艺术界、设计界、媒体界、跨国收藏界、国际资深艺术经纪人、国际资深策展人、国际组织领袖、商界精英等。

▲黄建南国画《冬去春来》。

他们每一个都是身价上亿的艺术家或收藏家。但每一个人都不认识这位中国艺术家,也没有见过面,唯一的了解媒介,就是这位中国艺术家的作品,出现在欧美著名拍卖行的中国画和油画。

他们之所以要向世界推荐这样一位连面都没有见过的中国艺术家,因为他们从他的作品里,看到了世界艺术的希望,方向和未来。

▲黄建南国画《地球密码》。

为此,组委会共同主席一次次全票通过,先后做了这几项重大决定:

邀请这位中国艺术家成为全球10位特邀代表,并成为首席代表;

特批成为第一个在比弗利艺术线上展上线设立个人艺术展的艺术家;

▲黄建南国画《钢筋森林》。

推荐成为第一位蓝筹股艺术家,并为代表;

聘为国际艺术节顾问,亚洲评委。

最令人想不到的是,参照这位中国艺术家的作品水准,甄选全球参加线上展的艺术家作品。

……

▲黄建南油画作品。

除此之外,前后三位世界著名的美国评论家为这位中国艺术家撰写评论文章。其中有世界排名第三的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终身教授,还有拥有哈佛大学等三所世界名校博士学位的艺术学院院长。

▲黄建南油画作品。

这是个什么概念?

第一,这是在美国建国史上,从来没有发生过的事情。

第二,现在世界的艺术中心在美国纽约,对中国艺术家来说,根本没有一席之地,更没有话语权,突然要为中国艺术家唱赞歌,而且三人“合唱”,他们眼里没有傲慢,没有偏见,只有尊重,只有作品,这更是前所未有的大转变。

▲黄建南油画作品。

第三,这三位评论家都认为这位中国艺术家的作品是独一无二的,不仅是艺术创作,更是像科学家一样的发明,能够把色彩发挥到极致,一幅作品多达270种颜色。

这在世上极为罕见,无人能及,在世界美术教科书上也根本找不到,因为他创立了一套自己的艺术体系。他们认为和世界上顶级的艺术家、作品拍卖达到3亿的美国艺术家来比较,这位中国艺术家才是真正的大师。

▲黄建南国画《阳光普照》。

第四,对中国艺术家来说,无论是传承几千年的中国画的画家,还是向西方学习油画开始至今400多年来的中国油画家,没有一位画家能像现在这位中国艺术家一样,受到如此众星捧月的礼遇。

第五,对于这位中国艺术家,不仅是洛杉矶国际艺术节的组委会看好他,而且欧洲艺术界更看好他,因为他的作品在欧美拍卖市场成交率很高,价位很高,成了一匹黑马,完全出乎意料。

▲黄建南油画作品。

综合以上种种,有人说,在艺术面前,真的可以跨越某些界限,比如不同的语言、不同的文化背景等等。

当然可以。在这位中国艺术家身上无需探究,事实说明了一切。

▲黄建南油画作品。

3、有望进入“亿元美金俱乐部”

这位中国艺术家就是黄建南先生,今年70岁了还在北京闯荡。

在我看来,西方艺术界之所以力捧中国艺术家黄建南,最本质的原因在于看重他的作品价值。

▲中国艺术家黄建南先生。

因为,根据黄建南这几年作品在拍卖市场的表现,英国、法国和美国的收藏家以及比弗利高级艺术经纪人先后预判,黄建南将成为中国第一位进入西方“亿元美金俱乐部”的艺术家,也就是说单幅作品公开拍卖的成交额达到1亿美元将在黄建南身上发生,这也是进入世界顶级艺术家行列的标志。

▲黄建南油画作品。

目前全球仅有达芬奇、高更、塞尚、毕加索、莫迪里阿尼、贾科梅蒂、安迪•沃霍尔、杰克逊•波洛克、克里姆特、威廉•德•库宁、蒙克、贾思培•琼斯、巴斯奎特等13位大师的18幅作品入列。

有人说,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在2017年北京保利拍出了9.315亿人民币,不是早进入“亿元美金俱乐部”了吗?不好意思,西方根本不承认,因为这个价格是12幅作品打包的总价,而不是单件作品的成交价。

▲黄建南油画作品。

另外,还有一个硬性指标,作品必须是原创。明代画家仇英的山水画作《文姬归汉长卷》在2009年拍出了8.02亿人民币,折合美金1.12亿。尽管单件作品的成交价达到了1亿美金的条件,但他的这幅作品是仿南宋画家陈居中的,并非原创,还是无法被承认。所以至今还没有一位中国艺术家能够进入这个西方的“亿元美金俱乐部”。

▲黄建南油画作品。

这就是核心所在。

4、被尊重的四个环节

这一点,在“LABA国际艺术节”为黄建南举办“千丝万缕”国际艺术研讨会中,从他在比弗利山庄希尔顿酒店的档次、嘉宾的发言,以及视频互动等四个环节可以发现端倪。

▲西蒙。

一、嘉宾档次之高,在艺术研讨会上很罕见。

来自艺术界、学术界、商界、媒体界、国际组织等18位名流,有美国联合国协会加州主席巴里·西蒙(Barry Simon)、内陆帝国主席艾克·I·卡米萨尼(Ike M· I· Khamisani)、洛杉矶副主席加布里埃拉·索托(Gabriela Soto),美国国际纪录片协会创会主席哈里森·恩格尔(HarrisonEngle),好莱坞艺术委员会主席托德·威廉森(Todd Williamson),英国皇家学会加州分会主席凯伦·坎特雷尔公主(Princess Karen Cantrell)。

▲托德·威廉森。

以及著名主播卡洛斯·阿梅斯库(Carlos Amezcua),福克斯新闻主播克里斯汀·迪瓦恩(christinedevine),三届奥斯卡金像奖获得者保罗·奥托森(Paul Ottosson),曼哈顿滩艺术中心总裁兼董事会主席荷马·戈德斯坦(Homeria Goldstein),美国知名艺术经纪人林恩·马克斯(lynnmarks),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知名艺术教授理查德·韦恩(Richard Wearn),艾美奖知名歌星劳拉·安吉里尼(Laura Angelini),美国艺术银行(US ART BANK)总裁周萍博士,华尔街投资人、LABA国际艺术节董事会主席莎朗·阿梅斯库(Sharon Amezcua),好莱坞知名音乐家凯伦·韩,著名国际双语主持人周正等。

▲LABA国际艺术节董事会主席莎朗·阿梅斯库。

二、研讨言之有物,高端务实。在研讨会现场,除了背景墙上展示了黄建南16幅作品外,还展示了他的《千丝万缕》《天外有天》和《地球密码》三幅油画原作(见图一、图二、图三)。整个研讨会围绕黄建南的个人艺术作品展开讨论。

▲研讨会背景墙上展示的黄建南作品。

▲研讨会背景墙。

三、主题发言,高屋建瓴。研讨会由“LABA国际艺术节”2021-2022的轮值主席坎特雷尔主持。

西蒙作开场的大会主题发言《艺术是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途径》,阿梅斯库作了《商业领域的艺术业务的未来》的演讲。

▲坎特雷尔主持。

查德·韦恩针对黄建南先生的绘画,以《黄建南:一位积累了世界艺术语言的中国蓝筹股艺术家》为题,作了发言。他说:“黄建南先生的最新系列画作,是对我们称之为存在主义愿景的一生追求、观察和经验的结晶。这种经验结晶包括中国水墨画传统在内的多种途径的交汇,以及对西方现代主义能力的同化。”

▲查德·韦恩发言。

“同时,扩展了国画和西画的关注点,产生了一种新的视觉语言。这种语言既是两种绘画工艺的内在语言,又是外在的典型符号。黄先生通过绘画,将不可言喻的东西带入表达,而不是表达特定的东西,从而创造了一种独特的形而上学的绘画体系。”

▲周正发言。

周正根据黄建南先生一幅主题画《千丝万缕》作了《千丝万缕的激情可以创造完美世界》的主题发言,并在发言中朗诵他为黄建南研讨会创作的英文诗歌《千丝万缕的激情》(Inseparable Passion)。

▲卡洛斯·阿梅斯库(左)与克里斯汀·迪瓦恩。

四、给予最高皇家礼仪。由于疫情原因,黄建南没能亲自赴美国洛杉矶参加本次研讨会。但大会按国际礼节,众嘉宾在主持人坎特雷尔公主的带领下,给予黄建南先生最高皇家礼仪——敬献祝酒词。黄建南也在北京通过视频与出席研讨会的各界名流进行连线互动交流,并表达了感谢之情。这种国际视频互动把研讨会推上一个真正国际艺术文化交流平台。

5、130家媒体报道,2000万阅读量

研讨会当天,英美一共有130家媒体进行了采访报道,阅读量当天就高达2000万,让中国艺术家黄建南成为超级“世界网红”。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媒体关注这场研讨会?

▲部分媒体阅读量。

原因很简单,在当前的中英美三国关系下,洛杉矶国际艺术节却要给一位中国艺术家举办如此高规格的研讨会,这本来就是一大新闻,自带流量。

另外,这样的举动也同样会引起大众的关注,引出很多话题。

▲部分媒体阅读量。

因为作为世界艺术中心的美国,在自己本土举办国际艺术节,为什么会要给中国艺术家开研讨会?这也是大众关注的问题。

难道美国的画家技不如人,还是美国的绘画艺术在退步,被中国赶超?还是会派生出其他话题,都有可能。

▲黄建南油画作品。

正是这两个因素的叠加,激发了大众迫切想了解中国艺术家黄建南的欲望,从而让黄建南成为了“世界网红”。

这次西方媒体对中国艺术家黄建南的群体聚焦,让他们从黄建南身上,看到了中国艺术家的神奇之处,更为他的人格魅力而倾倒。从而看到了中国艺术在未来的某种可能性。

▲黄建南油画作品。

当天,黄建南的绘画作品得到联合国秘书长和联合国网合集团主席的大力支持和推荐,安排参与了非洲日暨联合国和平音乐会。在联合国及美国当地社会又掀起了新的一場黄建南艺术浪潮。

6、西方媒体眼里的黄建南

西方媒体眼里黄建南身上的这些神奇之处,在我们的意识范畴中,被称为勇于创新、敢于探索、热于奉献的精神。

他们对黄建南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五个方面

一、黄建南既不是出身于名门望族,也没有任何背景,更没有上美术院校或留学的教育背景。为什么能成为世界顶级艺术家?

二、他们对黄建南从事绘画过程中的一些经历感到很惊叹。

黄建南最初的绘画技法,是在做油漆工的谋生中练就的,还用了九年时间,在自己的国家步行三万八千多公里,走遍了大半个中国,从而积累了大量的创作素材,这些常人很难做到的事情都发生在黄建南身上,这是让他们惊叹的一个方面。

▲黄建南国画《暖冬》。

三、他们对黄建南大胆的创新精神感到很惊讶。

黄建南凭着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劲头,不仅把记忆中的山水,画成了一幅幅彩墨画,改变中国画关于山水画的传统技法,而且还把油画也进行了大胆的改良,成为中国式的油画。

▲黄建南国画《神奇的大地》。

四、黄建南从29岁就开始进军海外市场,他们惊叹于他具有前瞻性的长远眼光,和这40多年不屈不挠一直往前的毅力,以及为此付出的万般艰辛。

1980年,黄建南创作的国画在西德世界家庭艺术博览会上得到海外画商的赏识,从此立下宏志,选择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这条最艰难的艺术之路。

▲黄建南油画作品。

经过40多年常人无法想象的拼搏,黄建南终于成为世界级国际艺术大师,让中国艺术家在世界上的形象改变了很多。

五、他们惊叹于黄建南高尚的个人魅力。因为他不仅在国际上取得了巨大的艺术成就和影响力,而且还热衷于公益事业。

▲黄建南先生赞助中国女子橄榄球队100万元人民币。

自己在北京闯荡,没有房没有车,连工作室都是朋友提供的,以至于到现在妻子和孩子还一直住在娘家,但是,他一直在做公益和慈善的事,尤其这两年向社会捐款义卖,就多达2000万。

鉴于他的艺术成就和国际影响力,以及热衷于公益事业,他先后被授予全球公益联盟金质勋章,法国吉尼市金质勋章和荣誉市民,以及“中法文化交流贡献”金质勋章。被意大利授予君士坦丁皇家萨克骑士勋章,被印尼皇室册封为“伯爵”,被英国皇家学会授予荣誉会员称号,成为该学会成立127年以来的第一位授勋华人。

他还担任世界低碳城市联盟艺术顾问,“为奥运喝彩”组委会海外艺术总顾问等国际社会职务。

黄建南身上所体现的高尚境界,让西方媒体看到了中国艺术家的高贵品质。

▲黄建南油画作品。

而对于这些荣誉,黄建南不止一次这么说:“这些不是给我一个人的荣誉,是给所有中国艺术家的荣誉。从另一个层面看,这是随着我们国家的日益强大,文化艺术的繁荣昌盛,使我们中国艺术家在世界上受到重视、拥有话语权的标志。”

▲黄建南油画作品。

黄建南认为,这对我们艺术家树立文化自信,创作艺术精品,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本文系【陈洪标写字说画】独家原创,由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传记作家、书画评论家陈洪标撰写,图片由黄建南先生独家提供,拒绝转载、选编、抄袭和洗稿,违者必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