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电子合同的属性和效力问题


前言

如果要问什么是现今最火热、最受关注的互联网科技,答案毫无疑问会是“区块链”。有人说,区块链技术的1.0版本是比特币“挖矿”,2.0版本是远程加密传输,3.0版本则是其它各种实际应用。在目前已经出现的区块链服务中,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子合同吸引了众人的关注。那么,所谓区块链电子合同和我们之前熟知的电子合同(电子数据交换和电子邮件等)究竟有何区别?其法律效力应如何界定?本文为您稍作分析。


1. 什么是区块链电子合同?

所谓区块链电子合同,是指在传统的电子合同基础上,通过在合同签署、归档、储存等各个环节加入区块链技术,以提高安全性和有效性的一种新型电子合同。具体而言,在电子合同签署时,可以借助区块链技术对合同签订者的身份进行验证,提供可靠的数字证书与电子签名;在合同签署完毕之后,可以通过区块链技术对用户的电子签名、合同内容以及签署的过程进行归档与存证。

2. 为什么要在电子合同中引入区块链技术?

区块链本质上是一种去中心化的数据协议,被认为能够安全地存储比特币交易和其它数据。在区块链中,信息是分散的、相互验证的,所以不可伪造和篡改。区块链协议可以被自动执行,无需任何中心化机构的审核。未来,区块链技术不仅可以应用于比特币这样的数字货币交易,还可以应用于债权、股权、版权等数字资产。

在电子合同领域,合同签署后的电子文本、当事人的电子签名以及签署的过程与时间信息都可以作为电子数据刻印到数据链之中,分散在整个互联网上,任何人想要单方面地对合同加以修改或者删除几乎是不可能做到的,这就极大地增强了电子合同的安全性、可靠性与可证伪性。目前已经投入市场的大部分区块链应用项目都是基于此原理。

3. 目前的区块链技术在多大程度上能够增强电子合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必须承认,基于目前的区块链技术,要想完全借助它对签订合同的用户身份进行验证还很困难。因为理想中的区块链电子身份验证是将每个人在网络上所有可以表明个人身份的信息都统合起来保存在区块链中,这些信息可能包括用户的IP地址、交易记录、信用信息、生物信息等等,如果将这些信息都纳入到区块链之中进行存取,那么几乎就完全杜绝了身份造假的可能性。

但是现在征信中心等机构才刚刚起步,对于个人的网络身份信息还并没有很好地收集,而且想要把各种类型的身份信息实现整合对接依旧需要各行业、各企业的协调与合作。

不过,利用区块链技术对合同进行存证目前已经具备了完全的可行性。前面已经提到,区块链技术的本质特征决定了通过该技术存储的数据,是被分散存储在整个互联网上,无法被伪造和篡改,因此可以保证合同存证的安全性。

image

4. 区块链技术是否改变了传统电子合同的法律属性和效力?

总体而言,区块链电子合同并没有改变传统电子合同的性质,而只是将电子合同各个环节的可靠性与便利性进行了加强,区块链技术本身,也并没有改变电子合同法律效力的判断标准。

电子合同(电子数据交换和电子邮件等)是我国合同法规定的书面合同的一种,是合法的合同订立形式。电子合同与传统书面合同最大的不同之一是其签名的方式,所以除了当事人行为能力、不得违反法律禁止性规定等条件外,相关司法解释专门要求“人民法院在认定电子交易合同的成立及效力的同时,还应当适用电子签名法的相关规定。”这主要是指用于签订电子合同的电子签名应当是可靠的。

在我国,《电子签名法》第十三条规定了电子签字的有效条件是:(一)电子签名制作数据用于电子签名时,属于电子签名人专有;(二)签署时电子签名制作数据仅由电子签名人控制;(三)签署后对电子签名的任何改动能够被发现;(四)签署后对数据电文内容和形式的任何改动能够被发现。

由于现在还没有出现完全基于区块链即可认证的电子签名技术,所以即便是采用区块链技术的电子合同,在签订合同时仍然需要专门地向数字证书或电子签名认证机构来申请可靠的电子签名认证。因此,要确认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子合同是否有效,一定要检查电子签约服务的提供者是否提供的是可靠的电子签名,是否从有资质的认证中心进行了电子签名认证。

而采取区块链技术对于已经签署的电子合同文本与签署信息进行存证,这属于对于已经成立的电子合同如何保存的问题,并不会影响合同本身的效力。所以总而言之,区块链电子合同的效力同其他电子合同一样,只要行为人具有相应的民事行为能力、意思表示真实、不违反法律或者社会公共利益、电子签名可靠,就是有效的。这其中,最需要加以注意的就是,区块链应用提供者向你提供的电子签名是否可靠。

5. 目前有哪些可信的电子合同运营平台?

从行业角度看,近年来从事电子合同的民营企业非常多。由葫芦娃集团旗下浙江葫芦娃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推出的互联网安全认证云平台,亮相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致力于为用户提供从放心网站、电子合同、SSL数字证书、安全保、云监测为一体的互联网安全认证全面解决方案,其中电子合同备注瞩目。

6.葫芦娃电子合同

image

通过数字签名技术、身份认证技术、PKI技术、时间戳技术等实现合同在线签约的功能,解决用户线下成本高、举证难、耗时长、易遗失等问题。

▲电子合同——签署流程:

image.gif

▲电子合同——核心技术:

image

▲ 电子合同与纸质合同:

image

▲电子合同——应用行业:

image

鸣谢

转载自葫芦娃电子合同公众号,感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