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花农女的养花体验

我时常会在朋友圈分享些自己种的花儿图片,朋友总是打趣地说我是“花痴”或者“花农女”,也有些爱花的朋友看到滴翠的盆栽或者盛开的各式鲜花会很眼馋。

当被问及我是如何打理花时,我总会半开玩笑地说:“我的花可是听着古典音乐和美国乡村音乐长大的呢”,每次这么回复时朋友都会汗颜。其实我真是常常一边听着音乐一边打理花,虽然不清楚音乐对花是否有影响,但是内心深处却觉得花也是有灵性的,我甚至能想象出花儿随着音乐摆舞的姿态。

作为一个养花十五年的人来说,养花已不只是单纯的愉悦身心的爱好,而是像吃饭睡觉一样成了我生活中不可抽离的一部分。养了很多年的那些花,就像是我的老朋友一样,见证了我每一天的经历,陪我一同走过了所有快乐和苦难的日子。身边很多事物都在改变,似乎只有花儿仍旧保留着最原始的形态一直忠诚地陪伴着自己。

如果非要问我怎么才能养好花,我想也只需要用心吧。如果能像爱护一个人那样悉心去照料花,即使再瘦弱的花也能变得挺拔而绚烂。

清晨七点多推开阳台的门,意外地发现前些天撒在花盆里的鲁冰花和小丽花种子参差不齐地探出了头,那一刻我真的好感动。每当看到花种子发芽,都会觉得像是在寓意生活中充满无限可能与希望。

记得刚开始不太会养花的时候,总是会去花市买很多漂亮却很难养的花回来试种,也常常会以失败而告终。现在反而喜欢自己亲自播种养花亲历成长的乐趣,既节约成本又能培育出市面上没有的花,反而是种很好的体验呢。

我一直主张家里种些绿色植物和花,一来可以美化环境,二来也能愉悦身心培养自己的耐心。也很希望身边的朋友能够感受到花草带给我们的美好与惊喜。

如果你一直想养花却不知道什么花容易家养,可以参考我推荐的这些书和建议养的一些较为常见的花,从此开启你漫长的养花之路。

一 .推荐实用参考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推荐容易家养的花

1.富贵竹

富贵竹喜热怕冷,可以水培也可以种在土里。有条件的可以常年放在空调房里养育会长得很好,如果是常温养植一般需要在温度15度以上才能长得很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2.文竹

文竹比较好养,在寒冷的冬天根部也会抽出新枝条。但是文竹长得特别快,所以需要自己定期去修剪出好看的造型。可以选用长方形的紫砂盆栽培,在土壤表面种上些苔藓,摆在书房里会特别有书卷气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3.绿萝

绿萝是很好的净化空气的植物,不但可以水培也可以种在土里,只不过养在水里生长速度比较缓慢。

图片发自简书App

4.吊兰

吊兰也是很常见的植物,不但成活率高,而且造型美观,开出的小白花也是特别可爱的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5.虎皮兰

虎皮兰对于净化空气有着很好的效果,只不过外观不是很漂亮。虎皮兰比较耐旱不需要频繁浇水。

图片发自简书App

6.常春藤

常春藤是非常容易养的植物,而且造型美观。等到枝繁叶茂从四周垂下来时会非常漂亮,这时可以考虑移盆到藤艺花篮里钉在墙上让常春藤垂下来会特别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7.紫吊兰

紫吊兰的成活率很高,不需要特别去打理,定期浇点水就行了。而且也可以放在水里养。

图片发自简书App

8.铜钱草

铜钱草喜阳,直接接触阳光才能长得很好。长期放在室内根系容易烂叶片容易发黄变枯。

图片发自简书App

9.玉树

玉树的生长特征和多肉植物差不多,喜欢阳光。而且和多肉植物一样繁殖率很高,用一片叶子就能插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10.非洲菊

非洲菊不但秋冬季节适合养,春夏季也可以养。而且生命力强,很适合栽培观赏。

图片发自简书App

11.波斯菊

波斯菊的生长特性和非洲菊差不多,并不像普通的菊花科植物那样只适合秋天种植,一年四季都可以种,开出的花非常可爱,如果选择不同颜色的混种在一起会特别好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12.各种多肉植物(种类太多不一一列举)

多肉植物比较容易养,喜阳而且耐干,不需要经常浇水,用一片叶子就能插活繁殖。

图片发自简书App

13.金鱼花

金鱼花开出来的样子很像金鱼嘴,是非常可爱的花。而且也比较好养,放在书桌上特别的温馨。

图片发自简书App

14.瓜叶菊

瓜叶菊开花的时候一簇簇密集地绽放开来,特别的漂亮。等到开完一批花败落后,将开过花的花枝全部贴着根部剪掉,就会有新的叶子和花苞长出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15.杜鹃花

杜鹃花也很容易管理,可以根据花苞和叶子来判断是否缺水,定期浇水施肥就可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16.海棠花

海棠花无论是单瓣还是重瓣的海棠花,都非常好看。平时定期浇水施肥就可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17.芦荟

芦荟比较耐旱,不需要经常浇水。时间长了以后,根部会生长出很多的芦荟出来,这时候需要分开来移盆才能长得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18.玫瑰花

玫瑰花比较容易养,只需要注意水不要浇太多,否则会造成烂根或者叶子发黄掉叶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19.满天星

满天星可以选择自己播种,一次播好几种颜色的,这样开花的时候混合在一起会非常漂亮。平时不需要特别打理,长期放在阳光下定期浇水即可。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向日葵

向日葵的品种很多,可以考虑自己播种栽培,而且发芽以后生长速度非常快,不用多久就会有花苞。但是从形成花苞到开花却是一段很漫长的时间,需要有耐心来守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1.康乃馨

康乃馨也是比较容易养的花,不需要特别护理,长期放在阳光下即可。可以考虑自己播种来种植降低成本,也能体验从播种到开花的整个过程中的乐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22.山茶花

喜欢山茶花是觉得盛开的花朵特别美艳,而且也是很适合家养的一种植物。每次对着山茶花写生时都觉得是不错的选择。

图片发自简书App

23.水仙花

水仙花只适合冬天来养,而且也就只能养一季,花期很短,开花的时候香味也比较重,不过开的花还是挺可爱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24.风信子

在挑选风信子球时,可以挑已经冒出一点叶子的,尽量选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5.石斛

石斛不仅有药用价值,而且开出的花也非常漂亮。相对而言石斛比较难养一些,不适合经常浇水。在冬季比较难以养活,所以冬季需要特别加强护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26.长寿花

长寿花比较容易养,定期浇点水就可以了,是非常好打理的一种花,而且开出的花朵也是很可爱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27.番红花

番红花适合冬季栽培,而且只能一季节,等到所有的花都开完了根部也就没用了。但是花开的时候特别壮观特别好看。


三.注意事项

1.如果是阳台栽培,不要使用室外的泥土,建议购买营养土养花。因为营养土的土质松软,不容易板结,是比较适合生长的。缺点是营养土的水份很容易流失,所以平时要多加管理注意及时浇水。

2.如果是自己播种养花,可以将种子浸泡两天洒在泥土里,保持土壤湿润,再盖上保鲜膜戳上几个洞,这样有利于种子尽快发芽。

3.兰花比较娇气很难养,价格也比较贵,建议没有养花经验的人刚开始不要尝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把unity3d导出的iOS工程合并到原生的iOS工程中。记住一下几点,你的合并就不会出错 其实unity3d和i...
    Levan_li阅读 813评论 0 1
  • 听着宇文华的分析,纵大臣又重新站队,对宇文冽他们也产生怀疑。 奇怪的是,在这紧急关头,宇文冽即不反驳,也没辩解。只...
    清薇忆阅读 344评论 0 0
  • 在科技馆里有三层,这三层中也有很多东西第一层是史前和的现代动物,有鱼类,禽兽类,鸟类,两栖类……等等。 ...
    白糖和黑糖阅读 13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