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宣言:不念过去,不畏将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近几日和天气一样热度不减的就是正在热播的改编自亦舒的同名小说的都市情感剧《我的前半生》,现在在网络上很多人都在谈论这部剧,不管在微信公众号,还是在知乎和简书上,我都看到了相关的文章。虽然我的文笔不好,比不上那些作者,但正好我每天晚上也在电视上追这部剧,那就谈谈我对这部剧的看法吧。

首先,这部剧之所以受到人们热议,是因为引发了很多人的共鸣和反思,尤其是那些家庭主妇和全职太太。

该剧讲述的是由马伊琍饰演的罗子君从一个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全职太太蜕变成一个独立自主的职场女强人的故事。

01

罗子君原本有着可以堪称幸福美满,也让很多人羡慕的婚姻和家庭,至少她自己也是这样认为的,丈夫陈俊生英俊能干,能挣钱也舍得让自己花钱,对自己和自己的家人都很好,儿子平儿聪明可爱。她自从大学刚毕业就和陈俊生结了婚,因为陈俊生说的今后你不用工作我养你的承诺,从此成为了全职太太,过着舒适安逸又有点享受的生活,洗衣做饭等家务活和接送孩子上下学都交给保姆干,辅导儿子功课也不是很尽心,把角膜都能说成是敷在脚上的膜。平日里就是逛逛商场、美美容了,还有约朋友喝喝咖啡、聊聊天。真正地做到了你负责赚钱养家,我负责貌美如花。

就是这么幸福美满的婚姻生活下,却隐藏着随时都会有可能爆发的危机,而她从未察觉到什么。其实她也有危机意识,也怀疑老公可能出轨,所以当她碰到陈俊生和年轻漂亮的女同事桑卓在首饰店里买项链时,虽然表面上装作若无其事,但背地里还是让她的闺蜜唐晶去查了桑卓的底细。结果自然是两人没有关系,可听说桑卓刚跟男朋友分手,她还是有所怀疑。但事实上,虽然陈俊生的确出轨了,但并不是她所以为的像桑卓一样的年轻貌美、性感妖娆的小姑娘,而是从穿着到长相都平淡无奇的熟女凌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凌玲这样的小三确实颠覆了人们以往对小三的认知,既温柔贤惠,又勤劳能干,但还是一样的工于心计。就是这样的凌玲让初识她的罗子君并没有把她当成情敌,也丝毫不认为她会是那个破坏自己的婚姻和家庭的第三者,甚至差一点和她成为了朋友。当陈俊生公司上下的同事,包括她的闺蜜唐晶和她的妹妹子群都知道陈俊生和凌玲的关系时,只有她还被蒙在鼓里。在唐晶把事实真相告诉她后,她还是不敢相信,直到陈俊生亲口说出凌玲的名字,她才如梦初醒。

无论情不情愿,那个隐藏在罗子君婚姻家庭中的危机还是爆发了,而在暴风雨来临之前总是异常的平静。前一天陈俊生请罗子君全家吃饭还显得其乐融融,但在凌玲表面上的善解人意,实则以退为进的样子下,陈俊生终于下定了决心要向罗子君摊牌。第二天早上当罗子君醒来时,陈俊生的一句咱们离婚吧,对罗子君来说犹如晴天霹雳般给了她重重一击。她跑到了厨房里失声痛哭,那个她视之为自己全部的婚姻家庭、那个她不惜被人骂没教养而倾尽全力保护的婚姻家庭在这一刻轰然倒塌,而她的命运和后半生也随之在这一刻将被彻底改变。但是在哭过之后她还是心存侥幸的妄图以自己的委曲求全来换取陈俊生的回心转意,可是陈俊生却依然丝毫不为所动地坚持要离婚。

此后,她的精神彻底崩溃了,陷入痛苦之中无可自拔,整天模样颓废、借酒浇愁、浑浑噩噩地度日,不过幸好她在她的闺蜜唐晶和唐晶的未婚夫贺函的劝说、引导和帮助下走了出来。贺函和罗子君两个人刚开始一见面就互怼,但后来贺函成为了罗子君的精神导师和最坚实的后盾,并在此过程中两个人互生情愫。贺函让子君了解了陈俊生的工作状态,还有为什么陈俊生会爱上凌玲,以及凌玲的过人之处,罗子君这才知道了自己究竟错在哪里。总之,这世界不管谁离开谁都能活下去,甚至活得更好。虽然罗子君的前半生过着养尊处优的阔太太的生活,看似失去了独立生存的能力,就像一只被关在笼子里的金丝雀,即使被放了出来,也早已失去了飞翔的能力。但是有些人的潜能在某种特定的环境中才能够被激发出来,在那样的境况下除了坚强你别无选择。从此罗子君走上了独立自主的蜕变之旅,她开始努力辛苦地工作,即使再苦再累也没有轻易放弃,哪怕风雨交加也依然迎难而上,真正地做到了什么叫不念过去,不畏将来,并且最终遇到了一个更加美丽的自己,收获了幸福和爱情。所以罗子君回过头来反而觉得自己应该感谢陈俊生,以及那段痛苦的日子让自己变成一个如此优秀的人。

02

从罗子君的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出独立对女人有多重要,尤其是婚姻中的女人。就像贺函对罗子君说过的那样没有任何人会成为你以为的今生今世的避风港,只有自己才是自己最后的庇护所。

这世上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曾经你以为会永远陪在你身边的那个人,也许有一天也会离你而去,曾经你以为会爱你直到海枯石烂的那个人,也许有一天也会移情别恋,像以前爱你一样无可救药地地爱上别人。曾经你以为会信守对你的承诺和海誓山盟的那个人,也许有一天也会自食其言,转头就对别的女人许诺相同的誓言。

两个相爱的人在刚开始肯定是甜甜蜜蜜,你侬我侬,在彼此的眼里心里都只有对方,眼里看不见别人,心里也容不下别人。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彼此了解的加深,在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平凡日子里,矛盾和分歧就会凸显出来,感情就会慢慢变淡,这时候如果出现一个不同的,更好的人,就可能会移情别恋。当初陈俊生也很爱罗子君,所以什么事都迁就着她,可是随着两人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共同话题也越来越少,虽然是陈俊生叫罗子君在家不要去工作的,但是在累了一天下班回家后,迎接他的不是嘘寒问暖,而是无休止的盘问查岗。相反呢凌玲既温柔体贴、善解人意,在工作中又可以帮助他,下班后还可以和他谈笑风生,所以他就不知不觉地爱上了凌玲。罗子君问陈俊生为什么会爱上凌玲,陈俊生回答说我也不知道,我就是无可救药地爱上了她,而罗子君哭着丢下一句你以前也是这么跟我说的独自离去。所以说爱情会有变质的一天,婚姻也会有无可挽回的一天,只有当你独立起来,才不会带给你更大的伤害,才会更快的走出阴影,迎接自己全新的后半生。

罗子君的问题就在于她太依赖别人,把安全感寄托在别人身上,甚至觉得连自己生活的意义也是陈俊生赋予的。把别人的客气当福气,陈俊生给了她承诺,她就认为陈俊生会一直遵守着对她的承诺成为她可以永远依赖的避风港,一点退路也不给自己留。虽然是陈俊生叫她不要去工作的,但是她也没有拒绝并且心安理得地享受着这样的生活,待在舒适区里不愿走出来。唐晶一直警告罗子君要自强自立,可沉浸在家庭幸福人生美满的罗子君却不以为然,反而觉得唐晶工作地那么辛苦,却还没有自己过得幸福。在第一集中唐晶问罗子君假设陈俊生出轨了,你会怎么办。罗子君却说那我就去死,我这辈子就赖定他了。而这就为她以后的遭遇埋下了伏笔。

罗子君和唐晶虽然是大学同学,还是十多年的好朋友,但是罗子君却与唐晶之间形成了鲜明的对此,唐晶独立自主,罗子君却很依赖人。她们大学毕业后走上了不同的人生道路,罗子君嫁做人妇,过了十多年舒适安逸但又浑浑噩噩的阔太太的生活,直到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经过了痛苦的磨砺破茧成蝶才真正明白独立的意义。而唐晶进入职场,虽然有贺函的帮助提携,但更多的还是凭借着自己的辛苦努力、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地打拼到现在的位置,成为了职场女强人,肤白貌美、有车有房、衣食住行自给自足、从不依靠他人,秉承着宁缺毋滥的婚姻观,不会轻易地走进婚姻。

03

独立可以分成两种,第一种是经济独立,就是要有独立生存的能力,有一份安身立命的工作,不用靠他人养活自己,也不用看他人的脸色。能独立支配自己的积蓄,自己想买什么就买什么。在这个世界上感情是靠不住的,而物质却是实实在在,即使你的婚姻有一天会分崩离析,也能让自己过得舒服些不至于太狼狈。

第二种是精神独立,要有独立的意识,凡事自己能做的就自己做,不要总想着去依赖别人。要有自己的兴趣爱好,要给自己的人生树立一个目标,要明白自己的人生意义到底是什么,不要像罗子君一样每天就知道买买买,还有就是盯着自己的老公和他身边的美女,完全没有上进心和精神追求,把婚姻当成自己人生的全部以及全世界。当有一天婚姻破裂了,她的精神世界也随之坍塌了。

当然了,我们提倡独立,并不是说要抹杀掉家庭主妇的价值,有些人是因为各种原因以及为了陪伴孩子而不得不牺牲掉自己外出工作的机会做家庭主妇的,况且家庭主妇也不是那么好当的,每天都得做饭、做家务、陪孩子,还得操持一大家子的事,不是每个人都像罗子君一样过着阔太太的生活,再说了有些家庭经济不好的也得两口子一起挣钱养家。另外独立也不是意味着你的老公就不会像陈俊生那样出轨了,而是在于如果你的老公出轨了,你也有一脚把他踢开重新开始新生活的资本和能力。但是即使你做不到经济独立,也要保持精神上的独立,不要让自己成为那只温水里青蛙,在日复一日的无所事事中丢掉了自己的灵魂。

其实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只要是一个人就应该学会独立,因为靠树树会倒、靠人人会走,一个人终究可以信赖的,只有自己,真正的安全感和归宿也只有自己,只有自己才会帮自己度过一山又一山,克服一次又一次的难关。

04

虽然男女平等已经提倡了这么多年,但时至今日还有人抱着女人干得好不如嫁的好的观念,认为女人就应该依附于男人,女人最好的归宿就是婚姻,把婚姻的好坏当作衡量一个女人价值的标准。而一些女人也把婚姻当作一条看似还不错的退路,只要工作辛苦一点就想着还不如找个有钱人嫁了。就像剧中的罗子君母亲一样,认为女人找男人就是要他养着自己,女人靠男人天经地义。整天要两个女儿找个有钱人嫁了,可是嫁个有钱人就绝对保险了吗?罗子君是嫁给了有钱的陈俊生,过了十年衣食无忧生活,可最后还不是老公出轨、小三上位被迫离了婚。所以说一个女人最好和最后的归宿不是婚姻,而是自己,只有当自己足够独立,才不会惧怕被另一半踢出婚姻这场赌局。

西蒙娜·德·波伏娃在她的著作《第二性》里提到:男人的极大幸运在于,他不论在成年还是在小时候,就必须踏上一条极为艰苦的道路,不过这是一条最可靠的道路;

女人的不幸则在于被几乎不可抗拒的诱惑包围着;她不被要求奋发向上,只被鼓励滑下去到达极乐。当她发觉自己被海市蜃楼愚弄时,已经为时太晚,她的力量在失败的冒险中早已耗尽。

05

我觉得好的婚姻关系应该是两个人彼此相互依赖,相互扶持,如果只有一个人在不断地付出,而另一个人却在心安理得地享受这一切,那这段关系肯定不会长久。就像贺函说得那样结婚为什么?不就是人生不易,要找一个队友同舟共济么,人家找到你,是要看一看你手里有没有拿船桨的。单方面的付出叫什么,叫牺牲,一个人有多少东西可以牺牲,牺牲掉了,就完了,就没有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另外好的婚姻关系也应该是两个人彼此共同成长,共同进步,如果只有一个人在不停地前进,而另一个却在停滞不前始终停留在原地。那这段关系注定走不远。就像唐晶说的那样两个人在一起,进步快的那个人总会甩掉那个原地踏步的人,因为人的本能都是希望能够更多地探求生命、生活的外延和内涵。

06

我们应该接受世事无常这件事,在我们的生活中总会有突如其来的灾难和痛苦,所以我们应该提前做好准备,让自己变得独立强大起来,才不至于被生活中的突如其来打个措手不及。

无论我们前半生是什么样子,是好是坏、是不幸还是幸福,我们都应该接受它,做到不念过去。因为我们还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迎接一个全新的后半生,过自己以前不敢想但现在却值得拥有的生活。虽然我们不知道在未来等待自己的是苦难还是幸福,但即使是苦难我们也要勇敢地去面对,做到不畏将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开放式结局,贺涵和子君彼此都认错了人,在同一座城市各自思念着对方。我以我手写我心,我以我心看世界。所以,你的内心才...
    小文青年阅读 1,159评论 4 13
  • 1. 小区里的合欢花开的正盛,那粉红的扇形花穗挂满枝头,散发着淡淡的香气,叶子也随着粉柔柔的花开花谢而晨展暮合。经...
    姜小夕阅读 331评论 0 3
  • 有时候人不能因为活在未来的焦虑中而忘了眼前的路,也不能因为急于求成,而放弃选择的权利,我们要感谢命运,从来不公,但...
    拥抱月亮嘚太阳阅读 175评论 0 0
  • 匆匆打下标题,晓晓再也笑不出来。 是的,这意味着,她的又一次相亲,失败。 侧目养神,她想缓缓,失落些许,心中怅然。...
    柚子专篮阅读 522评论 0 0
  • 总是在现实中或者一些文章中,可以零零散散地看到一些情侣,恋爱的时候感觉有十足的默契,举手投足之中也满满的都是恩爱,...
    沈诺阅读 486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