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自我,7年大换血

一、契机:

2013年夏日的一天,从潇洒姐博客上看到了7年大换血这个词,当时的我立马感到纠结和惶恐,之后酝酿了将近半年时间,不停梳理,终于接受了当下的自己。也因为接触过很多朋友、学员,他们都或多或少不喜欢自己,想借用我个人的故事证实,接受自我的过程以及益处。

咱们先来了解一下7年大换血的定义:中医养生书籍《不生病的智慧》里面提到,女性身体七年为一个周期。女性会在7岁、14岁、21岁、28岁、35岁等逢七岁数边际产生生理上的巨大变化,这变化与前7年的修养状况息息相关。男性周期稍微滞后,大概是八年。从医学上说,每七年,人的全身骨骼、细胞和血液都会重新自我更新一次。如果你想脱胎换骨,再世为人,要以七年为周期来塑造自己,这是可以做到的!神奇的说法先看到这里,理论联系自身,审视下每一个7年都是怎么渡过的吧。

二、梳理:

过去没有关注过7年一个阶段这个概念,通俗说就是从1到7岁,8到14岁,15到21岁,22到28岁,29到35岁。我当时冒出了个念头打算从头逐年回忆过去。最初完全是反感、排斥和不愿面对的,在不断的鼓励自我和尝试往回看,才慢慢将过去人生的拼图组合了起来。

1、从出生开始梳理,肯定自我:

第一个、第二个7年,1岁到14岁都十分顺利。从小我是个乖乖女,一直一步一个脚印学习文化知识和才艺,靠努力从北京崇文区赞东小学考到区重点中学五十中读初中,这前14年时间完全没浪费,我知道要完成小学学业,毕业后要去一间好中学。在回忆这段时心里即踏实又满足。

2、接受不够好的部分:

第三个、第四个7年我过得很痛苦和茫然,平时也不愿意提起高中、大学、上班时期发生的各种事。这14年间,我无目标,无计划,无行动,无检视。

第三个7年,15岁到21岁,高中与大学

逆反的高中阶段:因为中考成绩很好,15岁初中毕业暑假结束后,直接开始了在五十中高中部的学习。高一,不少同学带着崇拜的眼神和我主动聊天,问:你是袁春楠吗?我刚开始挺不明白,后来才知道我在初中时学英语的劲头被很多同学知晓,也算在学习圈里小有名气。心里有一瞬间想过:原来学习也会让人出名啊。但是高一课程难度上来了,我以为延续初中的学习节奏就能适应。但因为一个事件,人生一下子发生变化。

从小我是在奶奶家长大的,当时奶奶家要拆迁了,我不得不从习惯的生活、学习环境离开,搬回到父母家里去。从自我管理,转成了被动管理模式。还没来得及适应高中的课程内容、学习方法、新同学人际关系,就已经要去处理和父母一起生活出现的各种矛盾了,核心问题只出现在和我爸之间关系的处理上。我爸似乎永远都对任何事情不满意,回家后吃饭原本应该是放松的事儿,当时他工作压力大,每次吃饭面对新闻联播时,他永远用谩骂来表达,导致我学得脾气很大,像他一样习惯性皱眉头,不开心,即使在学校表达意见也是在和别人较劲,抬杠。我爸尤其喜欢在吃饭的时候骂我,因为这个时间段是一天当中他唯一看到我的时候,被骂的急了,我就拒绝吃饭,现在接触的人多了,有的人会说自己小时候都吃不饱饭,我倒是觉得,我小时候却因为情绪太差,脾气也倔,有饭也根本吃不下,所以人的命运并不在于他家里是否有钱,很可能感受都是一样的。后期因为这件事,我很后悔,错过了身体发育的最佳时间,现在依然很瘦弱,吃什么都长不胖,简直绝望了,羡慕我吃什么都不胖的姑娘加起来前前后后得有50多人。在我看来,我宁愿不要有这个优势。

那段日子里,我想吃话梅,我爸看见就让我给扔了,说不卫生;我想看电视,他不让看说你赶紧去学习去;我想看漫画书,他把我收集了3年的一箱子珍贵的书都卖废品了,关键是当天回家后我才知道书都没了,换回来两块钱。我最好不要有任何个人想法,否则都只能被打击。我那时候憎恨爸爸,他也发现我很不顺从,高一的时候还会打我,后期因为我毕竟慢慢长大了,才结束了棍棒教育。在这期间,我妈在每一轮争吵中从不调停,她不善言辞,只希望最后吵架能自然平息。我每一天都不开心,也想不到任何能改变现况的方法,开始走向自暴自弃之路,逆反心理达到顶峰,我把全部的精力都用来玩电脑游戏去逃避生活中不愉快的部分。那时候每天面无表情,一出门就带着耳机,蓬头垢面的骑车去混过高中时期的每一天,恨不得一天快点过去,晚上就能回家继续沉浸在游戏世界了。上学已经变得像一种无聊的工作一样。我不像别的同学那样关注自己今后的学业生涯规划,我不知道高中毕业后是要上大学的,我也不知道上大学是干什么的,我对一切都漠不关心,就觉得日子过的太慢。后来我才明白,不开心的日子,总是给人特别漫长的感受。

迷茫的大学阶段:好不容易,挨到了高三毕业,2000年千禧来到了。大学的前两年,我过的很糊涂、盲目,没有好好学习、延续了高中时破罐破摔的节奏,没留下来任何美好回忆,也没有任何日后可参考的经验,我在同学中依然是一个畏手畏脚的小毛孩。2003年大三时,因为出了非典事件,家在外地的孩子都赶着回家躲起来,我很自然的回到家里,每天没事可做,就买了个调制解调器,俗称“猫”,每天在猫的叫声陪伴下,天天对着电脑“冲浪”,那时候上网可以做的事情很少,只能上固定的几个网页,看看邮件其实也只有一些垃圾邮件每一项正经事,上QQ随便闲聊。有一天正随便翻着网页,我接触了易趣网,简单研究了一下,突然灵机一动把几件家里的闲置物品拍了照片上传到网页上,不到2天功夫就有人拍下约见面交易。记得我当天带了个大口罩,坐着一辆空空如也的大公共汽车直奔天坛东门,和一位开着黑色桑塔纳如约而来的姐姐以50元现金成交了,我们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姐姐拿到东西后转瞬离去,留下我手里攥着一张50元钞票。这一幕我一直记得特别清楚。非典结束,又回到学校,一边找各种货源做网店,一边上课。这期间把易趣网店做到5钻。当生意做的比较顺手的时候,不知不觉到了2004年毕业。

第四个7年:22岁到28岁,工作了。

外企时期:网店刚刚做到月流水达到6000块,稍微树立了一点点自信心,人也稍微开心了一点到时候。我很想持续做生意,可我爸又一次影响了我的人生,他希望我到有能上保险的正规公司上班,就这样,我接受了一个诺基亚北京总部的面试,那份工作要的很急,直接叫我过去上班。在个人理想和家庭矛盾之间,我选择了维护后者。把生意胡乱一收摊,从2004年8月起在诺基亚当上了秘书,直到2006年4月,这不到2年的时间,我天天骑着电动自行车,早晚来回3小时穿梭于东二环到东三环。这期间有很多收获,天天却快要累死了,在五星殿堂级公司做体面工作,却拿着不体面的低薪。这段时间,我没有实现太多自我价值,没有娱乐,只有工作,也太年轻。

国企时期:2006年5月到2012年9月,我泡在手机通讯行业的国企工作,做着各类市场推广、市场策划及培训管理工作。想我的人生最被浪费的阶段是高中和在国企上班,惊人近似的地方是一回家就扎在游戏和光盘的堆积中。因为在做的事情并不喜欢,我除了逃避就是逃避。第4个七年就这么结束了。回头看时,可以说是完全浪费掉的。我不喜欢这种工作,但也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内心混乱,不懂表达,只剩抱怨。

第五个7年:29岁到35岁。

经历过不愉快的14年,我不能再忍了,终于迎来了心智开启的时刻。有人问什么是心智开启,就是你突然开始为过去蹉跎岁月感到着急了。好像一阵风吹过,把一层乌云推开,让你看到了远方的灯塔,知道了原来还是希望自己的人生能去追求一些幸福,有一些目标的。从29岁起,我有所进步,能去关注每天的个人成长了,30岁时尤其努力,我用着小学、初中的学习劲头来推动前进的步伐,不断作加法。31、32、33、34岁,更是进入到一个逐步活的明白的状态。第5个7年马上来临。当我35岁时,会成为一名什么样的女性呢?看到这个问题,我终于露出了会心的微笑,我相信那个时候的我和周边发生的一切,一定是温暖静好的。第五个7年起,我在做的是为过去的不作为买单,从外貌到内涵全部更新一番。从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我开始好好的改造自己,脱胎换骨!

三、反思:

对自身再认识,再反省后。知道了哪些年是努力的,哪些年是减分的。也许我的经历算是比较典型,和一道算术题一样,前14年得14分,后14年得负14分,29岁开始每年加1分,如今是34岁了。

人生得分=14-14+6=6。。。好吧,我现在就是一个头上顶着6分的人。那又怎样,这就是真实的我呀。用简单的加减法量化你的人生质量,这方法极其简单吧!现在是6分,坚持下去,每认真的过一年,就再给自己加上份量满满的1分,这个世界上,只有你自己才会知道,每1分都是怎么获得,而每1分又是怎么失去的。

看着计算公式,有满足、有遗憾、有感动。但开心的是,通过梳理每7年的人生经历,我终于逐渐清楚了自己是谁,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和要过什么样的人生。有人说,人一生的眼泪是有定数的,貌似我流泪最多的是第三、四个7年期间,希望该流的泪已经差不多流完,从现在开始都是笑对人生了。该走的总会离开,该来的总会到来。

总结:接受自我要趁早。大家都来算算人生得分吧。早算早踏实,我不骗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