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没有方案ABC

《荼靡》看完了。剧中女主人公——郑如薇,两种不同的生活。

方案A的生活,如薇是一个事业女强人,生活光鲜亮丽。每天都是高跟鞋,高级时装,还有普拉达,美丽自信而有气场。努力学习,加班加点忙工作,三天三夜不眠不休。累到病发高烧,一个人去医院打吊瓶,一个人吃晚餐。尽管一个人在上海打拼很累,但还是乐观勇敢得面对工作生活中的一切困难,努力的学习,相信明天会更好。

方案B是,如薇是一个贤妻良母,生活安静平淡。每天很早就起来为家人做早餐,送仔仔上学,照顾一家人的生活起居,时不时的还要调停公婆和小姨子的家庭矛盾。作为一个家庭主妇她也非常努力,每天起很早睡很晚,劳累到严重的睡眠不足,还是坚持为一家人做丰盛的早中晚饭。

尽管是这样,任劳任怨不惜一切代价的为家庭付出,生孩子的时候还是一个人走到医院,羊水破了还是护士在帮他,在自己最害怕最紧张最需要他的时候,没有汤有彦在她身边陪伴,如薇也感到非常的生气和失望。仔仔生病也会受到汤有彦的责备,但看到仔仔快乐的成长、想到她还是汤有彦心底最惦记的人,也常常露出心满意足的笑容。同时剧情又跳转到了方案A的生活中,在上海的如薇还是继续的打鸡血拼搏奋斗,努力上班工作,加班加点,学习工作生活,对未来充满期待和希望。

虽然两个方案中的如微,都非常的努力付出,也都成就了人生不同方面的成绩。

但是为什么,方案A中的如薇更加的自信乐观,坚定自如呢?

而方案b中的如薇,虽然身边有自己非常爱的人,每天生活的安静、平凡、幸福,但是为什么时不时的从她的眼神里,流露出一种倦怠与无奈。

这种疲倦不是身体的劳累,是一再妥协的疲惫,是不断退让的无奈,从当初的方案A退到方案B,甚至再到自己最不愿意的方案C,甚至更低……


底线在不停的在降,因为生活中不停的有意外状况出现,有问题就要解决,要解决就需要有人妥协有人牺牲,所以久而久之,不停的付出和牺牲已经变成了她的家常便饭。

也让她从曾经的乐观阳光变成了现在的任劳任怨。

曾经她也设想过自己的人生的样子……


最关键的是,她的眼睛里好像少了一种东西,少了一种曾经内心的希望,少了一种期待,对生活的期待,和对未来的憧憬和向往。

没有了希望和期待,眼睛像是一汪死水,静寂,沉默,不再有灵动的目光。


可能是被每天繁琐的家务事和生活起居所烦心,也被这些生活琐事缠绕到不可开交,没有了曾经的总监梦。在生活不如意失望落寞的时候,也会想:如果当初自己去了上海会怎样,生活会是什么样子?

安静而太平的日子,大家都比较容易倦怠起来。

汤有彦也不像曾经的那样意气风发,有志向,努力上进,建筑师的梦想也放到了一边。而是考了公务员,做起了建管处衙门里的小清官。他不再是曾经那个向往建筑大师,有设计梦的,年轻有朝气的汤有彦了。而是现在这个,按部就班上下班,有时间就去抢菠萝面包的好爸爸,好老公。对于家庭来说,他是很成功的,孝顺,尽职尽责,有稳定的月薪,有车有房,还是一个公务员,也有一定的社会地位。但是对于梦想,好像离得有一些远了。


或许吧,是因为生活。

为了生活,为了家庭,为了爱的人,汤有彦和如薇,都做出了妥协,放弃了自己的梦想。

大家都为爱,为责任,为家庭做出妥协

但是,爱就是妥协吗?

妥协来的就一定是爱吗?成全了的就一定幸福吗?

这部剧的精彩就在于,它把人生的多种可能都演绎出来。当你看到方案B中的如薇做家庭主妇,带孩子做家务伺候公婆虽然累点,但一家人和和美美倒也幸福开心。

此时,方案A的剧情推进过来,如薇升职加薪一路做到了经理的职位,后来辞职开了西餐厅当了老板娘,生意很好,赚了很多钱,买了房。


是的,她做到了曾经梦想成为的女强人,曾经向往的艺术总监,自信独立,穿着高级洋装,美丽而有气场,可以自己买普拉达。


但是夜深人静的时候,好像她也少了一些什么。

每逢节假或是生病的时候,会格外的感到孤寂落寞。一个人来上海打拼,辛苦委屈自不必多说。

这个城市那么多的机会,但是找不到一个可以掏心底的人,也找不到一个可以给她温暖怀抱的人,更没有一个能够天天陪她吃晚餐的人。


或许这就是生活吧!

我们在平凡中向往着不平凡的生活,在不平凡中向往着平凡生活的幸福安逸。

终归是人性在作祟吧,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


最后剧情快要结束了。方案AB中的两个如薇,都想看看如果做了另一种选择会是什么样子的生活,所以她们都来到台北的出租屋。

方案A中的如薇取笑方案B的如薇,取笑她过得不幸福吧,所以才后悔,在懊悔。

方案B中的如薇也反问方案A中的如薇“那你应该过得很好吧,那为什么你也回来到这里了呢?”

是啊,为什么你也回来了?你不是已经成为了你想要的样子吗?

是的,方案A中的如薇,每当孤单寂寞不如意时也在想,如果当时留在台北会是什么样子?也不会自己一个人吃晚餐,也不会失去,自己爱的人和爱她的人。


真实的生活中,没有机会让我们去回头去看,更不可能知道答案再选择。

路只有一条,就是你脚下的这一条,走下去就要一直向前,一直向前,不能回头张望;

回头张望,只能认让你更加懊悔,更加的恐惧,更加的迈不开脚下的步伐。

是的,我们只能向前向前再向前,只能面对未来,只能活在当下,没有机会去懊悔,

当然也没有必要去懊悔,没必要去后悔当初的选择。

总有我们得不到的,也总有我们得到的。

上帝是公平的,他在为我们关上一扇门的时候,总是开了一扇窗,

窗子里的风景,和门外的人,是两种天堂。

愿我们笃定的梦想都有闪烁的那一天

愿你身边也有温暖的人伴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