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语文饕餮盛宴 汲取名师教学精华——观摩名师优课初中语文课堂教学研讨会有感

      正是人间四月天,恰逢春和景明,惠风和畅,我们踏着轻松的步伐,怀着期待的心情来到武汉经济开发区官士墩校区,在这里品味了一场初中语文的饕餮盛宴,一顿色味俱全的美味佳肴!

          凤头:余老之真实

      如雷贯耳的余映潮老师最先登场,已古稀之年的他依旧精神矍铄,连续为我们带来三堂课,分别是《古诗两首》《一滴水经过丽江》和微型讲座。他的课具有非常明显的个性化特征:板块式教学思路、主问题设计活动方式以及集体活动,以《一滴水经过丽江》为例,他的教学思路十分清晰,主要是按照四个环节进行——阅读提示、大量短语、有趣发现和微文写作。环环相扣,层层递进,读写结合,同时也进行了语言和技能的训练,步步踩实,真正让学生结出智慧的果实。余老平实的教学语言,严实的活动设计,扎实的读写训练,真实的课堂生成,恰到好处地阐释了自读课的教学模式,整堂课举重若轻,大道至简。而在讲授《登幽州台歌》和《登飞来峰》时,最大的亮点就是让学生学会如何点评诗歌,掌握“登临诗”的赏析规律,而不是拘泥于当时当下,这是着眼于未来的教育。

      吃货反馈:关注集体活动很有必要,但如果整节课都是是全班一读到底,缺乏一定的情感铺垫,课堂氛围可能会稍显枯燥,基础较差的学生注意力会更不集中。另外,主问题的设计有时难度太大,部分学生无法理解,则需要教师设置台阶,步步深入。

          猪肚:杰哥之精致

        徐杰老师的精致语文早有耳闻,课如其人,是一位具有有趣灵魂的思想者。从他执教的《带上她的眼睛》和《大道之行也》可见一斑。他倡导的精致语文体现在教学语言的精练上,整节课没有喋喋不休的说教,只有适时幽默的点拨;精致体现在教学设计的精妙上,如《带上她的眼睛》这篇自读课文,主要设计三个环节,一是读课文思考课文相关问题,二是画出课文中的“悬念”与“释念”,三是找出文中带具有价值数字的句子,思考其作用。阅读始终贯穿课堂,让学生贴近文本,从而理解文章的主旨。精致体现在课件和板书的精美上,课件不多,但张张精品,板书不乱,且字字珠玑。精致体现在教学活动的创新上,在《大道之行也》这篇文言文中,以“找朋友”的方式来讲解词类活用,生动有趣,化难为简;通过故意翻译错误来让学生找茬,以加深对文中易错点的理解,诸如此类,不胜枚举。精致还体现在教学风格的多变上,不同的文体采用相应的教学风格,或诙谐风趣,或沉稳内敛,或活泼轻快,或循循善诱,看似静水流深,实则内藏乾坤。

        吃货反馈:徐杰老师的课堂确实是给予学生充分的阅读时间,让他们独立思考,但我认为《大道之行也》这篇文言文的朗读指导过少,文中重点句子的翻译讲得不够透彻,而是把课堂的中心点放在了“寻因果”这个环节上,我个人感觉有部分学生的基础文言知识是没有过关的。

        高汤:老李之幽默

      李永红老师是重庆人,普通话不太标准,在课堂上时不时会说几句四川话,引得大家开怀大笑。他带来的是两节作文课《怎样选材》和《学写故事》以及相关的写作讲座。两节作文课的教学流程基本一样,先是唤醒学生的生活经验,然后向名家学习、模仿课本相关文章,再是教师的下水文展示,每个环节总结一条写作要求或规律,规定时间让学生练笔,这确实是名副其实的写作课。除了风格风趣幽默外,李老师也确实给我们带来了一些干货:一是他提出了一个新鲜词汇——“变态”,即超乎一般常态,如《老王》临终前送香油鸡蛋事件,《背影》中刚办完丧事的父亲爬月台买橘事件,作文选材就是要选择突出中心的、典型个性的、矛盾偏倚的、新颖变态的材料,而不是一写敬佩的人就是清洁工,一写感动的事就是雨中送伞、背着看病,要注意让学生切实观察生活,多积累素材,而不是总写一些假大空的作文。其二是写作课一定要给学生时间练笔,课下的写作无非就是重复以前的写作经验,不一定非要写完,但要让学生在课堂上就明晰自己的写作思路,能够绘制思维导图或提纲,课下再去充盈具体内容,润饰语言词汇。

      其三是教师也要一起写下水文,最好以学生的视角写同题作文,这样才能知道写作的难点在哪里,大多的老师在课堂上讲授的是陈述性知识,以《学会抒情》为例,我们只是在强调抒情的定义和分类,并没有告诉他怎样才能在写作中运用好抒情,即程序性知识严重缺失,所以只有自己动笔写才会知道症结顽疾所在。

      吃货反馈:李老师提出学生的写作能力是可以训练提高的,他以自身为例,写了整整六年的日记才蜕变成如今的写作名师,但如何训练学困生的基本功呢?也让他们每天去写日记吗?怎样才能让他们用一颗敏感的心去观察和感受真实的生活呢?我觉得这是个值得花精力去探讨和研究的大问题。

        特色菜:三家争鸣

      清新雅致的蔡欣欣老师带来的《爱莲说》与余老提出的板块式教学遥相呼应,层次清晰,主要按照朗读、积累和赏析三大板块进行,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并给予了学生美的浸染和思考。

        从容大方的朱莉萍老师带来的讲座——《让自读课姓“自”》,既高屋建瓴又贴近大众,通过“教法子,搭台子,给空子,拓路子”打通了我们在自读教学版块的筋脉。同时也让我认识到阅读提示和旁批的重要性,原来课文的空白处不是让学生来写旁批答案的,而是让学生懂得从哪些角度去分析课文内容,学会自己写旁批。

      激情洋溢的王清老师着眼于小说教学,从如何写好故事情节出发,匠心独运,另辟蹊径,带来了精彩纷呈的《走一步,再走一步》和《驿路梨花》,打通了阅读和写作的界限,呼吁我们一定要进行智慧地、巧妙地和深度地文本解读,才能领略到文本背后的万千气象和曼妙风景!

      吃货反馈:三家争鸣,各有特色,娓娓道来,神采飞扬。深度研读,内化吸收,求同存异,百花齐放!

          豹尾:黄特之共生

      压轴出场的黄厚江老师就像是一位老顽童,整堂课一直穿梭在孩子中间,俯下身去给学生递话筒的细节让我甚为感动。他也是全场唯一一个不借助任何课件授课的老师,像一位看似平平无奇的厨师只用白菜豆腐就烹调出一道顶级的美味佳肴,全凭火候的精确掌控和作料的绝妙搭配。

      “共生”是黄老师课堂的一大特点,没有居高临下的优越感,没有师生互动的距离感,只有以任务为导向不断地带领学生在文本中来来回回、进进出出。

      黄老师提倡生本课堂,以学为中心,以任务驱动,让学生在阅读中学会阅读,在写作中学会写作。他批判如今普遍的教育现状:以讲为主;师问生答;PPT式教学;棒棒糖式评语以及一问就答和一呼百应的假课。同时提出语文教学的基本要求:一是要突出以语言基础运用为主体;二是要让学生进行有品质的思维活动;三是强调群体性学习,但与余映潮老师的集体学习不太一样,黄老师是注重每个学生的个性表达。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做呢?黄老师也分享了独家配方:课堂是学生完成任务、完成项目的过程,主要训练学生的阅读与欣赏、表达与交流、探究与思考的能力。首先要让学生带着任务听,变被动为主动,因为只会做笔记是件很可怕也无意义的事情;其次是要把学生的信口随便说变成按照要求来说,这需要教师提出的要求一定要明确合理。最后是要让学生有发现地读,发现文本中丰富的事件和美好的情感,他认为没有单调无聊的生活,只有单调无聊的心灵,带领学生在语文的世界中有所发现是我们作为教师的使命。

      吃货反馈:听了黄老师的课我深感惭愧,因为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我都是直接使用教参和课件照本宣科,人云亦云,很少花时间和精力自己去解读文本、设计教学活动,我明白这样的教学,既无法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同样也是在贻误学生,师生几乎很少能体会到一堂好课带来的成就感和满足感。其次是在进行高品质的思维训练上,黄老师只是提供一个思路,拓宽学生的思维,并未设置标准答案,但在他有力地引导下,学生确实往文章更深地层次进行思考,如《台阶》中他提问,文中最后父亲说:“这人怎么了?”是在问谁?学生有的说问自己,有的说问作者,有的说问台阶,黄老师并未进行判断,而是说还有新的理解吗?在他的点拨下,有的学生说问读者,问所有人。这时黄老师笑着说,这是一个饱含人生哲理的问题:一个人没有目标很可怕,目标实现后更可怕。课堂收束戛然而止,但意味深长,引人深思。我觉得如果老师不先进行这样的思维训练,是根本没办法带着学生向文本的青草更青处漫溯的,但该如何先打开教师的思维、提高教师的格局呢?这也是我目前比较迷茫的问题。

          主食:高手在民间

      美味佳肴确实让人大快朵颐,酣畅淋漓,但现场听课教师的精彩点评同样惊艳众人,尤其是主持人——温婉优雅的李爱梅老师,每次名师授课后她都能抓住特点和精髓,一语中的,妙语连珠,精练又不失文采,简约又不乏深邃,以点评黄老师为例:“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因生施教,师生共生,用语文的方式教语文,在文本解读上出生入死,趣也,妙哉!”文采斐然,的确是高手!

      现场的听课教师更是让我惊叹,一堂课才刚刚结束,许多教师就已经写出了逻辑严密、条理清晰、情真意切的课评。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年轻的男教师侃侃而谈,直接大方地表达自己的看法和收获,虽然没有写在纸上,但刻在了心里,思考得非常全面且深刻,同样是高手!

      我觉得这些普通教师才是中国教育的未来,重头硬菜固然美味,但哪天能离开主食呢?我并不是提倡平庸,虽然我们只是白米饭,但也要给予学生充分的营养,发挥出自己最大的价值,让学生能够茁壮成长,千万不要把自己变成夹生饭,导致学生消化不良,所以我们要学着做高手!            “路漫漫其修远兮”,语文确实是一门博大精深的学科,值得无数语文人倾尽全力、刻苦钻研,我想唯有靠自己持续地潜心修炼,贯通读写,与同行翘楚不断地切磋交流,开拓眼界,方能研制出独家秘方,形成独属于自己的语文味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莺2517阅读 127,662评论 1 9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1评论 28 53
  • 兔子虽然是枚小硕 但学校的硕士四人寝不够 就被分到了博士楼里 两人一间 在学校的最西边 靠山 兔子的室友身体不好 ...
    待业的兔子阅读 2,537评论 2 9
  • 信任包括信任自己和信任他人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失败、遗憾、错过,源于不自信,不信任他人 觉得自己做不成,别人做不...
    吴氵晃阅读 6,132评论 4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