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西南有个天使班 || 番外73、初衷不改

又一个学期开学,有一个新的五年级接手,依然把她命名为天使班。

日更第417日。

开学没几天的教师节前夕,我收到一个包裹,打开来,看到十几本书出现在眼前,一下子贝贝说过的话就响在耳边。

这书是贝贝寄来的?

我一个激灵,赶紧打电话过去:“贝贝,贝贝,这书是你寄来的吗?“

贝贝在手机那边打着哈哈:“是我,是我,这些书送给你的那些班委和组长好了,为天使班服务一年的辛苦费!”

听完贝贝的话语,我忽然心里酸酸的。这贝贝,一路为我指点前行,又费心力又花票子,实在让我感到过意不去:“我该怎么感谢你?”

“哈哈,化作一缕春风吧!”贝贝大笑着,调侃我,“新学期又开始了,希望一如既往,把新教育践行下去!”

“嗯!”我喉头哽咽着,答应了一声,挂了电话。

2

第二天就是教师节了,校长把我喊了去,拿了一个大大的信封递给我,笑着说:“这个应该是你的,怎么会寄给我呢?”

我接过来,打开信封,里面几张证书出现了,原来是百班千人的共读获奖了,五个孩子的阅读随笔拿去参赛,三个获奖,一个二等奖,两个三等奖,班级是个二等奖。主办方当初要学校校长的名字电话,就是为了给校长发个喜报来着。所以,这些班级和个人的奖状和喜报,校长才会收到。

我笑笑,把喜报拿出来递了过去:“这个是给学校的,可以作为学校的一份荣誉,留做档案。”

校长笑笑:“这个貌似乎没有一点实质性的作用,不能加工资,不能发奖金,也不能在评职称时起作用。我建议你啊,把精力放在教室,做一些对提高成绩有用的事情。”

校长的一席话,使得我万念俱灰,今后的新教育之路,我还要如何走下去呢?

默然之后,我退出了校长的办公室。

3

回到房间,打开电脑,一封邮件跃入眼帘。

原来是主办方发来的邮件,主要说了两件事情:一是作为百班千人的获奖教室,负责老师是要发言的,向大家介绍你在这次活动中的做法,有推广阅读的义务;二是获得的一份奖励,二等奖二百元奖金,外加一套共读书目,三等奖五十元奖金,外加四本共读书目。

看到这封邮件,我又乐了,原来我是个如此容易满足的人啊。

刚被校长泼了冷水,现在又充满快乐,孩子有书读,还有奖金可以买书,还有比这个更加美好的事情吗?

调整好心态,我把刚才郁闷的心情丢到一边去,给主办方回复邮件,答应进行分享。

一份付出,得到承认,虽没有多大的奖励,但是这到底是一份肯定,我得珍惜不是吗?

4

翻出参加汇报的资料,努力回想共读过程中的点点滴滴,把这份汇报文件再做些完善,就等待着分享时间到来。

在这个民间教育改革团体铺天盖地出现的时候,任何活动都不是官方的,都是无法得到领导的认可。除非这个活动是通过官方渠道下达下来,作为任务完成的时候,获得的奖项,才会被认可,在一些事情中,起到作用,不然就是玩儿,就是不务正业。

看来,在领导眼里,我就是个不务正业的家伙。

分享的时间到了,我介绍了班级的情况。很多老师惊讶,都在说,如果这样的教育环境换做他们,是无论如何也做不到这样的成绩的,这样认可的热情,真实的肯定,再一次使我的心得到一些安慰,如此,也就甚好了。

汇报结束,主办方负责人竭力邀请我,带着孩子们继续参加下一次的共读活动。我答应着,眼泪却是不争气地出来了。

5

从校长那里回来,贝贝又来了电话:“一百所乡村学校阅读公益行你们学校报名了吗?我们批下来了!”

贝贝的语气里掩藏不住的欢喜,为孩子们谋取福利,是我们这类人最欢喜的事情。

我沉默下来,思绪一下子被贝贝的电话,带到那个五月份,就在我申请百班千人共读活动的前夕,因为这个公益行,我去见校长提出申请的那一幕。

我向校长提出说,这个活动由八零后教育作家童喜喜发起,二十一世界出版社赞助十万元图书,学校拿出四千元运费就可以了。后续活动我一力承担,只要学校参加这次公益性活动,让童喜喜作家来给我们的孩子和家长上一课!

校长笑笑:“学校能够批示的资金费用只有两千元,超出两千元,需要向上级打报告,批复下来才可以。再说参加这个活动,需要三年的观察期,你确认老师们愿意如此付出吗?安心待在教室里,把成绩提上来,职称解决了,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我沉默下来,不再提这件事情。

6

当时,我退出校长的办公室,回到自己的房间,伏在床上狠狠哭了一场,恨自己的无能和软弱,不会去争取,也不会去力求。

童喜喜一个人披星戴月,把神州大地几乎转个遍了,每每在网络里看到童喜喜的影子,我就会垂泪。

这会儿,应该是童喜喜转到贝贝的学校了,才使得她电话里的惊喜和兴奋无法掩饰,我黯然了许久,还是开口:“祝贺你们!”

贝贝从语音里感受到我的情绪,心疼地喊了一声:“颜衍?”

我听到了贝贝的焦灼与担忧,调整了一下情绪,大声说道:“我没事,新教育的路上,咱还一起走,对孩子的未来有好处,我们就坚持去做!”

贝贝笑了:“对嘛!这才是我认识的颜衍,不会被条件局限,不会被现实打倒!加油!”

7

放下电话,我处理一会儿班级里的琐事,手机里来了一个信息:请及时查阅快递编号,书本不日即到。

打开电脑,查阅百班千人的奖品邮寄方式。这时候,我才明白过来,原来,百班千人组织奖励给孩子们的书已经到了,组织方要我关注信息,及时去领取。

三个孩子,将近二十本书到来,如果只是周末读的话,三个周末就可以轮着读一遍了,实在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

查阅好信息,组织方老师告诉我说:“建议你在扉页上写上名字,毕竟这是人家的奖品,写上一句话,作为你的赠言,这样更有意义。”

想想也是,接下来,我就开始翻阅书籍,看看在书上要提写什么样的一段话,送给孩子,才会最具有意义和纪念性。

我还是相信,这些孩子在周末的借阅时间里,打开这本书,翻到这些话语,心里会想起这一年的美好时光。

我还确认,我就是一只小强,被残酷的现实折腾着,但是引领孩子们读书的初衷不会改!

以后的路上,读书依然是教室里最为重要的事情,其他的,神马对我来说,都是浮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是一个星期二,我起床之后发现天空灰蒙蒙的,我知道要下雨了,便取消了原定的上班计划。请好假,我打开计算机,百无聊赖...
    sunshine打老虎阅读 5,301评论 0 10
  • 来自帝吧@习惯性洗澡 来自帝吧@习惯性洗澡 来自帝吧@习惯性洗澡 那是一个星期二,我起床之后发现天空灰蒙蒙的,我知...
    dustjewel阅读 9,835评论 0 9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84评论 2 13
  • 鸿基天翔品质私享 鲍鱼是海产贝类,同鱼毫无关系,倒跟田螺之类沾亲带故。它是海洋中的单壳软体动物,只有半面外壳,壳坚...
    青倾欣阅读 434评论 0 0
  • 我从一所高校辞职了,做起了全职妈妈。 那时候《我的前半生》正在热播,而全职妈妈也被认为是高危职业而被推到风口浪尖。...
    小7碎碎念阅读 316评论 5 4